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奶子糖粳米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3日 11:36 來源:CCTV.com

編導 湯哲   攝像 姜可千 王燕通 田新華

 

【主持人】歡迎繼續收看《中華醫藥》,人都説《紅樓夢》裏美女多,其實《紅樓夢》裏更有數不清的養生美食,從今天開始,我們將推出一個“紅樓養生美食譜”的系列節目,探究紅樓夢中人美食養生的奧秘。那麼今天我們為您推薦的這第一道美食,就是跟《紅樓夢》中一位重量級的人物有關係。

【解説】在《紅樓夢》通行本的第十三、十四回裏,寧國府賈珍的兒媳秦可卿病亡,悲痛欲絕的賈珍決心要為兒媳操辦一場隆重體面的葬禮,然而妻子尤氏這時卻偏偏臥病在床,不能料理家事,於是賈珍想到要請精明強幹的王熙鳳過來幫忙。生性好強,素來喜歡賣弄才幹的王熙鳳,來寧國府上任之後,便使出渾身解數,把寧國府上上下下的丫頭婆子們管教得服服帖帖。

儘管王熙鳳管理才華出眾,可她這次面對的卻不是一般的家務,而是規模鋪張、禮數繁雜的喪事,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紕漏,惹人笑話,好強的王熙鳳日夜操勞,不敢有絲毫怠慢。

【主持人】“仍是卯正二刻來”,那看來就不是一天這樣,而是天天如此了。“卯正二刻”其實是相當於現在早晨的六點半左右,那我們不妨做一個推測:王熙鳳是住在榮國府裏,和寧國府還有一段距離,再加上早上更衣洗漱的時間,每天想要六點半鐘到達寧國府,恐怕怎麼也得五點多鐘就起床。而書中説王熙鳳晚上經常是忙到四更天,也就是相當於現在的淩晨一兩點甚至兩三點,那這樣算來,她每天最多也只能睡三四個小時的時間,一般人肯定是休息不過來的。可是您再看看王熙鳳,她那個精神頭、厲害勁,那哪像是精力不足啊。難不成王熙鳳吃了什麼大補的好東西?

【解説】《紅樓夢》通行本的第十四回裏,曹雪芹在對王熙鳳協理寧國府事務做了詳盡描寫的同時,竟然也沒有忘記對王熙鳳的飲食做出交代,那王熙鳳在去寧國府之前吃的這碗東西究竟是什麼,是什麼補品嗎?書中是這樣描寫的:“收拾完備,更衣凈手,吃了兩口奶子糖粳米粥”。

【主持人】您看到了吧,原來王熙鳳原來吃的是一道粥。説到這個粥,在中國可是有著幾千年曆史了,從上古黃帝那個時代開始,一直到現在,中國許多地方都保持著早晚喝粥的習慣。粥固然受人喜愛,可是王熙鳳協理寧國府那可是非常地辛苦操勞,僅僅靠一道粥就能保持那麼好的體力精神嗎?賈府裏有的是能補益身體的珍饈美味,王熙鳳為什麼單單要喝這道“奶子糖粳米粥”呢?您可別小看了它,這道“奶子糖粳米粥”那也是大補的東西,咱們先學一學這粥怎麼做,回頭就告訴您為什麼!

【解説】做這道奶子糖粳米粥需要準備的原料有:粳米100克,牛奶250毫升,紅糖或白糖適量。

【解説】做粥,首先就不能少了米,我們知道米的種類繁多,大家平時經常用來熬粥的有糯米,小米、薏米等等,那為什麼這道粥裏一定要用粳米呢?粳米相對於其它的米究竟有著什麼特殊的地方嗎?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第一個,粳米是平補的,比方説《隨息居飲食譜》是這樣説的,粳米甘平,宜做粥食,而且粥飯是世間第一補人之物,如果貧者用粥來養生,有點像可以代替參湯一樣,屢奏奇效。

【解説】原來粳米的過人之處在於它的“平補”功效,那麼什麼是平補呢。在中醫看來,食物分為寒、涼、平、溫、熱五種性質,不同體質的人適合不同性質的食物,像糯米、小米是溫性的,體質偏熱的人就不適合多吃,而像薏米是涼性的,體質偏寒的人不能多吃,唯獨粳米是平性的,既不熱也不涼,適宜的人群更廣。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粳米還有一個更突出的特色,就是和腸胃,像養生家都喜歡在粥里加各種各樣的東西,比方説一些食品還有藥品,那麼這些東西加進去以後,那粥底如何能使它不影響這些食物或者藥物的功效,必須找一個比較平的作粥底,那粳米是非常合適的,它可以有效地調和這些藥性,使其它藥品食品刺激腸胃的這種副作用減到更低。

【主持人】您看,粳米既不傷腸胃,又能補虛勞,的的確確非常適合像王熙鳳這樣辛苦操勞的人,可是在這道粥中除了粳米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料,那就是奶子,奶子是當時人們對乳品的總稱,像什麼牛奶子、羊奶子等等,我們這裡用的奶子是牛奶。喝牛奶對身體的好處我們大家都很熟悉了,可是偏偏就有很多人明明知道牛奶有益健康,卻不能喝牛奶,一喝牛奶就會出現肚子疼,甚至腹瀉的症狀。今天我們用的這個牛奶,您喝了肯定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我們先來看一看這道粥是怎麼製作的,一會兒再告訴您原因

【解説】製作方法是這樣的:首先,往砂鍋中倒入適量的水,用大火把水燒開。在等待水開的時間裏,用清水將粳米淘洗乾淨。幾分鐘後等水開了,再把淘洗乾淨的粳米下鍋,繼續用大火燒開。等粥沸騰時改成小火,慢慢再熬約1小時左右。

不知您注意過沒有,當粥熬到一定程度,都會出現勺子裏這樣的濃稠液體,這就是全鍋粥的精華部分──“粥油”!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如果我們説粥飯是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那麼粥油是補中之極品了,因為粥油本身它的補虛作用比粥更強一些,它本身富含維生素,而且還有很豐富的其他營養物質,因此古人也認為粥油對於老人小孩或者體弱者有很強的補益作用。比方説在《紫桂單方》裏就提到這樣一個食療方,就是用粥油和上一點少許的鹽,讓男子空腹喝下,這樣經過一段時間,他認為其精自濃,而且可以有效治療精少不育這樣的症狀。

【解説】等粥已經粘稠快要熬好時加入牛奶,請您注意,牛奶一定不能過早地加入,否則會破壞營養成分。加入牛奶後攪拌均勻,再稍微煮上幾分鐘。這樣營養豐富的奶子糖粳米粥就做好了,您可以根據個人需要撒上白糖或紅糖調服。難道就是這道粥就能解決喝了牛奶腸胃不舒服的問題嗎?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我們亞洲人有百分之七八十體內缺少消化乳糖的菌群和酶類,因此很多人喝完牛奶以後會覺得腹中,由於乳糖不耐症,這種出現了腹中疼痛,難受,甚至腹瀉,而我們發現如果把牛奶和粳米共同煮成粥的話,粳米的調和腸胃的功效可以很好地緩解乳糖不耐受症。

【解説】不僅能補益虛勞,還有這麼多好處,難怪精明的王熙鳳在自己最勞神費力的時候要選擇這道粥呢。好了,讓我們再學一遍這道粥具體做法吧。

準備:粳米100克,牛奶250毫升,紅糖或白糖適量。首先,往砂鍋中倒入適量的水,用大火把水燒開。在等待水開的時間裏,用清水將粳米淘洗乾淨。水開後,再把淘洗乾淨的粳米下鍋,繼續用大火燒開。等粥沸騰時改成小火,慢慢再熬約1小時左右。等粥已經粘稠快要熬好時加入牛奶,請您注意,牛奶一定不能過早的加入,否則會破壞營養成分。加入牛奶後攪伴均勻,再稍微煮上幾分鐘,使奶粥交融就可以出鍋了。您可以根據個人需要撒上白糖或紅糖調服。

【字幕】1 粳米下鍋,用大火燒開,小火熬1小時

        2 粥已經粘稠快要熬好時加入牛奶,攪拌均勻

3 出鍋盛碗,加入白糖或紅糖。

【字幕】功效 補益虛勞

【主持人】您看,藥食同源,一粥一飯都是補益的寶貝,中醫藥文化的魅力就在於此,而為了傳播中醫藥文化,從20077月開始,中國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持續三年時間的“中醫中藥中國行”大型科普宣傳活動,活動將包括開展中醫義診諮詢、中醫藥展覽、健康科普講座、送醫送藥等內容,讓社會了解中醫、認識中醫、感受中醫,讓中醫藥惠及千家萬戶,為大眾健康服務。我覺得,這其中,健康科普講座就非常有必要,因為我們身邊有太多的健康問題了,而很多時候大家並不知道,你比如説,打呼嚕也是病,您了解嗎?

 

責編:黃衛華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