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年之“癢”

 

CCTV.com  2007年11月15日 15:39  來源:CCTV.com  

                                 編導 湯?    攝像 田新華

【主持人】有張照片我想您一定非常熟悉,那就是好萊塢著名女星瑪麗蓮夢露站在地鐵通風口上,風將她的白色大蓬裙掀起,這個經典鏡頭其實是出自一部電影七年之癢,七年之癢這個詞的原意是指許多事情發展到第七個年頭的時候,就會不按人的意志發展了,出現一些問題,傳説古代羅馬人認為人的健康狀況每七年要變化一次,婚姻在七年的時候也會出現危機。因此這個詞被引申來指代婚姻的變化。今天我們也要為您講述一個七年之“癢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一個年輕的女孩,而她卻經歷了一場特別的七年之“癢”。

【解説】眼前的這個女孩叫李然,今年27歲,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職員,就在不久前,她剛剛經歷了一次失敗的相親,這次失敗的原因和之前的十幾次都一樣,也是因為她的這雙手。

【李然】這幾年,就一直在相親吧,每一次都是別人看見我一開始都覺得挺不錯的,但是一看見我的手,就會找各種各樣的理由,或者藉口拒絕或者就推辭掉。

【解説】李然是個漂亮的女孩,還曾經為一家雜誌做過封面模特,學歷家境各方面的條件都很好,可為什麼偏偏每次相親都會被人拒絕呢?在這個年輕漂亮的女孩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她的手究竟怎麼了?

2007年6月的一天,李然來到了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的皮膚科,接待她的是主醫師姚春海。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皮膚科  醫師  姚春海】這麼年輕的小女孩,其他地方都很漂亮,而唯獨這雙手,讓人看了很覺得為她惋惜吧。

【解説】姚春海醫生在皮膚科工作了二十多年,早已見慣了各種各樣我們常人難以想象的皮膚疾病,那究竟是怎樣的一雙手會讓他有如此反應呢?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皮膚科  醫師  姚春海】她這個雙手的皮疹非常厲害,另外就是雙前臂也都有皮疹,而且伴有滲出流水,有的地方就是很肥厚。

【解説】一個年輕漂亮的女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她的手變成了這樣?在姚春海醫生耐心的詢問下,李然講述了她的經歷,這一切還要從七年前的一天晚上開始説起。

【李然】晚上睡覺,然後覺得手、胳膊上就會特別癢,然後就不停地撓撓撓,然後等到醒過來再看的時候,手上就有一些紅色的小點點,

【解説】起初李然以為是被蚊子叮咬了,並沒有太當回事。

【李然】就買了花露水來抹,但是抹完了也不見效,還是會特別癢。

【解説】很快問題就變得嚴重了,李然手上紅疹的面積越來越大,而且更加的奇癢難忍。

【李然】也會又去買那些止癢的藥膏什麼的,但是用過了,也是不見效,家裏人就帶我去醫院看,然後醫院也跑了不少吧,醫生的意見還是認為就是濕疹吧,然後也開了好多種治濕疹的藥膏啊,回來試過以後效果也不是太明顯,也不是太理想,還是會特別癢。

【解説】從此,鑽心難忍的奇癢像一張無形的大網,把李然死死罩住,難以忍受的時候,李然甚至想出了極端的辦法來止癢。

【李然】最難受的時候就會用那個開水,然後直接就倒在癢的地方,可能刺激一下皮膚部位,不會再那麼癢得厲害,暫時緩解一下。

【主持人】説到癢的感覺,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感受過,被蚊子咬了會癢,被蟲子爬了會癢,好幾天沒洗澡也會覺得癢,癢在我們的生活中時有發生,以至於我們忽略了它的厲害。很多人覺得疼痛是一種難以忍受的感覺,其實對於那些有過瘙癢經歷的人來説,癢甚至比疼更加難以忍受,更令人痛苦,我曾經就聽説過,有人因為無法忍受癢,用刀片去刮發癢的皮膚。當然了開水燙、刀片刮,這固然都是絕對不可取的做法,可是面對難忍的奇癢,我們又能怎麼做呢?記得相聲大師馬三立先生曾經有一個非常著名的相聲段子,那止癢的祖傳秘方也不過就是一句“撓撓”,用手抓撓其實是我們對付“癢”的最本能的反應,在李然的生活裏,整整七年的時間,用力地抓撓成了一件重要的事。

【李然】就一直在撓一直在撓,然後皮膚也會比原來變得差了很多,都會被我撓破了。然後流了很多黃色的水,很長時間長不上,然後皮也是變得越來越厚。自己看了也覺得挺不舒服的吧。

【解説】難忍的奇癢讓李然忍不住想要去抓撓,而用力地抓撓又把她的手變得越來越嚴重,帶給她的痛苦也越來越深重。

【李然】以前有過一個男朋友,一直感情挺好的,但是後來得完這個病之後,好像特別明顯地關係就疏遠了吧,最明顯的就是以前上街,總是拉著手啊,挽著啊,但是從手變成這樣之後,他就再也沒拉過我的手,之後我們就分手了。

【解説】失戀的痛苦加上難忍的奇癢,李然的精神被徹底擊垮了,然而這雙手帶給她的遭遇還遠不止這些。

【李然】同事、朋友什麼都會因為我這雙手,在工作裏面會下意識的躲避,或者下意識的不去接觸這雙手,有的時候需要跟人握手啊什麼的,很多人通常都是伸出手來之後,看到我這雙手,然後馬上下意識地會縮回去,這些舉動都會讓我覺得我好像是個怪物吧。

【主持人】像李然這樣被人歧視的遭遇,恐怕很多有皮膚疾病的患者都經歷過,周圍人異樣的眼光、刻意躲閃的行為,其實比疾病的折磨本身更令人痛苦。的確,有一些皮膚病是具有傳染性的,適當注意保持距離、不直接接觸是避免傳染的有效方法,但是您知道嗎,大多數的皮膚疾病是完全不會傳染的,比如像牛皮癬、白癜風,即使握手、直接的皮膚接觸也都是不會被傳染的。而像李然得的濕疹,更是完全沒有傳染性的,那它究竟是怎樣的一種病呢?她的這雙手能治好嗎?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皮膚科  醫師  姚春海】濕疹實際上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疾病,西醫認為一般是在患者過敏素質的基礎上,加上各種內外因素的刺激所引起的,比如説這個飲食的刺激啊,甚至精神因素啊等等。中醫認為呢,這個濕疹是由患者有一個先天稟賦不耐,導致風濕熱邪侵襲,而導致濕疹的發生。

【解説】原來,濕疹屬於一種過敏性的皮膚疾病,它的發病與患者本身的過敏體質有很大關係,而每個人由於體質不同,所表現出的症狀也不一樣,李然的情況屬於頑固性的濕疹,是其中比較嚴重的一類。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皮膚科  醫師  姚春海】她反復發作已經有六七年了,應該説是一個慢性濕疹又急性發作,有慢性的表現,還有急性的表現,所以治療起來呢,也是相對比較棘手的。

【解説】面對著被難忍的奇癢折磨了整整七年的李然,姚春海醫生能幫她治好嗎?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皮膚科  醫師  姚春海】我通過看她的舌脈,考慮是這種濕熱比較盛,所以清熱除濕祛風止癢為主,先開了一週的藥。

【李然】效果還是挺明顯的。吃了一星期之後就會看到,胳膊上、手上的一些紅色的泡,斑點,顏色就會變淺。

【主持人】用了姚春海醫生開的內服和外敷的中藥,現在李然的手已經好了很多了,“七年之癢”的痛苦終於要結束了。不過姚醫生還告訴我們説,因為濕疹屬於一種過敏性的皮膚疾病,跟患者先天的體質有關係,所以濕疹的患者在皮膚外在症狀痊癒之後仍然要格外地注意,比如説在飲食上還是要注意避免吃魚蝦、羊肉一類的發物,另外精神因素方面也要注意,不要過度地緊張、勞累。回顧李然七年來治病止癢的經歷,姚醫生告訴我們説,她有很多錯誤的地方,比如説用開水燙、用指甲用力搔抓都是非常不可取的,因為過度的刺激會加重皮損,使病情越來越嚴重。下面我就把姚春海醫生的聯絡方式告訴大家,如果觀眾朋友對濕疹或者是其他皮膚方面的問題還有什麼不明白需要諮詢的話,也可以直接與姚醫生聯絡,姚春海醫生是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皮膚科的醫師,他的聯絡方式是0086-10-628755996194

【主持人】觀眾朋友,針對輕度的皮炎、濕疹,姚春海醫生還推薦了這樣一個藥方,可以幫您有效地鎮靜止癢:用白鮮皮、馬齒莧、蒲公英、金銀花這四味中藥各30,用水煎汁,冷卻到大概和室溫差不多時,拿來外洗或者用毛巾濕敷患處,它有很好的鎮靜消炎止癢的作用。

責編:黃衛華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