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動物放輕鬆-模範父母》(2007-6-25)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2:19 來源:CCTV.com

  芝麻:“六月的第三個星期天,父親節,我居然又給忘了!去年我就忘了……還有前年……”

  一個蘋果飛過來,差點砸到芝麻,“誰呀!”狒狒:“我,狒狒!我來自肯尼亞,作為父親的代表,向你表示抗議!你知道當父親有多辛苦嗎?要是有敵人來攻擊,我們要挺身而出,讓婦女兒童先撤走,我們來斷後,一邊大聲吼叫,一邊準備展開反擊。平時呢,孩子小,不懂得環境險惡,當父親的也要負責保護它,要是有陌生的大狒狒來欺負我們家小狒狒,我就要站到它身邊,嚇唬對方,直到把那些不懷好意的傢伙趕走。”

  鴕鳥:“我是鴕鳥爸爸,你知道嗎?我們的小寶貝是我和孩子他媽輪流孵出來的,而且,孩子他媽值白班,我值夜班,又危險又辛苦,可是不這樣又能怎麼辦呢?我的黑褐色羽毛顏色比較深嘛,更適應夜晚的環境,不容易被敵人發現,所以責無旁貸,哎喲,可是你知道這有多累嗎?整整50天,50天!天天晚上堅持孵蛋,一直到孩子出生。

  芝麻:“真不容易,怪不得你的腿老是打著彎兒呢,都是蹲在那兒孵蛋孵的啊。”

  鴕鳥:“什麼?你才是呢!我們的腿天生就這樣!”

  芝麻:“別生氣啊,我覺得你真是模範父親!”

  鴕鳥:“這個嘛,還有鳥做得比我好。”

  芝麻:“是嗎?比你還辛苦?”

  鴯鹋:“他是説我呢,我們家小鴯鹋全是我一隻鳥孵出來的。”

  芝麻:“那孩子的媽媽呢?”

  鴯鹋:“負責生蛋呀,看我們墨綠色的的蛋,全鳥類家族裏獨一無二,漂亮吧?她生完蛋已經很累了,我讓她好好休息,恢復體力,築巢、孵蛋、養育小寶寶的事全都歸我!反正我早都做好思想和體力的準備了,吃了好多蟲子和蜥蜴,存夠了脂肪,一開始孵蛋,我就不吃不喝,像老母雞抱窩一樣,必須得保證溫度,一口氣要堅持50多天;孩子出生以後,我還要獨自照顧他2個月呢。”

  芝麻:“這麼苦的日子,難得你心情還這麼好。”

  鴯鹋:“那當然,我剛孵出8個小寶貝,雖然掉了20斤肉,可是很值得,你瞧瞧,個頂個的精神!”

  芝麻:“看著鴯鹋,就想起我爸爸,不是,就想起了同樣慈祥的我爸爸,現在想想,小時候我沒少給他惹麻煩,他還老護著我……”

  “不公平!”芝麻驚訝地四下張望。母黑猩猩:“就是説你呢!光誇他們父親如何如何,一點也沒把我們這些做母親的放在眼裏,難道沒有我們,孩子會自己來到世界嗎?”

  芝麻尷尬地撓著頭:“當、當然不是這個意思。”

  母黑猩猩:“我知道,以前我犯過錯誤,可這並不代表我不能當個好媽媽。”

  芝麻:“犯錯誤?”

  母黑猩猩:“對,因為我也是從小在動物園里長大的,根本沒在野外的大家庭裏生活過,也不知道該怎麼當媽媽,怎麼照顧寶寶,所以生下第一個孩子以後,就很害怕,不願意撫養他。”

  芝麻:“你把孩子拋棄了?!”

  母黑猩猩:“對,可是我知道錯了!飼養員給我放錄像,讓我了解在野外生活的猩猩究竟怎樣照顧孩子,我的姐姐生過兩個孩子,她傳授給我不少育兒經驗,現在我可對孩子可好了,走到哪兒都抱著,不捨得撒手。”

  母滇金絲猴:“嗯,告訴你什麼才是真正的模範父母!愛護孩子的同時還要教他們自立。我們家寶寶剛出生四天,我就開始教他練習指力,故意不用手抱他,他只能自己使勁摟著我。”

  芝麻:“才四天,夠狠心的。”

  母滇金絲猴:“你以為我不心疼呀?小傢伙手上沒勁,掉到地下,摔得哇哇直叫,我也只是把它撿起來繼續練習;從第七天開始讓他站在窗臺上,我們之間相距一米多遠,站那麼高,夠不著媽媽,他就急得又哭又叫,可是為了鍛鍊他的膽量,我要一直等到他快堅持不住了才把它抱下來。”

  芝麻:“有這個必要嗎?”

  母滇金絲猴:“當然!我們世世代代就是這麼做的,要在自然界生存下去,沒有點本事可不行。我們家孩子出生十幾天后就被放在鐵絲網上,練習攀爬能力,經過這些魔鬼訓練,滿月的時候,小傢伙已經學會抓桿,能在架子上睡覺了。”

  芝麻:“不簡單,我滿月的時候還什麼都不會幹呢。對了,那孩子的爸爸呢?他什麼都不用管吧?”

  公滇金絲猴:“誰説的?孩子媽媽負責室內訓練,我專門負責傳授野外生存技能,翻筋斗啦,盪鞦千啦,以身示範,寓教于樂,一邊做遊戲一邊做訓練,用我的尾巴當教具,只要三個月,我們家孩子就可以畢業了,不管是登高爬低,還是跑跑跳跳,完全能自理。”

  小滇金絲猴:“我愛你,爸爸,我愛你,媽媽!”

責編:白小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