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辨症狀 止咳嗽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0:57  來源:CCTV.com  

                                                                                   編導 趙瑋   攝像 姜可千

 

【主持人】珍愛生命、關注健康,洪濤在北京問候海內外的觀眾朋友們,歡迎大家收看本期《中華醫藥》。喜歡流行音樂的人,一定都記得齊豫這個名字,和她的弟弟齊秦一樣,齊豫也是整個華語樂壇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那首經典歌曲《橄欖樹》,給人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0075月份,在北京,齊豫接受網絡媒體採訪的時候,透露了這樣一件事,她説她曾經被一個煩惱的健康問題困擾了三個多月的時間,一度連説話都費事,更別提登臺演唱了,而這個健康問題居然就是咳嗽,她用了各種各樣的方法進行治療,都沒有什麼效果,最後還是中醫幫她給治好了,因此,在這件事情之後,齊豫就開始嘗試著學習中醫了。看了這個新聞,很多人都奇怪,咳嗽多常見啊!哪個人還沒咳嗽過啊?咳嗽有那麼難治嗎?哎!這個問題還真是可很難説啊,醫生的回答是這樣的咳嗽難治也不難治,如果要是能夠準確找到引起咳嗽的原因,那麼這種咳嗽好治,這就叫對症止咳;而如果咳嗽的原因找不到,那這種咳嗽可就難治了!比如今天我們要向您介紹的這位女士,誰知道她是為什麼咳嗽的呢?

【解説】20078月,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的診室,走進了一位看起來有些怪模怪樣的患者,炎熱的天氣裏,她卻顯得是那樣與眾不同。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挺熱的天氣戴著一個大口罩。坐下來以後首先跟我説,需要我給她解決這個咳嗽的問題。

【解説】那究竟是什麼樣的咳嗽,會讓她變成這副樣子呢?

女士】咳得特別厲害的時候,就睡不著覺,老得想坐起來咳嗽

【解説】咳嗽到睡不著覺,那可真夠嚴重了,但苑醫生了解到,女士的咳嗽,更嚴重的還在後頭呢。

女士】咳的時候,真的是有點小便失禁的那種感覺,甚至有一些朋友聚會,一些公共場合都覺著怕出醜都有點到這個程度了。

【解説】咳嗽到這種程度,看來不僅尷尬,還真是非常嚴重了,大部分人出現咳嗽都是和感冒有關,而苑醫生在詢問中得知,女士出現的咳嗽卻和感冒沒有關係,只是在半年前的一天早晨,她突然覺得自己的嗓子不舒服了。

女士】就老覺得嗓子裏面像有個小羽毛似的,在嗓子裏撓啊撓的,咳又咳不出來,然後就老想咳。

【解説】因為總感覺嗓子裏有什麼東西,所以女士心想,多喝點水是不是就能好點呢?但是沒想到,這個方法根本就不管用。

女士】開始偶爾的有咳嗽,後來就是越來越厲害,咳得嗓子特別疼,

【解説】根據以往對付咳嗽的經驗,女士馬上找出了家中準備的復方甘草片,因為過去只要咳嗽,吃幾次就能止住了。

女士】每天甘草片吃三次,一次吃三片,

【解説】吃了幾天的甘草片,女士發現,自己的咳嗽非但沒有緩解,反而有點加重了似的。

女士】吃甘草片以前早上起來還能咳出來一點痰,也不是很多,但是吃完甘草片以後呢,就覺得幹的症狀更重了。就痰一點都咳不出來了。

【解説】痰咳不出來,嗓子裏就會覺得堵,而這種堵得感覺反過來又會刺激女士出現更劇烈的咳嗽。女士很奇怪,自己以往咳嗽的時候,吃幾次甘草片就沒事了,可這次卻沒有了效果,她的咳嗽越來越嚴重,後來,連早晨刷牙的時候,都非常難受。

女士】乾嘔就是覺得痰咳不出來,然後就有點噁心,覺得嗓子那兒特別不利索,特別憋著什麼東西,就有點噁心。

【解説】女士曾經也找醫生看過,被診斷為慢性咽炎!而她的那些症狀,比如咳嗽、乾嘔、嗓子疼,也讓苑醫生覺得她當時的症狀的確非常像慢性咽炎。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幹咳刺激性咳嗽,尤其是像咽炎這種咳嗽,它主要是以咽喉部的異物感,她老想把這地方清理一下,喀出來,有的時候咽喉周圍有異常分泌物的時候,她更要喀一喀。

【主持人】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感覺,吃完火鍋或者是説話説多了以後呢,這嗓子裏邊就會感覺到有點癢,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裏邊,然後呢,就會下意識地咳兩下,想把這嗓子裏的東西給咳出來,但是咳了半天,卻什麼也沒咳出來!其實這就是咽炎的表現;而咽炎引起的咳嗽又是怎麼回事呢?就是因為總覺得這個嗓子裏有東西,總想把它給咳出來,這時間一長,咽喉就會水腫發炎,進而引起咳嗽,所以咽炎引起的咳嗽有這樣幾個特徵: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個題版,您看第一個特徵就是幹咳,也就是説沒有痰或者是痰很少的這種咳嗽;那麼第二呢就是嗓子癢癢、而且有些疼痛;這第三點,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嗓子裏邊有異物感,就是總感覺嗓子裏邊有什麼東西清不出來似的!像女士早上刷牙的時候出現的乾嘔,就屬於這種情況!這咽炎引起的咳嗽裏,這三個特徵女士都符合,女士曾經被診斷過是慢性咽炎,而且也開了藥,那麼治療慢性咽炎的常見西藥有哪些呢?華素片、度米芬,常見中成藥有像清喉利咽顆粒、還有金嗓利咽丸等等,而女士説,當時醫生給她開的藥就是華素片和金嗓利咽丸,按理説,吃了這藥應該沒事了吧!

女士】吃了大概有十多天,也沒見好。

【解説】吃了專門治療慢性咽炎的藥,卻沒有見到任何效果,會不會女士的咳嗽並不是由慢性咽炎引起呢?再説了,就算是慢性咽炎引起的咳嗽,難道就會讓女士在那麼熱的天氣裏,還要戴著口罩嗎?除了女士怕把咳嗽傳染給別人之外,恐怕還有其它原因吧!

女士】怕風,或者有人抽煙什麼的,都覺得馬上引起反射性的咳嗽,越來越厲害。

【解説】原來天氣那麼熱,女士還要戴口罩,是擔心風的刺激會加重自己的咳嗽。有風的刺激就會加重咳嗽,苑醫生分析説,這種情況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氣管發炎了。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氣管炎,如果要真正的是,像急性氣管炎或者像慢性氣管炎急性發作的這種咳嗽,它是一種細菌感染,或者是病毒感染,就是有特殊的這些病原菌了,這個時候呢,一般痰比較多。

【解説】那麼,女士咳嗽的時候,是不是有痰呢?

女士】最早的時候有一點,尤其是早上起來還是能咳出來的。後來就覺著咳出來很困難,不太容易咳出來。

【主持人】女士的痰為什麼不太容易咳出來呢?我們來看看這張氣管的圖片,您看,在這個圖片上,我們可以看到,這根比較粗的就是氣管,周圍這些比較細小的就是支氣管,如果要是氣管發炎的話,它會引發多痰的咳嗽,但是痰呢會很容易咳出來,但是如果要是這些支氣管發炎,旁邊這些比較細的支氣管發炎的話,因為支氣管分佈在肺部深處,比較細小,所以它引發的咳嗽,在有痰的時候,就不太容易被咳出來了。您看啊,有風會刺激氣管痙攣,誘發咳嗽,所以女士出門的時候就得戴口罩;而且她有痰還不容易咳出來,根據這兩個症狀,苑醫生就懷疑何女士可能是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那麼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又有哪些特點呢?我們再一起來看一個題版:您看在這個題版上,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個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主要有這樣三個特點,那就是咳、痰、炎,我們分別來説,先説這個咳,咳啊,就是咳嗽,而且咳嗽怕刺激,比如説怕受風、怕煙的刺激,第二個特點就是這個痰,就是咳嗽的時候會有痰液排出,特別在早上起床之後,會咳出大量痰液;我們再來看第三個特徵,就是這個炎,炎呢,就是炎症,支氣管黏膜或者是周圍組織的慢性炎症。您看啊,咳嗽,有痰,這兩個症狀很容易分辨,但是要確定有沒有發炎,就必須要依靠檢查了。

【解説】嗓子怕受刺激,咳嗽的時候有痰,三個慢性支氣管炎的特徵,在女士的身上出現了兩個,這個時候只需要再做個肺部的透視,就可以確定女士的支氣管是不是發炎了。

很快,女士的胸片結果就出來了,當女士拿著自己的結果又回到苑醫生的診室後,苑醫生一眼就從這個胸片上發現了問題。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當時她片子就是兩下肺紋理稍微亂粗重一點。

【解説】紋理粗重是怎麼回事呢?這就是女士的肺部透視結果,從這張片子上,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女士的肺部下方,有兩塊白色的部分,這就是苑惠清醫生所説的兩下肺紋理粗重,這就意味著女士的氣管的確有發炎的可能。嗓子怕受刺激、咳嗽的時候有痰、支氣管有發炎的跡象,女士的症狀和慢性支氣管炎的特徵非常吻合!但是,在了解到一個新情況之後,苑醫生又開始不確定了。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她在這個期間呢,已經反復的用了抗生素了,包括靜脈的,口服的都用了

【解説】抗生素,也就是常説的消炎藥,這是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常用藥,而在來北京中醫醫院之前,女士就已經服用很長時間的消炎藥了。

女士】覺得應該見效了,可是還是一點也沒有見效。

【解説】而且,女士的胸片上,雖然可以看出肺部紋理粗重,但了解到更新情況的苑醫生覺得,這個證據也變得模糊了。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一般的人,比如四五十歲以上的人呢,他的胸片平時即使沒有咳嗽,他也有可能紋理重一點。

【解説】胸片檢查結果不具説服性,抗生素治療無效,女士如此嚴重的咳嗽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又變得很難説了。

【主持人】咳嗽的原因找不到,咳嗽就治不好,咳嗽治不好,生活就會受到影響,睡不了覺,吃不下飯,不能跟人聊天,變得愛發脾氣,像女士那樣咳嗽咳到小便失禁的情況,雖然很少見,但也不是沒有。這些都是咳嗽帶給我們的煩惱。難怪齊豫會因為咳嗽而告別舞臺三個月!其實在很多人的印象當中,咳嗽就是一種病,但在醫生看來,咳嗽更多的是一種症狀,也就是説肌體其他部位或者是臟器出了問題之後,都有可能會出現咳嗽,有的人咳嗽會因為是嗓子出了問題,有的咳嗽可能就是鼻子出了問題,還有的人咳嗽也許就是腸子出了問題,所以《黃帝內經》中有這樣一句話説: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所以只有對症,才能止咳,找不到咳嗽的原因,這咳嗽就止不住!您看女士的咳嗽,又像是慢性咽炎,又像是慢性支氣管炎,到底哪種原因才是讓她咳嗽久治不愈的真正原因呢?

【解説】早晨起來咳嗽加重、怕風、怕煙,女士的這些表現,雖然看起來和慢性支氣管炎的特徵非常相像,但藥物治療無效之後,這種原因開始變得不太確定了,如果不是慢性支氣管炎,那會不會是過敏呢?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比如説像冷空氣,或者是油煙,或者是花粉,包括有些人對花粉都過敏,這些呢都是一個外來的一個致敏原。等於是。

【主持人】過敏,我們可以通俗的理解為過度敏感,比如説一到春天的時候,很多地方都會飄起柳絮、楊絮,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説,這可能沒有什麼,但是對於一部分人來説,要麼是噴嚏連連,要麼是皮膚瘙癢,這部分人就屬於過度敏感,也就是過敏人群。那對於咳嗽來説,比如慢性支氣管炎,它呢就有一個特點就是,一遇到冷空氣的刺激,就會咳嗽不止,這是因為當冷空氣進入患者的氣管之後,會刺激氣管痙攣,氣管痙攣了,就會出現水腫、發炎等等這樣一些症狀,會引發更加激烈的咳嗽!這種氣管痙攣,醫學名詞就叫做氣道高反應。不管何女士是不是慢性支氣管炎,都説明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她的咳嗽和過敏有關係!會不會是因為女士的過敏體質,才引起了咳嗽呢?這個時候呢,只需要做一個試驗,就能證明這個問題。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肺功能激發試驗,實際上就是通過噴一些刺激性的物質,比如説像辣椒水,就是總之是導致氣管痙攣,氣道高反應的這麼一種藥物,來激發一個人工的哮喘。要有哮喘的病人,激發出來就可以診斷了。

【解説】明明自己是咳嗽,可為什麼苑醫生會給自己做一個哮喘的測試呢?這不是風馬牛不相及嗎?

只見醫生首先讓女士對著一個儀器吹氣,然後記錄下了一組數值,然後又讓女士噴了些刺激性的藥,再對著儀器吹氣,然後再記錄下一組數值,這個測試就做完了。那麼,這個測試能説明什麼問題呢?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她是一個等於是一秒量,這是一個專業術語,這一秒量就是在噴藥之前和噴藥之後的變化率是15%。超過15%就可以診斷了。

【主持人】女士第一次對著儀器吹氣,實際上是測試她在正常狀態下的呼氣功能,噴的那個藥呢,是一種可以導致氣管痙攣的刺激性物質,噴藥之後,再讓女士吹一口氣,這時候測試的就是女士在氣管痙攣的時候,呼氣功能怎麼樣?前後兩組數值一對比,就可以得出一個關於何女士氣管問題的結論了!我們正常人,在吸入刺激性氣體比如説嗆人的煙味的時候,氣管也會痙攣,出現咳嗽,但是很快就會恢復,如果正常人做這個試驗的話,噴藥前後測量的數值變化不會很大,如果數值變化超過一定幅度,也就是苑醫生説的超過了15%的話,那就説明氣管有過敏的問題。而女士的測試結果表明她的呼氣功能在用藥前後,變化幅度的確超過了15%,這就預示著女士的咳嗽,已經不單單是咳嗽的問題了!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她的結果就是我們已經給她明確診斷,咳嗽變異型哮喘。

【解説】雖然結果證明了苑醫生的判斷,但女士還是沒明白,哮喘的病人自己也見過,都是上不來氣,喘氣,可自己只是咳嗽,這咳嗽怎麼就會和哮喘聯絡起來了呢?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 苑惠清】 咳嗽變異型哮喘,它就是以咳嗽為主症的一個哮喘,實際上它應該是喘為主症,但是呢,因為它是一種變異型的疾病,它以咳嗽為主症了。

【主持人】原來讓女士痛苦了半年的咳嗽,竟然是哮喘引起的,只不過這個哮喘是一種變異型的哮喘,別人得了哮喘,都是胸悶、氣短、上不來氣,而女士卻只是咳嗽,所以呀,這個咳嗽變異型哮喘還有個名字叫做隱匿性哮喘,意思其實就是沒有哮喘症狀的哮喘!在咳嗽超過8周的人當中,有30%的人都屬於咳嗽變異型哮喘,這個發病率是非常高的,而同時呢,咳嗽變異型哮喘又非常容易和其他病症混淆,比如説慢性咽炎,慢性支氣管炎,因為這些病症的主要症狀都是咳嗽,別説患者自己了,就是有些醫生都不好判斷,那麼,這個咳嗽變異型哮喘都有哪些特徵呢?我們幫您總結了一下,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題版,您看,這上面寫著,咳嗽變異型哮喘,它一共有這樣四個特徵,第一個特徵就是咳嗽出現超過8周以上;您看這第二個特點,就是咳嗽在早晨和夜間會加重;這第三個特點就是抗生素,也就是説消炎藥使用沒有效果;還有第四個特點,這也是咳嗽變異型哮喘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患者自身是過敏體質,所以咳嗽變異型哮喘還有一個名字叫過敏性咳嗽。所以女士找了半年咳嗽的原因,終於在北京中醫醫院苑醫生這兒找著了,不過這俗話説外不治癬,內不治喘,可見這個哮喘是一個難治的頑症,那麼苑醫生又有什麼好的辦法呢?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它是一個風邪,就是等於説是氣道的痙攣,是風邪導致的,所以説在中藥辨證論治的時候呢就是祛風解痙的藥要用上。

【解説】這就是苑醫生給女士開的方子,一共有11味中藥,分別是蒺藜、陳皮、半夏、雲苓、生草、燈籠、白芍、僵蠶、蘇子、蟬衣還有芥穗……,別看只有11味中藥,但它的止咳療效卻是非常不錯的!

女士】吃了藥以後三天就能夠,躺平了,就能夠睡眠就已經很好了,後來陸陸續續又吃了七八天的藥吧,這咳嗽就減輕好多了。

【解説】前不久,女士和兒子一起,還特地出門旅遊,以慶賀自己終於擺脫了長達半年之久的咳嗽。

【主持人】女士的故事到這兒,我們就全部看完了,女士的咳嗽之所以這麼難受,一方面是因為她得的病比較特殊,另一方面呢,這難受也不光是因為病,多少也有用藥不當的問題!比如在一開始的時候,咳嗽的時候,她就吃了復方甘草片,結果導致本來能夠排出來的痰也排不出來了!她自己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以前對付咳嗽的時候,挺管用的復方甘草片,這次卻失效了呢?其實這就是用藥不當的問題!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復方甘草片實際上它是作用於咳嗽中樞,對於那種,沒有痰的幹咳,效果比較好,如果有痰的話,用這個甘草片它會抑制咳嗽中樞了以後,就影響人的咳嗽機制,痰液反而也排不出來了。

【解説】當時何女士本來就咳痰困難,再吃了甘草片,這才出現了不僅咳嗽沒止住,痰也不咳不出來的問題!

【主持人】據我所知啊,不少家庭都把這種復方甘草片當作家庭常備藥,家裏人一咳嗽,馬上就找出幾片來吃了,其實這是錯誤的,就像剛才苑醫生講的,只有那種沒有痰的幹咳,復方甘草片才會有效,而有痰的咳嗽,必須要先用祛痰藥,再用止咳藥,盲目服用復方甘草片不僅不會止咳,反而會加劇咳嗽!您可能會説了,不就是咳嗽嗎?讓你們説的這麼複雜,又是祛痰、又是鎮靜的,我沒那麼複雜,就是感冒引起的咳嗽,除了吃藥之外,有沒有其他止咳的方法啊?還真有!苑惠清醫生這回在我們《中華醫藥》裏親自下廚,教給大家兩道不僅能治療咳嗽,還能預防咳嗽的藥膳,讓我們一起去學學吧!

【解説】苑惠清醫生推薦的這第一道藥膳,是一個名叫桑菊飲的飲料,它針對的主要是風熱咳嗽。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風熱的痰比較黃,比較粘稠,再一個呢,它的咽喉腫痛的情況不太一樣,可能風熱咳嗽呢,就是咽喉腫痛的情況更厲害一點。

【主持人】當您在咳嗽的時候,出現痰黃,咽痛的症狀的時候,十有八九就屬於苑醫生説的風熱咳嗽了,風熱咳嗽一般常見於夏天,但是秋冬季節也會出現,比如説過食辛辣食物之後,上火了,再比如説從很暖和的地方一下子到了很冷的地方,這種情況下,最容易引起風熱感冒了,而這個時候出現的咳嗽,就是風熱咳嗽,那在這種情況下,喝上兩杯苑惠清醫生推薦的這道桑菊飲是再適合不過了。

【解説】做這道桑菊飲,您需要準備的原料有菊花10,霜桑葉10,白糖適量。您別看這道藥膳用料簡單,其實它的原料是非常講究的。

【解説】首先來説這個菊花,關於菊花入藥的記載,最早是在《神農本草經》上,那時它叫“鞠華”,《神農本草經》認為菊花“久服,能利血輕身,耐老延年。”因此把菊花列為上品。現在也有很多人經常喝菊花茶,但是菊花種類繁多,功效也大不相同,你知道怎樣區分菊花嗎?

【主持人】“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的這首詩大家可能都非常熟悉了,中國食用菊花的歷史,其實從很早就開始了,至今已經上千年了,菊花,通常分為三類,有白菊花、黃菊花、野菊花,這三類菊花都有清熱敗火的功效,但是又各有側重,今天在我們演播室也帶來了幾種菊花,您看這個顏色發白,形狀非常整齊的,這叫黃山貢菊,您再看這個粘連在一起,顏色微微有一些發黃的叫杭白菊,這兩種菊花別看顏色略有差別,但是都屬於白菊花,它們口味清淡,所以我們經常喝得就是這種菊花,它側重於平肝明目,而這個清熱能力稍弱一些;還有一類菊花叫做黃菊花,顏色發黃,因為口味較苦,所以它常常做藥用,清熱能力也比較強,如果上火,口腔潰瘍,用它泡水能敗火,但是不巧的是,我們找了很多地方,都沒有買到黃菊花,所以只能在這兒跟您簡單地這麼介紹一下了;還有一類菊花,您看就是這個個頭小小的、顏色深黃的,它也是菊花的一種,叫做野菊花;它的口味最苦,清熱的功能也最強,所以經常被用來治療口舌生瘡這樣一類的疾病,那麼做這道桑菊飲呢,最好使用那種藥性、口感都適中的黃菊花,但為了方便您製作,苑醫生還是推薦您使用這種杭白菊,就是使用這種杭白菊來做,多喝幾次,也能夠起到不錯的效果!這道代茶飲裏邊,不光是菊花的選擇很有講究,桑葉,也和我們常見的桑葉不一樣,哪兒不一樣呢?咱們一會再説,苑醫生已經把料都備齊了,趕緊去學學這道桑菊飲怎麼製作。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放到碗裏邊。兩個藥一起洗就可以。把水,清水倒進去,沒過就行了。行了,沒完了以後把這個水濾掉。然後扒一扒。加入清水一千毫升。上火熬先大火讓它開了,然後文火煮十到十五分鐘就可以了。十分鐘以後,茶煮好了,我們拿篦子把它篦出來。好了,放適量的白糖。因大家的口味自己調吧,不用放太多,這樣這一道茶就算煮好了。我們可以熱著喝,也可以冰鎮了當冷飲喝,大家夏季熱的時候,冰鎮了以後,可以拿它當水喝,就是説一天喝幾次都沒有關係,對身體沒有影響。

【解説】桑菊飲做好了,清香中還略帶點甜味,就算不治咳嗽,當飲料也是不錯的選擇呢!苑醫生一再強調,做桑菊飲所用桑葉不是普通的桑葉,必須要是霜桑葉,這又是為什麼呢?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它就具有清熱宣肺的作用,普通的桑葉沒有這個功能,所以我們選擇的是霜桑葉。

【主持人】普通的桑葉,也就是用來養蠶的桑葉,多是在春夏採摘的,而苑醫生用的這個霜桑葉,是藥用桑葉,是在深秋下霜之後採摘的桑葉,所以它叫霜桑葉,也叫做冬桑葉。別看桑葉跟霜桑葉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功效卻差了很多呢。經過霜打的桑葉,中醫認為涼性更強,解熱的功效更突出,用它來止咳,效果會比普通桑葉更好!在中國的湖南就有一句諺語,叫:吃了冬桑葉,清熱又止咳!所以做這道代茶飲的時候,您可一定要記住了,一定要去藥店買桑葉,而且要點明了,是霜桑葉。

【解説】再去學習一遍桑菊飲的做法吧!做這道桑菊飲,您需要準備的原料有,霜桑葉10、菊花10克,白糖適量。首先要把霜桑葉和菊花用水清洗一遍,洗去雜質,然後在把霜桑葉和菊花倒入鍋中,放上1000毫升清水。先用大火燒開,然後再用文火煮1015分鐘。時間到了之後,將霜桑葉和菊花用箅子過濾掉,再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白糖。這樣,這道清熱止咳的藥膳──桑菊飲就算做好了。

如果您覺得煮著喝太麻煩,苑醫生還教了一招。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也可以泡著喝。我們泡水就跟泡菊花茶似的,也可以泡茶喝,這些都可以,但是大家就記住稍微洗一洗,把菊花和桑葉洗一洗,洗乾淨。

【主持人】這道代茶飲能煮著喝,也能泡著喝,主要針對的就是風熱咳嗽,那這個風熱咳嗽都有哪些症狀呢?主要有兩個,一個就是鼻子不通氣,還有一個是咳嗽的時候有痰,而且是發黃的濃痰,如果您咳嗽的時候,伴隨著這樣兩個症狀的話,那您十有八九就是風熱咳嗽了,在正常吃藥之外,還可以煮點桑菊飲,來輔助治療。可能您會問了,説咳嗽的時候,不是都會出現發黃的濃痰和鼻子不通氣這些症狀啊,也會有其他的症狀,比如白色的痰,流清鼻涕等等,這種咳嗽又該怎麼辦呢?這種咳嗽中醫把它叫風寒咳嗽,一般是秋季和冬季比較常見,苑惠清醫生既然已經下廚了,就決定要再教給大家一道專門對付風寒咳嗽的藥膳,名字非常好聽,叫做神仙粥,神仙喝的粥,那作用肯定錯不了啦!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現在再給大家介紹一道神仙粥,神仙粥是由蔥、姜、糯米、少許的醋組成。

【解説】做這道神仙粥,蔥有這樣五段就夠了,姜一塊,糯米十克,米醋適量。您別看這道藥膳用料簡單,搭配起來卻是很有深意呢。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糯米呢在這裡面是,就像我們中藥裏面的君藥,它具有溫胃健脾的作用,它性情比較平和,這個蔥和姜它辛散和發散的作用比較大,為了那個增強米的作用,它們倆呢,加上它們倆以後可以發揮米的平和的作用更大一些。

【解説】很多人吃姜,都不喜歡帶著皮,而在這道粥裏,生薑是一定要帶著皮的!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姜皮有利水,散寒,溫胃的作用。用到裏面可能效果會更好一些。

【解説】您看,雖然神仙粥的用料很簡單,不過是常見的蔥、姜、還有糯米,但您可不要小看它,它的作用還真不小。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進入冬季之前吃上以後可以預防感冒,對於已經感冒有咳嗽的病人呢,它可以起到溫胃健脾的作用,幫助,就是説你要是吃別的一些藥,它可以增加那些藥的療效,可以起到這個作用。

【解説】既然這麼有效,哪還是趕緊去學習這道神仙粥的做法吧。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把洗好的姜切三片,放到鍋裏。這樣就夠了。放到鍋裏,蔥洗凈切成段,這樣的五段,也放到鍋裏。把米就像平時咱們洗米一樣,淘乾淨了。淘乾淨以後。把米放到鍋裏,行了。

【解説】接下來鍋里加入500毫升清水,用大火把水燒開,然後再用小火慢慢熬30分鐘。

半個小時到了,粥也熬好了,這時候您要注意,在盛粥之前,一定要放上兩勺米醋。

【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主醫師苑惠清】因為它們倆(蔥姜)過於辛散,這作用有,但是太大了,米醋酸斂的作用,正好能制約它們倆,讓它們倆的(辛散)作用稍微緩解一點,不那麼過。

【解説】這樣這道專門對付風寒咳嗽的藥膳──神仙粥就做好了。

【主持人】“一把糯米煮成湯,七個蔥頭七片姜,煮熟對入半杯醋,止咳治感保安康。”這四句歌謠是中國民間對神仙粥非常形像的總結,中國明代文學家李詡評價它是:屢用屢驗!所以就給它起了個名字叫神仙粥,據説他經常喝這道神仙粥,保持了身體健康,所以活了88歲高齡,真是一個是不折不扣的老神仙了!那麼這道歌謠裏最後説到的“治感”,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説這道粥不僅能夠止咳,還能夠治療風寒感冒引起的種種不適,中醫止咳,講究釜底抽薪,對於感冒引起的咳嗽,一定要先把感冒治好了,咳嗽就會好,感冒治不好,咳嗽就會變成煩惱了,所以您看,我們在前面介紹了桑菊飲,這裡介紹了一道神仙粥,介紹這個的時候,都沒有強調它們的止咳功效,而是説它們治療感冒的作用,意思就在這裡,對付咳嗽,還是要標本兼治!好了,趕緊再去學習一遍這道神仙粥的做法吧!

【解説】做這道神仙粥,您需要準備的原料是大蔥五段,帶皮的生薑一塊,糯米10,米醋適量。原料準備好了之後,把洗好的姜,切成三片,放到鍋裏。然後把蔥也洗凈切成段,放到鍋裏。接下來再把糯米就像平時洗米一樣,洗乾淨以後也倒到鍋裏。把米放到鍋裏,加入500毫升清水,用大火把水燒開,然後再用小火慢慢熬30分鐘,30分鐘之後,往鍋里加入一勺米醋,這樣,這道神仙粥就可以出鍋了。

【主持人】神仙粥做好了,再加上前面的那道桑菊飲,一年四季常喝這樣兩道藥膳,就能夠讓您遠離感冒,預防咳嗽!其實説到底,咳嗽是人體自我防禦的一種機制,是身體出現意外的一個警示,如果這個警示您沒有把它當回事,比如説節目一開始提到的那位何女士,嗓子剛出現不適的時候,她也沒當回事,結果呢?小毛病變成了大煩惱,被咳嗽折磨了半年!所以洪濤在這兒提醒您,要多多關注健康,您可千萬別把咳嗽當成小問題,等小問題帶來了大煩惱的時候,後悔可就來不及了!

 

責編:黃衛華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