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傳奇復位

 

CCTV.com  2007年12月21日 15:00  來源:CCTV.com  

                                             編導 唐瑩   攝像 姜可千

【主持人】歡迎繼續收看《中華醫藥》,估計大多數人都有過頭暈噁心的經歷,即使是短暫的半天或者是幾個小時,那種感覺也會讓您度時如年,印象深刻。如果要是把頭暈的感覺加重,是那種天旋地轉,暈得不敢睜眼,一睜眼就噁心想吐的那種暈,如果再把時間無限延長,不知道那種眩暈何時是盡頭,天天時時,分分秒秒都是暈的,您説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解説】2007年初,剛剛住進河南洛陽正骨醫院,正在等待治療的先生就正經歷著那種天旋地轉。

先生】坐在床上就是説稍微一仰頭的時候,稍微動一下都感覺像掉到床底下,所以説根本不敢下床。

先生】我稍微睜開眼睛,然後又趕緊把眼睛閉上了,我根本就不敢睜開眼睛,一睜開眼睛天旋地轉的。

【解説】不敢下床,甚至不敢睜眼,整個世界都好像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翻騰。

先生】心胸特別難受,一睜開眼睛就想吐。

【解説】對于洪先生來説,這一切是在發生過一場小小的意外之後,才開始的。

先生】蹲起,就在這個地方,在準備起的時候。已經站了半截了,突然這個左腳不受力,摔了一下。

【解説】年輕人偶爾摔一下,並非什麼大不了的事兒,休息一會兒應該就好了,可是沒想到,奇怪的事情卻發生了。

先生】感覺到一睜開眼睛的時候覺得,哎呀,這麼不舒服,感覺天都在轉,我還又躺了一會兒,我想這是不是剛猛一睜開眼,是不是想猛起來的時候這樣子,然後我又稍微起了半身,然後我又躺了一會,躺了一會又仰起來的時候又起了半身,感覺很難受,不行,又天旋地轉了,我趕緊給我弟打電話。

【解説】就這樣先生被家人送到了就近的醫院,但是治療之後並沒有好轉,接著又輾轉于省內外好幾家醫院,仍然沒有見到療效,之後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了河南洛陽正骨醫院,而在這裡,天旋地轉的感覺仍舊沒完沒了地在繼續。

【主持人】先生的這種頭暈的症狀真的是非常奇怪,一般的頭暈都是階段性的,暈一會兒就過去了,可是他在十天的時間裏一直處於天旋地轉之中,他到底是得了什麼病呢?醫院的檢查結果顯示説,他的血壓正常,也不貧血,腦部也沒有長什麼異物,之前也沒有任何的慢性病史,這些可能都被排除了,醫生們懷疑,難道他的頭暈是跟他那次摔倒有關係嗎?可是就僅僅是那麼摔一下,第二天就會莫名其妙的開始頭暈了嗎?而且更為讓人感到奇怪的是,他當時做的就是蹲下站起、蹲下站起這樣一種運動,一個三十歲出頭的小夥子,在沒有任何障礙、沒有任何影響的情況之下,做如此簡單的一種運動,怎麼就會突然間轟然倒下呢?

先生】左邊腳單腳站立可能不超過十秒鐘,我自己摸索一下,很快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就根本站不住。

【解説】原來先生的那次摔倒並非偶然,之前他的平衡感就有很大的問題。可是先生的平衡失調又是怎麼引起的呢?那還要從四年前説起。先生是一位年少有為的企業家,事業有成,又剛剛娶到一位漂亮的妻子,一切仿佛都順遂人願,幸福而美滿。一天,剛剛辦完事情的先生急匆匆駕車從外地趕往新居,就在那趟長途駕駛中,一場悲劇即將上演。

先生】一下就昏迷了,沒有意識了。

【解説】由於搶救及時,先生算是死裏逃生。

先生】慢慢醒過來,醒過來的第十天,前面剛醒過來時還沒有記憶,醫生説你相當於一個植物人。

【解説】以後的治療還算順利,先生逐漸恢復了意識,但是由於顱腦損傷嚴重,他的肢體功能出現了障礙。

先生】報紙我也能看懂,但就是包括寫字,我覺得這個字我應該能寫出來,但實際上寫不出來,這個大腦神經不指揮,寫不出來,寫的都糾在一塊了。

【解説】通過功能訓練,手的功能恢復了正常,只是腿的平衡功能還沒完全恢復,醫生建議他出院之後多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也就是在家裏的平衡鍛鍊中,發生了那次意外。

【解説】頭暈的原因終於有了一絲線索,既然那次車禍那麼嚴重,會不會因此損壞了他的大腦神經,或者是受傷後腦血管發生改變造成的頭暈呢?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二科副主醫師 毛書歌】説在某某醫院做過CT,做過磁共振,都是做的頭部的,做了以後説沒有問題呀,可是頭暈也止不住,怎麼辦?有的甚至暈倒,那麼就開始輸一些擴張血管的藥,比如説丹參呀、什麼紅花呀,讓它擴張血管。

【解説】但是在經過了一系列的治療之後,頭暈的症狀依然不見好轉,診斷顯然需要另辟蹊徑。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二科副主醫師 毛書歌】我們基本上就鎖定就是環樞關節的問題。

【解説】環樞關節是指我們的第一和第二兩節頸椎,如果真是這個部位出問題,極有可能會像先生那樣頭暈、噁心,但是之前先生在其它醫院拍過很多角度的頸椎片子,毛醫生從中並沒有看出他的頸椎有任何問題,那這位先生到底是怎麼了呢?

【解説】毛書歌醫生仔細詢問了先生的症狀,儘管以前拍的片子上都顯示他的頸椎沒有問題,但是毛醫生還是執意要給他再拍一張片子,只不過,這次的片子拍得有點特殊。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二科副主醫師 毛書歌】首先我就考慮他很可能就是環樞關節錯位,這時候要想確定他是不是錯位?而且錯位的程度如何?就必須做一個張口位的片子。

【解説】張口位片需要在正面讓患者張著嘴拍攝,在臨床上,醫生一般很少要求這樣做,這個特殊要求是為了觀察第一、第二頸椎的位置是否正常。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二科副主醫師 毛書歌】這是頸椎的最上端,如果不張口它就拍不到。

【解説】可秘密真的隱藏在牙齒和下頜骨的後面嗎?那張片子是否真的能給我們帶來答案呢?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二科副主醫師 毛書歌】事實上就是説拍了以後,很明顯的,先生就是環樞關節錯縫。

【解説】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這兩個不對稱的縫隙上,病灶確實是出在第一、第二頸椎之間。

【主持人】我們來看一下先生受傷的這個位置,您看我手上拿著的是一個頸椎的模型,我們的頸椎一共有七節,而這個第一節和第二節這兩節頸椎的地位可是不一般的,您看,第一頸椎它是一個環椎,您看看後面就明白了,它是一個環形的,所以這第一節頸椎又叫環椎。第二頸椎是樞椎,在這個環樞關節,也就是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之間這個關節發生錯位,它就會壓迫動脈血管,造成腦供血不足,所以就會引起頭暈。那麼這個環樞關節錯位該怎麼辦呢?您看環樞關節它是上承頭顱,下接軀幹,前面是氣管、食管和咽喉壁,兩邊有椎動脈、頸靜脈、頸動脈,還有一些大的血管神經,再往上是呼吸中樞,所以這個地方要是動手術的話,危險性可想而知了,所以毛書歌醫生認為手術治療必須排除。那麼洪先生的治療將如何進行?如果錯位不得到糾正的話,他的頭暈就永遠不會消失了,難道先生從此就要和眩暈的感覺相伴一生嗎?

【解説】毛醫生在仔細分析了先生的情況之後,最終確定了治療方案。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二科副主醫師 毛書歌】只有用我們這個手法復位的方法,對這個病才能起到一些從根本上的治療作用。

【解説】毛醫生所説的手法復位,是指的不用吃藥,不用手術,而是要用手把先生錯位的地方整復回來。

先生】復位我也沒見過,但是我看別人很多走過去就説我去復位去了,然後就推了出來,我看著真恐怖,當時我就有點擔心了。

【主持人】先生他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您看看他的頸椎,當時是這樣一種情況,您看正常情況下,這個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之間正常的是應該有同等大小的縫隙,就是這樣,這邊也有縫隙,這邊也有縫隙,而且大小是同等的。但是他當時的情況是什麼樣子呢,是這樣的,他是一邊有縫隙,而另外一邊緊緊地咬合在了一起,而且還有一個情況就是它有水平旋轉,也就是錯位,是這樣的。所以他的頭是歪向一邊的,毛醫生説給他復位,實際上就是要把他的第一節頸椎和第二節頸椎先要拔開,然後把旋轉的位置旋轉到正常的位置之後,然後再給它推回去,這樣。實際上操作起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要是弄不好的話也會有昏厥、肢體麻木等一些危險,雖然復位是由專業醫生來進行的,安全系數很高,但這一定就能夠消除他天旋地轉的症狀嗎?

【解説】毛書歌是全國手法研究會理事,他最擅長運用傳統手法治療頸肩腰腿痛方面的疾病,他一再給先生解釋整復的原理,並且説最後由他親自進行手法復位。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二科副主醫師 毛書歌】整復以前,我們會充分創造條件,比如説,讓他局部經過牽引、熏蒸、理肌,讓他的肌肉充分鬆弛,就是給我們復位的時候使他的關節有些鬆動,這樣我們復位的時候它有移動的條件。

【解説】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治療準備,終於到了復位的成熟時期。

先生】把脖子咔嚓一下,好像就是推一下,推正了,知道吧。他那個手法我也搞不懂,然後就那一下舒服一些。

【主持人】其實對於運用手法整復脫位中國人並不陌生,脫位也叫做脫臼,比如説有人胳膊肘脫臼了,有人落枕了,這些都可以用整復手法復位。這個整復手法在中國是古以有之,中國現存最早的治療骨折和脫臼的專書是《仙授理傷續斷秘方》,成書于唐朝,內容十分豐富,其中對人體各個部位的骨折和各關節脫臼的整復手法、治療技術等,都提出了十大步驟或者説十大原則,這些原則一直沿用到現在。毛書歌主任也是沿用了200年前河南平樂地區傳承下來的平樂正骨的整復手法,十分鐘的時間就完成了對先生的治療,但是效果又怎麼樣呢?先生從此就不暈了嗎?

【解説】這是先生整復前的片子,左邊沒有縫隙,環樞關節錯位,而整復後,兩邊都有了正常的縫隙,錯位得到糾正。

先生】治療前那肯定是天旋地轉的這種症狀確實很難受,那絕對是不治不行了,感覺你要不小心説不定連坐都坐不住,踩一腳可能就栽倒,就是像站起來的時候可能就是要往下栽,之前是這樣子,之後呢,治療完之後根本就沒事了,感覺到跟正常情況差不多。

【解説】五天之後,先生出院了,又重新開始了他忙碌的生活。

【主持人】先生的病好了,神奇啊真是神奇,可他那麼嚴重的頸椎病,畢竟並不多見,但是頸椎方面的一些小毛病卻很常見,比如説像落枕,落枕的時候脖子是特別難受,往往會找家裏人幫忙按一按,可是這樣也是有方法有技巧的,想知道怎麼按是錯的,怎麼按是對的嗎?毛醫生待會告訴您,我們先一起來看一看同樣是在河南還發生了些什麼事情,提到張仲景,學中醫的人都會肅然起敬,他的一部《傷寒雜病論》,確立了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被後人尊稱為醫聖,前不久,來自中國十所中醫院校300多師生,在張仲景的故鄉──河南省南陽市,集體祭拜了宛西制藥醫聖山上的張仲景雕像,還在當年張仲景採藥的八百里伏牛山上,參觀了名揚全國的地道中藥材基地。在這些祭拜和參觀的學生中,有200名碩士博士研究生還獲得了由河南宛西制藥股份有限公司頒發的張仲景助學金獎學金,這項獎金是河南宛西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十所著名中醫院校於今年在人民大會堂簽約設立的,總金額500萬元人民幣,主要資助品學兼優和家庭困難的博士生、碩士生。該企業的這一舉措受到了中國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的高度評價。好了,言歸正傳,落枕了,我們到底怎麼按摩呢?

【解説】來看一下落枕之後,我們的常用動作,像這樣扳,不對!這樣壓,也不對!這樣砍,也不對!這樣按,當然也不對,而且絕對不安全,那麼落枕之後我們應該怎麼做呢?這次換毛醫生親自來給我們做一下示範,首先第一步,提按,一隻手托著下頜,一隻手托著頸骨,拔起一公分左右,然後向左右輕輕轉動,切記必須要拔起半公分到一公分左右轉動才是安全的;第二步,平推,用手掌的小魚際的中部,從上往下,順著肌肉的走勢來推痙攣的位置,感覺非常舒服;第三步,彈撥,用大拇指的側鋒向左右方向,像彈撥琴弦一樣,輕輕彈撥肌肉,按摩方向也是從上至下;第四步是毛醫生的獨創,叫掌根對擠,也就是用雙手手掌根部對頸部進行適度的擠壓,力量要適中;還有最後一步,用熱毛巾熱敷,幾分鐘之後落枕的脖子就會舒服很多。

【解説】毛醫生説頸椎保健最安全、最有效的其實還有一個方法,叫做自我拔項。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二科副主醫師 毛書歌】你只要頭頂往上升來拔項,在拔項的同時輕輕地左右旋轉,拔項的同時有時會聽到咔咔的響聲,彈響,這個是正常的,不用有什麼顧慮,繼續拔項的同時旋轉,再有一個就是後仰前俯,另外就是自己雙手可以在後邊進行一些搓揉,很輕緩的搓揉,因為自主的拔項,不可能把自己的脖子拔脫位,拔壞,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永遠它是在安全範圍內的。

【主持人】自我拔項,這個方法您可一定要記住了,每天有空的時候就做一下自我拔項,一定會對頸椎産生很好的保健作用。如果關於頸椎方面您還有什麼問題需要請教毛書歌醫生的,我可以把他的電話告訴您,毛書歌是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肩腰腿痛二科的副主醫師,聯絡電話是0086-379635464650086-37963546489

責編:黃衛華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