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華佗”出師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2日 13:56 來源:CCTV.com

  

【主持人】相傳神醫華佗曾經給一個年輕人治療頭風病,這個頭風病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説的神經性頭痛,治療了一段時間沒有見效,這個失望的年輕人就説華佗是徒有虛名,後來華佗偶然聽説這個年輕人的頭風病被一位老醫生用針灸給治好了,於是華佗就想拜師學藝,他就更名換姓投在了這位老醫生的門下,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華佗終於學到了這位老醫生治療頭風針灸絕技。這個故事其實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那就是即便是神醫也不是無師自通的,其實歷史上的名醫,沒有一個不是跟著師傅學出來的。在今天以院校為主體的這種教育體制下,這種中醫傳統的師承方式,還有沒有它存在的必要呢?2001年廣東省中醫院一批高學歷的中青年業務骨幹,虔誠的拜全國各地  的名老中醫為師,他們四年的拜師學習經歷恰恰回答了這個問題。

【解説】鄧鐵濤,幹祖望,朱良春,唐由之,周仲英,吉良晨,石仰山,張學文,羅金官這些在中醫界享有極高聲望的名醫,前不久,再次從全國各地齊聚到廣東省中醫院,參加弟子們的出師儀式。

【解説】每一個弟子都精心準備了禮物送給老師,作為跟師4年的一個總結。她叫魏華,是中國中醫科學院資深研究員路志正的弟子,儘管老師沒有到場,魏華還是帶來了別具一格的禮物。

【名醫路志正弟子 魏華】素心佛手神曲三仙救必應,忍冬半夏人生五味清風藤。路老比較擅長治療風濕病。這是他非常常用的藥,那麼同時用了千年健這樣一味藥作為一個對聯的起語,它表達的意思呢,因為今年是陸老85歲的生日,我想借此表達對他老人家的祝福,同時也祝福我們所有的名老中醫們都能夠健康長壽。

【解説】別小看這幅簡單的對聯,對於魏華來説,這背後珍藏著跟師學習所積累的寶貴臨床經驗。魏華的主攻方向是糖尿病,在跟師出診過程中,老師把一些教科書上沒有的絕活兒都傳授給了她。

【名醫路志正弟子 魏華】中醫的歌訣非常經典,叫“三仁撲通滑下來”。那麼“三仁”裏面就是杏仁、薏仁和蔻仁,這三個就是燥濕,上中下清濕力量比較好的組方。這個病人身上一開始我沒有想到會有那麼好的效果,因為他大概前後吃藥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非常驚奇的發現他以前高血脂、高血糖復查就下來了。

【解説】“三仁撲通滑下來”,一句中醫歌訣其實概括的是“三仁湯”的主方:杏仁,薏仁,蔻仁;厚樸,通草,滑石,半夏和竹葉。

【名醫路志正弟子 魏華】跟在老師身邊,針對這種個體的情況,和隨著時代的變化,也算是一種進展,跟教科書上不同,他會給你隨時指出來,他用他的一些臨床經驗指導你變化了的疾病怎麼治療,這個就非常靈活,更有實用價值

【廣東省中醫院院長 呂玉波】這种經驗在書本裏面是學不到的。所以老中醫這種豐富的臨床經驗確實對我們中青年業務骨幹的成長是非常非常必需的。

【解説】魏華是廣東省中醫院精心挑選的30位中青年業務骨幹中的一位,2001年這30位已經是碩士,博士,主任醫師的骨幹拜到鄧鐵濤,幹祖望等15位全國名老中醫門下。四年來,名老中醫們不辭辛苦,每年多次到廣東省中醫院和徒弟一起查房,言傳身教,對於老師的點撥弟子們如獲至寶。出師之日,師徒之情更是溢於言表。

【吉良晨弟子 張北平】這是我們跟師一百例的病案,裏面有病例,有治療一診二診三診各自的記載,當中還有一些當時是怎麼向吉老請教的,後面的一些體會每一篇都是按這種體例來寫的。

【名醫 吉良晨】這個是他們在病房裏邊,我去查房去會診,他們遇到的一些難點。

【名醫推介】吉良晨,中國中醫藥養生保健學會常務理事。絕活:擅長治療中醫內科疑難雜症。

【吉良晨弟子 張北平】吉老用藥的特點就是藥小利專,他的主藥,他不提倡我們用大方,用小方,用藥很精當,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比如他指導我們用的桑麻丸,就是一個霜桑葉加上一個黑芝麻來治療便秘,潤腸通便,我們有時候治療一些病人,就是兩味藥在家裏這樣煮著吃,效果也很好。

字幕:治療便秘的雙麻丸

組方:黑芝麻30克,霜桑葉15克 煮著吃

【名醫 吉良晨】手把手地教,跟師抄方,跟師學習,跟師跟師嘛,那個跟字,腳跟都不離地去跟老師學習。

【主持人】理論水平不低,實踐水平卻亟待提高,這正是院校教育培養人才的一個缺憾,而彌補這個缺憾的途徑,恰恰就是這種師帶徒的方式,其實這個師帶徒在中國古代是培養中醫人才的一個非常主要的形式,比如説像一些老中醫的一些絕招呀,還有就是不同流派的一些醫療經驗,在書本上都是絕對學不到的,只有靠這種口傳心授,讓廣東省中醫院的弟子們倍感幸運的,就是他們的施師不但沒有絲毫的門派之見,而且還把他們畢生的積累都傳授給了他們的弟子們,並且這些恩師們還鼓勵這些弟子們,相互之間要多多交流,要博採眾長。

【解説】這裡是廣東省中醫院的“岐黃活動室”,也是名老中醫的弟子們平時進行業務和學術交流的地方,在活動室裏,弟子的跟師筆記都是公開的。膏方大師顏德馨的弟子楊志敏,正在這裡和同事們交流用膏方治病的感受。

【嚴德馨弟子 楊志敏】這種膏質藥,我們在讀了大學都沒有接觸過這個膏方,也沒有運用過這個膏方,後來是有幸跟了老師之後,才把膏方基本理論到它的組方規則、辨證論治,還有它的煎煮、熬法,我才一一從老師那裏一點點學下來了。

【解説】也就是在老師顏德馨的促成下,楊志敏才把製作膏劑的工藝從上海帶進了廣東。

【嚴德馨弟子 楊志敏】制膏的工廠一般這種技術相對保密的,礙于嚴老的面子還有嚴老的威信。他説既然是您的學生,就開放給我進去。

【解説】楊志敏不僅學會了如何制膏,而且潛心研究工藝的改進,現在她把膏劑的保存期從三個月延長到一年。得到老師真傳的楊志敏,至今還保留著老師幫她改的第一張膏方。

【嚴德馨弟子 楊志敏】我覺得這是老師對我最大的鼓勵。我能有今天能夠把膏方移植到廣東來,為更多的患者服務,我覺得由於有老師的指引,老師這幾年的培養,我才能走出這一步

【解説】每次到廣州來,名醫周仲英都會和弟子們一塊出診,手把手地傳授經驗,整個過程也會通過醫院內的電腦網絡,實時傳送到相關科室,供醫生們隨時觀摩分享。而林定坤的老師,傷科名醫石仰山還把家傳四代的秘方傳給了他。

【石仰山弟子 林定坤】現在雖然出師,實際上是一個階段,我們還有很多精力要投進去研究老師的方子老師的方法。我個人也是帶很多的學生,他們也在背石老的方子,用石老的方子。

【主持人8】現在在廣東省中醫院正在建立一個名醫工作室,這個名醫工作室,主要是來研究一些名老中醫學術思想的,而且還會圍繞這些名老中醫的學術思考,展開一系列的科研課題,還有科研項目,我們相信這種博採眾長,兼容並蓄的現代師帶徒的方式,一定會為中醫的進一步振興和發展,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人才。

責編:吳曉洋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