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禍起高跟鞋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10:04  來源:CCTV.com  

  

 

                                               編導 湯?    攝像田新華

【解説】20069月的一天,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的門診來了一位金髮碧眼的外女士,當天接診的恰好是骨關節二科的溫建民醫生。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  醫師  溫建民】剛開始我還以為她是崴了腳什麼,走路不是很正常,有點一扭一拐的進來。

【解説】像望京醫院這樣的三級甲等醫院,每天會接診很多外籍患者,這位女士的到來並沒有引起大家格外的注意,然而當她脫下鞋子露出雙腳時,連經驗豐富的溫醫生也不禁吃了一驚。眼前的這位年輕漂亮的女士,雙腳竟然發生了嚴重的變形。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  醫師  溫建民正常人的足,拇指有一個向外的角度,一般是15度以內,你看我拿一個足的標本你看,這個正常這個,咱們應該是15度,跖骨跟跖骨的夾角15度,她的角度,我當時看了,量了量大概是30多度。

【主持人】觀眾朋友讓我們來看一看這張圖,這是我們正常人的腳骨構成的一張圖,每一個腳指頭這個骨頭叫趾骨,它是腳趾頭的趾。與趾骨緊緊相連的是跖骨,是一個足字邊一個石頭的石,那麼這第一趾骨和跖骨之間也就是説大拇指的趾骨和跖骨之間它有一個夾角,它正常狀態下應該是15度左右,可是這位女士的大拇指的趾骨和跖骨之間的夾角卻增加了一倍,變成了30度,太向外側偏斜了,使得前腳就像一個三角形的蛇頭這樣,這個拇指關節就會突出,跟我們的鞋子相摩擦,時間長了以後就會引起發炎,紅腫疼痛,嚴重的時患者甚至無法正常行走。你可不要小看了這個問題,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拇指向外側偏斜就會越來越嚴重,嚴重的就會影響第二趾,第二趾為了給大拇指讓出位置,就會要弓起來,隨即第二趾和第三趾的骨頭就可能會塌陷,發生更加嚴重的畸形和足部的病變,就像是您現在看到的這張照片。再嚴重的就可能會導致膝關節、腰關節的一系列病變,甚至可能會致殘。那麼,對於這位漂亮的外女士來説,一雙腳怎麼就會變成這樣了呢,是受過什麼傷還是另有原因呢?

【解説】溫醫生得知,這位女士中文名字叫歐陽,是德國人,來中國已經有七八年的時間了,從事貿易工作,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實,可就在一年前,她突然覺得自己的腳經常疼痛。

【歐陽】走時間長一點我就覺得很疼的,側面骨頭,是一種針疼,好像一跳一跳的,有時候也腫。

【解説】起初歐陽並沒有太在意,以為是自己的鞋子不合腳,可換了好幾雙鞋之後,情況卻絲毫沒有好轉,疼痛甚至更加嚴重了。

【歐陽】會不管我穿什麼鞋我都會疼,我走五分鐘的路都會疼。我得坐下來休息一會才會好點。

【解説】腳疼得連走路都受到了影響,歐陽開始有些擔心了,於是這才有了節目開始時的那一幕。可是,好端端的,歐陽的腳為什麼會出現劇痛並且開始變形了呢?就在這時,溫建民醫生了解到歐陽生活中的一個可能跟她的腳趾變形相關的習慣。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  醫師  溫建民她愛穿這種高跟鞋和尖頭鞋,是這種情況而且她走路比較多,她全世界飛。

【解説】高跟鞋?哪個一個女人不會有那麼幾雙漂亮的高跟鞋呢?何況是時尚愛美的歐陽!她的腳能和高跟鞋能有什麼關係呢?

【歐陽】經常有會議,有什麼Party有什麼晚會,你打扮漂亮,大家也覺得穿高跟鞋比較合適,所以我可能那時候穿高跟鞋穿得多了。

【解説】的確,歐陽非常喜歡穿高跟鞋,尤其喜歡那種鞋頭很尖的高跟鞋,覺得穿這樣的鞋可以讓自己的腿顯得更加修長。可是她沒想到,溫建民醫生卻把她腳的問題與這些漂亮的鞋子聯絡在一起,那到底兩者有沒有關係呢?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  醫師  溫建民我們跟骨這塊,後足大概負重60%,前足大概是40%,這是正常人負重這麼一個改變,當你高跟鞋的時候,你前足一定要比正常的要先著地,你把後足跟骨這塊60%的力量挪了,挪了一部分到前足,那麼時間長了,他前足必然首先比我們正常的力量更大的。

【解説】高跟鞋特殊的構造使前足的受力加大,而在這時如果再加上過尖的鞋頭,那情況就更糟了。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  醫師  溫建民你穿寬鞋的時候,他拇指很自然地放在一個15度,或者在15度左右這麼一個角度,你太尖的話,給他這個拇指越來越撇,超過15度,甚至20多度,那麼撇時間長了,這個外側跟內側,這個軟組織都失去平衡,就是我們中醫講的,筋骨他失去了陰陽平衡,它往一邊拽,時間拽的一長以後,引起到骨骼的變化。

【主持人】像歐陽遇到的這種足部的問題在醫學上有一個專門的名詞叫“拇外翻”,據統計,在中國,每五個女性當中就有一個是拇外翻。而有研究顯示,長時間的穿高跟鞋尖頭鞋是導致拇外翻發生的一個重要因素,也正因為這樣,比如像空姐、模特、外企的白領、酒店服務人員等等,往往由於工作需要不得不長時間地穿高跟鞋尖頭鞋,因此很多從事這些職業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拇外翻,可是如果已經患上了拇外翻,那又該怎麼辦呢?比如歐陽,她當時的情況已經比較嚴重了,只能在腳上打開一個口,然後進行截骨,也就是説把骨頭打斷,才能夠把已經外翻的趾骨恢復到正常的角度,想到這裡,溫醫生就把手術的建議告知了歐陽。

【歐陽】不管是做什麼手術,再小的手術都有風險的,我覺得這個得慎重地考慮,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  醫師  溫建民她説她回去考慮考慮,完了她就回德國了。

【解説】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一個月後,歐陽竟然從德國回來了,她找到了溫建民醫生,主動要求手術。歐陽究竟為什麼要捨近求遠,非要遠渡重洋來中國做手術呢?。

【歐陽】我在德國諮詢過,在美國諮詢過。在國外做大切口那是會看到疤痕的,然後那個,因為釘子,裏面有SCREW把它固定好,這個我不太接受,我不希望我身體內有什麼外來的東西。

【解説】本以為在德國和美國做外科手術,效果會更好,但結果卻讓歐陽望而卻步,可是難道找溫建民醫生做手術就能不留疤痕,不用釘子來固定嗎?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  醫師  溫建民我們做的微創,微創口很小,我們微創根據中醫的手法正骨,再加上中醫的小夾板紙壓墊的原理我們有一套比較好的方法。

【解説】一般來説,治療拇外翻採用的是“大切口”手術,需要腰部麻醉,而溫醫生的微創手術只需要腳部的局麻,大大減輕了患者的痛苦;另外,“大切口”手術的切口五六厘米,容易形成疤痕,嚴重影響美觀,而微創技術的切口只有一厘米左右,半年後就幾乎看不到疤痕了。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  醫師  溫建民】她也提出疑問,她説骨頭打斷以後,你不擰螺絲釘行嗎,我説那是你們,你們西方人的思維和我們中國人思維不一樣,我説骨頭以後還有筋呢,我們通過中醫的筋束骨的理論,能夠把這個骨頭呢,給你使到它不移位。

【解説】局部麻醉、切口小,不打石膏不用釘子,歐陽在對比之下,決定接受溫建民醫生的手術。不一會,手術就結束了,醫生不讓她躺著,而是馬上出去溜達。

【歐陽】我下手術臺,他還讓我走呢,其實我覺得很奇怪,剛做腳的手術,他讓我走,那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心裏面很高興的。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  醫師  溫建民我學生給我掐過表,三分鐘一隻腳,但是一般來講我十分鐘左右,一對腳就做完了。

【解説】歐陽做完手術已經一年的時間了,現在的她對自己的腳非常滿意。

【歐陽】美國的骨科大夫也看了,他看的時候還不相信我,覺得哪有疤痕,你是怎麼做的這個事情,我給她講了,他覺得很好,做得太漂亮了。

【主持人】做完手術的歐陽決定以後再也不穿高跟鞋了,其實呢,也大可不必,只要鞋跟高度合適就沒什麼關係。溫建民醫生告訴我們説,女性穿的鞋的鞋跟最好不要超過三厘米,而如果要是有特殊情況必須穿高於三厘米的高跟鞋的話,那最好每天穿鞋的時間不要連續超過四個小時,還有就是儘量避免穿過高過尖的鞋。那您要説了,我工作需要,必須穿高跟的尖頭鞋,是不是就沒辦法避免拇外翻了呢?不是的,比如溫醫生就教了我們一招,只要您注意保健,就能夠規避這種風險。待會就告訴您這一招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先記錄一下溫建民醫生的聯絡方式,以方便您進行諮詢。溫建民醫生是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關節二科的醫師,他的聯絡方式是0086-10-84739140

   

 

責編:黃衛華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