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動物放輕鬆-喬遷之喜》(2007-6-28)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2:25 來源:CCTV.com

  芝麻:雨好大呀,幸虧出去的時候帶了傘。忽然咔嚓一聲驚雷,芝麻嚇了一跳,擔憂地望著窗戶方向自言自語,“也不知道雨到什麼時候能停。”

  突然聽到窗外有聲音:“大芝麻,咕咕,下暴雨,咕咕,我們的家,咕咕,被淹了!”芝麻:“你是誰?你在哪?什麼?動物園遭受水災!”

  山東荷澤動物園。

  鴿子:“咕咕,我們這兒已經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雨,發大水了!我和鸚鵡的家都快淹沒了!”

  天鵝:“快點想辦法幫幫他們吧,我和灰鶴還能游泳,他們都是旱鴨子!”

  鴕鳥:“要不是我身高體大,也夠嗆,我從非洲老家來到中國,這還是頭一次見到這麼大的雨,要是這些雨水都下到我們的撒哈拉沙漠就好了!”

  芝麻:“怎麼辦?我怎麼才能幫上忙?”

  兔子:“我快撐不住了!救命啊!”

  梅花鹿:“不能坐以待斃!快點!這兒有一個小坡,地勢高一點,都到這兒來!”

  駱駝:“真沒想到,我這輩子還有水淹到脖子的機會,雨別下了!”

  猴子:“這邊,這邊!抓牢啊,這是咱們最後的立足之地了!千萬別掉到水裏!”

  獅子:“本來不想讓大家看到我這副落湯雞的樣子,可是再不出來就要被淹死了!唉,草原之王的形象全毀了!大芝麻,十萬火急!快點幫我們找個新家吧!”

  芝麻:“太危險了!得馬上給這些動物們聯絡新家!總算聯絡好了,人們正在採取行動轉移那些受災的動物。其實,要不是這樣的意外情況,動物們才不願意隨便搬家呢,上次我去貴州動物園就見識了!

  要搬家了,動物們的表現各不相同,有的得過且過。黑熊就算是比較配合的;有的堅持不走,有之叫大寶的獅子,一開始被騙進了大籠子,但是在從大籠子到小籠子的時候,大寶發現上當,不幹了,生氣地大吼,飼養員找他談判,大寶就是趴著不動,沒辦法,只能等著他自己回心轉意;有的動物搞起了小集團反抗,比如梅花鹿,工作人員用網子和大笤帚來趕他們走,梅花鹿就躲來躲去,根本不聽指揮,兩隻雄鹿還在一邊頂起了牛,讓人無可奈何;反應最激烈的就是鴯鹋,它居然密謀逃跑,四個大人都抓不住,還踹傷了一名工作人員!”

  芝麻講得正歡,忽然出現一個聲音,“又沒發水災,幹嘛要搬家?”

  芝麻:“不懂了吧?很多動物一直住在老式房屋裏,地方不大,到處都是鐵絲網,人們根據動物的特點改造舊館舍,進行改造翻新,擴大面積,加進去好多好玩的東西,這不是好事嘛,不信你去問問已經搬了新家的動物,它們可喜歡自己的新家了!”

  黑葉懸猴:“我先説吧,你們看我現在的家,就是一個漂亮的複式公寓,原來的鐵絲網和鐵籠子都不見了,墻壁是透明的鋼化玻璃,地下有假的樹樁,環境特別好,早知道這麼好,我們就會痛痛快快地搬家嘍。那時候,我們被裝在籠子裏運到新家,還觀察了半天,不適應,尤其是那些小猴子,還趴在媽媽背上不敢下來呢。”

  浣熊:“我們還不是一樣,搬家的時候,飼養員剛要靠近,我們就跳來跳去,幾個飼養員前堵後圍,好不容易才把我們裝進鐵籠子,到了新家,我們幾個歲數大一點的先跑出來偵查情況,膽子最小的小妹嚇壞了,緊緊抓著籠子不肯出來,連她最愛吃的胡蘿蔔和雞蛋都不看一眼,好半天才小心翼翼地爬出來,不過很快,我們就愛上了新家!”

  母浣熊:“該我説了!歡迎到我們家參觀!和原來那個昏暗矮小的平房比起來,這兒簡直就是豪華別墅!120多平米,全用玻璃圍著,屋子裏有樹和綠色的草坪, 這是我們的窩,跟自然山洞一樣,這2個樹墩是供暖設備,特別符合我們的生活習性。對了!這個水池我最喜歡!因為我們特別講衛生,吃東西時喜歡用水洗一下。總之,我太喜歡這個新家了!”

  芝麻:“動物搬家,居住面積擴大了,生活條件改善了,生活方式更加豐富多彩,不再像以前那樣限制在一個狹窄的空間裏。唉,我都有點羨慕他們了!”

  山羊:“我抗議!我也搬家了!可是……看看這些鄰居!吵吵鬧鬧的猴子!”

  猴子:“嘿,是你闖到了我們的地盤,我們還有意見呢!也不知道你是幹嘛的,害得我們連遊人扔下來的食物都沒法去拿了!”

  山羊:“怕我了吧?”

  猴子:“怕?笑話!”

  青狼:“真正害怕的是我。別吵到那只大熊,不知為什麼居然讓我們兩個住在一起,他的脾氣倒還不錯,算是個好好先生,那我也不能放寬心,畢竟……它是熊耶!隨時要注意保持距離。唉,真想回到原來的家……”

  芝麻:“你是不是挺同情猴子和青狼的?其實這是為他們好,把動物混在一起可以模擬野外的生態環境,讓動物在一個相對原始的環境中成長,因為彼此的牽制恢復原有的生機和活力,省得飯來張口,越變越懶。對了,你們不知道吧,連野生動物也需要搬家。”

  在澳大利亞蛇島自然保護區,1945年在考拉即將滅絕時建立,很多考拉被送到這兒來定居,沒看到樹葉?當然,因為考拉數量猛增到5000隻,所有能找到的葉子已經基本上被他們吃光了。必須把他們運往澳洲大陸食物充足的新家,可是要勸這些好吃懶做的考拉搬家還挺難。工作人員用繩子把考拉拖下來,裝進木板筐,不用替他們擔心,考拉們會飄洋過海,移居大陸,很快擁有可愛的新家。

  芝麻:“看了那麼多被迫搬家的動物,我差點都要忘了,自然界裏的野生動物不用人幫忙,天生就懂得搬家,或遠或近,或成群結隊,或獨來獨往,在天空中,在大地上,在河流和海洋裏,為了避開惡劣的氣候,或者是為了找尋食物和産卵的地方,一次次地搬家,年復一年。”

責編:白小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