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自然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9日 18:13 來源:CCTV.com

  * 表層土的年齡有多大?

  答案:土壤,一般是沙子、黏土及腐爛的動植物遺留的腐殖質的混合物。表層土壤下是2英尺到3英尺的下層土壤,再下面是岩石層。最好的土壤類型是表層土。科學家估計需要500年到600年的時間才能形成1英寸厚的表層土層。

  * 為什麼天是藍色的?

  答案:大氣層由很多氣體混合而成,其中一些是氫、氧、氮、氬、氪、氖和氦氣。當陽光通過這些氣體時,不同的光線被散射和漫射。白色陽光分解成的七種彩虹色和其它中間的混合顏色,在包括一些別的物質的大氣層中被散射。但由於藍色、紫色光線的光譜比紅色類光線短,它們被散射的次數遠比紅色類光線要多,因此它們的顏色佔據了天空。

  * 海洋怎麼會呈現不同的色彩?

  答案:海水的顏色來源於溶解在水中的物質以及生活在水中的不同顏色的微生物。只要沒有污染物,而且光線能射入深層的海域,海水總是呈現藍色。

  海水為紅色時,是因為出現了腰皮鞭毛目的微生物。海水為褐色時,是因為一種褐色的微生海藻能形成長達200英尺的海草。這種被稱為“魔鬼圍裙”的褐色海藻是鯨魚的食物。海水呈綠色的時候,是因為綠色的海藻長得茂盛,是魚類的食物源。

  * 海底到底能承受多大的壓力?

  答案:海底的壓力大約是大氣壓的1000倍。在海底3000英尺的地方,可以把一塊木頭壓成原來體積的一半。

  *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

  答案:目前的科學家更傾向於原始的海水溶解了海底盆地岩石中鹽。大陸岩石的腐蝕更加劇了海水的鹽化,這個過程已經進行了幾億年了。

  *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而降雨卻是淡水?

  答案:當鹹水蒸發時,只是水分子離開海洋進入空氣中,鹽分由於比重大得多,留在了海水中,而不會升起在湖泊和海洋上空的水汽中。

  * 一座大山是怎樣變成沙粒的?

  答案:所有的岩石都處於持續被侵蝕的狀態,對於山來説同樣如此。水流進山體的縫隙並結凍,其體積的膨脹能迸裂巨大的岩石塊。跌落到山腳下的岩石又紛紛摔成小塊。在經過了數百萬年的風雨和海水的侵蝕後,它們就逐漸變成了沙粒。

  * 火山對人類有益處嗎?

  答案:有,在意大利、西西裏、冰島、智利和玻利維亞,火山岩流被用於發電採暖和提供動力。熔岩的副産品浮石被用作磨石和拋光石,還可以用於築路。火山的硫磺可用於化學工業。夏威夷的火山土壤富含礦物質,給農作物帶來好收成。看來大自然也在為它造成的破壞做補償。

責編:白秀穎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熱聞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