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掙脫毒網,擁抱陽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5:09 來源:CCTV.com

【葉子】您好!

【患者】是葉子姐姐嗎?

【葉子】是的,我是葉雄。

【患者】我現在很害怕,感覺眼前一片黑,我怕自己看不到明天的太陽!你能懂我的意思嗎?

【葉子】我?我想我能懂,因為我也曾經一樣,跟你有過一樣的恐懼感。

【患者】這種恐懼就像一塊特別大的石頭,壓在我的胸口,我喘不上氣,葉子姐姐,我怕我會堅持不住。救救我吧!……

【解説】無論天氣好壞,每天早上葉子都會從浦東出發,來到位於徐匯區的上海自強社會服務總社,開始一天的工作,她的工作就是接聽一條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熱線──“葉子熱線”!

在平常人看來,這條熱線和上海其他數以千計的熱線並無不同,但對於一個特殊的群體來説,“葉子熱線”卻有著特殊的意義。

【主持人】説這條熱線特殊,是因為這條熱線的服務對象,都是那些因為吸毒而需要幫助的人,每天都會有幾十個電話從四面八方打到這裡,它的創辦者,葉雄,很多人都親切地稱呼她“葉子”,她自己就是一個有著10年吸毒經歷的人!因為吸毒,她失去了百萬家産,失去了人生最美好的年華,甚至失去了獨生女兒的監護權。如今葉子已經成功戒毒達4年之久了,她現在的工作啊,就是用自己特殊的經歷來幫助那些目前正在毒海苦苦掙扎的人們。從掙脫毒網,到擁抱陽光,一路行來,葉子走得曲折而又艱辛。

【解説】1957年3月葉子出生在上海一個教師家庭。上學,下鄉,工作,葉子的生活和周圍的同齡人一樣平靜,直到1991年,她認識了一個男人,正是在這個男人那裏,葉子生平第一次見到了毒品。

當時,這個男人對毒品已經有了非常強烈的依賴性,這讓深愛著他的葉子隱約感到了某種不祥。

【葉子】整個生活規律就打亂了。比如説睡眠、食欲,這是變化最大的。包括排泄,大便也是的,都會一個星期一次。

【解説】在葉子的勸説下,男友開始嘗試著戒毒,但每次過不了多久,他就又吸上了。葉子感到很好奇:這東西究竟有怎樣的魔力,怎麼就戒不了呢?

【葉子】因為當時我就想,想得很簡單,我就想,讓我自己來試,如果我能夠戒掉的話,那我想,你是一個男人看你怎麼樣。

【解説】就這樣,葉子吸了第一口毒品。

【記者】您吸第一口毒品的時候什麼反應?

【葉子】難受,一個是苦,因為我也不抽煙,發現很苦,完了以後就是胃翻江倒海那種,我記得很清楚,吃什麼吐什麼,包括你喝一口水還是吐。

【主持人】雖然吸第一口毒品的感覺,讓葉子非常的難受,但為了找到毒品吸引男友的理由,沒過多久,葉子就又吸了第二口、第三口,等到葉子真正找到了男友為什麼會離不開毒品這個答案的時候,她自己也已經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了!

【葉子隨筆摘錄1】金秋,他披著傲人的色彩走進了我的視線,我張開雙臂想留住一份收穫。可是當裊裊青煙第一次從錫紙上升起的時候,迷茫的心靈便滋生出異樣的渴求,在秋風中墜入了深不見底的毒淵。……

【解説】毒品就像一隻魔手,一點一點抓住了葉子,那個時候葉子三十多歲,有人説,三十歲是一個女人最美麗的年齡,也是展現自我精彩的重要時期,但誰又知道,就在這些笑容的背後,還隱藏著毒品帶給葉子的無盡痛苦與折磨。

【葉子】自己以前還是比較好學的,也蠻追求生活品質的,一看到最後,可以頭也不梳了,臉也不洗了,就這麼出去了,或者怎麼樣,中間的一個變化,自己都會感覺這還是自己嗎?

【解説】作為最早下海經商的人,葉子也曾經是上海灘富裕階層的一員,也有過一天凈賺上萬元的輝煌,但是做生意掙來的數百萬家産,很快就被葉子和她的男朋友填進了毒品的無底洞。

【葉子】在1997年的時候,我都記得,我的男朋友,我們兩個人還曾經説到過這個問題,他説,我們還好,別人是都已經開始賣東西、當東西了,我們至少弄到今天還是可以的,其實這句話講完以後,我都感覺沒幾個月,就是兩三個月的時候,也走上了這條路。

【解説】從那時起,葉子看任何東西的第一個念頭,都是能換成錢嗎?能換多少錢?

【葉子】有一個銀顏色的一個小碗,整整一小碗的東西,就換了五千塊錢,而且這些首飾,你説女孩子愛美都是天性的,都會花許多的精力去挑選,但到這個時候,這個人啊,所以別人把那個海洛因形容成為魔、白魔,這太有道理了,你整個身心都會被它控制,你根本不會去想這些東西,只要能換成錢,換句話説也不是錢的問題,只要能換成那個白粉。

【解説】自己所有的東西都賣了,終於到了賣無可賣的時候,怎麼辦呢?這時已經深陷毒網、不能自拔的葉子,看到了女兒的鋼琴。這架鋼琴是葉子送給女兒的禮物,每當女兒在彈鋼琴的時候,葉子就會想到自己兒時的夢想。

【葉子】由於我自己小時候很喜歡音樂,我們那個年代可能是許多的夢想,會受到許多的限制,但是有了女兒以後,我真的想把自己所有的沒有實現的,或者應該説是希望也好,理想也好,許多很美好的東西,我想在我的女兒身上能夠看到,所以她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鋼琴。

【解説】但是當毒癮再次發作的時候,這架女兒最心愛的禮物,同時也承載著葉子兒時夢想的鋼琴還是被以3000塊錢賣掉了。

【葉子】她從來都沒有吱過一聲,沒有講過任何,可以説是一個字,就是來説埋怨你,來責怪你。如果當時她哪怕是罵我幾句説幾句,可能我今天會減弱一些我對她的那種愧疚。

【解説】和前夫離婚之後,女兒就一直生活在葉子的身邊,母女倆相依為命,可以説,女兒是葉子心中僅存的精神寄託,但在毒品的面前,一切都顯得不再重要了。

【葉子】如果我想推卸一下自己的那種責任的話,就是説,我也是被那個毒品,被迫無奈吧,因為這個不是靠你的意志,你説我今天想不碰了或者什麼樣,因為沒錢了,又不能去偷不能去搶的情況下,你今天就不用了,真的不是這樣的。

【主持人】葉子説,當毒癮發作的時候,自己身體的痛苦可以用五個“萬”來形容:萬蟻嚙骨、萬蛆吮血、萬蟲斷筋、萬刃裂膚、萬針刺心,她説那會兒的這些痛苦,讓自己感到真是生不如死!她也嘗試過戒毒,把自己關起來,也就是我們常説的冷火雞療法,除了這種方法之外,葉子還嘗試過異地戒毒的方法,就是遠離自己熟悉的地方,遠離吸毒的圈子去另外一個地方戒毒,但是這種方法最終也失敗了……後來葉子自己回憶,為了戒毒,她嘗試過太多的方法,結果是決心下了,罪也受了,但是毒癮還是沒戒掉,那會兒葉子不止一次問過自己,難道我真的只能等待著毒品把生命慢慢耗盡嗎?

   

    【葉子隨筆摘錄2】隆冬,積雪冰封了曾經的理想和期望,我漫無目標地走著,看得見自己的希望正被無情的風從我的心中掠走,然後撕成碎片,隨風飄落。……

【解説】1999年9月,在一次吸毒的時候,葉子被正在執行任務的巡警發現了。

【記者】您還記得你當時看見巡警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葉子】人的心態有時候很奇怪的,為什麼,那時候因為我們是不在冊的,沒被處罰過,所以自己也會很輕鬆的就想,也好,真的會有這種心理狀態,因為在外面戒真的太難太難了。

【解説】經過三個月的強制戒毒,葉子暫時擺脫了毒癮,又可以重新來過了,帶著按捺不住的喜悅,葉子急忙給當時借住在親戚家的女兒打了一個電話。

【葉子】靠近文化宮這裡有一個肯德基,她做東,帶我進去坐著,我們就在那邊聊,當時也很奇怪。沒回來的時候想過許許多多的,在自由的寬鬆的環境下,那種相見的那種場面,其實到真的見到她的時候,真的,我都沒有勇氣給她一個擁抱,我都感覺我沒有資格好像去表示對女兒很親切的,特別特別,其實媽媽在裏面如何如何想她的,或者説為了你我會怎麼樣,沒有語言,更沒有肢體語言,一樣都沒有,我們就坐在那裏。

【解説】雖然什麼都沒有,但天性使然的關切,還是會在不經意間顯露出來。

【葉子】但她第二天要上學,我記得很清楚,五點左右這樣,她就走了。走的時候她問過我,她説媽媽你今天晚上你到哪去?我只能跟她苦笑一下,我説,你別擔心,你先回去吧。

【解説】其實就在被強制戒毒之前,葉子已經把包括房子在內的所有值錢的東西,都換成了白粉,女兒並不知道,此時的葉子面對的將是一個既沒有地方住,也沒有工作的現實,這個現實殘酷而又真實。

【葉子】那時候我也四十多歲了呀,如果是一個十八九歲二十幾歲的女孩子,那可能她會依靠她的父母或者怎麼樣,我又沒有爸爸媽媽,也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可以説你回去以後也沒有人等待你。沒有一個場所可以容納你。包括我都不知道我該睡在哪。那天晚上就在一個洗澡的澡堂裏面,我記得很清楚,就在浙江路那裏,而且是很便宜的。

【主持人】葉子走出大墻以後的第一個不眠之夜,就這樣在澡堂裏度過了,這以後,除了家人和少數幾個朋友之外,沒有人願意接納她,而找工作也是屢屢碰壁,面對這樣的境遇,葉子失眠了,而她的情緒也開始變得焦躁不安,做什麼事情都打不起精神來。從戒毒所出來3個月後的一天,她遇見了一個仍在吸毒的朋友,葉子心中的防線崩潰了,她又復吸了……

【葉子】我相信正常的人也會碰到許多事情,也會有挫折也有傷感,但是你們會用一種比較積極的或者很正常的途徑去緩解自己的心理壓力,找個朋友啊,或者是怎麼樣啊,上網聊聊天啊,或者甚至於可以自己喝個酒什麼的,但是一個曾經的依賴者就會採取一條路,一個方法,再次的吸毒,靠這個來擺脫,麻痹自己。

【解説】在無法擺脫毒癮的那些日子裏,糾纏葉子的,除了生理上的煎熬外,還有就是對女兒深深的歉疚。

【葉子】真的,我記得很清楚,在我無數次的那種戒的過程中,她都有好幾次會守著我,守在我的床邊,問我是什麼樣的感受,特別讓我難受的是,在我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她真的我都不知道這麼小的孩子她怎麼有那麼一個寬容的心,可以來容忍你那種反復,她都會説,我知道,媽媽,真的很難的,你實在頂不住就算了。

【解説】為了躲避警察,為了不失去女兒,十年間葉子帶著女兒頻頻搬家。

【葉子】小孩子不會感覺煩或者怎麼樣,我記得好像很清楚,她還表揚了我,她説我媽媽本事真大,不管搬到哪,她都能把那個房間收拾得很漂亮的。從小我感覺她內心裏面,我媽媽是,也不是説偉大吧,至少是一個很聰明的很有情趣的那麼一個媽媽,可能她的愛,對我的愛,把她對我的不滿,或者我給她的傷害全概括了,所以愛是很偉大的。

【解説】東躲西藏地過了一年多,2000年11月,葉子還是被警察發現了。就在要被警察帶走的那一瞬間,葉子看到了女兒充滿惶恐和無助的眼神。

【葉子】這雙眼睛裏面,害怕,擔心,但更多的是一種絕望,當警察對我説,這樣,你跟我們走吧。她一下子就叫了一聲,她説,媽媽,你走了,我怎麼辦。她提了一個我這一輩子都無法回答的問題。

【主持人】在去往戒毒所的路上,葉子一直在哭,她説她從來沒有像那天一樣,真正看過女兒的眼睛,女兒眼神當中,那種對母親的依戀,對母愛的渴望,葉子在過去竟然從沒發現過,而且葉子也知道,她這一去又不知道要和女兒分離多長的時間,沒有媽媽的日子,女兒該怎麼辦呢?

 

【葉子隨筆摘錄3】陽春,聆聽著春姑娘的腳步聲輕輕柔柔地踏來,一路拋灑春的嫵媚、春的芬芳。在春風裏我重新放飛著對生命的希望,春光裏我再次揚起了駛向新生彼岸的風帆。……

【解説】葉子被送進了上海市女子勞教所,開始了為期一年的戒毒生活。而就在這期間,葉子失去了對女兒的監護權。

【葉子】這孩子從小是我自己帶大的,現在為了這麼一個原因,為了我自己不可饒恕的,我自己這麼一個過錯,你要放棄一個做母親的權利,這不是一個誇張的詞,真的是一種放棄。

【解説】都説母女連心,血肉親情畢竟是任誰也無法阻斷的,儘管失去了女兒的監護權,但葉子仍然不時會收到女兒用各種各樣的信紙寫來的充滿溫情的問候和鼓勵的信。

【女兒的信】“媽媽,最近好嗎……不要因為思念而痛苦。看見信紙上的愛心了嗎?那就是我的心,一顆顆為你跳動的心……”

“媽媽:你好。……你在裏面的生活要充實,要過得有意義,每天寫日記哦,等出來了給我看……”

【葉子】真的我都會,當天晚上都會睡不著,漸漸漸漸地我就發現,好像她也是我的一個心理醫生一樣的,漸漸漸漸地,看了她的信以後,那種心態就逐漸逐漸地會調整起來。

【解説】有了親情的撫慰,戒毒所的天空也顯得格外藍,在這裡,葉子還遇到了中國著名的戒毒專家──北京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韓濟生院士,韓院士的一句話讓葉子潸然淚下。

【葉子】韓老師當他説到,他説你們是病人,我都有一些感到很驚詫,很驚異的那種感覺,是不是我聽錯了或者怎麼樣,他説你們是嚴重的多發性的腦疾病患者,所以你們的許多的行為都不是被你們自己所能左右、控制的。

【解説】韓院士的這句話,讓葉子壓抑在心中許久的委屈一下子迸發了出來,因為長期以來,和所有的吸毒人員一樣,葉子也把自己當做是一個“罪人”,一個為社會所不恥的人,但韓院士卻把吸毒者看做是病人,這讓葉子感到自己像犯了錯誤的孩子一樣,得到了父母的原諒,正是韓院士“你們是病人”這句話所傳遞出的理解與關愛,點亮了葉子要徹底掙脫毒網的信心。

然而,戒毒的路上也充滿了坎坷,由戒斷反應引發的失眠,又成了擺在葉子面前的另一個難題。

【葉子】一分一秒的,有時候也會聽到那個鐘的聲音,滴答滴答,我發現那個滴答聲好像被拖得好長好長的那種感覺。

【主持人】葉子的這個失眠啊,是很多吸毒人員身體在脫毒以後最為突出的表現,葉子告訴我們,有一半以上的戒毒人員,在最初的時候,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單純的失眠可以通過藥物或者是其他方式加以治療,但當時葉子的失眠已經非常非常嚴重了,而且還伴隨著情緒焦慮、煩躁、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身體説不清楚的一種疼痛,這個時候,應該説是包括葉子在內的所有戒毒人員心中,渴望毒品最為強烈的時候,在葉子接觸過的一些戒毒人員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就是因為失眠沒有得到有效的治療,又再次復吸的。那麼葉子會重蹈他們的覆轍嗎?

【解説】年近八旬的韓濟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的所長,從1990年開始涉足戒毒領域,韓濟生接觸了成千上萬個像葉子這樣的戒毒人員,他們都會有失眠、焦慮,情緒不穩定這些問題,而這些症狀的出現,在韓濟生看來,是戒毒者的大腦對嗎啡類物質産生了需要。

【中國科學院院士 北京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韓濟生】嗎啡這個字,最早的是來自於睡眠,也就是説,這個東西促進睡眠是很好的作用,而內源性的嗎啡,就是腦子自己生成的一種肽類物質,叫腦咖肽或叫內咖肽,就相當於促進自己睡眠的一種作用,我們的這個儀器呢,這個時候就發揮它的作用了,那就是你不是缺乏睡眠嗎?缺乏這個外來的嗎啡嗎?那我現在讓你自己分泌出來嗎啡,或者類似于嗎啡的東西,來促進你睡眠,這是天然的,是自然的,不是用藥物來引起的。

【解説】韓濟生院士所説的儀器,就是他從傳統的中醫針灸、經絡理論的寶庫中,找到的一把克服吸毒者戒斷反應症狀的金鑰匙。

【中國科學院院士 北京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韓濟生】其中合谷穴就是最強有力的,它的鎮痛效果最好,那麼這邊是合谷穴,那麼我們為了電流能夠集中的通過合谷穴呢,就在這個的對面,這裡叫勞宮穴,這樣這個電流就穿過這個地方,得到最強的作用,這個就是道理。另外一個,按照中醫的,內關外關,在這裡它從中醫角度來説呢,可以引起啊神經系統安靜下來,而且這個從鎮痛的效果來説呢,它也僅次於合谷,這樣子選起來呢,左邊一個,右邊一個。

【葉子】我最明顯的就是一個睡眠的改善,跟那個煩躁的情緒得到了很好的緩解,如果你能按照他的要求做的話,我就發現,那種心癮來的時候,那種難受的程度,它的週期會越來越長,還有一個就是每一個週期的時間會越來越短,能明白嗎,一個是變長了,時間,就是一次跟一次的中間是拉長了,每一次的持續的時間是縮短了。

【主持人】2002年的春天,草長鶯飛,萬物復蘇,對於葉子來説,這個春天來得格外的早,由於表現不錯,葉子提前兩個月被解除勞教。走出大墻,呼吸到第一口自由的空氣,那一刻,葉子告訴自己:一定要做一個健康人,過正常的生活。這一次她會成功嗎?

【解説】現實總是很無奈,和第一次走出大墻一樣,沒有工作,沒有房子,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葉子只能暫時住在朋友家。雖然有了朋友的幫助,但葉子的情緒還是非常低落。

【葉子】我是想説重新開始,我也在努力,但是我的生活又如何呢?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就會發現,真的,自己心裏許多東西又在倒塌下來,就像一個建築物一樣,一下子又坍塌下來。

【解説】真是造化弄人啊,現實又將葉子推到了必須做出抉擇的境地──選擇毒品?還是其他的辦法?

【葉子】當時的那個環境,第一,可能到今天為止大家要求我們,你要融入社會,或者怎麼樣,我都感覺真的很難,説一句比較形象的話,我都説過,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采,但是對我來説更多的是無奈,我就感覺自己跟這個社會有一個很大的距離,你也找不到一個可以幫你,或者這樣説吧,可以給你一個心理支撐的人。

【解説】就在葉子再次面臨現實考驗的時候,又一個改變葉子命運的人出現了。上海市禁毒辦公室的堵亞靜向她伸出了溫暖的手。

【上海市禁毒辦 堵亞靜】你好像什麼都沒有了,其實什麼都可以重新開始,你要是説這個人生的失落,這個低落的情緒,人的煩惱我們同樣都有的,對吧,就看你怎麼戰勝自己,最難跨越的就是自己。

【主持人】這張照片是2006年春節,堵亞靜請葉子吃飯的時候,兩個人照的合影,照片上堵亞靜穿的這件衣服,就是葉子送給她的生日禮物,現在兩個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葉子告訴我們説,就是堵亞靜老師平時點滴的關懷、幫助,才把自己從毒海的邊緣又拉了回來,如果沒有她們,自己連活下去的信心都沒有,或者早就再次沉入毒海深處了。為了不讓這些善良的人們再為自己傷心,葉子説,自己一定要徹底地擺脫毒品。

 

【葉子隨筆摘錄4】盛夏,以她的熱情燃燒著希望。我的心被再次熾燃,張開雙臂將失而復得的生命重新擁入懷中。在夏的艷麗中我感嘆著張揚新生原來是如此的美麗!……

【解説】回歸社會的葉子發現,自己在剛剛走出大墻的那段時間,心癮仍會時時發作,這個時候,她最想找個人傾訴一番,給自己鼓勁。但沒有人願意接近她。而這也正是造成自己復吸的原因之一,同時她還發現,這不僅僅是一個吸毒人員的遭遇,而是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吸毒者共同面臨的問題,如果自己能夠開通一條戒毒熱線,傾聽他們的苦衷,是不是可以挽救更多的人呢?

2003年的冬天,北風過後,水面結上了薄薄的冰,但葉子的心裏卻是充滿了暖意,因為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上海市第一條戒毒熱線──“葉子熱線”開通了。

【葉子】當我接到第一個電話的時候,真的,我的聲音都發抖,我記得很清楚,當我説我能給你什麼幫助嗎。現在我都真的描繪不清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可能就一下子感覺是一種精神的昇華,感覺到自己的生命有了一種新的意義,當你成為別人所需要的人,當你可以把自己的愛付給需要幫助的人,這是一種快樂。

【解説】從熱線開通那天起,葉子每天都會接到20多個電話,兩年多的時間裏,葉子一共幫助過多少曾經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人,使他們重新回到正確的航向,這個數字誰也説不清了,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一條細細的電話線的確起到了藥物都無法達到的作用。

在生活中,葉子和她的同事們把關愛與幫助,也傳遞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她目前正在幫助一個剛從戒毒所裏出來不久的女孩子──小倪,也許是小倪的經歷讓葉子又想到了曾經的自己,葉子和她頻繁地通信,幫她擺脫煩惱;經常打個電話,噓寒問暖,正是這些無微不至的關懷,溫情地打動了小倪。

【葉子的幫助對象 小倪】過去我在吸毒的時候,這麼多年養成習慣,也不大會去關心別人,不要説寬容了,自己管自己,每天在金錢和毒品之間奔波,根本不想別的事兒,跟她在一起,我現在學會了寬容,也學會了去關心別人,特別應該説學會了感恩,因為人與人之間都是相輔相成的嘛,人家能夠關心你,你也應該去懂得關心別人,一樣的啊。

【解説】葉子知道,她在幫助別人和毒品做鬥爭的同時,自己也是毒品覬覦的對象,稍一放鬆,毒品就會趁虛而入,在自己不斷的提醒和時時小心的努力下,2004年2月26日,葉子迎來了一個讓她終身難忘的日子。這一天,她獲得了由韓濟生院士出資設立的韓濟生不復吸獎。作為對她兩年沒有復吸毒品的獎勵。

雖然獎金只有1000元,但葉子還是首先想到要和女兒共同慶祝這個來之不易的勝利──母女倆不約而同地選擇了肯德基。

【葉子】一個是擁抱,一個就很自然的會把手放在她的肩上,做一些很親切的那種動作,就發現自己很自然的,自然而然的會這麼去做,真的我都會發現有自己重活一遍的感覺,都會發現自己的生命中被重新注入了一種對生活的憧憬、激情,許多過去自己個性中的,應該説比較優良的品質又回來了,我想我會做一個健康的能履行自己母親職責的媽媽。

【主持人】我想,聽到這句話的人,沒有理由不相信葉子是真誠的。有這樣一份統計,在戒了毒又復吸的人群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缺少了社會的正確引導和幫助所導致的,想想葉子成功的戒毒經歷,如果沒有女兒親情的慰藉,堵亞靜老師、韓濟生院士熱情的關愛,如果沒有社會及時的幫助和鼓勵,葉子能否真正地戒除毒癮,恐怕還是另外一個答案。在製作這期節目的時候啊,我也曾經問過我們的記者,很多戒毒人員對自己的過去都諱莫如深,為什麼葉子會直面我們的鏡頭,袒露自己的經歷呢?這個問題,或許我們可以在下面葉子寫的這段文字中,找到答案。

 

    【葉子隨筆摘錄5】我懷著讓每顆受傷的心得以康復,讓每個“同伴”感受到被愛的心願,鼓起勇氣告別昨天,忍受揭開傷疤的疼痛,用傷口流出的鮮血傾吐出我一腔真誠的願望。我要在嶄新的人生舞臺上,努力地活出自己的精彩,活出春的明媚、夏的燦爛、秋的豐盈、冬的純潔……

責編:吳曉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