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沉醉在孩子們的歌聲裏-記首屆全國少兒歌手大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2日 15:15 來源:CCTV.com

  由中國音樂家協會、共青團中央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的“全國少兒歌曲創作演唱大型系列活動”之一的“首屆全國少兒歌手電視大賽”經過組織發動、初賽、復賽、半決賽和決賽,已于8月21日落下帷幕,取得了圓滿的成功。


  這次大賽具有參賽人數多、連續直播場次多、評委的規格高、權威性強等特點。大賽在全國各地引起了熱烈反響和廣泛關注,許多觀眾都是連續五天守在電視機前密切關心著大賽進程。在比賽現場設立的短信互動活動中,收到了近五萬條給大賽反饋的短信,表達了他們對本次大賽的肯定、支持和對小選手的喜愛,他們對中央電視臺能在暑期給觀眾帶來如此精彩的比賽深表敬意和感謝,紛紛表示這樣的大賽非常引人入勝,甚至超過了動畫片對孩子的吸引力,並強烈希望這樣的大賽能夠一屆一屆地辦下去,辦成精緻的品牌。


  本次大賽歷時半年時間,共有來自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0多個民族近6萬名小選手參加了地區選拔賽,參賽選手均為3至18歲的青少年兒童,並按年齡分為A、B、C、D四個組別。他們的演唱曲目都是“全國少兒歌曲創作演唱大型系列活動”組委會推薦的"百首優秀作品",演唱形式為獨唱和組合演唱兩類。各賽區經過層層嚴格的選拔,有248名小歌手入圍了北京的復賽。


  在8月10日,入圍北京復賽的248名小歌手全部到京,他們雖然來自祖國各地,但卻像老朋友一樣聚在一起説個沒完。從8月12日至14日,復賽在中央電視臺400平米演播室緊張有序地進行著,申溪、曉丹、龔耀年、李丹陽、蔣小涵等五位評委每天都從下午一直看到晚上10點多鐘,小歌手們的演唱讓他們既興奮又感動。最後,每組的前12名小歌手進入了半決賽。


  擔任本次大賽半決賽和決賽的評委均由國內聲樂界、音樂界、教育界、演藝界的知名人士擔任。閻肅、申溪、姜昆、馮雙白、雷蕾、金兆鈞、李幼容、孟大鵬、吳碧霞、蔡國慶、湯燦、王宏偉、譚晶、劉純燕等,他們從8月16日起,在連續五天的時間裏,坐鎮“首屆全國少兒歌手電視大賽”,也感受了一番新世紀少年兒童多姿多彩的精神風貌。


  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每天下午播出了大賽復賽的實況錄像,晚上進行半決賽和決賽的現場直播。半決賽的參賽項目由演唱和才藝展示兩個部分組成,選手們在充分展現自己美妙歌喉的同時,還把多才多藝的另一面表現了出來:小歌手們有的縱情舞蹈,有的放聲朗誦;有的彈奏樂器,有的揮毫潑墨;有的快板、口技、模倣秀,有的戲曲、小品、講故事……孩子們天真的笑容和精彩的表演都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僅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熱烈的掌聲,也使電視機前的觀眾激情難抑:“首屆少兒歌手電視大賽太棒了,來自五湖四海的小朋友身懷絕技,各展風采,將來一定能托起一個屬於他們的舞臺!”


  參加這樣一個全國性的大賽,連大人都會因為緊張而影響情緒和發揮,可是天真可愛的孩子們卻把大賽的每個角落當成了他們的樂園,特別是A、B、C組的那些年齡小的孩子聚在一起就盡情地嬉戲玩耍,即使正式比賽直播時也毫不顧忌地打打鬧鬧。孩子們參加比賽的每一天都發生著許多令人難忘的事和許多令人難忘的場景:有時候,別人在臺上唱著,候場的小歌手卻倒在候播廳的椅子上呼呼大睡起來;有時候,因為發揮得不好的小朋友難過得在媽媽的懷裏傷心地哭泣;有時候,一些調皮好動的小男孩在比賽空閒還玩起了捉迷藏;還有一些小歌手在比賽期間突然生病發高燒,可他們仍然咬牙堅持上場,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參加比賽……別看小歌手在台下盡顯孩子天真淘氣的自然本性,可是一上臺都有一副大將風度:虎頭虎腦的大連小歌手張智翔,他的表演活潑可愛、憨態可掬;來自貴州的“苗苗組合”像一群快樂的小精靈,舉手投足都顯得那麼有板有眼、訓練有素;山西的梁志鵬雖然只有12歲,但他把《這片胡楊》演繹得如泣如訴,感人至深;胖乎乎的王寧來自江南水鄉,他的嗓子也清澈得像一汪明亮的清水潭……


  本來,我以為D組的情況要比其它三個組別的水平要差一些,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正處於變聲期,可這些十五、六歲的大孩子一登臺卻讓我們眼前一亮:他們穩健的颱風、嫻熟的唱功,不得不使人對他們刮目相看。尤其是男孩子們一個個都風采照人,個性鮮明。原來估計能有三、四個男孩子闖入半決賽就算不錯了,沒想到他們竟一口氣奪得了6個晉級的席位,真是令我們大跌眼鏡。而更令我們吃驚的是:在半決賽中,D組的小歌手在小弟弟、小妹妹們精彩表演的激勵下都表現出強烈的表演慾望。他們的演唱和表演真可謂是高潮迭起、懸念叢生,令場內場外的觀眾都驚嘆:“這些孩子太強了,他們的演唱絲毫不亞於青年歌手大賽的水平,現在的孩子真是不簡單!”


  浙江電視臺選送的曹政操,嗓音圓潤舒展,歌聲令人回味,一下子搶到了98.98分,引來全場一片驚嘆;北京電視臺選送的格絨布尺音域寬廣,原汁原味的《卓瑪》把人們帶到了雪域高原;而來自福建的朱雲鵬又緊隨其後,用現代流行的方法唱出了《卓瑪》的另一種風格,又使人們領略了一種全新的意境。他們倆人分別拿到了98.47和98.93的高分,現場的空氣陡然變得緊張起來,比賽真是到了白熱化的程度,人人都為後面出場的小歌手捏了一把汗,連評論席上的特邀嘉賓徐沛東都在替評委們發愁:“這個分兒現在實在是太難打了。”


  第八個出場的是新疆電視臺選送的葉爾波力。大賽前我一直覺得,憑葉爾波力的實力穩得第一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可等到小歌手們一在復賽中亮相,我對金獎得主的人選心裏也沒底了,不知道誰會成為黑馬。葉爾波力雖然是個久經沙場的老演員,但站在這個全國最高賽事的舞臺上,他也不免有些緊張。只見他的一隻手隨著前奏音樂下意識地撩了好幾下衣襟,而等到他的歌聲響起,我那顆懸著的心便落了下來──這是多麼淳樸、純凈、多麼引人入勝的聲音啊!評委們顯然也被葉爾波力征服了,他居然獲得了99.14的高分!當主持人董浩宣佈分數的話音未落,全場便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連我這個本應正襟危坐的總導演都情不自禁地使勁拍起手來。這個分數對於後四位小歌手的壓力太大了,如果不能“爆冷”,基本就與決賽無緣了。而小歌手們的心理素質實在令人欽佩,他們仍然能夠從容不迫地登臺演唱。10號鄧驍帥是我從雲南賽區“撿”來的,這個15歲的大男孩在地區選拔賽中位居第二名,他是在新疆以外賽區唯一的一個演唱《我的冬不拉》的小歌手。雖然他的演唱不及葉爾波力那麼韻味十足,但他的表現力還是很強的,尤其是他那一臉燦爛的笑容,讓人感覺很溫暖很純真。進京後,他憑自己的實力殺進半決賽,並以一首《太陽少年》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績。

  最後D組以三個男孩包攬前三名、並肩躋身決賽的結果,讓我們真是把眼鏡都跌破了。場外的觀眾們説:“精彩!小歌手的表現太精彩了,簡直不敢相信這是出自少年之口的歌聲,我禁不住為他們鼓掌!”

  8月21日的總決賽匯集了每個組別的前三名小歌手,他們雖然要展開對金、銀、銅獎的爭奪,可實際上這場比賽的意義已經不大:因為每個小歌手都非常優秀,都非常精彩,他們帶給我們的是心靈的震撼和全新的感受——“首屆全國少兒歌手電視大賽”就像一次全國少兒歌手大聯歡,各路小精英歡聚一堂,唱出了新世紀優秀兒童歌曲的時代佳音;“首屆全國少兒歌手電視大賽”就像一次全國少兒歌手大檢閱,各族小歌手載歌載舞,炫出了新世紀少年兒童的時代風采。

  “首屆全國少兒歌手電視大賽”在一片稱讚和期盼中落幕了,孩子們走了,可他們快樂的歌聲、純真的笑聲、嘰嘰喳喳的打鬧聲仍然縈繞在我的耳畔,停留在我的記憶中。作為這次大賽的總導演,我現在最想對小歌手們説的一句話就是:可愛的孩子們,感謝你們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這麼多快樂和美好,期待著我們在歌聲中再次相會!

責編:白秀穎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聞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