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玫瑰清露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17:15  來源:CCTV.com  

編導 趙瑋    攝像 姜可千 王燕通 田新華

【解説】賈寶玉是《紅樓夢》裏當之無愧的男一號,那可是個風流倜儻的多情公子,但在他的父親賈政看來,賈寶玉卻是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典型,父子倆繫緊張,有時竟然棍棒相加。

寶玉在一次挨打之後昏迷不醒,水米不進,好不容易清醒過來,想喝酸梅湯,卻又被丫鬟襲人阻止了。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實際上在《紅樓夢》這樣的情節裏,寶玉挨打以後,嚷嚷要喝酸梅湯,但是襲人説酸梅收斂太過,怕有礙于活血,因此不讓他使用。

【解説】想喝的東西不讓喝,那可怎麼辦呢?還是母親會疼人吶,夫人馬上就拿出了一樣用只有皇帝才能用的鵝黃簽子做標記的東西,讓襲人帶給寶玉,並且説這個東西最適合受傷的人食用,這個東西叫做玫瑰清露,可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主持人】當時王夫人在把玫瑰清露交給襲人的時候,特別叮囑她,這是“進上”的,“進上”的意思就是説這玫瑰清露是進給皇上的,可見有多麼珍貴難得,而且《紅樓夢》裏還説啊,寶玉在服用了玫瑰清露以後,是“一日好似一日”,看來這玫瑰清露還真是挺有作用的。玫瑰清露,顧名思義,肯定是和玫瑰有關係了,您看,我今天特意帶了一支到演播室,花姿優美、氣味芬芳,這是觀賞玫瑰,還有一種食用玫瑰,就是這種小的幹玫瑰,泡水喝,或者做成玫瑰醬,我身邊不少人都喜歡這麼食用。但是,《紅樓夢》裏提到的這個玫瑰清露對於大部分朋友來説,可能就是頭回聽説了。那玫瑰清露是什麼東西呢?為什麼寶玉在挨打之後只能喝玫瑰清露呢?這些問題咱們一會再説,先去看看今天我們給您推薦的這道玫瑰清露,都需要準備那些原料。

【解説】做這道紅樓玫瑰清露,您需要準備的原料有:幹玫瑰花瓣500克,糖桂花5克,冰糖少許。

看完了備料,我們再來説説這個玫瑰清露,它究竟是什麼東西呢?清代醫藥學家趙學敏在他的《本草綱目拾遺》中説:“露乃物質之精華。”而玫瑰清露其實就是用蒸餾的方法,提取的玫瑰精華!很多人都知道玫瑰是個美容佳品,但在《紅樓夢》裏,它被用在寶玉挨打受傷之後,這在中醫專家看來,另有道理。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實際上玫瑰本身的活血化瘀的作用非常強。那麼一個受傷的人來説,我們可以判斷出有積血不通暢的狀態,所以他會疼,這樣的話用玫瑰去活血化淤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根據《紅樓夢》的記載,當時寶玉在挨打之後,的確出現了淤血狀態,所以他服用由玫瑰製成的玫瑰清露是有效果的,但是,玫瑰清露的作用可不僅僅只是活血化瘀,它還有您想不到的功效呢,什麼功效啊?先去學習玫瑰清露的做法,回來就告訴您!

【解説】我們今天要給您推薦的這道玫瑰清露,可不是用蒸餾的方法,而是用水煮,方法很簡便,但功效卻是一樣的。首先,將玫瑰花瓣洗凈,然後在砂鍋裏邊倒入500毫升左右的清水,為了讓湯汁更濃、效果更好,我們先把一半的玫瑰花瓣倒進沙鍋,稍微攪拌一下,用小火慢慢熬煮;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打開鍋蓋,這時候您會發現湯汁的顏色變深了,而玫瑰花瓣的顏色變成淺黃色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把將鍋裏的花瓣撈出來了;然後再把剩餘的那一半玫瑰花瓣放入沙鍋中繼續熬煮;鍋開以後,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冰糖,蓋上鍋蓋,還是用小火煮,這次只需要5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了,把鍋裏的花瓣撈出去,就可以關火了;把湯汁盛入小碗,加入糖桂花攪拌均勻,這道甘甜香醇的玫瑰清露就做好了。

【解説】這就是曾經只能皇帝御用的玫瑰清露,好看還金貴,寶玉不僅自己用著不錯,而且還把玫瑰清露作為禮物,送給要好的丫鬟和小廝們。

【寶玉】襲人,把那瓶玫瑰露拿給芳官。

【五兒】是寶二爺吃的西洋葡萄酒?

【芳官】這不是酒,就剩了這些了,連瓶子都給你們吧。

【柳嫂子】太謝謝寶二爺了,我瞧瞧。

【解説】柳嫂子拿著寶玉給的玫瑰清露,給自己因病久臥在床的侄兒服用了一些,結果她的侄兒頓時感到“心中一暢,頭目清涼”。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跟它的疏肝解鬱有關,用現代話説它可以調節內分泌,使人心情舒暢,氣機舒暢。

【主持人】玫瑰露的主要成分是香茅醇、橙花醇、丁香油酚等等這樣一些揮發性的物質,它們所散發出的那種芳香濃郁的甜美氣息,能夠作用於人的神經系統,可以讓人放鬆緊張的精神,釋放壓力,特別是對於現在都市生活中,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食欲不振的人群,洪濤在建議您,不妨試一試這道玫瑰露,説不定就有很好的解壓放鬆作用呢。説到玫瑰,當年四大美人之一的楊貴妃,也和它有很關係!不過楊貴妃可不是喝玫瑰清露,而是拿玫瑰花瓣洗澡,那是因為看上了玫瑰的另一個神奇功效,是什麼呢?我們先一起再來回顧一下玫瑰清露的做法,回來再告訴您。

【解説】製作紅樓玫瑰清露需要準備的原料有:幹玫瑰花瓣500克,糖桂花5克,冰糖少許。這樣準備工作就做好了。

首先,將玫瑰花瓣洗凈,然後在沙鍋裏邊倒入500毫升左右的清水,為了讓湯汁更濃、效果更好,我們先把一半的玫瑰花瓣倒進沙鍋,稍微攪拌一下,用小火慢慢熬煮;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打開鍋蓋,這時候您會發現湯汁的顏色變深了,而玫瑰花瓣的顏色變成淺黃色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把將鍋裏的花瓣撈出來了;然後再把剩餘的那一半玫瑰花瓣放入沙鍋中繼續熬煮;鍋開以後,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冰糖,蓋上鍋蓋,還是用小火煮,這次只需要5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了,把鍋裏的花瓣撈出去,就可以關火了;把湯汁盛入小碗,加入糖桂花攪拌均勻,這道甘甜香醇的玫瑰清露就做好了。

【解説】玫瑰的另一個神奇作用就是美白皮膚,而這個作用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就被人們認識到了,當年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楊貴妃就長年用浸泡著鮮玫瑰花瓣的牛奶沐浴,為的是保持皮膚的白皙、細膩,而玫瑰還真得有這樣的作用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據説是100玫瑰可以含2000多毫克維生素C,可以比蘋果高出700多倍。維生素C呢,它可以促使細胞把有害的物質排除出去,同時增強細胞膠原蛋白的生成,增強抑制黑色素顆粒的生成,這樣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

【解説】這麼説來,玫瑰露也應該是個能夠養顏的好東西呢,也難怪它成了大觀園裏的公子小姐們的搶手貨!

【主持人】不過這個玫瑰清露並不是人人適宜的,比如那些經常便秘,容易上火的人就不適合服用了。其實在《紅樓夢》裏頭啊,能美容的食品,除了玫瑰清露以外還有很多呢,只要您繼續關注我們的《紅樓養生美食譜》,還能學到更多!

責編:黃衛華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