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智救大蟒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3:0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體長超過四米成年雄性巨蟒,轉眼間,竟然口吐白沫,奄奄一息。是病?是毒?孰料獸性無常,醫生險象環生。B超難測巨蟒體內究竟,X光又如何確定重症根源?巨蟒生死命懸一線,專家怎樣力挽狂瀾?


  主持人:現在我們看到的,這是一條體長超過四米的一條網蟒,它是所有蟒類當中體型最大的,在野外甚至能與鱷魚、鹿等大動物搏鬥,並且把它們順利給吞下去變成自己的腹中大餐。但是,我們看如此兇猛的一個動物,過一會,一場滅頂之災就在等著它了。

  寧環是武漢動物園的蟒蛇飼養員,這天她像往常一樣打開熟悉的兩棲館蟒蛇展廳的大門,開始一天的工作。她忽然覺得有些異樣:往常一開門就盤踞在樹梢咝咝做響的最大的一條蟒蛇,卻突然不見了蹤影。

  四處尋找之下,寧環發現了蜷縮在角落裏的巨蟒。她小心翼翼的靠近巨蟒,想把它放回樹上。就在這個時候,巨蟒的一個動作讓她大吃一驚。

  飼養員寧環:那個蟒蛇吐痰的時候,就像我們人吐痰一樣,猛地一咳,咯!

  蟒蛇竟然會吐痰?這種以前聽都沒聽過的事情,今天竟然發生在眼前。可是巨蟒又為什麼會吐痰呢?難道是它生病了麼?

  寧環頓時焦急起來,這條巨蟒是兩棲館裏最大的一條,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身長足四米多,體重將近五十公斤。好多遊客來兩棲館都是衝著這條蟒蛇來的,它可是這裡的“當家花旦”。一種不祥的預感涌上寧環的心頭,巨蟒吐痰這個聞所未聞的怪現象讓她感到異常的不安!她馬上聯絡了動物園獸醫院的汪醫生,然而醫生的回答卻又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獸醫汪明權:因為野生動物都有一種反擊能力,當我們進行治療的時候,它會産生很強的應激反應,這種應激反應是一種不良的應激反應,這種反擊會導致它的免疫系統功能紊亂,導致它的抵抗力下降,會造成進一步的損害。

  按照汪醫生的説法,像巨蟒這種性情暴躁,具有極強的攻擊力的猛獸,如果沒有特別典型的症狀,應該以觀察為主。如果貿然進行診治,無論是對治療者還是巨蟒本身,都將是一件凶險無比的事情!

  無奈之下,寧環只得接受醫生的建議,暫時觀察一段時間。但此刻,巨蟒的生命卻正隨著時間的流逝,朝著它的盡頭急速走去。


  12:00  動物園兩棲爬行館

  但是寧環的心裏並不踏實,多年的飼養經驗讓她覺得巨蟒的狀態很不對頭。臨近中午,她又一次蹲下身來仔細檢查蟒蛇的身體。這次,眼前的景象讓她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飼養員寧環:發現它那個身上,還有這個頭這個旁邊呢,鼻子上,都有很多那個黏液,泡沫!

  蟒蛇的鼻孔和嘴中沾滿了粘稠的白色泡沫,甚至還在隨著它的呼吸從鼻孔中不停的向外噴出!

  先是莫名其妙的吐痰,現在又是口吐白沫,巨蟒到底怎麼了?它沾滿泡沫的腦袋不停的扭動著,顯得不安而躁動,完全失去了往日的威風!寧環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她馬上向隔壁的飼料房趕去。

  飼養員寧環:昨天喂了兩隻鴿子給它吃,我想是不是那個,食物中毒了啊?

  寧環想起昨天剛給蟒蛇喂過兩隻鴿子,難道蟒蛇竟然是食物中毒了?

  每天給動物們的食物都是從飼料房送出的,會不會是蟒蛇吃的活食有問題呢?然而,飼料房的師傅卻否定了寧環的猜測,他們表示,動物的食物都是嚴格檢查過的,而且昨天跟蟒蛇吃過同樣食物的其他動物也都很正常。那麼,到底是什麼讓原本健壯的蟒蛇竟然口吐白沫,奄奄一息呢?

  主持人:我們知道蛇是一種冷血動物,那麼到了嚴寒的冬季之後,它就必須要進入到冬眠的狀態,不吃不喝,直到春暖花開,再次出來。這也是保護它自己的一種生存方式。但是蛇進了這個爬行館之後,生活狀態就完全變了,為什麼呢?裏面各種供暖設施是非常的齊全的,因此,它們冬天在動物園裏是不冬眠的,照常吃喝,照常的活動。

  寧環心頭的焦慮和不安更深了一層,她知道,環境的改變使冬季成為蟒蛇抵抗力和免疫系統最脆弱的時候,巨蟒發病如此迅速,如此嚴重,如果不能趕緊進行有效的治療,後果很可能會很嚴重!此刻,時間就成了決定巨蟒生死的最重要的因素。她馬上向獸醫院趕去。

  下午1:30 動物園獸醫院

  接到寧環的求救後,汪醫生不敢耽擱,他讓寧環先返回兩棲館繼續觀察,隨後自己帶著工具和藥品,匆匆趕往兩棲館。

  眼前的景象讓有著多年獸醫工作經驗的汪醫生也吃了一驚,他馬上對巨蟒進行檢查。寧環一邊緊緊的捏住巨蟒的頭,一邊輕輕的撫摸它的軀幹,使它盡可能放鬆。只有這樣,汪醫生才可以小心翼翼的靠近巨蟒。就在這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獸醫汪明權:那個蟒蛇,頭一下子從那個飼養員手裏掙脫了!

  平時慵懶的蟒蛇一旦進入攻擊狀態,就會變得異常的兇猛,鋒利的巨牙和龐大的身軀將是它最為致命的武器。纏繞將導致獵物窒息而死,而可以上下分開的雙顎甚至可以將比蟒蛇自身更大的獵物輕鬆吞入腹中。就在轉瞬之間,巨大的危險一下子籠罩了汪明權。

  獸醫汪明權:一下子咬在我袖子上,嚇得我……嚇個半死。

  作為飼養員,寧環知道怎樣接近蟒蛇可以使它放鬆警惕,甚至是怎樣用巧勁握住蟒蛇滿是利齒的大嘴和頸部,使它不能攻擊。而這條養了近十年的巨蟒似乎也開始粗通人性,對每天給它喂吃喂喝的寧環並沒有什麼敵意。但是汪醫生這個陌生人靠近它的時候,巨蟒馬上就做出了本能的攻擊反應!

  但是接下來的事情更加出乎他們的意料,猛撲之後的巨蟒發出令人恐怖的巨大咝咝聲,身體也疲軟下來,直挺挺的躺在地上,甚至還在不停的抽搐。

  巨蟒已經無力對外界的入侵者做出持續的抵抗,説明它的病症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應該立刻採取救治措施!可是望著逐漸衰弱下去的蟒蛇,驚魂未定的汪明權卻遲遲沒有舉動。

  獸醫汪明權:我們考慮到它可能是一個呼吸道的疾病,但是呼吸道的疾病是上呼吸道的還是肺部的疾病呢,我們現在暫時還不能確定。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著,看著自己請來的救星束手無策,寧環心急如焚。在她的印象裏,一旦連汪醫生都無法做出正確的診治,就等於宣佈了巨蟒的死刑。

  在動物世界裏,蟒蛇以頑強的生命力和自愈能力著稱。能在瞬間將一條成年巨蟒置於死地的會是什麼樣的令人恐怖的病毒呢?從時間上推算,巨蟒發病應該是在昨天半夜,現在已經過去了將近十幾個小時!病魔又會不會威脅到動物園裏的其他動物甚至是人呢?

  想到這裡,汪明權有些不寒而慄。無奈之下,他決定求救。他知道,此刻能救大蟒的只有一個人。

  汪明權:姚老師麼,我們這裡有一條蟒蛇病的很厲害。

  姚寶安,華中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有著幾十年研究動物疾病的經驗。接到求救後,正在外地的姚教授也感到了事情的嚴重:冬季蟒蛇的抵抗力非常差,而呼吸道疾病發病又極其迅速,根據汪醫生的描述,姚教授推斷,必須在二十四小時之內確診並進行有效的治療,否則大家的一切努力將會付之東流!為了不耽誤治療時間,他馬上連夜趕回武漢。

  晚上10:00 武漢華中農業大學

  同時,姚教授還向汪醫生提出了一個建議。

  姚寶安教授:像我們人的話,肺部有炎症啊,是不是結核?拍個片子。這樣子對蟒蛇一樣。

  給蟒蛇拍X光,這個從來沒聽説過的想法讓汪明權有些不知所措。此時,全武漢能給動物做這種檢查的兩家醫院已經全部下班關門了,對於確診巨蟒病因至關重要的X光拍攝只能等到明天上午。也就是説,根據姚教授的推斷,有效的搶救時間只有明天天亮後的不到十二個小時!

  汪醫生焦急的翻遍了手頭的書籍和資料,希望能找到類似的病例,以便在沒有X光設備的情況下,能了解巨蟒的病因,可是他一無所獲。

  寧環則仍在爬行館陪伴著奄奄一息的巨蟒。這一夜, 她和汪醫生都沒有合眼。

  第二天早晨 8:15 武漢動物園兩棲館

  距姚教授推斷的最後治療時間只剩下不到十個小時。

  一大早,汪醫生和寧環等人就將蟒蛇裹在厚厚的保溫箱裏,準備帶到華中農業大學去做徹底的檢查。每個人都神色凝重,誰都不知道這一去的結果會是怎樣…

  9:50  華中農業大學獸醫院X光室

  在獸醫院的X光室裏,姚教授終於見到了這個大傢伙,雖然事先有了心理準備,姚教授的心裏還是猛的一沉。這條雄性大蟒蛇,從體形看來正當壯年,這樣的動物往往有著巨大的攻擊力和野性。在完全陌生的環境裏,蟒蛇很可能會感到不安,這樣對於想接近它的治療者來説,無疑是一種巨大的威脅。

  姚寶安教授:見到它就可怕,怎麼來進行治療?

  為了確保檢查的萬無一失,姚教授讓對蟒蛇比較熟悉的汪醫生和飼養員寧環也進入X光室協助檢查,同時挑選了幾名經驗豐富 ,身強力壯的研究生做助手,以備不測。

  姚寶安教授:一般控制蛇,主要控制它的頭部和頸部,我們俗話説,打蛇打七寸。

  飼養員寧環顯然是控制蟒蛇的最佳人選。她熟練的握住了蟒蛇的頭部下方,這樣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它咬人的動作。否則,它鋒利的雙排牙齒將成為在場的每個人的噩夢。剩下的人緊緊的握住巨蟒的身體,讓它不能自由的活動和攻擊。

  然而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重病中的巨蟒並沒有做出太多過激的反應,反而表現的相當配合。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巨蟒已經虛弱成這樣,再不儘快做出正確的診斷,已經虛脫的巨蟒很可能就此錯過最後的治療時間。

  X光室的工作人員馬上對X光片進行沖洗,大家焦急的等在暗房外,等待著揭開蟒蛇的病因真相。

  11:00 華中農業大學獸醫院B超室

  為了節省時間,獸醫院的鄧教授決定在等待X光結果的時候給蟒蛇做一次B超檢查。和X光一樣,B超也可以準確的檢測出身體組織內部的病變情況,大家七手八腳的將蟒蛇移到手術臺上。雙管齊下,應該很快就能找到巨蟒的重病根源。

  而虛弱的蟒蛇此時已是任人擺布,完全沒有力氣做出任何抵抗。

  然而B超檢查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屏幕上空空如也。不論鄧教授怎樣調整B超功率,屏幕上仍然只顯示出蟒蛇肌肉組織的很少的一部分,對於確診至關重要的內臟的部位卻是一片漆黑。

  這意味著,B超只能測到蟒蛇皮膚下很淺的部位,而屏幕上重重的黑影籠罩在巨蟒體內深處,使人探不出究竟。

  這可是從來沒有過的怪情況。獸醫院也曾經接診過比蟒蛇更大型的動物,像豬和牛等肌肉層比蟒蛇厚的多,甚至還有一層厚厚的脂肪的動物,都可以在B超機上清晰的測出它們身體內部的病變狀況。而相對較小的蟒蛇為什麼會沒有顯示呢?難道巨蟒的身體結構有什麼不同麼?

  主持人: B超,現在對於我們任何一個人來説都是一種非常普通的醫學檢查,它發出的超聲波可以穿透我們的皮膚、肌肉,觀察到我們人體內部器官組織的一些變化,便於醫生更好的為我們治病。那我們説呢,超聲波既然有這麼強的功效,我們這麼厚實的一個人體都能被穿透,相對於我們來説,那蟒蛇再粗,也沒有我們人粗啊,怎麼可能説穿透我們人體的超聲波就看不了蟒蛇身體的內部情況呢?

  鄧教授仔細的觀察著B超屏幕上有可能顯示出的蛛絲馬跡,他發現將B超的功率調到最大之後,B超機能夠探到蟒蛇體內稍微深一點的部位。

  鄧教授:鱗片很厚。

  寧環:下面的更厚。

  這説明,巨蟒的肌肉組織是適合B超檢查的。而唯一導致超聲波不能深入巨蟒體內的,只有它身上堅韌厚實的鱗甲。鄧教授估計,蟒蛇的鱗甲很厚,鱗甲之間又存在著空氣,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B超機能的發揮。

  就在這個時候,X光室傳來了讓大家振奮的消息。時間緊迫,大家只好暫時放下探不出究竟的B超,直奔X光室。

  11:38  華中農業大學獸醫院X光室

  鄧教授:這個我給它拍的側位片,側位片,這個是胸腔的位置。

  很快,他們就有了發現。蟒蛇的肺部有著非同尋常的大面積的陰影,這是肺部發炎病變的典型特徵,結合蟒蛇前面吐痰、口吐泡沫等症狀,可以很準確的判斷出蟒蛇的肺部發生了嚴重的病變──它得的是能迅速奪去它生命的急性細菌性肺炎!可是蟒蛇為什麼會得急性肺炎呢?

  姚寶安教授:蟒蛇怕冷,我們要給它保溫,那麼過高的溫度以後,引起乾燥,蟒蛇又不適應,所以必須加水,引起肺炎。

  正是人為創造的溫濕環境滋生了細菌,導致巨蟒患上了急性肺炎。

  在巨蟒患病將近四十個小時後,終於找到了病因,這為治療贏得了時間。但是大家的臉上卻看不到一絲輕鬆。因為接下來如何給巨蟒制訂出有效的治療方案,又是一個極其棘手的問題。

  最好的辦法就是進行靜脈注射抗生素藥物,但是這個大傢伙身上覆蓋著厚厚的一層盔甲一樣的鱗甲,平時用的注射針頭想扎入它的體內都是一個大問題。更何況隔著連B超都打不透的這樣一層鱗片,找到它的血管進行注射談何容易!

  姚寶安教授:採取肌肉注射,就是把藥物打在肌肉裏面。

  肌肉注射的效果比靜脈注射要差一些,但是卻是這種情況下唯一可行的辦法。

  11:55 手術室

  一切準備就緒,然而這個時候飼養員寧環卻猶豫起來。

  姚寶安教授:雖然肌肉肥厚,但是一不小心很容易造成內臟損傷。

  飼養員寧環:爆發力很大,就會把它的內臟扎穿,另外呢,我又很擔心那個針頭會斷在裏面。

  巨蟒的身體是一條長長的管腔,外壁的肌肉層很薄,裏面就是重要的內臟器官。雖然重病中的巨蟒已經沒有力氣攻擊治療者,但是誰也無法保證它不會因為針刺的劇痛而抖動和抽搐。而這些,都有可能造成針尖扎穿肌肉層,傷及重要的內臟器官,對於重病中的巨蟒來説,這無疑是一場更大的災難。

  姚寶安教授:通常我們選擇肌肉比較肥厚的位置,在它的背部,脊柱兩側,都可以。

  終於到了蟒蛇治療的關鍵時刻,在場的十幾個人,全都捏了一把汗。考慮到蟒蛇的後續治療,姚教授決定讓動物園的獸醫汪明權來執行這次注射。他吩咐身邊的工作人員儘量束縛住蟒蛇的動作,讓它不能亂動。姚教授知道,這種時候,越是緊張和焦急,對注射的影響就越大。他馬上給汪明權指出了合適的部位和角度,讓他儘快進行最後的注射。

  姚寶安教授:要把它的鱗片掀起來,在鱗片間隙中把針扎入。

  憑著自己十幾年的經驗,汪明權緩緩的將針頭刺入姚教授指示的位置。巨蟒猛的向前探出頭,試圖擺脫刺入體內的鋼針,巨大的力量使得身上的鱗片發出“咔!咔!”的響聲。重病中的它能承受的了麼?

  飼養員寧環:給蟒蛇打針的時候,我手扶著它,我手都發抖,非常擔心。

  汪明權用手指輕輕抵住針管下方,一旦蟒蛇有什麼過激的動作,他將馬上停止注射。

  治療後的巨蟒似乎覺得危險已經遠去,開始安靜下來。而在它的體內,藥物與病魔的戰鬥才剛剛展開,注射治療真的可以挽救它奄奄一息的生命麼?

  三天后 武漢動物園爬行館

  回到動物園,巨蟒的精神狀態有了明顯的好轉,這説明肌肉注射的藥物很有效。但是此時的蟒蛇並沒有度過危險期,還得採取後續的治療措施。

  汪醫生跟寧環按照姚教授的吩咐,準備給蟒蛇填食喂藥。巨蟒的症狀有了好轉,可以採用口服消炎藥這種對它刺激較小的治療方式了。

  現在的巨蟒,已經明顯擺脫了前幾天的疲態,張開的大口和牙齒令人不寒而慄。汪醫生只能在飼養員寧環和小王的協助下進行填喂。

  一週後 武漢動物園爬行館

  一週後,巨蟒的情況已經有了明顯的好轉。然而就在這時候,寧環卻在蟒蛇經常棲息的樹上發現了意想不到的東西──這是一條蛇皮,一條蟒蛇蛻下來的完整的蛇皮。在蟒蛇大病將愈的時候,這又意味著什麼呢?

  獸醫汪明權:因為蟒蛇蛻皮啊,是一個比較好的現象,説明它的新陳代謝比較快,精神狀態比較好,蛻皮表明它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狀態。

  飼養員寧環:以前生病的時候,烏雞都買了它都不吃,現在它好了給它啥吃啥。

  主持人:我們看到,醫務人員不遺餘力的在救治一條蛇,可能很多人不理解,覺得我們關心的動物似乎應該更多的關心像藏羚羊、熊貓這類看起來非常可愛的動物。其實我要告訴大家,不管熊貓、藏羚羊、金絲猴,還是説像蛇,像烏龜這樣的動物,它們跟我們一樣,都是大自然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個組成部分,任何一個環節少了的話,整個生態系統都回出問題。因此,在我們關心像熊貓這類可愛的動物的同時,我們是否也把自己的愛心,向這樣的,我們普遍意義上所謂的,冷血動物的身上多關注一些呢?

責編:走近科學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