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滋補氣血藥膳-紅稻米粥

 

CCTV.com  2007年09月14日 15:59  來源:CCTV.com  

編導 湯哲    攝像 姜可千 王燕通 田新華

【解説】在《紅樓夢》通行本的第75回裏有這樣一個細節:晚飯時分,賈母提出想要喝粥,在一旁服侍的尤氏趕忙命人去準備,可吃飯的時候,賈母意外地發現只有自己碗裏是紅色的粥,尤氏和其他人仍在吃白米飯,覺得非常奇怪,這時坐在一旁的王夫人趕忙解釋説,這道粥精細珍貴,都是可著吃的做。

【主持人】歡迎繼續收看《中華醫藥》,要説《紅樓夢》裏的賈府,那可是皇親國戚、名門望族,家裏什麼樣的山珍海味沒有,可賈母偏偏要喝粥,這也就算了,怪的是這麼大個賈府,小小一道粥卻不給多做一些,保證每人一碗,非得緊緊巴巴地可著吃的做,這究竟是什麼粥這麼珍貴,在賈府裏也不可多得呢?

【解説】讓我們來看看原書中是怎麼寫的,原來這道在赫赫賈府裏也不可多得,只緊著賈母一個人喝的粥叫紅稻米粥,那這紅稻米究竟是什麼米,又為什麼會如此珍貴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紅稻米據我們分析,應該是屬於紅糯,也就是説我們老百姓説的血糯。

【解説】原來這個紅稻米就是紅糯米,屬於糯米的種類,糯米有白色和紅色兩種,紅稻米就是紅色的糯米,民間俗稱血糯米。這種米品種稀奇,營養價值很高,在清朝時曾被定為宮廷禦米,因此也只有像賈府這樣的貴族皇親,才有資格吃的上這道由禦米做成的紅稻米粥,如此不可多得,當然是要可著吃的做了。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這個米呢,應該營養價值比白糯米價值更高一些。它本身既具備了糯米這種補養,收斂的作用。同時又因為它紅色入血分,可以更好地調整,一個補血、生津。

【主持人】那麼同樣是糯米,為什麼顏色不同就會有這麼大區別呢?食物的顏色究竟代表著什麼呢?其實在中醫養生理論中,有五色入五臟之説。也就是説不同顏色的食物,它養生保健的功效是不同的。一般來説,黑色入腎,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青色入肝,紅色入心。那我們今天説的這個紅稻米是紅色的,它是入心,而中醫説心主血,也就是説它的功效和滋補氣血有關係。那紅稻米能滋補氣血,我們平時熬粥時經常會用到的一些其它顏色的米,又各自有著什麼不同的功效呢?關於這個我們待會再告訴您,先一起去看一看做這道紅稻米粥都需要做哪些準備。

【解説】做這道粥需要準備的原料有:紅稻米100克,枸杞10克,紅棗10枚,冰糖20克。紅色的紅稻米能夠滋補氣血,那麼其它顏色的米又有著什麼樣的養生功效呢?

【字幕】黑色  代表米種黑米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黑米可以有效地滋補腎陰。因此適合於一些老人滋補,吃了以後可以使眼睛更亮一些,頭髮白得更晚一些。

【字幕】白色  代表米種糯米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糯米它具有一個很特殊的功效,就是縮尿,斂汗,止瀉。因此很多朋友,比方説經常是體虛,容易出虛汗,或者是小便經常淋漓不盡,那麼吃點糯米可能效果會好一些。

【字幕】黃色  代表米種:小米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小米本身是調補脾胃。同時還有治失眠的作用,因此如果是睡眠不好的朋友,可以在晚飯的時候喝一些小米粥,可以有助於睡眠的。

【主持人】您看,原來不同顏色的米養生的功效也是各有側重的,那了解了它們各自的功效之後,您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相對應顏色的米熬成粥品來調養身體了,比如説你要是想烏發明目的話就應該多喝一些黑米粥,要是想安神助眠就應該多喝些小米粥,當然,如果您想要滋補氣血的話,就要多喝一些我們今天推薦給大家的這道紅稻米粥了。除了有著很好的補血功效之外,它還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功效,是其它顏色種類的米所沒有的,而這個功效對很多女性朋友都非常的有幫助,那究竟是什麼樣的功效呢?這樣我們先去藥膳廚房看看這道紅稻米粥是怎麼製作的,回來告訴您。

【解説】這道紅稻米粥的製作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將紅稻米淘洗乾淨,然後用清水浸泡4到6小時,4到6小時之後,就可以來熬粥了,首先往鍋中倒入適量的水,用大火把水燒開,在等待水開的這段時間裏,我們把紅棗和枸杞清洗乾淨,放在一邊待用。水開之後,我們把泡好的紅稻米放入鍋中,繼續用大火燒開,燒開之後放入準備好的紅棗,改成中火煮20分鐘,20分鐘後再放入枸杞,然後蓋好鍋蓋把火改小火再慢煮1小時左右,1小時後粥就熬的差不多了,這時再放入冰糖,這樣一道營養豐富、色香味俱全的紅稻米粥就做好了。除了滋補氣血外,它究竟還有著什麼特別的功效呢?我們接著看《紅樓夢》裏是怎麼講的。

【解説】賈母吃了幾口紅稻米粥,便吩咐人把剩下的粥給鳳姐送去。我們知道,王熙鳳素來聰明能幹,深得賈母寵愛,這個時候給她送粥難道僅僅是為了讓王熙鳳嘗鮮嗎?其實不然,賈母給王熙鳳送這道紅稻米粥可是別有一番深意的。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賈母這樣把這道粥給鳳姐,實際上非常符合中醫這種養生治療的機理。

【解説】原來就在頭天晚上,王熙鳳因為檢抄大觀園勞累過度,崩漏的老毛病復發,經血淋漓不止,只得臥病在床。賈母給王熙鳳送這道紅稻米粥就是為了給她治病,那這道紅稻米粥真的對王熙鳳的崩漏之症有治療效果嗎?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紅稻米還可以借助收澀的功效,治療這种經血淋漓不斷的證候,治療崩漏,還有月經過多這些症狀。

【主持人】送一道粥都能夠對治王熙鳳的崩漏之症,看來這賈府裏的人可真是深諳養生之道啊,但是您可千萬別以為只要是紅色的米都適合王熙鳳的這種病,還有一種紅色的米,外觀顏色和紅稻米非常相似,但功效卻截然不同,不但不能治王熙鳳的病,如果像王熙鳳這樣有崩漏或者月經過多症狀的患者吃了,甚至會適得其反,您在選購時可千萬要分清楚,那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米呢?我們待會再告訴您,先一起來回顧一下這道紅稻米粥的具體做法。

【解説】做這道紅稻米粥需要準備的原料有:紅稻米100克,枸杞10克,紅棗10枚,冰糖20克。這道紅稻米粥的製作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將紅稻米淘洗乾淨,然後用清水浸泡4到6小時,4到6小時之後,就可以來熬粥了,首先往鍋中倒入適量的水,用大火把水燒開,在等待水開的這段時間裏,我們把紅棗和枸杞清洗乾淨,放在一邊待用。水開之後,我們把泡好的紅稻米放入鍋中,繼續用大火燒開,燒開之後放入準備好的紅棗,改成中火煮20分鐘,20分鐘後再放入枸杞,然後蓋好鍋蓋把火改小火再慢煮1小時左右,1小時後粥就熬的差不多了,這時再放入冰糖,這樣一道營養豐富、色香味俱全的紅稻米粥就做好了。這道色澤鮮紅的紅稻米粥,非常適合像王熙鳳這樣有崩漏或月經過多症狀的女性食用,但卻並不是所有紅色的粥都適合。

【字幕】功效 補血生津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我們現在世面風行紅曲米。而且也有很多人把它做成粥喝。紅曲米本身它是稻米,感染了紅曲菌以後形成的。它本身是長于降脂、活血、祛濕的。那麼這樣的米如果是煮成粥給鳳姐喝的話,就正好相反了。

【主持人】您看看,喝粥都有這麼多健康方面的講究,要不怎麼説中醫藥文化是藥食同源呢!往往您非常熟悉的食物,在中醫看來,都有不一般的養生功效,前面咱們都説的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粥,那我再説一個,您恐怕更熟悉了,那就是常喝的酸梅湯,《紅樓夢》裏也有人愛喝它,想知道酸梅湯有什麼樣的保健功效嗎?那就請您繼續關注我們的《紅樓養生美食譜》。

 

責編:黃衛華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