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我的健康我做主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14:44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中華醫藥》,健康長壽是我們每個人都嚮往的事情,但怎麼才能做到健康長壽呢?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説過一句話:“養生講科學,長壽不神秘,若要壽而康,九成靠自己。”靠自己的什麼?靠自己的好心態、好習慣,詩人陸游堅持喝枸杞粥喝了25年,正是他這套堅持每天喝粥的養生習慣,助他高壽85歲;享年106歲的宋美齡女士幾十年如一日堅持灌腸,防止便秘,清除毒素,讓她始終如初容顏不老;曾經百歲高齡的馬寅初先生,有洗冷水澡的習慣,他一洗洗了60多年,抵抗力不輸給年輕人;迄今美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總統,享年93歲的福特,從小愛好游泳,這個習慣他一直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年。 好習慣就是健康的銀行,不要讓壞習慣主宰了生活,而應該讓好習慣成就我們的健康,從小養成的好習慣受益一生,還別説從小養成的習慣,這位老太太,她有一個堅持了一、二十年的習慣,就已經使她顯得與眾不同、出類拔萃了。

【字幕】淩元:我的健康我做主----巧梳頭,防脫髮

【解説】歲月流逝,曾經是《錦上添花》裏的胖隊長,如今已經是九十高齡的老太太了,可在朋友們看來,淩元一點都不像九十歲的樣子。

【淩元的朋友 白鳴】看起來頂多六十多歲、七十歲了不起了,這麼一個人。

【解説】在朋友們看來,淩元不像九十歲的老人,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她至今還擁有一頭黑髮。

【淩元的朋友 吳素琴】大家都是很驚訝的,為什麼九十歲了頭髮還這麼黑呀?你像我們這頭髮,你看我比她小十五歲呢,都快白到底了。

【解説】真的是這樣嗎?看看她這頭髮,真的是黑的多、白的少,而且頭髮還挺密。

【淩元的朋友 孫鳳琴】有一次她坐我旁邊,她説我頭髮也有白頭髮,我説我看看你是不是染過了?我就撥開她的頭髮看,哎,確實不是染過,因為染的頭髮跟不染是很一樣的,就幾根白頭髮,而且我特別驚奇,我説老太太,您九十歲了,不染發,還就幾根白頭髮,我説你怎麼保養的?

【解説】是啊,沒有染過,九十歲了,頭髮還又黑又密,淩老太太到底是怎麼保養的呀?

【解説】每天一早一晚,淩元都會在床邊做這個動作。

【表演藝術家 淩元 90歲】用手這麼梳,或者用那個牛角木梳也行,這樣梳,晚上,梳一百下,早晨再梳一百下,這樣都是從前往後梳。要這樣梳。

【解説】難道這十指梳頭,就是淩元頭髮黑多白少的保養秘決嗎?

【表演藝術家 淩元 90歲】我就是七十多歲,八十來歲的時候,好像我覺著,哎呀,我一照鏡子我頭髮怎麼稀了,掉了,一梳頭髮總是掉,我説這樣掉下去我就成了禿子了,怎麼辦呀?

【解説】當年,就在淩元為自己的脫髮焦慮的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見到了多年未曾謀面的老朋友,曾經主演過《女籃五號》等多部電影的著名演員劉瓊。

【表演藝術家 淩元 90歲】我説你看老劉,我老掉頭髮,他説你梳,晚上,梳一百下,早晨再梳,用牛角梳,你瞧瞧效果挺好的,他説我就梳,天天梳,你看我頭髮挺好的,我説是嗎?

【解説】梳頭能治療脫髮?淩元半信半疑,可看著劉瓊那一頭烏黑茂密的好頭髮,她還是決定試一試。

【表演藝術家 淩元 90歲】梳著梳著以後呀,梳著以後就覺著頭髮熱覺得很舒服,晚上對睡眠也挺好。我就天天做,時間長了養成了習慣,晚上不做還覺得不太舒服。

【解説】一來二去,劉瓊介紹的這個方法淩元一直做了二十年,還別説,這十指梳頭對付脫髮真是挺管用的呢!

【表演藝術家 淩元 90歲】掉得也少了,現在也好多了。

【解説】不光是不怎麼脫髮了,讓人感到意外的是,每天一早一晚堅持梳頭,九十歲的她頭髮竟然還這麼黑!梳頭不是治療脫髮的嗎?怎麼還能控制頭髮變白呢?

【主持人】無獨有偶,早在北宋時期,大文學家蘇東坡就曾經有過和淩元老師相同的經歷,相傳蘇東坡有一段時間頭髮掉得很厲害,有位醫生告訴他,讓他早晚堅持用手指梳頭,他這麼做了之後,果然就不怎麼掉頭髮了,他常年堅持不懈,在頭上梳了再梳,不光是頭髮不怎麼掉了,而且花白的頭髮當中還長出了茸茸的黑髮,大有返老還童的趨勢。梳頭真的能減少脫髮、還能控制頭髮變白,或者長出黑髮嗎?確實是,因為頭是“諸陽之首”,頭部的穴位有幾十個,大約佔全身穴位的四分之一,通過梳頭可以暢通經脈,調整氣血,經脈暢通了,氣血充足了,就可以讓毛囊、皮脂腺得到充分的營養,也就能夠防治脫髮了。還有梳頭的時候對頭部的“百會”、“四神聰”、“上星”等穴位的刺激,可以增加髮根部的血液流量,就可以增強黑色素細胞活性和增加毛球黑色素細胞數量,頭髮就不容易變白了,但是梳頭作為保健不是説隨便梳幾下就能見到效果了,是要有一定的方法的,最好是這樣,正著梳之後再反著梳,從左往右梳,再從右往左梳,梳透了,感覺頭皮微微發熱了之後才有效,而且必須長期堅持,梳頭不光是為了儀錶,更是為了保健,頭髮和皮膚一樣,是人體健康的一面鏡子,頭髮好身體也會好,難怪淩元身體那麼好呢,好習慣成就好身體,跟她同住一個院的另外一個老演員正好和她相反,他有一些很多人都不以為然的不良習慣:抽煙喝酒不愛運動,但他為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險些截肢,不過他改掉了不好的習慣,並且開始每天運動,終於化險為夷。

【字幕】葛存壯:我的健康我做主----戒煙限酒大步走

【解説】提起葛存壯,那可是中國電影界相當有名的人物,就是這個演了很多“壞人”的葛存壯,在1998年,憑藉電影《周恩來──偉大的朋友》中對齊白石的出色演繹,獲得了第1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這張照片就是那一年,葛存壯和他的兒子葛優參加那次頒獎典禮時照的。很多人並不知道,儘管這紅地毯只有區區數百米,但對於當時剛剛70歲的葛存壯來説,走得卻格外艱難。

【電影表演藝術家 葛存壯 78歲】好像還挺精神,其實我疼我知道,他們看不出來,我挺過去了。

【解説】1997年的一天,葛存壯突然感覺自己的腿好像出現了問題,走路出現了困難,當時去醫院並沒查出原因,就去領獎了。領獎之後,痛楚難忍的葛存壯再次去了醫院。

【北京安貞醫院血管外科主醫師陳忠】我們給他做了相應的檢查之後,發現他血管是局限性的多發性的狹窄。

【解説】原來葛存壯得的是老年人常見的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也就是説,他的腿部血管被堵塞了。於是,199812月和20018月,葛存壯先後接受了兩次手術治療。

【電影表演藝術家 葛存壯 78歲】感覺舒暢一些,就是這個腿呀,就感覺舒暢了一些,那個疼痛感就減輕了。

【解説】兩條腿都做了手術,葛存壯心想,這下應該沒問題了吧?但是,就在2003年,葛存壯左腿的動脈血管,再次出現了堵塞。

【電影表演藝術家 葛存壯 78歲】醫生做完檢查時候,這個事不好辦了,説你一個動脈堵了,我説那就再開刀,再把它取出來嘛。醫生説不行。

【主持人】醫生為什麼説不行呢?老爺子的腿不是已經做過兩次手術了嗎?老爺子一次是因為下肢動脈血管閉塞症,也就是輸送血液的血管變窄了,用一根管子把狹窄的動脈血管疏通一下就好了;第二次是因為他的血管除了狹窄,裏邊還有栓塞,那就需要割開血管,把栓塞的部分拿掉,也就是進行了動脈血管剝脫手術,但是這一次,醫生卻説不能手術了,原因是老爺子出現了瀰漫性的血管堵塞,也就是説一根血管至少有十幾個地方堵住了,這種情況下,疏通和剝脫的治療都將無能為力,他可能必須面臨截肢。這下老爺子可不願意了,問醫生還有沒有什麼辦法,醫生們做了多種分析,説唯一還有一個可能就是換人造血管,可誰也沒想到,這唯一的救命稻草卻被突如其來的“非典”打破了。“非典”期間不能去醫院換血管,但是“非典”之後葛存壯卻沒再去醫院,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已經四年過去了,葛存壯也一直沒有去換血管,但是他的病也沒有惡化的跡象,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那期間,葛存壯也多次詢問醫生,為什麼自己腿部的血管會幾次三番的出現問題呢,其實在醫生看來,他多年的不良生活習慣早已給他的腿埋下了隱患。

【北京安貞醫院血管外科主醫師陳忠】有吸煙史、酗酒史,特別是精神緊張,又不愛活動,這些都是患病的危險因素。

【解説】葛存壯這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生活習慣正是導致自己險些截肢的元兇,比如説香煙。

【電影表演藝術家 葛存壯 78歲】一般的是兩包半,要是後半夜再接著拍,那我就得三包,那時候一天我抽六十支香煙。

【解説】長達幾十年的吸煙史就是導致下肢缺血的一個重要因素俗話説煙酒不分家,葛存壯不僅煙抽得兇,酒也喝得厲害。

【葛存壯的朋友 于洋】就在這方面我們有很多默契,有時候我們喝酒沒有菜的時候,拿大蔥,吃大蔥也能喝點酒。

【解説】煙癮、酒癮都這麼大。不過在醫生的要求下,他把煙完全戒掉了,酒也喝得少了。醫生對他還另有一個特別的要求,要多走路,促進下肢血液的循環,幫助血管自身運動,但是葛存壯的這個習慣非常難改,因為他是出了名的不愛運動。

【電影表演藝術家 葛存壯 78歲】我不愛運動到什麼程度呢?應該説,沒有必要的時候,我就不動了,沒有必要走路的時候,我就不走。我沒有有意識的去做,我要鍛鍊身體。

【解説】儘管醫生建議他要多做運動,但葛存壯卻怎麼也提不起興趣來,直到有一天,有人送給他一隻小狗。養過狗人的都知道,狗不管大小,每天都得遛,而葛存壯的老伴平時很忙,兒子葛優又不在身邊,於是這遛狗的任務只能落在了葛存壯的身上。

【電影表演藝術家 葛存壯 78歲】最逗的是,那狗它特別喜歡跑,它跑嘛,我牽著一根線,我要走得慢呀,那個繩子老勒著它,它難受,我還得就和著它,那個線老是松的,它跑我就跑。

【電影表演藝術家 葛存壯 78歲】每天上午一個小時,下午一個小時。我説我是遛狗,其實在那個時間是狗溜著我,我跟著它跑,它溜我。

【解説】以前不愛運動,現在天天遛狗,不管是人遛狗,還是狗遛人,總之是讓不愛運動的葛存壯竟然從此動了起來!

【解説】從抽煙喝酒不運動,到戒煙限酒遛小狗,生活習慣的改變,使得葛存壯的雙腿,在目前看來,的確遠離了截肢的危險.

【電影表演藝術家 葛存壯 78歲】你像我這個平常在家裏吧,我在外邊走一走,你看,我現在好人一個,這個沒什麼感覺的,而且也不疼。

【解説】遠離了截肢的危險,20078月,葛存壯又精神矍鑠地參加了第十二屆中國電影華表獎的頒獎典禮,再次走上了紅地毯。

【主持人】從葛存壯身上,我們看到,健康有了問題,除了找醫找藥,最應該找找自己的習慣,您看,習慣有多重要,葛存壯其實就是手裏少了根香煙,少了個酒杯而多了一根遛狗的繩子,但是可以説這個改變直接決定了他以後的生活,可不是嗎?好習慣成就健康,好習慣改變人生,另外一位六十多歲的女士,她的經歷更加充分地驗證了這句話,她在北京團結湖公園跳舞跳了有十四、五年,硬是把折磨她多年的腎結核給跳好了。

【字幕】白淑英:我的健康我做主----跳跳舞,治治病

解説她就是白淑英,十幾年來每天在公園裏都能看見她舞動的身影。

【舞友】這麼大歲數,而且步伐還這麼靈活,確實挺少見的。

【舞友】我們都比較佩服她。

解説2003白淑英在中央電視臺向全國觀眾展示了她的活力之後,一舉成為了當時最新潮的街舞老太。

解説從那以後,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和她打成一片,切磋舞藝,白淑英的妹妹在一旁也是邊看邊學。

【白淑英的妹妹】現在我姐和過去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

解説截然不同的兩個人?這可真是挺意外的,那以前到底是什麼樣呢?

白淑英】以前不行,以前連走路都走不了,更甭説跳舞了。

解説這就更讓人納悶了,步伐這麼靈活,當初怎麼會走不了路呢?這事還要從十八年前説起。1989年,丈夫一紙離婚協議打破了原本溫馨的小家,對這個晴天霹靂般的決定,白淑英深受打擊,身體隨之出現了異樣。

白淑英】開始出現尿血,那時候我挺害怕的。

解説】吃藥之後,尿血的症狀減輕了,可是劇烈的腰疼又接踵而來。

白淑英】揪著你,然後全身都要墜下去,墜下去,就恨不得有一地方,一地兒,一旮旯兒給你夾住,然後釋放那個疼痛的感覺那個勁一樣。

解説長達半個多月的劇烈腰疼,讓白淑英飽受折磨,當時心如死灰,水米不進,僅僅依靠藥物維持,身體日漸虛弱。

白淑英】每天到下午就開始低燒,燒完了然後到晚上就高燒。就是每天晚上就持續到42度,都是這樣高燒,燒得昏過去。

【主持人】情況變得十分嚴重,白淑英住進了醫院,醫生發現她得了腎結核,腎結核是一種慢性疾病,像出現尿血、腰疼的症狀那都還是輕的,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細菌會隨尿液下行,向輸尿管、膀胱、尿道播散,後果將會十分嚴重。那為什麼不早不晚,偏偏一聽到離婚的消息,白淑英就會尿血,跑廁所,腰疼,患上了這個病呢?這就是中醫常説的“情志致病,原來丈夫提出離婚以後,白淑英無法承受,陷入了巨大的恐懼之中,而情緒的巨大波動會引起臟腑的變化。每種情緒,對應的臟器是不同的,中醫説,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您看這恐懼對應的器官是腎,突然的驚恐,會導致腎氣受損,所以抵抗不住病菌的侵襲,就發生了病變。經過幾個月的治療之後,白淑英出院了,雖然她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仍然不容樂觀,人還是比較虛弱,在家養了一段時間之後,家裏人都勸她出去活動活動,就是一天外出活動,改變了白淑英的人生。

解説1993年,出院之後的白淑英身體依然非常虛弱,她在家人的督勸之下也在四處尋找鍛鍊的方法。有一天,白淑英路過一個音像店,店裏播放的舞蹈讓她心頭一振。

白淑英】有一個女的跳得這麼好,是外國的。

解説屏幕上的勁舞讓白淑英眼前一亮,售貨員告訴她這是一種美國街舞。

白淑英】我説這不挺好看,我説這女的。他説這不是女的,這是個男的。這是美國最流行的搖滾的一個歌星,邁克爾?傑克遜。

解説白淑英花了五十塊錢把這張光碟買回家,從此她就成了邁克爾?傑克遜的舞迷。

白淑英的妹妹】你那麼大歲數人,跳那個街舞就像十七八歲的小男孩似的,覺得不倫不類。

解説不倫不類不是問題,一天天跳下來白淑英嘗到了甜頭。

白淑英】給你一個感覺就是,我年輕了,哎呀,我有勁要用起來了。

解説出乎所有人的預料,她在家堅持不懈的練習,居然把邁克爾?傑克遜的招牌動作都學會了,而且跳出了名堂,跳出了社區,跳進了中央電視臺。現在一跳起街舞來,白淑英就有使不完的勁兒。她已經好幾次被選為北京的“健康之星”,跳起舞來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白淑英】我覺得我還是二三十歲,有了音樂,有了感覺,你就隨著音樂韻律去做。你只要是自己認為自己很美了,很到位了,我去用心去做了,這就達到了健身的目的了。

解説白淑英的舞越跳越好,身體也越來越棒,2000年體檢時。腎結核也奇跡般地消失了。

主持人】經過照片檢查,白淑英的腎結核確實消失得無影無蹤了,真的是跳街舞跳好的嗎?專家分析説,可能是因為街舞有好多甩胯、轉動的動作,這些動作的用力點主要都在腰上,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腰部得到充分的運動,血流暢通了,腎臟的血液供應就會非常豐富,遠遠超過其本身代謝的需要,天長日久腎就得到了很好的滋養和鍛鍊。醫學家説“軀體本身就是良醫”,85%的疾病是可以自我控制的,雖然我們不能夠左右生活,但是我們可以積極疏導自己的情緒,釋放軀體的能量,留住健康,您説對嗎?中國《美容時尚報》社的社長張曉梅,她就是以最積極的態度打造健康,堅持不懈,贏得了眾多中年人夢寐以求的傲人身材。

【字幕】張曉梅:我的健康我做主-----雕塑身材

【解説】她叫張曉梅,《中國美容時尚報》社的社長,在中國美容時尚界赫赫有名,她為眾多的社會名流、影視明星出謀劃策,打造外形。張曉梅從二十多歲起就是一個留心保養的人,若干年過去了,看看她的這些照片,果然狀態越來越好,尤其是她的身材。幾乎是二十多年絲毫沒變。

【解説】大家熟知的林志玲,是台灣人氣很旺的美女,模特出身的她,即使在模特圈裏身材也是出類拔萃的。這是張曉梅和中國台灣著名美女林志玲的一張闔影,雖然她比林志玲的年齡大很多,但是身材卻顯得毫不遜色。中年人特別頭疼的就是中段,脂肪堆積,身材變形,最常見的就是小腹早早有了贅肉,多少人為此而頭疼,可是再看看張曉梅,這身材,根本沒有這種苦惱,不想眼睜睜看著自己在歲月的侵蝕中殘酷地變老,那麼行動起來吧,學學她是怎麼樣對付小腹贅肉的。

【《中國美容時尚報》社社長  張曉梅】這個動作其實很簡單,一定要靠近一個墻面,或者是一個平面的東西,身體一定要靠近,然後收腹挺胸,手要打開,打開要手掌要面向墻面,不是這個樣子,而是要面向墻面,這樣會覺得整個力量是這樣拉開的,然後呢,其實很簡單,頭髮要弄平,然後一定要盡可能地把腳抬起來,抬起來,盡可能抬高,盡可能拉平,你就會覺得這樣一個動作都挺累的,就會覺得整個的身體還是很累的,然後最累的是要往邊上側,盡可能側,要靠到這個墻面,然後上面身體還是保持貼在墻面這樣一個位置上,所以説你要做一兩次你就會覺得挺累,我每次是一個方向做十次。

【主持人】每天這樣做十次,張曉梅的這個習慣已經堅持了三十多年,確實非常有效。一般來説減小腹贅肉,很多人都會選擇做仰臥起坐,但是效果並不明顯,這是因為做法有誤區。我們常常仰臥起坐的角度是90度或90度以上,其實 45度才能達到不錯的效果。但是仰臥起坐僅僅只針對前腹部的贅肉,而張曉梅的這個動作,卻能使整個腰腹全部運動起來,把我們腰上的那個“游泳圈”減掉,讓腰部變得結實而漂亮,腰部肥胖可不是什麼好事,腰帶越長壽命越短的話已經不是聳人聽聞,所以學學張曉梅的好習慣,也是不光光是為了身材漂亮,更是為了贏取健康,一舉兩得。有一位七十八歲的老太太,她的身材相當不錯,但是她的身體不太好,她三十多歲的時候就患上高血壓,但是,奇怪的是,至今已經有四十年高血壓史的她,不僅血壓穩定,而且每天還能工作十幾個小時,她説這四十年,完全得益於她的一個飲食習慣,不僅穩定了血壓,還讓她年近八旬仍然保持旺盛的精力。

【字幕】韓璧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綠豆降壓

【解説】七十八歲的韓璧人是武漢老年大學模特表演專業的教練,每年,她都要親自帶領一支平均年齡五十八歲的模特隊前往全國各地參加模特表演賽,別看她現在優雅地走著貓步,而四十年前,醫生的一次診斷幾乎摧毀了她的模特夢。

【模特教練 韓璧人78歲】30 多歲就得了這個病,當時高血壓是200,低壓是120,我想我這麼年輕,得了這樣嚴重的高血壓,那我怎麼辦啊!

【解説】高壓二百,低壓一百二,這遠遠高出高壓一百二,低壓九十的正常值。為了不讓自己的模特夢因為高血壓而破碎,韓璧人除了每天嚴格按規定吃藥之外,還找到了一個非常有效的降壓偏方,您還別説,還真管用,血壓控制得相當不錯。

【模特教練 韓璧人78歲】吃綠豆湯嘍,綠豆湯好了,吃了我的綠豆湯,心裏不發慌,不吃我的綠豆湯,白來世上走一趟。

【解説】朋友們每次到韓璧人家,她都要端出一大鍋綠豆湯來和大家分享。

【模特教練 韓璧人78歲】綠豆湯它也有這樣的好處,去火、敗毒、降壓,它對降壓有好處,我長期的吃綠豆湯。

【解説】原來,韓璧人降壓的偏方就是這個──綠豆湯,在她這支平均年齡五十八歲的模特隊伍裏,患高血壓的人不在少數,她常常擔心演出時出意外。這不,集體降壓,韓璧人常常把她們帶到家裏喝她做的綠豆湯,朋友們也都養成了到韓璧人家喝綠豆湯降壓的習慣了。

【模特教練 韓璧人78歲】她們煮的綠豆湯就是渣子是渣子,水是水,我的綠豆湯煮成水和綠豆融為一體,非常舒服,用美食家的話來説,口感非常好。

【解説】韓璧人做的綠豆湯果然不同,香甜濃稠,吃起來非常有味,難道她用的綠豆有什麼不同嗎?   

【模特教練 韓璧人78歲】他們吃起來以為這個綠豆湯是糯米做的,糯綠豆吧?不是。

【解説】那麼她做綠豆湯的秘訣在哪兒呢?

【模特教練 韓璧人78歲】因為我煮的關係。把綠豆洗乾淨,用高壓鍋去煮,當它開了以後,不是有聲響嗎?聲響以後,就把火關小一點,讓它輕輕的出氣的聲音一刻鐘以後,你再把它冷卻,一打開非常好。

【解説】這綠豆湯的關鍵就在水的多少和火候上,您記好了,綠豆和水的比例是一比八,倒入高壓鍋中,先用大火煮開,煮開之後,蓋上減壓閥,再改用小火熬十五分鐘,十五分鐘之後別著急揭蓋,燜上十分鐘,味道一定不錯。就是這碗綠豆湯一直在為韓璧人的健康保駕護航,以至於七十八歲的她,時常能為她喜歡的服裝模特事業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

【主持人】綠豆湯是熬得不錯,但是綠豆湯真的還能降血壓嗎?綠豆確實含有降血壓和降血脂的成分,而且綠豆有利尿的作用,可以幫助人體排鈉,排水,我們體內如果鈉含量過多的話,血細胞內水的含量就高,這個時候血管內的血容量就會增加,造成血液對血管壁的壓力升高,而綠豆可以幫助人體排鈉,鈉少了,血細胞中水的含量就低了,血管內的血容量就會降低,心臟輸出的血量也會減少,這樣血液對於血管壁的壓力就能夠減小,這就達到輔助降壓的目的了。多年來,韓璧人在服藥之外,一直保持喝綠豆湯的習慣,煮綠豆湯不難,貴在堅持,有了好的方法,堅持就能見效,有一位女士,她家傳有一種美容的好方法,她堅持使用了五、六十年,您想想,那該是什麼勁頭?

【字幕】刀美蘭:我的健康我做主----養顏秘方

【解説】這就是當年《東方紅》裏那個翩翩起舞的傣族少女,現在已經六十三歲的金孔雀。時光遠去,她輕盈的舞步沒變,纖柔的身姿沒變,就連細膩的肌膚也變化不多,您看這手,這脖子,這下頜,可不像六十三歲的年紀,光潔白皙,她是用的什麼保養品呢?

傣族舞蹈家 刀美蘭 63叫秘方,我一般都不太給任何人講。

【解説】可不是嗎?祖傳秘方,一般不説,但架不住我們一再央求,刀美蘭終於鬆口了。

【傣族舞蹈家 刀美蘭 63歲】我媽媽他們,姨母他們當年沒有什麼化粧品,從來也沒有看見過叫什麼化粧品,就這樣保養的。

【解説】光是看見刀美蘭一個勁地往臉上拍,這到底是在幹什麼呀?

【傣族舞蹈家 刀美蘭 63歲】平時我都用一個小罐,是蜂蜜,你聞聞,很香,地地道道的蜂蜜,沒有加任何東西,從山上蜂蜜一窩一窩的拿出來,一捏就捏進去了。

【解説】原來刀美蘭隨身帶著一瓶蜂蜜,她準備怎麼用呢?

【傣族舞蹈家 刀美蘭 63歲】這兩天在我姨夫、姨母那喝的茶。喝完了以後,是排毒的,養顏的,剩下我就不倒了,一直到明天,今天喝完這個茶是寶貴茶,那麼它的用處就非常多。

【解説】刀美蘭愛喝普洱茶,身邊的人都知道,但是這喝剩下的普洱茶不倒,還叫什麼寶貴茶,還有用處,這葫蘆裏究竟賣的是什麼藥?只看她先倒出一點蜂蜜,然後再倒一些普洱茶水,大約是蜂蜜的兩倍,攪勻,難道刀美蘭秘而不宣的祖傳秘方就是它?

【主持人】人家説小藥治大病,沒想到刀美蘭那麼大的舞蹈家用的是那麼簡單天然的化粧品,但是效果確實很好,她説她們家祖祖輩輩的女人都是這麼用,到老皮膚都不錯,您看她年過花甲,皮膚白皙細膩有光澤,而且幾乎沒有中老年女性最頭疼的色斑,原來這美貌的後面就是蜂蜜加普洱茶的功勞。用蜂蜜做面膜很多人都嘗試過,營養美容的效果不用多説,但是我們看到刀美蘭調製這美容品普洱茶的茶水多,蜂蜜少,普洱茶的茶水還能有美容的作用嗎?還真是,普洱茶裏有一種元素叫做兒茶素,日本的科研人員研究發現兒茶素的抗衰老作用比維生素 C和維生素 E還高,因為這兒茶素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 ,抗衰老的作用非常好,而且茶水還可以殺菌消炎,經常用茶水抹臉還能防止長痘痘,而且呀,還能修復曬傷的皮膚,或者説還有一定的防曬功效,還有茶水可以去油,油性皮膚用這個方法尤其適合。看來刀美蘭家傳的這個用普洱茶水加蜂蜜做的化粧品還真不錯,但是她説東西雖然簡單,用的方法卻有講究,跟普通的化粧品的抹法不一樣。

【解説】原來真是這樣,把喝剩下的普洱茶潷出茶水再加上蜂蜜和勻了之後用來拍臉、拍脖子、拍手。

【傣族舞蹈家 刀美蘭 63歲】不要擦,就是拍,一個眼皮,年紀大了,這裡會皺,一個眼角,不要這樣拍,要這樣,透氣。這邊,拍,然後嘴唇,營養全部進去了。

【解説】一般化粧品都是擦、抹,但是刀美蘭的這種化粧品用法不一樣,主要是一個字──拍。

【傣族舞蹈家 刀美蘭 63歲】拍拍,你看皮膚,就這樣,就這樣拍,不要擦,拍手,就這個手沒有黑斑,按照我這個年紀,應該有黑斑了,就是沒有黑斑。

主持人拍的效果確實不一般,也別小看了這個動作----拍,拍第一能讓肌膚吸收得更好,第二還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有一個專家曾做過一個試驗,讓一些手背上長老年斑的老人每天早晚像這樣拍打手背各三百下,十幾天后那些老人手背上的老年斑基本上都沒有了,所以像刀美蘭那樣,從小就用蜂蜜加普洱茶水拍打臉部、脖子和手,開個玩笑説,想長黑斑都不容易。但是回過頭來看,刀美蘭那麼好的狀態其實就是得益於從小的習慣,有一句名言説:“起先是我們造成習慣,後來是習慣造成我們。”今天節目中所有的主人公,淩元、葛存壯、白淑英、張曉梅還有韓璧人,他們至今擁有好的狀態都是得益於好的習慣,一次兩次不叫習慣,習慣是一種累積,習慣是一種力量,我們決定習慣,而習慣決定健康,要不要健康,決定權在自己,還是應了我們常説的那句老話:我的健康我做主。

責編:黃衛華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