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坐”會傷了腰

 

CCTV.com  2007年11月22日 15:47  來源:CCTV.com  

                                                    編導 唐瑩    攝像姜可千

【主持人】走路的姿勢像這樣,一般來説也是七、八十歲或者年紀更大一些的老年人,可是我們剛剛看到的那位女士並不是一位耄耋老人,她才剛剛三十四歲,三十四歲走路就這樣了,腰直不起來,走路也不利索,以後可怎麼辦?連她丈夫都説完全就像一個老太婆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在2007年初的一段時間,河南的女士就只能用這個姿勢走路,她這種痛苦的狀態,是從有一天下班的時候開始的。

女士】就是腰就明顯不能直起來,站起來以後就是要過個幾分鐘,慢慢慢慢活動一下,才能夠走起來路。

【解説】直不起腰,而且腰部還有些莫名的疼痛,女士只好請假,在家休息了幾天,找人做了做按摩,疼痛還真得到了緩解。幾個月之後,迎來了“五一”黃金周,女士在同學們的邀約下一同結伴外出旅遊。

女士】從平頂山跑到鄭州,鄭州又跑到少林寺,少林寺到洛陽,洛陽又到開封,就這樣連著有好幾天,四五天,症狀加重了。

【解説】“五一”長假之後,女士也不能再去上班,腰和腿的疼痛折磨得她坐立不安,她甚至感到走一小段路都出現了困難。

女士的丈夫】有點彎腰了,腿呢,已經放射到腿上了,左腿,她的左腿已經有疼痛的感覺了。

【解説】疼痛越來越嚴重,白天疼痛難忍,晚上更是夜不能寐。

女士】沒有一個體位能夠睡著,不管你是躺著,平躺著還是爬著,右側、還是左側位,沒有一個姿勢能夠入睡,把腳墊起來,都不行。

【解説】本來以為休息幾天就沒事了,幾天后,卻越來越疼,試過很多治療方法都無效,女士最後來到了河南洛陽正骨醫院。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一科副主醫師 楊耀洲】有椎間盤的壓疼,放射疼,下肢的肢體抬高試驗陽性,加上皮膚感覺障礙,從這一點就可以明確診斷為腰51的腰椎間盤突出,又結合影像學改變,她有腰椎間盤突出,又有鈣化,那診斷就很明確了,就是腰51椎間盤突出合併鈣化。

【解説】醫生發現,發病半年左右的時間,由于鄧女士的症狀一直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導致病情已經越來越趨於惡化。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一科副主醫師 楊耀洲】如果再不注意,如果這個突出繼續再增大,進一步的會引起馬尾神經損傷,包括我們説的大小便失禁,甚至會陰部感覺障礙。

【主持人】經過檢查,原來女士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腰51的腰椎間盤突出,就是這兒,我們的腰椎有五塊,越往下壓力越大,所以整個腰椎受力最大的部位就是這個腰45和腰51。病診斷出來了,女士夫婦倆當時都很納悶,還鈣化了,就説明這個病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為什麼會這樣,這麼年輕,而且也很少有體力勞動,怎麼就能得腰椎間盤突出症了呢?楊醫生問她是做什麼工作的,女士説是做財務工作,天天坐辦公室,楊醫生説原因應該就出在這兒。

【解説原來,女士是河南省平頂山市一家公司的財務經理,坐著是她十多年來恒久不變的工作姿勢,她萬萬沒想到,她現在難以忍受的痛苦,是因為三、四年前她換了一個辦公桌。

女士電腦一直放在我的左邊,我的辦公桌的左邊,然後鍵盤在正方向。

【解説女士特別敬業,每天來得早,走得晚,由於辦公桌的原因,她一直保持著這樣的坐姿。

女士經常這樣扭頭打電腦,然後一坐好幾個小時。

【解説】每次一坐下就四五個小時不起來,終於有一天女士突然感到左腿有一些異樣的感覺。

女士】明顯感覺到已經就不舒服了,站起來坐下去都不靈活,腰和腿都不靈活。

【解説】一個姿勢保持時間長了,或多或少都會有發僵發麻的感覺,一般過一會兒也就好了,女士並沒有意識到這最終導致了她的腰椎間盤出了問題。

【主持人】聽説過扭傷腰的、拉傷腰的,沒想到還有坐傷腰的,坐還能把腰椎間盤坐突出了,其實,常常説不要久坐,坐一個小時左右就必須要改變姿勢活動活動,因為單單就是坐著就比站著的時候對腰椎的負荷要大40%,更不要説坐的姿勢不對了。腰椎間盤突出,就是因為腰椎和腰椎之間壓力太大,腰椎之間不是有一個椎間盤嗎?這個椎間盤就好比機器上為了防止零件磨損,在兩個零件中加的那個墊圈,這個“墊圈”要是老化了,彈性降低了,它的這個纖維環就破裂了,中間的髓核就被擠壓出來了,出來之後就造成纖維環壓迫刺激周圍神經根血管,您想這一壓迫刺激周圍神經根血管,能不痛不麻嗎?所以我們再看看,女士是怎麼坐的,能坐成這樣,您看她稍稍前傾,頭朝左側,腰同時也跟著向左扭,腰往左扭,坐的重心就壓到了左邊最下端的腰椎上,久而久之,最下面第五腰椎壓迫第一骶骨,造成了腰椎鍵盤突出症,開始是左腿疼、然後左側腰疼,越疼越嚴重,當時,她也曾到處求醫。

女士的丈夫】沒有效果,並且越來越嚴重,醫院也找不到好的辦法了。

【解説】從自己家附近的醫院回家之後,疼痛依舊像噩夢一樣驅之不散。

女士】從臀部到大腿、小腿都是那種竄疼的感覺,好像是這裡疼一下,那裏疼一下,你不知道是哪,你自己去抓呀按摩呀也找不到位置,按完這裡覺得是那個地方疼。

【解説】治療沒有效果,疼痛更加厲害,當時,女士的丈夫四處為她查詢,希望有一位“神醫”能迅速緩解她的病痛。

女士的丈夫】那個大夫給我愛人推拿了幾次,就有個一兩分鐘左右,時間很短,推拿了以後我愛人下床,他讓我愛人用力蹦幾下,蹦了幾下以後問我愛人還有症狀嗎?我愛人當時覺得症狀明顯減輕了很多,當時感覺到很輕鬆。

【解説】“神醫”算是找著了,可是好景並不長。

女士的丈夫】當天晚上又是那種情況,又是和沒去之前是一樣,又是左腿整夜的疼痛。

【解説女士和丈夫商量,決定到鄭州去治療,或許省城的大醫院會有好的辦法。

女士】最後在鄭州治了有二十七、八天吧,他們説他們的方法都用完了,我説我的效果還是不好,還是沒減輕啊。

【解説】就在痛苦萬分,又一籌莫展的時候,偶然間有個朋友告訴女士,他曾經在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治好了腰椎間盤突出症,那裏有獨特的治療方法,她才決定來這裡試一下。

【主持人】女士和她的丈夫在這之前,其實經歷了比較曲折的治療過程,甚至有一些治療誤區,在剛開始疼的時候,她沒有及時上醫院,而是到了街邊的按摩院,按摩稍有緩解的時候,又去旅遊,長途跋涉,延誤了病情,然後又急於想治好病去上班,在網上找了一位所謂的“神醫”,其實可能是一位騙人的庸醫,讓她用力蹦,反而加重了病情,這次到河南洛陽正骨醫院,説實在的,他們也有些半信半疑,説是有獨特的方法,可這種廣告也太多了,不管怎麼説,朋友推薦的,應該比自己瞎找的要可信吧,可是他們沒有想到,去了之後,剛經過第一天的治療,女士當天晚上疼痛就減輕了,就能睡著了,什麼方法這麼有效呢?

【解説】由於病情嚴重,洛陽正骨醫院的醫生建議女士可以考慮手術。

女士】我還是不太想做手術,因為我看到有很多躺著不能動的才做,我覺得當時我還能夠起來走,還能夠,就是説,不是癱到床上不能動。

【解説】由于鄧女士不願選擇手術,洛陽正骨醫院的醫生們必須為她設計新的治療方案。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頸腰痛一科副主醫師 楊耀洲】咱們就給她做調整角度牽引,展筋丹揉藥,還有咱們平樂正骨的活血去瘀止疼膏局部外敷,目的在於活血化瘀,緩解肌肉的痙攣,一般情況下,五天左右腰部痙攣的症狀可以緩解,疼痛可以消失。

【解説】果然有不同一般的治療手段,楊醫生首先為女士做了腰椎角度適重牽引。接下來頸腰痛治療中心的鮑鐵周主任拿出了他們醫院的獨家秘方,注意看就是這個小瓶子,裏面裝的紅色神秘藥粉──平樂展筋丹。

【解説】然後用這個藥粉按摩三個穴位,第一個是腎俞穴,然後是委中穴、最後一個是太溪穴。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主醫師  鮑鐵周】這個穴位叫太溪穴,是腎經的一個穴位,因為“腰為腎之腑”,椎間盤突出腰疼可以影響到腎,通過這個穴位可以改善腎的功能,促進病人的睡眠。

【解説】一瓶藥粉,三個穴位,輕輕那麼一揉就能管用了嗎?

女士】當天晚上就能入睡,另外,治療兩三天以後,我就完全能夠直起來腰走路,腿也不再跛,不再那樣一跛一跛的。

【主持人】果然有絕招,我們知道很多地方做牽引都是“一視同仁”的一個力量、一個角度牽引,這樣的牽引不見得人人都能見效,而洛陽正骨醫院頸腰痛治療中心首創了一種角度牽引,就是根據患者不同情況找尋角度、配合力量進行牽引,每個患者的效果都很明顯。然後第二步配合藥物按摩,藥是他們醫院的老院長郭氏家傳的秘方,有200多年的歷史,活血止痛的效果非常好,而且針對女士的情況,醫生選擇了三個穴位,第一個穴位是委中穴、委中穴位於?橫紋中點,就是在膝蓋裏側的中央,經穴歌訣裏説:“腰背委中求”,是説後背、腰部的病痛都可以用委中穴來解決。第二個穴位叫腎俞穴,腎俞穴的位置在第二腰椎脊突下旁開1.5寸,左右各一個。第三個穴位是太溪穴,太溪穴在這兒,腳的內側,足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這個凹陷處,就是這個骨頭跟這個筋腱中間這個位置。按摩這三個穴位對腰背疼痛、膝蓋疼痛、坐骨神經痛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穴位按摩有防治的好處,但是我們知道腰椎間盤突出症最怕的是復發,女士也同樣有這個擔憂,楊醫生特別強調有一套功能鍛鍊方法,讓女士一定要在出院之前完全掌握。

【解説】功能鍛鍊方法不僅適合康復期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也適合我們每一個人,它同樣能夠預防腰椎間盤突出,最好一起來學一學。一共三個動作,第一個動作比較簡單:腳尖往回鉤,然後腿繃直向上抬,保持5─10秒,慢慢放下然後再換另一條腿做。循環10次。第二個動作叫“拱橋”顧名思義就是人平躺在床上做橋式運動:雙手握拳,雙肘撐床,收腹,雙肘雙腳同時用力,抬臀,是不是很像一座橋,也是堅持5─10秒,做10次。第三個動作特別漂亮,名字叫“燕飛”,就是要像一隻燕子在飛行一樣,像這樣做:俯臥在硬板床上,上肢後伸,頭後背儘量後仰,同時下肢也向後伸,全身翹起,只有腹部貼著床面,堅持5─10秒,也是做10次。

【解説】經過對症治療和康復鍛鍊,女士終於在住院二十天后康復出院了。

【主持人】腰椎間盤突出是個非常常見、但又不是一個容易治療的病,所以預防特別重要,除了功能鍛鍊之外,我們必須回過頭來關注我們經常都在保持的這個姿勢---坐,其實像女士那樣扭著坐的,保持那個姿勢的人並不是特別多,但是我們還有另外一些特別常見,但是我們並不在意的坐姿正在蠶食著我們的腰椎健康,一起來認識一下它們。

【解説】蹺二郎腿,好多人都有這個習慣,這個姿勢會讓背部肌肉、韌帶長時間受到過度牽拉而損傷,久而久之引起原因不明的腰痛,而且還會妨礙腿部血液循環;還有像這樣,既不雅觀,又對頸椎腰椎特別不利,時間長了,容易引起頸腰背部的疼痛。還有這樣,腳尖點地,更加重腰椎的負擔;好多人還有這個習慣,前傾著坐,這是坐姿裏頭對腰椎負荷最大的姿勢,這個姿勢比站著的時候對腰椎的負荷要大85%。腰腿痛,其實很多問題就是出在坐姿上。

【主持人】由於不注意坐姿,女士被疼痛折磨得睡不著覺,到了河南洛陽正骨醫院之後,一次治療就讓她當天晚上就睡了個好覺,住院二十天后就康復出院,不得不為洛陽正骨醫院200多年來代代相傳的神奇醫藥感到由衷的佩服,我這兒有楊耀洲醫生的電話,如果您需要諮詢可以跟他聯絡,楊耀洲是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頸肩腰腿痛一科的副主醫師,他電話是:0379─635461470379─63546485

責編:黃衛華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