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時間:CCTV-10
週一至週日 20:30
重播時間:CCTV-1
週一至週五 14:54
《走近科學》博客
《狀元360》
2007年勞動榜樣
欄目動態
專題集錦
主持人
播出時間
聯絡方法
《走近科學》雜誌
節目推薦
卡拉麥裏的精靈(四)
2002年4月,王子作為新一任的頭領再次出征了,與它一起出征的是另外一匹健壯的公馬,為了爭奪大帥的妻室,它們之間展開了一場搏鬥,誰會最終擁有這個馬群?擁有馬群的支配權後,群眾的母馬會乖乖聽命于它嗎?頭領又會作出怎樣的殘忍舉動?經過了大自然錘煉的馬群又會遭受到怎樣的不幸? CCTV10《走近科學》2007年1月14日20:30播出
節目預告

古墓寶衣(下)16日播出

古墓寶衣(上)15日播出

卡拉麥裏的精靈(二)12日播出

卡拉麥裏的精靈(一)11日播出

《卡拉麥裏的精靈》2008年1月11日-14日溫情奉獻!

神秘的舞者(1月10日播出 )
精選節目
留住生命的真相(下)
在拍攝人體標本的過程中,趙欣漸漸發現,拍好人體標本是一項極富挑戰的工作,專業靈感讓她逐漸摸索出了拍攝標本的一些規律和方法。然而,在一次拍攝中,一個站立的標本意外勾住了她的衣服,趙欣當天晚上夢見標本開口説話了。巨大的精神壓力終於擊跨了趙欣,她放棄了拍攝人體標本的工作。之後不久,趙欣的生活中發生了三次重大變故,這些事讓她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趙欣再次回到了拍攝現場,要用自己的鏡頭向人們展現生命的真相。現在,趙欣參與拍攝的圖譜已經應用在教學和科普展覽中。
留住生命的真相(上)
年輕的攝影老師趙欣接受了一項特殊任務,為人體標本拍攝照片。當她看到人體標本時,感到了死亡的恐懼。幾經週折,趙欣開始拍攝標本了,並且找到了一些拍攝標本的方法。但是有一天,一位老師把兩個標本送到了趙欣的家裏,當趙欣和丈夫打開包裝,突然看到兩個人頭標本赫然出現在家裏!於是,一場家庭戰爭爆發了。趙欣決定放棄拍攝工作,當她前去辭職的時候卻發現,幾百年前,達•芬奇曾經留下了大量人體解剖的繪圖手稿。解剖學怎麼會和藝術大師聯絡在一起?這中間還有什麼鮮為人知的故事?
智救大蟒
體長超過四米成年雄性巨蟒,轉眼間,竟然口吐白沫,奄奄一息。是病?是毒?孰料獸性無常,醫生險象環生。B超難測巨蟒體內究竟,X光又如何確定重症根源?巨蟒生死命懸一線,專家怎樣力挽狂瀾?
玉佛的故事
精美的造型,純凈細膩的材質她是不是傳説中已絕跡的傳世珍品,人們對它的身 世眾説紛紜,誰能給這尊充滿著神秘的佛像做一個最終鑒定,徹底揭開玉佛身上 的重重迷團。
救心行動
年僅16歲的李哲在學校拔河時突然發生心臟驟停,在被緊急送到遼寧盤錦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後,心臟依然沒有恢復跳動的跡象。如果再沒有有效得力的搶救措施,年輕的李哲就有可能再也難以醒來。在經過短暫思考後,醫生們毅然地選擇使用開胸直接按摩心臟的方法挽救李哲的生命。那麼心臟停跳十幾分鐘的李哲能夠再次甦醒過來嗎?
留住希望
湖北仙桃花鼓戲劇團的演員熊麗和丈夫一道下鄉演出後,懷有身孕的熊麗在回家途中遭遇車禍,全身被嚴重燒傷,腿部又發生骨折,生命垂危,輾轉來到武漢市第三人民醫院,醫生們又面臨重重困難,治療深度燒傷,用藥和手術勢必傷及胎兒,可能導致胎死腹中;保住胎兒,延緩燒傷治療,又有可能傷口感染危及孕婦生命。面對這些兩難抉擇,醫生利用精湛的醫術,投入極大的愛心,使得孕期八個月的孩子安全出生,孕婦的燒傷也得到很好的治療,演繹了一段生命的傳奇。
視頻點播
[走近科學]元寶山野人調查(四)巨人出現
[走近科學]急救在子夜
[走近科學]不腐的長槍客
[走近科學]同“肝”共苦
[走近科學]換腎情緣(下)
[走近科學]換腎情緣(上)
[走近科學]留住生命的真相(下)
[走近科學]裝著兩顆人頭的黑袋子

...更多

編導札記

野人可能是什麼?

用鏡頭記錄 用心紀錄

好好活著

謝 謝

不可思議的事

我有你真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