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鴨子肉粥

 

CCTV.com  2007年09月07日 15:05  來源:CCTV.com  

編導 湯哲    攝像姜可千 王燕通 田新華

【解説】在《紅樓夢》通行本的第54回裏有這樣一個細節:元宵之夜,賈府裏大家一起賞燈吃酒,看戲放炮,好不熱鬧,四更天之後,賈母突然覺得腹中饑餓,於是王熙鳳趕緊上前説到“有預備好的鴨子肉粥”。賈府是名門望族,家裏有的是各種各樣的珍饈美味,而賈母又是這家中地位最高的人,人人都尊稱老祖宗,那在這特殊的元宵之夜裏,為什麼沒有為老祖宗準備山珍海味,卻單單預備了這再也普通不過的鴨子肉粥呢?

【主持人】説到肉粥,我們平時最常見的一般是皮蛋瘦肉粥、西湖牛肉羹等等用豬肉、牛肉或者是雞肉做成的粥,好像很少見到鴨子肉粥,不過您可千萬別小看了它,這道“鴨子肉粥”可是一個補益身體的古方、名方,為賈府的老祖宗賈母準備這道粥可以説是別有一番深意的。那這道粥究竟有什麼神奇的功效呢,待會再告訴您,我們先一起到藥膳廚房去看一看做這道粥需要做哪些準備工作。

【解説】做這道鴨子肉粥需要準備的原料有:鴨肉250克,粳米100克,黃酒適量。您看,原料非常簡單,用這麼簡單的原料做出的粥究竟會有什麼神奇的功效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鴨子肉粥本身是一道古方,那麼它在《肘後備急方》中就被提到過。

【解説】《肘後備急方》是晉代醫家葛洪的著作,書中收錄了很多既簡單方便又功效非凡的藥方,深受現代醫家推崇。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這個方子裏特別推崇的,這種鴨子肉粥有兩個功效,第一個鴨子肉,本身它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就是涼補。也就是説有些老年人,或者一些身體弱的人,叫虛不受補,一旦用一些補物,比方説甚至吃一點牛肉、雞肉都會上火的,用鴨子肉是不上火的,甚至它有清虛火的作用。

【解説】看來賈府的人真的是深諳養生之道,老年人的體質往往虛不受補,吃了補品很容易上火,這道涼補的鴨子肉粥當然是最合適賈母的了。不過恐怕還有一點是賈母想不到的,那就是這道鴨子肉粥還有一個更為特別的功效。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鴨子肉粥第二個就是治水腫,因此在我們現代,經常臨床應用中也經常拿鴨子肉粥來治療一些像腎病水腫,還有妊娠的水腫。

【主持人】我們知道有一些女性朋友,在懷孕以後經常會出現水腫的情況,這在醫學上叫做妊娠水腫,而妊娠水腫最麻煩的問題就是,為了胎兒的健康孕婦不能夠隨便吃藥,這個時候我們的這道具有利水消腫功效的鴨子肉粥就絕對是首選之品了,既能夠有效地緩解水腫的症狀,又不用擔心有副作用,那些有妊娠水腫問題的準媽媽們不妨試一試。好了,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看這道鴨子肉粥是怎麼製作的。

【解説】這道粥的製作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將鴨肉洗凈,切成小塊,然後用少量食鹽、黃酒拌勻,放在一邊腌兩小時。兩個小時之後,在鍋中放入適量水,將水燒開,將鴨肉投入鍋中煮幾滾,撇去浮沫,這時候放進淘凈的粳米和鴨肉一起用小火煮一個小時,等到米爛了,我們就可以放入一些雞粉、蔥花,就可以食用了。除了能補益身體,利水消腫,還有一個作用呢。

【字幕】功效 補益身體 利水消腫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我們曾經有一次碰到這樣一個病人,就是48歲一個女性,處於更年期狀態,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像潮熱、汗出、心煩什麼的。更重要的是她經常腿腫,而且越到下午和晚上腫得越厲害,手一按一個坑,後來當時就是考慮到鴨子肉粥推薦給她,説每天喝一次,過一段時間,這個患者再來的時候就説,這道藥膳太好了,就説不光是腿腫越來越輕,而且心慌、出虛汗、五心煩熱這些症狀,也基本上得到了緩解。

【解説】看來,這賈母喜歡的鴨子肉粥還真是個好東西,不過賈母吃鴨子肉粥是在元宵之夜,也就是冬天,可現在北半球的天氣還挺熱的呢,吃這道鴨子肉粥會不會與季節不符,覺得油膩不舒服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炎熱的時候,氣溫高,人體新陳代謝快,而又潮濕,人的消化系統又不好,中醫叫濕困脾。這個時候很多老年人和小孩容易出現食欲不香,消化不良,甚至出現低熱乏力的症狀。那麼這類人實際上我們也推薦吃這道鴨子肉粥。因為鴨子肉粥一方面可以很好地滋補夏天所消耗的氣血津液,同時也可以更好地清理虛熱,使得人體很快地恢復平衡。

【主持人】看看,這鴨子肉粥好像就沒什麼不好的地方了,可是咱們也不能夠因為《紅樓夢》裏賈母吃過它,就把它説成千好萬好,比如説,鴨肉偏寒,一些脾胃虛寒,吃了涼東西就腸胃不舒服的人,甚至拉肚子的朋友就不適合吃這個粥,不過您先別著急,下面我們就教您一個小竅門,讓那些體質虛寒的朋友既能夠吃到美味的鴨肉粥,又不會因為太過寒涼而傷到身體。那究竟是什麼竅門有這麼神奇呢?。

【解説】讓我們先來回顧鴨子肉粥的做法:準備鴨肉250克,粳米100克,黃酒適量。這道粥的製作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將洗乾淨的鴨子剁碎切成小塊,然後用少量食鹽、黃酒拌勻,腌制兩小時。兩個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熬粥了,將鴨肉投入鍋中煮幾滾,撇去浮沫,改小火慢煮一個小時,放進淘凈的粳米同煮,米爛即可,放入雞粉、蔥花調味,粥就做好了,那麼什麼竅門可以讓您吃了這道粥,不至於腸胃不舒服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吃鴨子肉粥有一個小竅門就是把粳米炒焦黃了,然後再跟鴨子共煮。因為粳米炒熟以後,它是偏溫的了。這時候再和鴨子的肉共煮的時候,可以佐治鴨子的寒涼,適用於這一部分腸胃偏寒的朋友吃。

【主持人】鴨子肉粥是一個古方,其實古方裏還有鴿子肉粥和麻雀肉粥。鴿子肉粥可以幫助女性補腎、養肝,調節內分泌的,而麻雀肉粥則非常適合有前列腺增生的男性,它有壯陽,暖腰膝、縮小便的功效。

 

責編:黃衛華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