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她的頭跳著疼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9日 16:31 來源:CCTV.com

 

                                               編導 趙瑋    攝像 田新華

【解説】20074月一天,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走進來一位女士,她的表情讓接診的王麟鵬醫生非常意外。

【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醫師 王麟鵬】她剛進來的時候給了我們一個很痛苦的表情,然後我們簡單地問了一下,病人的主訴是頭痛。

【解説】可是,到底是什麼樣的頭疼,會讓她如此痛苦呢?

女士】疼的時候吧,就覺得腦仁裏面整個疼,然後一蹦一蹦的,就是兩邊一蹦一蹦的,就是恨不得使勁的掐著頭,一點都不敢動,一動就疼得厲害,就加重。

【解説】頭不僅蹦著疼,而且疼得都不敢動了,看來女士的症狀已經相當嚴重了。

女士】有時候覺得恨不得使勁地掐住了,恨不得掐死了才能緩解一點,非常痛苦的。

【解説】35歲的女士,目前在一家大型企業工作,她跟王醫生説,自己的頭疼,從小就有!也沒太在意。一年前,女士在單位升職了,事業正在蒸蒸日上,可頭疼的發作卻越來越頻繁了。

女士】一個是疼的次數多了,從最開始可能就是一年疼幾次,可能一兩個月才疼一次,後來到基本上有時候發展到可能每週都疼。

女士】當時揉的時候能夠緩解一點,按住了,掐住了緩解一點,不能松手,一松手吧,就又是那種一蹦一蹦的那種疼。就是挺劇烈的。

【解説】可是漸漸這個辦法卻不管用了,女士把目光又盯在了止疼片上。

女士】我記得最嚴重的時候我一週要吃四次止疼藥,就不吃不行。

【解説】藥量不斷加大,可還是沒能止住自己的頭疼!

女士】最嚴重疼得厲害的時候就覺得就是渾身都沒勁,然後噁心想吐,就是那種乾嘔。

女士】眼睛有時候眼眶周圍也疼得厲害,不願意看那些刺激的東西強光啊什麼的。

女士】願意休息,閉著眼睛休息。

女士的母親】我老是勸她去看,老讓她去看她老説忙,就是吃點藥就這麼盯著,也不是常事。

【解説】本以為頭疼自己能抗得住,但沒想到頭跳著疼的感覺卻越來越強烈,按摩和止疼藥也都失去了作用。

女士】因為疼得厲害的時候看東西也累,眼睛也疼,一些工作,一些需要做的文字工作什麼的基本上就耽誤了,就沒法接著做下去了。

【解説】眼看工作受了影響,女士這才決定上醫院,於是這才出現了節目開始的那一幕。

【解説】王醫生聽了女士的經歷,也在思考著,女士的頭疼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醫師 王麟鵬】頭痛發生的時候我們可以根據頭痛的特徵來判斷,它是哪一類的頭痛。

【解説】那麼,女士頭疼的特徵又有哪些呢?

【解説】頭疼、怕光、乾嘔,這些症狀加在一起,讓女士看似嚴重的頭疼,在王醫生看來有非常明確的原因。

【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醫師 王麟鵬】它是一種跳痛,就是隨著脈搏的搏動一跳一跳的這種跳痛,這是偏頭痛的特點。

【主持人】原來讓女士苦惱異常的頭疼,就是我們常説的偏頭疼,又叫做血管神經性頭痛,它那種跳著疼的感覺,實際上是血管隨著脈搏的搏動而産生的一種痛覺!可能細心的觀眾會想,這偏頭疼不就意味著都在頭的一側發作嗎,女士可是兩邊都疼,這是怎麼回事呢?這個問題我們也諮詢了王醫生,他解釋説,在所有偏頭疼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二是一側頭疼,而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是雙側頭疼,也就是兩邊都疼!所以呢,女士就是屬於那種少見的雙側發病的偏頭疼!既然女士選擇到針灸科看醫生,那醫生怎麼來治療她這頑固的頭疼呢?

【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醫師 王麟鵬】針灸治療偏頭痛有非常顯著的優勢。它在哪呢?一個是它可以即刻地緩解疼痛,它的止痛的效果絲毫不亞於各種鎮痛劑,甚至於比鎮痛劑還來得快,我們叫針到痛除。

【解説】根據中醫的經絡理論,人體有16條經絡分佈在全身,當偏頭痛發作的時候,它都會按照經絡分佈的區域來産生痛感,治療也就要按照這個特點。

【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醫師 王麟鵬】這在我們中醫裏面我們叫做少陽經脈分佈區域,比如説頭頂上我們可以選幾個穴位,像我們給這個病人扎的百會、還有神庭,這都是督脈的,督脈循行就從人體的後背一直到面部,這是一種選法。還有我們扎的率谷,這兩側的率谷,這個率谷穴就是少陽經的本身的經上的穴,所以率谷既在局部又符合這條經脈,它有一個很好的止痛作用。

【解説】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女士頭疼的症狀有了明顯的緩解,而頭疼發作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

【主持人】女士的頭疼治好了,但像女士這樣的偏頭疼患者還有很多,根據統計,全世界每10個人當中就有2個是偏頭疼患者,特別是像女士這種的辦公族、白領女性,更容易被偏頭疼困擾!為什麼呢?王醫生解釋説,不少白領女性都喜歡喝咖啡、喝紅酒、吃巧克力!而在這些食物當中,含有一種叫酪氨酸的成分,當這些成分在體內聚集比較多了以後,就會造成血管痙攣,也就容易誘發頭疼,所以王麟鵬醫生建議那些偏頭疼的患者,為了不再頭疼,一定要把巧克力、紅酒還有咖啡都給戒掉,您可能會説,這些食物可都是現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食呢,都不讓吃了,那我們吃什麼呀?對於這個問題,王醫生還真就教了一招,自製又好喝又能止頭疼的飲料。

【解説】王醫生介紹的這道名叫綠精茶的飲料,所用的原料首先就是常見的綠茶,1克左右。

【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醫師 王麟鵬】綠茶它既可以起到這種良性的這種調節中樞神經的這種功能,同時它又不會造成一種過度的刺激。

【解説】做這道綠精茶還需要準備一個原料,那就是谷精草,10克左右。

【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醫師 王麟鵬】谷精草是我們中藥裏面的一味草藥,它有舒肝、理氣這樣的作用,可以用來治療肝郁氣滯的疾病。

【解説】原料齊備之後,就開始製作了,先燒大約500毫升水,水開以後,把綠茶和谷精草放入鍋裏,這時候把火調小,用筷子攪拌一下,大約再煮5分鐘左右就可以關火了,找一塊乾淨的紗布蒙在杯子口上,這樣可以過濾掉渣滓,稍微晾涼以後,您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蜂蜜,中和一下藥味,這樣味道鮮美的綠精茶就可以喝了。

【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主醫師 王麟鵬】把谷精草加到這個綠茶裏面,作為一種偏方,它應該能有這種預防和緩解頭痛的作用。

【主持人】女士的頭疼終於治好了,如果您也有類似的症狀需要治療或諮詢的話,可以記錄一下王麟鵬醫生的聯絡方式:王麟鵬醫生是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的主醫師,他的聯絡方式是:0086──10──52176636

除了前面介紹的綠精茶,王醫生還向和宣女士一樣的偏頭疼患者推薦了一個穴位按摩的方法,也是對付偏頭疼的,穴位呢就是列缺穴,列缺穴在手上,這個穴在中醫裏還有個説法,叫頭項?列缺,意思就是頭部、頸部的疼痛,按摩列缺穴,都能起到減輕疼痛的作用。橈骨據手腕橫紋1.5寸,大概是三橫指左右的位置就是列缺穴, 如果您頭疼發作的時候,按摩這個穴位20分鐘左右,就能緩解。

責編:黃衛華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