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健康我做主(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6日 09:52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珍愛生命、關注健康,讓我們相約《中華醫藥》,洪濤在北京向海內外的觀眾朋友們問好。

也許是做健康節目的原因,我常常會想這樣一個問題,健康重要嗎?也許這個問題有點傻,但是我們有時候真的是把健康當作最不重要的東西,當我們擁有一副好身體的時候,健康往往就是最不重要的,但當我們失去健康的時候,才認為健康比什麼都重要。“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看來今天我們應該重提這句格言了,健康不是一切,但失去了健康就沒有了一切,能賜給自己健康的人只能是自己,自己才是敲響希望之鐘的主人。

 

【主持人】我的健康我做主,健康的鑰匙就在自己的手中,很多事情不是怕你做不到,就怕你想不到,但要是真知道了,想到了,還要付諸行動,而且還要堅持做,這樣才會有效。你看這位老爺子,他就自己發明了一套適合自己鍛鍊的操,而且一練就練了十幾年,前不久老人家到醫院去做了一個體檢,體檢的結果是:血糖、血脂、膽固醇都很正常,血壓也很正常,低壓70高壓130,做完了心臟檢查之後,醫生拿著老人家的心電圖,見人了就説,哎呀,今天我總算是終於看到了,什麼是70多歲的人,30歲的心臟。

【解説】每年在各地拍戲的時間都要超過7、8個月,十年來,他已經參加演出9部電影和近600集電視劇,七十九歲的年紀,超大的工作量他依然能夠輕鬆面對,這就是深受老百姓喜愛的影視表演藝術家----田成仁。

【字幕】2005 《中華醫藥》歲末健康收藏《我的健康我做主》

【表演藝術家  田成仁  79歲】這麼些年拍了那麼多的戲,能堅持下來,我覺得和我的運動有很大的關係,就我早晨的這一套操。

【解説】磨刀不誤砍柴工,田老爺子藝術上的成就很大程度得益於自己設計的這套操,這套操分為四個環節,田老爺子給自己下了一個硬性規定:每天必須堅持鍛鍊一個小時。

【字幕】耳部操  頭部操 腿部操

【解説】這不就是搓耳朵、梳頭和踢腿嗎?

【表演藝術家  田成仁   79歲】這都通血脈,都通血絡,因為老年人有的時候耳朵背,聽不見了,我想什麼道理,它就是老化了,你這樣就是讓它不老化。

【表演藝術家  田成仁  79歲】所以我耳朵不聾,你什麼小聲音我都聽見了,你要演戲你聽不見詞不行啊,人家對方説話你聽不見了,那怎麼能演戲呢。

【表演藝術家  田成仁  79歲】好像有這麼長的詞兒,就從這到這,你看這個詞兒多長是不是,拍完了以後,我們的那些演員都很驚奇,這個老爺子,後來我們演員説這個老爺子聲音底氣很足,也很響亮,一次就完,這個導演尋思怎麼回事兒呢。

【解説】其實田老爺子腦子好,記憶力強的竅門就是這套用手指梳頭的頭部操。腿部操也很重要,腿腳靈活才不容易老嘛。

【主持人】田老爺子認為這套操非常適合自己,他説人老腿先老,所以腿腳的鍛鍊就特別重要;另外梳頭健腦,這是很多腦力工作者都知道的,比如説演員背臺詞,這對記憶力的要求非常高,所以田老爺子認為梳頭對於他來講是保持記憶力不衰退的一個很好的方法;另外還有搓耳朵,田老爺子説這是他聽力不減的一個秘方,其實好處還不只這樣,搓耳朵對全身都有好處,中醫養生學中就説“五臟六腑,十二經脈有絡于耳”,您看,耳朵就像倒臥在母體裏邊的嬰兒,五臟六腑和十二經脈都能夠在耳朵上找到相對應的點,所以經常按摩耳朵,會對全身保健都有好處,教您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像這樣從前往後搓49次,然後從後往前搓49次,每天早、晚各1次,然後還可以像這樣有節奏的捏捏耳垂,捏耳垂的正中區,每次1分鐘,持之以恒堅持下去,不但美容而且對眼睛也很有好處。您看腿也練了,頭也梳了,耳朵也搓了,細心的觀眾可能問了,不是説田老爺子的操一共有四個環節嗎,怎麼落了一個環節沒講呢?別著急,那可是一個重點環節。

【解説】田老爺子每次都是這樣做的:先掌心相對,前後摩擦,保持在勻速節奏上,摩擦兩分鐘以後,再掌心掌背翻腕摩擦,也摩擦兩分鐘左右,就這樣循環反復做15分鐘就可以了。 

【表演藝術家  田成仁 79歲】我就覺得搓搓手嘛,讓它血液循環,還有筋骨這麼動一動,我覺得還挺靈活的,太多的我也沒什麼想法,什麼功啊  我也沒想,就是沒事這也不費勁這麼動一動,這不有好處嗎。

【解説】啊?!原來就是這個搓手啊?這也算是鍛鍊的一個重要環節!?未免也太簡單了吧?

【主持人】對,沒錯,就是搓手,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就説田老爺子已經七十九歲了,但是他的心臟相當於三十歲的小夥子,其實他心臟的健康就和他搓手運動很有關係,您覺得這説得有點兒玄,天天搓手能把心臟給搓健康了?其實一點兒都不玄,我們常説十指連心,手腦相連,這其中是有道理的,您看人的身上一共有12條全身走向的正經,其中有6條是通過手連接到心胸部位的,反復摩擦手,就可以使手的經絡疏通,必然會起到開胸散氣、散滯解鬱的作用。其實不光是搓手,前幾天有一位保健專家還教了我一套非常簡單的手指操,這套手指操又好記,又好學,像這樣做:十指對按強心臟,雙手對叉頭腦清,常揉十指去頭痛,反掌伸展筋骨通。您瞧運動手指對健康還真是有很大的好處,您不妨現在一邊看電視一邊跟著我再做一啟遍手指操:十指對按強心臟,雙手對叉頭腦清,常揉十指去頭痛,反掌伸展筋骨通。其實很多人都了解一些保健的小方法,也知道鍛鍊的方法並不難,也知道其中的道理也不難,難的就是堅持不懈、持之以恒,有一位老太太和田老爺子很相似,田老爺子是幾十年如一日,長年堅持練他那套保健操,而這位老太太由於職業的關係,也是堅持幾十年的練氣,現在儘管已經是八十多歲的人了,但是她説起話來那個底氣那叫一個足,而且她的肺活量居然還比有些年輕人的還大。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話劇表演藝術家  朱琳  82歲】望三門,三門開:黃河之水天上來!神門險,鬼門窄,人門以上百丈崖。黃水劈門千聲雷,狂風萬里走東海。望三門,三門開:黃河東去不回來。崑崙山高邙山矮,禹王馬蹄長青苔。馬去開不見家,門旁空留梳妝檯。梳妝檯啊,千萬載,梳妝檯上何人在?烏雲遮明鏡,黃水吞金釵。但見那:輩輩艄工灑淚去,卻不見:黃河女兒梳粧來。梳粧來啊,梳粧來!━━黃河女兒頭髮白。挽斷白髮三千丈,愁殺黃河萬年災!登三門,向東海:問我青春何時來?!

【解説】她被人們稱為中國的話劇皇后,她在話劇舞臺上塑造了五十多個古今中外性格各異的藝術形象,十四歲開始從藝,五十四年之久的舞臺生涯,在中國話劇界的女演員中絕無僅有,她就是深受觀眾喜愛的北京人藝表演藝術家----朱琳。

【解説】朱琳已經年高八十二歲,她自幼練功習藝,在業界可以説是文武雙全。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話劇表演藝術家  朱琳  82歲】我從比較年輕的時候就練,過去那種土方法練,躺在床上,放一摞書在這兒,呼吸,有快呼快吸,快呼慢吸,慢吸快呼,而這個書不動,更不能掉下來。

解説把一摞書放在小腹上練習呼吸,快呼快吸、快呼快吸;快呼慢吸、快呼慢吸;慢呼快吸、慢呼快吸;要保持這摞書平平穩穩,不能掉下來,這樣反復訓練,使人的丹田氣更加充足,聲音也會更加洪亮。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話劇表演藝術家  朱琳  82歲】還有就是吹,吹什麼呀?拿一張紙,擱在地上,吹它,把這個紙給吹跑了,掐著腰,彎著身,這樣就鍛鍊腹部的力量。

解説在地上放一張紙,站立、掐腰、彎著身子去吹它,這也是借用腹部的力量訓練氣息的一種方法。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話劇表演藝術家  朱琳  82歲】還有一種就是我們,也不知道是誰告訴我的,我反正都學了我就練,它就是一口氣下去,就這樣,我也記分的過去我看能有多長。

解説像這樣不換氣練聲,朱琳四五十歲的時候能堅持一分鐘,現在她八十多歲了,看看還能堅持多少秒呢?

【主持人】我身邊的好幾位同事都説一口氣“啊”29秒應該挺容易的,而且還真拿秒錶測試了一下,您猜怎麼著,幾位二三十歲的姑娘小夥子沒有一個超過朱琳老師的,這下大夥可都服了,説朱琳老師的底氣可真足的,要説朱琳老師的底氣足,還真是她幾十年練就的,朱琳老師對我們説她練氣的時候主要是練丹田之氣,中醫説丹田是元陽之本、“呼吸之門”、全身氣血匯集之所,所以又稱為氣海,那麼從某種程度上來説,一個人丹田內氣的強弱,也可以反映著一個人人體機能的盛衰強弱,一個人要是底氣足,中氣盛,這個人就很可能長壽,而且不容易衰老,朱琳老師説自己的身體之所以這麼好,主要是得益於幾十年的職業訓練,多少有點歪打正著的意思,但是另外一位老先生八十四歲了,他的身體好也是跟他的職業有密切的關係,不過他是“正打正著”,您猜他是幹什麼的?他是中國著名的中醫大家,專長是研究膏方養生,重點是研究防衰老。

 

【解説】他研究“瘀血與衰老”,提出瘀血是人體衰老主要因素的新觀點,他提出的“久病必有瘀”、“怪病必有瘀”,開闢了中醫治療新途徑;他在延緩衰老的領域中,利用膏方養生,獨樹一幟,享譽中外,他就是八十四歲的中醫大家顏德馨。

【著名中醫專家  顏德馨教授 84歲】我認為我現在還可以,還可以繼續工作,我很有信心活到100歲,甚至100歲以上。

【解説】教授對自己的身體很有信心,因為他養生有訣竅,那就是顏氏膏方。

【主持人】膏方是用中藥配伍熬成的膏狀滋補劑,像大家比較熟悉的龜苓膏、枇杷膏等等,中國的南方人,尤其是兩廣地區的人對膏都非常熟悉,但是北方人中的很多對它都不太了解,膏方是這樣的,醫生會根據您的體質,量體裁衣,開出單味藥或多味藥配合組方,(配畫面)然後把這些藥經過多次煎煮,濾汁去渣,加熱濃縮,然後再加入某些輔料,像阿膠、紅糖、冰糖、蜂蜜等等來收膏,製成一種比較稠的半流質或半固體狀的製劑。膏方的藥物濃度高,體積小,藥性穩定,貯存時間長,便於長期服用,它可以説是一種滋補強身、抗衰延年、治病糾偏、特別是治療慢性病的最佳劑型,民間有句話是這麼説:“冬季膏方巧進補,來年開春能打虎。”顏德馨教授是非常精通膏方養生之道的,下面我們就一起去看看他會不會向我們透露一些他私家的保養秘方。

【著名中醫專家  顏德馨教授 84歲】其實很普通的,就是一般的紅花、桃仁、丹參、赤芍再加點柴胡就可以了,我也沒有什麼保密的,就這幾個藥,你家裏面經常每天吃吃,的確有用。

【解説】還真是挺有收穫的,打探到了膏方養生大家顏德馨教授自己用於防衰老的獨家配方:紅花九克、桃仁九克、丹參十二克、赤芍九克、還有柴胡也是九克,把這幾味中藥一齊倒入盛有清水的砂鍋中,用大火煎30分鐘,煎好之後把藥汁倒在一個碗裏;再往砂鍋裏續上半杯開水,第二次煎煮鍋裏的藥,再煎上20分鐘,20分鐘之後再倒出第二碗藥汁;第三次再反復第二次的做法,續上開水,再煎一次,還是20分鐘,20分鐘後,把第三碗藥汁也倒出來,接下來把砂鍋裏的藥渣都倒掉,再把剛才煎出的三碗藥汁全部倒回砂鍋,用大火把它燒至濃縮,再加兩三勺蜂蜜繼續熬,把藥汁幾乎收成膏狀,最後盛在一個容器裏放進冰箱備用。服用方法:溫開水化開加熱或煮開之後服用,早晚各服一次,每次12調羹

【主持人】看到這兒,你也許會説了,顏德馨教授的身體之所以那麼好,是因為他是一個中醫大家,懂得自己怎麼保養自己,我們那能和人家相比呢,要我説,關鍵是看您是不是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如果足夠重視的話,那好身體也不會偏愛大夫的,你看有很多的朋友不懂得醫,但是確能把自己的身體保養得很好,比如説靳羽西,您還記得二十年前她出現在電視屏幕上的樣子嗎,其實那個時候她已經過了不惑之年,但是今天我們再見她的時候,她依然是那麼活力四射、不減當年。

 

【解説】20年前,她憑藉製作和主持電視系列片《世界各地》征服了全中國的觀眾並令自己家喻戶曉;13年前,她帶著絢爛多姿的化粧品,為中國女性畫出了一幅 “美麗新世界”;她就是從前一直以童花頭為典型標誌的靳羽西,20多年過去了,依然高貴、活潑、精力充沛,她是一個美的傳播者,也是一位站在東西方交叉點上演繹傳奇故事的主人公。

【著名美籍華人 靳羽西】我自己很喜歡喝一個茶,我叫做羽西茶,因為我喜歡的成分都在裏面,一共有五個成分,這個茶不是衝的一個茶,是煮的一個茶,因為我很喜歡弄PARTY,我喜歡喝這個茶,這個茶我自己感覺比較健康,菊花我放在這個包包裏面的,菊花有什麼好處,菊花我們都知道是清熱的這個是枸杞,我都放多一些在裏面,使我的眼睛好一點,我不喜歡外國人放一些真的糖進去,我也不喜歡沒有甜味的茶,所以我放一些甘草,甘草對嗓子也非常好的,這個是普洱,看你喜歡這個茶多濃,普洱是用來去油膩的。吃完飯,一定吃普洱,我不喜歡太多,太多會黑的。

我們可以把它煮幾分鐘就可以了,基本上水已經是開了。

最後我們放一些人參粉,一點點就夠了,不需要太多,它已經是粉了,所以現在放進去也可以,早一點放進去也可以。

【字幕:羽西茶配方】

30克普洱茶:降血脂 助消化

20克白菊花:清熱明目

10克甘  草:清喉潤肺

30克枸  杞:補腎 提高免疫力

【解説】30克普洱茶、20克白菊花、10克甘草、30克枸杞,將以上原料放在一起煮5分鐘就可以了。

【主持人】因為羽西的家族有比較嚴重的中風病史,所以説羽西自創的這個羽西茶主要是用來預防中風的,但是它到底有沒有這樣的功效呢?為這個事,我們還請教了專家,專家説,導致中風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高血脂,而羽西茶中用量最大的就是普洱茶,而普洱茶中又含有大量的分解脂肪的酶,所以是普洱茶降低血脂的功效還是比較不錯的,降低血脂就能夠起到預防中風的作用。所以説羽西還是具有一定預防中風作用的。另外羽西還根據自己的體質在茶裏邊還加了幾味中藥,像白菊花、甘草、枸杞等等,這幾味藥都是比較平和的中藥,您可以放心的服用,但是其中有一位藥那就是人參粉,人參可不是任何人都適合服用的,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體質謹慎服用,比如説那些具有強烈過敏體質的人,還有就是有炎症的人以及嬰幼兒是不能服用人參的;再有像高血壓患者,還有感冒發熱症狀的,以及那些失眠、煩燥症狀的人是不宜服用人參的;再有就是腎功能不全的人,要慎用人參,還有就是那些大小便不通有實熱的人要忌用人參。所以説在用人參的時候,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來用,那如果你適合用人參的話,還有一點得提醒您注意的,那就是您在服用人參的時候,可別吃蘿蔔,因為蘿蔔是參類的剋星,您要是吃了蘿蔔,那您的人參就算是白吃了。
    羽西真是一位善於用心經營美麗和健康的人,她把
自己多年來的健康心得還寫成了這本書,名字叫做《魅力自造》,的確,魅力確實需要自己用心去打造,你看就像這位女士,她雖然已經年過花甲了,但是她幾十年如一日精心呵護的秀髮,確依然可以與少女的相媲美。

 

【解説】她就是六十一歲的傣族舞蹈家刀美蘭,人們都稱她為“傣家的金孔雀”,她的每一次亮相,征服大家的除了她爐火純青的優美舞姿,還有就是她這一頭烏黑亮麗的飄逸長髮。

  解説美麗的秀髮加婀娜的舞姿,這就是刀美蘭,儘管當年那個水邊起舞的姑娘,現在已經年逾花甲,但歲月卻好像對她格外的偏心,不僅舞姿和風采都不減當年,那頭烏黑的秀髮也依然如初,發質柔韌,而且沒有一根白髮。

【傣族舞蹈藝術家 刀美蘭61歲】我們一般都不用現在那些護髮啦,很高檔的五花八門的,但是我們一直就保持著這黑黝黝的頭髮。

  解説】據説傣族婦女祖祖輩輩都不用市面上賣的洗髮水洗頭,那麼她們黑黝黝的頭髮又是用什麼洗出來的呢?

【傣族舞蹈藝術家 刀美蘭61歲】糯米的淘米水,一直存起來,存半個月存一個月,時間越長越好,越濃,營養全部在裏頭了,我們不用洗髮水。

【記者】就用淘米水來洗頭?

【傣族舞蹈藝術家 刀美蘭61歲】我奶奶我媽媽,她們祖祖輩輩,我們傣族姑娘基本上都用這個淘米水。

解説】原來刀美蘭保養頭髮的秘方就是這個發酵了的糯米淘米水,這味道酸酸的糯米泔水就是功效卓著的“洗髮液”。

【傣族舞蹈藝術家 刀美蘭61歲】營養已經進去了,頭髮已經黑了,要把它洗乾淨,要把它擺乾淨掉,看,水清了。

【主持人】用淘米水洗頭髮是傣族民間保養頭髮的一個驗方,其實用淘米水洗東西大家並不陌生,很多人都試過用淘米水洗碗洗肉什麼的,又乾淨又環保,而且還去油去污,這是因為淘米水中有很多的小顆粒,而這些小顆粒能夠吸附臟東西,所以特別能去污;不過還有一點大家可能不太清楚的,就是為什麼長期使用淘米水洗頭髮,頭髮不容易變白呢?這是因為淘米水中含有非常豐富的B族維生素,而B族維生素能夠幫助頭髮的色素細胞生成黑色色素,所以就能夠幫助頭髮變黑了;還有人可能會問了,為什麼一定要用糯米的淘米水,而且為什麼一定要發酵變酸呢?這樣因為傣家人非常喜歡吃糯米,而且在中國的南方米裏面,糯米的油脂比大米的要多,不過,在北方生活的人,您用大米來做淘米水也是可以代替的;再有一個非常關鍵的步驟就是發酵的過程,一定要讓它發酵變酸,因為發酵變酸以後洗頭髮的淘米水就成弱酸性了,而這弱酸性的淘米水對頭髮是具有保護作用的。如果是鹼性的話是會傷頭髮了,可能有的朋友在看了刀美蘭老師用淘米水洗頭髮之後,也想試試,但是又覺得用淘米水洗頭髮還要把它放在那發酵變酸,需要好幾天的時候,覺得非常的麻煩,為此,我們還請教了一下專家,專家教了我們一個小竅門,那就是在淘米水中滴幾滴醋,這樣就能夠起到不錯的保養的效果了,這樣一來您要想像刀美蘭老師一樣擁有一頭美麗的頭髮也就不難了。

【刀美蘭養發秘訣】

淘米水發酵的沉澱部分洗頭

或在淘米水中滴幾滴醋洗頭

功效】去污、養發、烏發

解説】洗完之後,護髮也是不可缺少的環節,在水里加上一些天然的當地植物,充分揉碎之後,護髮水就做好了。

【傣族舞蹈藝術家 刀美蘭61歲】最後就護髮了,頭髮又軟又黑又亮,然後味道又很清香噴噴了,清香了。

一洗現代賣的,再貴,也頭髮也掉掉了。我母親的頭髮比我還長,我媽媽的頭髮一直到膝蓋這裡了,80多歲了,但是我的頭髮因為出去工作以後沒有機會,回家想洗淘米水,用這些護髮的都沒有這個條件了,所以頭髮就掉。但是我一回來洗,你看,跟我的幼年一樣,非常的黑,非常的軟。

【主持人】在剛才的節目當中,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刀美蘭老師在護髮的時候用了一種特殊的植物葉子,這種植物叫埋碼,但非常遺憾的是,這種植物只有在西雙版納當地才有,不過刀美蘭老師還教了我們一個替代的方法,就是用檸檬汁兌水,因為在檸檬當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以營養頭髮,幫助恢復細胞活力,而且用過之後你會一種非常清爽鎮靜的感受,護理完之後您再按摩按摩頭部,讓它充分吸收,效果會更好,非常舒服,不信,您也試試。

【刀美蘭護髮秘訣】

在清水裏滴幾滴新鮮檸檬汁

【功效】營養、滋潤

【主持人】在分享了前面這幾位的健康訣竅之後,你是不是也是思考自己該如何重視健康、把握健康呢,其實細想想,幸福的生活不就是由這些維護健康和享受健康的點點滴滴組成的;擁有健康是擁有幸福人生的前提和必需,但是如果萬一不幸,失去了健康,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呢?有這樣一些熟悉的面孔,他們經歷過健康的失而復得,在重獲健康的過程中,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和執著激勵著更多人珍惜生命、珍愛健康。

 

解説鄭小瑛,中國第一位女指揮家,就是這位在演出臺上叱吒風雲的女指揮,七年前卻遭遇了一次健康劫難,體檢檢查出她患上了直腸癌!

【音樂指揮家鄭小瑛 76歲】我不能在他們面前表現出病容啊!因為一個指揮者是一個司令員,如果是個病泱泱的司令員,大家都沒有信心。

【解説】鄭小瑛勇敢地走上了手術臺,指揮著自己不能向病魔低頭。兩個月後,鄭小瑛又穿上了她那身標誌性的黑色長袍,站在了愛沙尼亞國家歌劇院的舞臺上。

【音樂指揮家鄭小瑛 76歲】當我那天站在樂池裏,聚光燈又打到我身上的時候,我真感覺樂魂又附體了,我也非常高興,我覺得好像我的藝術生命又回來了!我在日曆上寫了一句話,我説這是女指揮的復活節。

 

解説陳愛蓮,中國能主演整臺舞劇、年齡最大的舞蹈演員。這位為舞而生的人在三十七年前卻因為訓練過量而被迫離開舞臺。

【著名舞蹈家 陳愛蓮 66歲】陶然亭公園回到我們中國歌劇舞劇院,從後面小路走,其實就沒有十分鐘的路,我就能夠走一半都不到的時候,我就要蹲下來,蹲到地上,我説走不動了。

【解説】陳愛蓮得的是過度訓練症,是由於過度疲勞引起的,得上這個病,很有可能將會終結她的舞蹈生涯,陳愛蓮這才幡然醒悟,開始正視自己的健康,以退為進,耐心等待著體能的慢慢恢復,經過整整八個月的康復調整,她終於又穿上了心愛的舞鞋。

【著名舞蹈家 陳愛蓮 66歲】八年多消失在舞臺上沒有舞臺生涯,沒有舞臺生命,那麼這樣拿現在的話説好像復出似的,這個人,我的藝術生命重新有一個新生。

 

解説李光羲,一首《松花江上》感人至深,一首《祝酒歌》他唱紅大江南北,但就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他的事業蒸蒸日上的時候,這個年輕的歌唱家卻失去了聲音。

【著名歌唱家 李光羲】四十幾歲唱唱唱把嗓子給唱累了,肌肉,運動,肌肉,唱歌,氣息,氣息好,這好幾大組肌肉,這個聲帶用過了,肌肉不合作了,叫喉肌弱,肌肉沒有力量了。

解説那種聲帶發不出聲音的日子整整持續了六年多的時間,在這六年多裏李光羲嘗試了所有的治療方法,功夫不負有心人,奇跡終於在一個下午出現了。

【著名歌唱家 李光羲】那就是説彈性恢復了,這可太高興了,這可是簡直比什麼都珍貴啊。

【主持人】重獲健康確實比什麼都珍貴,“健康是福,無病是樂”,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健康長壽,前不久剛剛辭世的著名作家巴金生前説:“長壽是痛苦”,原因是他?壽而多病,他的潛臺詞是,長壽本來是件好事,但如果失去健康,便是痛苦。長壽不等於健康,健康才是幸福的前提,其實健康就在我們手中,只是需要我們持續不斷地用心去積累、去經營。好了感謝大家收看我們這期的節目,別忘了《中華醫藥》牽掛您的健康,下周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吳曉洋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