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麻苓助眠什錦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22:00 來源:CCTV.com

                             編導 鄒天奇    攝像 姜可千 王燕通 田新華

【解説】制做這道麻苓助眠什錦飯,我們需要準備的原料有:天麻5克,茯苓10克,百合10克,粳米100克,雞肉25克,竹筍50克、胡蘿蔔50克,香菇2片。

【主持人】這道什錦飯的配料比較多,不過天麻和茯苓這兩味藥材我想大家還是挺熟悉的,尤其是茯苓,北京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特産叫茯苓夾餅,到北京旅遊的人,大多都要到王府井買幾盒帶回去,饋贈親友。但是您不要忘了,這薄薄的好吃的圓餅,它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這餅中間夾著的中藥茯苓,人們買它,也不單是因為好吃,關鍵是這餅裏面的茯苓很有講究。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很多失眠的病人,有幾個特點,第一個就是説很煩,他是越睡不著覺越煩,第二個就是説,入睡以後腦子安靜不下來,老是想東想西的,靜不下來,也就是説我們中樞的核團有一些過度的興奮。而茯苓這味藥呢從中醫古代的傳統講是一個寧心安神的藥,也就是説現代藥理髮現它有很好的鎮靜作用,可以使人不要想那麼多,不要那麼煩,這樣就是説達到一個幫助睡覺的目的。

【解説】原來如此,那就趕緊來學學藥膳的做法吧。將天麻和茯苓放入冷水中浸泡一個小時,如果您用的是幹百合,也要用清水浸泡一個小時。在浸泡藥材的時候,您可以將雞肉、胡蘿蔔、香菇、竹筍都切成丁,擺在一邊備用。接著,將浸泡好的天麻和茯苓放入鍋中,加入大約800克清水,用大火煮開,再改用小火燉20分鐘,撈出天麻,將剩下含有茯苓的藥汁繼續留在鍋中備用。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李峰有句話就叫良藥苦口,實際上茯苓這個藥呢是個良藥但它並不苦口,久煮以後呢它可以綿爛可口的。因此在我們作藥膳的時候呢就把它留下了。而天麻呢它的主要成分是可以煎出來的,剩下的渣滓呢主要是一些粗蛋白啦,還有一些纖維素之類的東西。並不是藥用成分,而且吃起來也並不可口。因此我們把它去掉了。這樣留在煎汁裏的有效成分和茯苓一塊可以達到一個更好的效果。

【解説】好的,接著做這道藥膳。撈出天麻後,將淘洗乾淨的粳米倒入熬好的藥汁中,用大火煮開,再改用小火燉20分鐘。20分鐘後,再放入已經切好的香菇丁、胡蘿蔔丁、竹筍丁以及雞肉丁。撇去浮沫,攪拌均勻,蓋上鍋蓋,再煮20分鐘。20分鐘後,加入適量雞精和鹽,再放入百合,攪拌均勻,再煮5分鐘,5分鐘之後,這道麻苓助眠什錦飯就可以出鍋了。

【主持人】這道麻苓什錦飯做起來是非常簡單的,但是它的治療失眠的功效卻一點也不含糊。這原因不僅僅因為茯苓,因為茯苓的作用主要在養心安神,而許多失眠患者還常常會伴有發脾氣、頭痛、頭暈等等這樣一些症狀,而這道藥膳中所加入的天麻就是對付這個問題的。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李峰】現代人很多時候治失眠,總強調用一些鎮靜的啊,安神的這些藥物,去抑制大腦功能,實際上睡眠本身也是大腦的功能之一。實際上失眠的病人也是大腦的主管睡眠的一些功能的核團的功能偏弱了所導致的,因此就是説在我們這道藥膳中加了天麻,天麻本身呢,它可以增加大腦的供氧,協調大腦的功能,使它達到平衡,因此呢就是天麻本身就有很好的幫助睡覺的作用。此外,失眠病人都會有一些頭痛,身上緊,甚至渾身不舒服的症狀,而天麻本身是入肝經,並緩解拘攣緊張,使人更放鬆,也更容易入眠.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李峰】這道藥膳呢它主要的成分是茯苓、百合和天麻,茯苓本身呢長于寧心安神,可以通過鎮靜的作用,發揮很好的安眠的作用。而百合是清心安神,除了可以幫助茯苓的鎮靜作用以外,還可以很好地對治這種因為失眠而心煩不安的症狀,而天麻呢一方面可以改善腦的功能,發揮幫助睡覺的作用,同時還可以有效地緩解因為失眠引起的頭疼啊,身上發緊啊,緊張啊,這些症狀。從而呢三藥配合,更好地發揮一個安神養心的功效。

【主持人 】好了,不知道這道葷素搭配,色澤誘人的麻苓助眠什錦飯您學會了嗎,這道藥膳它不僅具有治療失眠的功效,吃起來也非常爽口,滑滑的粳米,脆脆的竹筍和胡蘿蔔,還有鮮美的香菇,失眠的患者您可以每天一次,當午飯或者是晚飯食用。

責編:黃衛華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