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玉佛的故事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2:5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精美的造型,純凈細膩的材質她是不是傳説中已絕跡的傳世珍品,人們對它的身 世眾説紛紜,誰能給這尊充滿著神秘的佛像做一個最終鑒定,徹底揭開玉佛身上 的重重迷團。


  主持人: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走進科學,俗話説得好;“盛世收藏”。就看看我們現在畫面上給大家展示的這一看就是一個古玩市場來來往往這麼多的人大家心態各異其實要説白了,這個古玩收藏也好鑒別古董也好,那時需要您下大功夫出大力氣看無數書或者説上無數回蕩才能練出來一個火眼金睛的,否則真的有可能搞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馬桂蘭:像壽山石是不是壽山石,它像田黃中的“將軍洞”它的價格不遜於田黃. 田黃的價位是黃金的八到十倍。

  在徐州市戶部山古玩城,這間古玩店的主人叫馬桂蘭。小馬和丈夫一直喜歡收藏。近幾年古玩市場火爆,他們看到了商機,夫婦倆就開了這間古玩店。小店平時人來人往,生意還過得去。

  但是最近一個時期,古玩店的常客和鄰居們發現,小馬每天早上都會變得非常古怪,甚至有些詭秘,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難道小馬生活中遇到了什麼不如意的事情?事情還得從這尊玉佛説起,自從開了這家古玩店小馬和丈夫要經常到外地收購古董,有一次和丈夫回安徽老家探親。

  馬桂蘭:借這個機會我們想掏點寶貝回來,就在黃山附近的一戶農家裏我們看到了一些古傢具,我們先生跟主人攀談了一段時間,他覺得我們是行家也是真想來買東西的,他就説我們家還有件東西給你們看看,然後他就從櫃子裏掏出一個包袱來。

  當包袱一層層打開,呈現在他們眼前的竟然是一尊精美的玉佛,小馬的眼睛放出了異樣的光茫,情緒有些激動。

  馬桂蘭:當時我腦子的第一反應這是不是壽山石晶熒剔透的特別漂亮,然後就問主

  人有意出手嗎主人説這個東西佔時不想買即使買也得十萬八萬。

  經驗豐富的丈夫按住了小馬激動的情緒,接著就是一翻討價還價,他們給出的價沒能令賣主滿意,他們也只有掃興而歸。

  馬桂蘭:回到賓館以後當晚怎麼也睡不著覺,老想著這是一件值得收藏的寶物。

  第二天一大早就小馬和丈負再次蹬門,又是幾番的討價還價最終以五萬元的價格終於請到了這尊另小馬寢食難安的玉佛。


  馬桂蘭:當時心裏挺高興想把它放在家裏珍藏吧。

  其實自從請來這尊玉佛,小馬的心就沒踏實過。小馬的丈夫以經有近二十年的收藏經驗,就是小馬也在古玩行裏摸爬滾打了十幾年,看東西一般不會走眼。但從第一次見到這尊玉佛到現在,他二人始終看不明白這尊精美玉佛的材質和年代?

  那麼,這尊神秘的玉佛背後,又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身世之謎?她對玉佛的頂禮膜拜並非出於信仰,而是她對這尊玉佛有著超乎尋常的期待。

  馬桂蘭:第一反應這是不是壽山石如果是這就是一個價值連城不得了的一件東西。

  不得已,小馬請來古玩行裏經驗豐富的朋友幫著鑒定。就在小馬請出玉佛的一瞬間,喧鬧的聚會瞬時變的鴉雀無聲。在玉佛潤澤而又古樸的軀體裏,似乎發散出一股攝人神魄的力量。

  專家:這塊石頭就産在加良山,原來叫“天峰洞”,“天峰洞”産的也就是芙蓉石,後來有一位將軍愛好壽山石他就把“天峰洞”霸佔了,霸佔了以後就改名為“將軍洞”了。以後這個洞塌了,這石種也就絕跡了,像這麼大塊的凍石是很少見的,到清代後期到明間還能看到,他的價格不低於田黃,我同意他剛才的觀點,應該是清朝後期的。

  説玉佛的材質是“將軍洞”年分是清代後期,這一説法讓小馬喜出望外,這正是小馬長期以來所期待的結果。

  著名的國寶田黃石是壽山石中的極品,小馬他們口中的“將軍洞”,實際上指的是壽山石裏,芙蓉石的一種。為芙蓉石上品,據傳,清朝初年,“將軍洞”突然神秘的崩塌,從此之後,出産于將軍洞的芙蓉石就成了絕世珍品。“將軍洞”現在的市場價格絲毫不遜於田黃石。目前田黃石的價格是黃金的八到十倍,這尊近兩公斤重的玉佛,單單是材質的價值就將是當初收進價格的幾十甚至上百倍。也就是説:小馬可能真的淘到了一件絕世珍品。

  然而就在小馬興奮之餘,另一位藏友對玉佛又有了新的看法。

  藏友:從造型看年份不算老,如果是明清時期的那包漿絕對不是現在這個樣。

  藏友:如果它是新的,像你們説是新的包漿是作出來的,那麼它何必要作的這麼臟呢?做得乾乾淨淨賣就是了,比現在價格更高,何必要作舊呢?它不可能是作的。

  激烈的爭論後,卻是沒有一個人能説出令人信服的結論。而小馬心裏的疑問也變的越來越重了。

  然而從小馬把玉佛拿給行裏人看了之後,奇怪的事情又發生了。她幾乎每天都能接到幾個從全國各地打來的電話,這些電話的目的竟然出奇的一致:都是要買玉佛。一些看好玉佛的行裏人甚至隔三差五就跑到店裏和她商量能否轉讓玉佛。這些人反常的舉動讓小馬心頭的疑雲更重了。她覺得,這些人中有些是真喜歡這尊玉佛,想請回家收藏;還有一些人則是認為自己的眼力不會錯,趁大家都沒看明白的時候想撿個漏。

  這更加證實了小馬當初的判斷,她相信是玉佛隱隱透出的那股神韻吸引了大家。她不甘心在事情還沒弄個水落石出的時候就這樣把玉佛出手。


  主持人:明明是一件挺有爭議的東西,但是那卻有好多人爭相購買,這個是我們外人可能好像不大理解,可是到了古玩行裏之後也許它就成為了大家共同去默默遵守的一些規律,比如,我們説您到古玩攤上去,咱這不懂行的問人家您這是真的假的,人肯定不理你,您不能這麼問,您得問什麼那,您這是新貨還是舊貨這是行話,但是現在有很多影視據裏,也反映了古玩行裏面各種情節各種故事我們看多了之後,那也能學上那麼一招半式的,不過就是現在我們到古玩行裏走一走的話,您也會發現還真的是古玩真真假假言語虛虛實實。不過,這也許就是這個行業裏最大的魅力所在。

  謝絕了絡繹不絕的收購者,小馬心裏的疑問卻一直沒有解開。就在這個時候,小馬又得到一個令她興奮不已的消息:徐州市舉辦了一次規模盛大的民間收藏賽寶大會。整個淮海經濟區有十九個市縣參與了這次活動,活動期間戶部山古玩城有近千個攤位,來此淘寶的人更是成千上萬。為了這次賽寶活動,徐州民間收藏協會組織了一支由民間收藏家、玩家和古玩行裏人組成的鑒定組,幾個月來想參賽送寶的人持續不斷。

  小馬看到不少行裏人都送寶參賽了,就和丈夫商量,想把這尊玉佛也送去參賽。出乎意料的是,丈夫卻不同意小馬的想法,因為經過前段時間的收購風波,他不想再讓更多人知道他家藏有這樣一尊玉佛。

  其實小馬有著自己的想法:她想借此機會,請專家們給這尊充滿了神秘色彩的佛像做一個最終鑒定,徹底揭開玉佛身上的重重謎團。

  經過再三的心理鬥爭,夫婦倆最終還是決定:要弄清楚事情的真相,把玉佛請出去,讓專家們給個説法。他們覺得,能否解開玉佛的秘密,就在此一舉了!

  然而當小馬把玉佛從包裏取出,放置在展台中央的時候,所有在場人的視線全集中到了玉佛上,這使得現場氣氛顯得有些緊張。

  藏友:我問一下,你説這個東西是從那得到的?

  小馬:從安徽,五年前在安徽農村出來的,收來後一直在家放著,今天想借這個賽寶大會請各位專家給幫忙長長眼,看一下他到底是不是將軍洞,這東西肯定不是玉,它是一種石料,為什麼呢?他的硬度和密度跟玉不一樣,與凍石類麼比較接近,也比較純凈。

  專家:從造型上看,像現代風格的,一個是從人物的擺件或者佛像的擺件,一個是衣紋的刻法,一個就是面部的開相.人物面部開相很像現代風格,還有一個,你看這個發髻,唐宋元明清都説不上,這就是現代的,不對。

  事情的發展完全出乎小馬的預料,專家對玉佛的鑒定評論使得她神情開始有些恍惚。曾經被大家認為價值連城的玉佛難道竟是普通的石頭?

  專家:他像田黃中的“將軍洞”也像巴靈石,現在有的巴靈石是比較純凈的也很細膩,確定它是一個現代的,石質材料雕刻的藝術品。

  馬桂蘭:大家都説它是新的東西,那它到底是什麼材料的?


  江蘇省收藏家協會常務理事張繼超:這個不好講。不懂就是不懂,看不準就是看不準,但有一個基本原則這件東西就是新的。

  小馬無論如何不能接受這樣的結論。難道真的走了眼花五萬元買了件工藝品。究竟玉佛的背後掩蓋著什麼樣高深莫測的玄謎,經驗豐富的專家都鑒定不了呢?

  古玩行裏常常出現這樣的事情,爭議越大的藏品,也往往越具有另人意想到的隱藏價值。這樣的鑒定結果簡直讓小馬寢食難安,她不惜放下生意,再次帶著玉佛在徐州走訪高人,找到了從事石文化研究多年和原徐州市博物館考古專家王文正、王文志老先生。兩位專家又能給出什麼結論哪?

  王文志:這塊石頭大家想知道是否是壽山石芙蓉品種,你既然徵求我的意見,我作為賞石界的來看,這尊佛祖他的色彩比較白,比較好,但他的光韻似乎不像壽山石那種光韻,因此我從這尊佛的材質來講還確實拿不準。

  看不準,是古玩行裏人常説的一句話,潛在的意思是,東西不對是新活,這個鑒定結果簡直另小馬有些絕望了。但這時坐在一旁的王文志先生提出了一個建議。

  王文志:我們用科學的方法來檢測一下,特別是從鑒定角度來講,咱先確定它是不是壽山石一類的,你看行不行?用一種土法來確定它的硬度。

  那麼這個檢測又能證明什麼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結果那?王文志首先選擇了幾塊不同種類的壽山石,接著用一把銅鑰匙分別在幾塊壽山石上刻畫,結果每塊壽山石上都劃出了深深的痕跡和粉末,這證明銅鑰匙的硬度要高於壽山石。

  接下來,用同一把鑰匙刻畫玉佛,小馬不由得有些緊張和心疼,然而測試的結果卻大出小馬的預料:銅粉末留在了玉佛上,這證明了玉佛的材質比銅硬度高。

  最後又選擇了一塊軟玉來刻畫,結果玉佛上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劃痕。

  王文志:剛才我們用銅鑰匙來划動了壽山石類的艾葉綠和芙蓉石,結果劃出了一道痕跡,還有粉末,這説明壽山石要比銅鑰匙磨氏硬度低它只在1.5度左右,而銅鑰匙的硬度在兩度左右。同樣我們用銅鑰匙劃這尊釋迦摩尼佛像的底部,也看到了劃痕,但是銅末他把銅鑰匙划動了,説明它比銅鑰匙硬度要高,用這個最簡便的方法就可以鑒定他是否是壽山石的問題,現在我們又談到他是否是別的石種,我們又用像俄羅斯玉、青海玉,進行劃刻,如果他比軟玉還軟,能把它划動。那麼這是不是一種新的玉種出現了有待進一步的再研究研究它。

  這個簡單的科學方法使小馬不得不承認現實,然而在這有些殘酷現實的背後還是隱藏著一個謎團,既然佛像不是壽山石也不是軟玉,那它到底是什麼材質,難道竟是人工合成材料做成的?

  説也巧,中國礦業大學就在徐州市,急切之下她決定乾脆把玉佛送去作一下科學檢測。我們一同來到了礦大的礦石分析研究中心,小馬説明來意,研究人員馬上對玉佛進行取樣,上儀器進行測定。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真正的謎底即將揭開。我們急切等待著測試結果,而這時的小馬卻似乎比我們更平靜,她細細端詳著玉佛,不知道此時心理在想些什麼?十幾分鐘後電腦屏幕上出現了初步的數據。

  研究人員:常見的“地開石”和“葉臘石”應該在二十度之前有峰,現在在二十度之前沒有峰就有可能不是了。

  初步的數據説明王文志先生的土法試驗結果是正確的,玉佛不屬於壽山石種,有資料可查,銅鑰匙的硬度為莫氏3度,壽山石為莫氏2度左右,軟玉的硬度在莫氏6度至6.5度之間,那麼,玉佛又屬於什麼材質,科學的檢測即將揭開玉佛謎一樣的身世。至此,長久以來她圍繞著這尊佛像所有的期望,全部破滅了。

  研究人員:從我們測試結果來看這個樣品主體成分是“方解石”,跟那個“方解石”的標準資料吻合得非常好,不是“地開石”跟“地開石”的標準資料完全不吻合。現在上面的曲線是,紅線上面的短線條,而這上面紅色線條是標準資料,而標準資料跟我們的測試結果吻合的非常好,所以上面顯示的是“方解石” ,“方解石”一般俗稱就是石灰石,石灰石的主體成分就是“方解石”, “方解石”它的化學分子式就是碳酸鈣。

  但研究人員接下來的這句話應該又使小馬心裏産生了一種對這尊精美玉佛新的期望。

  研究人員:像質地這麼好的“方解石”,而且外觀顏色那麼好看,晶瑩剔透我們原來也沒見過外觀那麼好看,外觀那麼好的“方解石”。

  研究人員告訴我們普通山石就是“方解石”那麼,這尊精美玉佛的材質又産自那座大山之中哪?

  主持人:我們説科學往往可以幫助我們破解一些謎團,但有的時候那我們又會覺得它來的太執白太乾脆太殘酷了就好比馬女士的這尊玉佛一樣,其實我們倒是真的非常佩服她,覺得她真得很了不起,就在於誰都不知道這尊玉佛的情況之下,她敢拿著這尊玉佛到處找專家作鑒定,最終確定它到底是一個什麼材質的,也許這樣一來會讓她在經濟是大受損失,所以説我們非常佩服她,但是想一想,古語有雲:玉,石之美者,如果我們從這個籠統的概念來看,只要是石頭,只要具備美,只要具備有藝術欣賞地方的話,那麼他就可以被稱之為玉,當然,有些玩古玩的人不太贊同我這個説法,其實這個收藏本身也是隨著您的心境而來的,您要覺得它美,要是值那個價錢的話,那它就是美就是值錢的,如果您要是覺得它一文不值,在您這它肯定是什麼都不如,因此我們説古玩行裏面有太多太多的門道,當然我們也盼著有高人能夠出現指點我們一下告訴我們一下,馬女士的這個東西它到底是什麼?好感謝大家收看今天的走進科學,下期節目我們再見。

責編:走近科學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