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體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13:30 來源:CCTV.com

  * 第一次心跳是什麼時候發生的?

  答案:在胚胎發育到第三個星期的時候,形成了開始階段的心臟。這時候它看上去就像一根單獨的管子,雖然只有三個星期大,它已經開始跳動了,並且通過在這顆小心臟周圍形成的少量血管,開始了第一次真正的血液循環。

  * 鼻子怎樣聞到味道?

  答案:各種香味的分子會通過你的鼻子撞擊鼻腔後部覆蓋在嗅覺組織上的黏膜,這裡佈滿了成千上萬的細毛,它們可以幫助慢慢傳開和加熱進入鼻腔的含有美味分子的香味。為了不讓你混淆各種氣味,大自然賦予人類辨別四種基本氣味的能力,它們是香味、酸味、腐爛味和膠皮味。者四種氣味可以混合成各種你能聞見的味道。

  * 我們如何品嘗食物?

  答案:當唾液溶解食物中的分子,舌頭上排列的味蕾就接受到味道。舌頭下面的兩組神經組織,通過神經細胞將味蕾傳遞給大腦。有四種基本的味道感覺,其它各種味覺都是這四種味覺的混合或是由此衍生出來的,它們是甜和鹹(在舌頭尖上的感覺)、酸(舌頭兩側的感覺)、苦(舌頭後部的感覺)。

  * 沉睡時我們能聞到氣味麼?

  答案:不能。人在睡眠過程中,聽覺最敏銳、觸覺次之、視覺再次之、嗅覺是完全沒有反應的。而在火災中以為是被煙嗆醒的人,其實是先聽到了聲音,人已經處於半夢半醒之間了,然後再聞到煙味的。

  * 人類到底有多少種感覺?

  答案:一般認為我們有5種基本感覺,可實際上有12種之多,另外那7種是教科書中很少提到的:味覺、嗅覺、聽覺、觸覺、視覺、疼痛的感覺、熱的感覺、冷的感覺、肌肉運動的感覺、餓的感覺、渴的感覺、平衡的感覺。奇怪吧,你想想看。

  * 自己胳肢自己會癢麼?

  答案:不會。當我們自己胳肢自己時,小腦會發出一個信號,告訴人腦的其他部分,不要對這種刺激給予反應,於是大腦皮層會自動抑制神經興奮。當被別人胳肢時,即便人預先知道,但小腦也不會發出警告信號,大腦會對外來刺激立刻作出反應,人就會覺得特別癢了。

  * 疼痛的傳播速度有多快?

  答案:我們的神經系統網絡有超過100億個神經細胞,它們覆蓋了我們皮膚和器官的每一寸地方。疼痛的傳播速度是因人而異的,但是每秒至少可以傳播350英尺,幾乎是子彈速度的八分之一。

  * 每個指甲生長的速度一樣麼?

  答案:指(趾)甲處於一直不斷的生長期,指甲生長速度平均每日0.1mm,當甲受傷脫落或手術拔除後,新甲從甲根部生長到完全恢復正常形態約需100天。指甲的生長在各指間也有差異,一般是指頭愈長,指甲長得愈快,因此從快到慢依次為中指、食指、環指、拇指和小指,右手的比左手快些,青壯年人比幼兒和老年人長得快,夏季比冬季長得快。趾甲的生長速度為指甲的1/3~1/2,約為每天0.035~0.05mm。

  * 眼球在天寒地凍的環境裏會結冰麼?

  答案:不會。因為我們眼球的大部分都安全地隱藏在眼窩裏,能夠很好地與嚴寒或炎熱隔絕,它直接暴露在空氣中的部分還不到180的範圍。儘管眼球充滿了兩種液態物質(水和玻璃樣液體),且這些液態物質在極端低溫下也能形成冰,然而眼內的這兩種液體中都含有高濃度的抗凍化學成分(鈉鹽、鉀鹽和氯化物)。在天寒地凍的環境下,人體會暫時減少手足的大部分血液供應,轉而將這部分血流用於依靠溫度維持生命的基本臟器,例如大腦、心臟和眼球。在這一應急過程中,對大腦的大量供血,除了用於保持自身溫度以外,同時也保證了眼球的溫度。

  * 人的骨頭一樣多嗎?

  答案:通常情況下,出生時我們有大約300塊骨骼,長到成人時就只剩下206塊了。然而,有些人在骨骼融合的過程中,會有被忽略的骨骼,所以有些人會多一根額外的肋骨,這種幾率大約是百分之五,而且多發生在男性身上。

  * 人體有不可再生的細胞嗎?

  答案:有,大腦細胞一旦因意外損傷或缺氧而遭到損壞,將不能再生。如果毀壞很嚴重,根據大腦損傷的部位,可導致人的失聰、失明或癱瘓。人類從出生之日起,大腦細胞就在不斷消亡。60歲以後,大腦細胞死亡率高達每天10萬個。

  * 我們體內是否有一些沒用的結構?

  答案:是的。比如脊椎低端的尾椎骨,老惹麻煩的闌尾,還有眼睛裏一個叫瞬膜的小膜,這個薄膜對鳥類和哺乳動物很有用,但對我們來説,它已經退化成一個眼角內的無用褶皺了。

  * 我們為什麼打嗝?

  答案:我們胸腔的伸縮由橫膈膜控制,而某根神經控制著橫膈膜的縮緊和放鬆。有時,突然的神經紊亂會引起橫膈膜短暫的上下痙攣,而不是自然的緩慢運動。快速的痙攣造成聲帶猛然縮緊和氣管關閉,這就使我們打嗝了。

責編:白秀穎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熱聞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