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健康我做主(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6日 09:45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珍愛生命、關注健康,讓我們相約《中華醫藥》,洪濤在北京向海內外的觀眾朋友們問好。

前一陣看過著名作家畢淑敏的一本書,名字叫《心靈七遊戲》,其中有一個遊戲叫“我的五樣”,説它是一個遊戲,其實是一個的心理測試,就是把您認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樣東西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再逐個刪去其中的四樣,注意刪的過程一定要慎之又慎,因為每刪去一樣就意味著這一樣永遠的失去,參加測試的很多人在經過反復斟酌之後,留下的最後一樣東西竟然是相同的,那就是健康。其實可以説是人們心靈深處的一種真實的思考,不知道觀眾朋友您有沒有想過,健康到底是什麼?可以説健康是一種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自身的和諧;健康是一次一次的儲蓄,一點一滴的積累,不怕麻煩,貴在堅持。健康也是一種信仰,要相信,我的健康,必須靠我自己來做主,今天走進我們節目的每一個主人公都用他們各自的行動、各自的狀態證實了這一點。

 

【主持人】我的健康我做主,説這話,心裏得有底兒,手裏得有招兒,打個比方説,現在很多人都感覺工作太忙,壓力太大,心裏一著急,血壓就容易升高,血壓升高怎麼辦呢?還能怎麼辦?趕緊吃降壓藥啊!誰都知道患了高血壓的人一定不能停了降壓藥,但是您看這位八十九歲的老先生可不吃降壓藥,他自有降血壓的一套錦囊妙計。

【解説】他出身於中醫世家,60多年的臨床實踐,對於中醫藥治療重症肌無力、心血管疾病有著深厚的造詣;2003年,他發表了《論中醫診治“非典”》的論著,為防治SARS做出了特殊的貢獻;前不久,89歲的他被聘任為國家973計劃中醫基礎理論研究項目的專家組組長兼首席科學家,他就是當代中醫泰斗-------鄧鐵濤

年高89歲的鄧鐵濤每天仍舊工作纏身,事務繁忙,很多人都擔心,他老人家的身體能吃得消嗎?這不,眼看明天就有一個重要的學術研討會,這會兒鄧鐵濤突然感到有些難受,一量血壓,您猜多少,高壓達到了二百一,怎麼辦?別著急,在中醫界,鄧鐵濤聲名遠播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對心血管疾病的深厚造詣,他自己肯定有辦法。

【中華中醫藥學會理事會顧問 鄧鐵濤 89歲】中醫講兵法,就是圍魏救趙,所以上病下取,左病右取,都是一個理論,就是整體觀。

【解説】降血壓還用上了兵法,不吃藥卻盯上了腳。

【中華中醫藥學會理事會顧問 鄧鐵濤 89歲】太衝在腳的拇趾跟食趾這麼一個地方,兩個骨的交叉的地方,使勁地按它,或者用這個針扎它。

【主持人】鄧老每次血壓升高的時候都是用這個方法降壓,就是用針灸扎或者是用手指來按摩這個穴位,這個穴位叫做太衝穴,它的位置是在腳的大拇指和二指之間的這條縫往上一點五厘米處,大概就是這個位置,這個位置太衝穴主要針對神經系統疾病有一定防治作用,平時您如果經常按摩這個穴位的話,對防治高血壓,頭痛頭暈,失眠多夢很有好處,聽鄧老説,他就是經常按摩這個穴位來代替吃降壓藥的,這也叫上病下治,不過上病下治可不僅僅單只是這一招,鄧老對付高血壓他還常用另一招。

【解説】這不就是走路嗎?有什麼特別的?

【中華中醫藥學會理事會顧問 鄧鐵濤89歲】離心臟最遠的地方,你去活動活動它,它對心臟不是個負擔,而是反饋到心臟裏面有好處。

如果你不懂八段錦,不懂太極拳,那你就天天去走路,但是走路有一條,你不要太猛了,應該要像毛主席所説的,閒庭信步,這樣也可以治高血壓。

【解説】腳可以説是我們的第二心臟,小小的腳底上,密布著60多個反射區,腳雖然“地位”低,但是作用重大,經常走路,刺激腳底,有助於心臟健康,還可以降血壓,特別是像這樣,讓您的腳和這些鵝卵石親密接觸,效果更不一般,美國科學家看到中國人在石子路上來來回回地走,非常好奇,他們對這種在鵝卵石上走路的健康作用進行了調查研究,得到的結果是:(加字幕)60歲以上的人每天在鵝卵石上行走半個小時,連續行走4個月後,他們的高血壓會顯著降低,而且他們的身體平衡能力和協調性也都有明顯提高。鄧鐵濤就是從60歲左右開始每天兩次的散步,每次30到40分鐘,血壓越走越低,身體越走越好。

【中華中醫藥學會理事會顧問 鄧鐵濤 89歲】希望我要超過茶,茶是什麼意思呢,茶是20加88,就是108,所以就期逾于茶。

【主持人】2004年,鄧老過了“米”壽,也就是八十八歲的生日,現在鄧老已經開始向“茶”壽,也就是一百零八歲進軍了,我們在祝福他老人家的同時,也應該多向鄧老學學,別老坐著,應該多站起來走走,您可別説沒時間,外面天氣不好等等,外面天氣不好,每天晚上你吃完晚飯,像這樣在家裏走走也不錯。

 

【中醫皮膚科專家 陳彤雲教授  84歲】我不到七點鐘就把中央一台打開,無論是邢質斌也好,李修平也好,反正我都很喜歡聽她們的新聞,我就是一邊聽新聞,我就開始,邢質斌的第一句開始,我就第一步就走起來,等到她那三十分鐘講完了,我三千步也走完了,現在我不走都不行,就是我已經養成了一個習慣。

【解説】她就是中國著名的中醫皮膚科專家陳彤雲教授,您看她這面容,能看出她已經有八十四歲的高齡了嗎?很多人見到她,心裏都會不由自主地讚嘆:好一個漂亮的老太太!

【中醫皮膚科專家陳彤雲教授 84歲】漂亮呢,定義嘛,我首先是健康,不是有病的,不是化粧來的,所以我説的漂亮是健康,只有真正健康才産生漂亮,只有健康的人,你的眼睛才能有神,你的講話才能夠很清晰,你的耳朵聽力才很好,眼睛視力也很好,嗅覺也很好,動作也很敏捷,思維也很敏捷,這個才是個健康,你首先遇到一個人,這樣的人,一個生氣勃勃的人,首先就有一種美感,我覺得這個美是産生在首先是健康。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見過七十七歲的老太太還能做俯臥撐的嗎?陳教授告訴我們説在1998年以前,也就是她七十七歲以前,每天還做做俯臥撐,後來是因為年紀大了改做一些輕緩的運動,比如説散散步、做做操、打打太極拳什麼的,總之這運動是一天也不能停,養成了運動的習慣之後,一停下來會覺得渾身不舒服。除了運動美容之外,陳教授還非常推崇喝粥養顏,還有吃水果養顏的方法,您是不是也很想知道陳教授到底喝的是什麼養顏粥,吃的又是什麼美容果呢?別著急 ,去她家看看就知道了。

【字幕】每天630準時早餐

【中醫皮膚科專家 陳彤雲教授  84歲】早餐的話,我吃百合,這對肺有好處的,所以我早晨吃一碗銀耳,加上點紅棗,加點蓮子,我還要加一個特殊的東西,加梨,梨是養肺陰的,特別是當前這個天氣是秋燥的天氣,更要加梨,所以我這一碗銀耳裏頭有半個梨。

【字幕】每天1800準時晚餐

【中醫皮膚科專家 陳彤雲教授 84歲】我們家熬粥是經常換,很少喝白米粥,都是各種米,那麼我要到超市去買米的話,我看到什麼米都買,不管是黃米、是綠豆,是紅小豆,是黑米,是大麥米,是大蕓豆,是小紅豆等等,我全部都買來,我全用上,那就是我煮的時候,今天可以以蕓豆、紅小豆為主,明天以黑米跟大麥米為主,加各種米,一塊來熬粥吃,那麼我晚上一碗粥,我有時也還可以放點葡萄幹在裏邊,這個粥嘛,種類越多,我覺得營養也是人體的需要,我覺得我喝這一碗粥也就飽了。

【字幕】每天2000準時水果餐

【中醫皮膚科專家 陳彤雲教授  84歲】晚上還有一個我長年來的一個習慣,就是一頓水果,我這水果是比較要緊的,晚上我九點以前八點到九點之間,比方我可以吃一個蘋果,吃兩個獼猴桃,這是今天晚上的水果,或者是吃一個橙子,加兩個獼猴桃或者是……反正總而言之我差不多要達到半斤多的水果。

【主持人】都説粥是最養人、最容易吸收的,天天換著花樣、營養豐富地那麼喝,而且每天晚上堅持吃半斤以上的各色水果,難怪八十四歲的老太太看上去還依然那麼美麗動人,我還認識一位老太太,也是八十四歲,她的皮膚、氣色也特別的好,不過她另有一套自己特殊的保養方法,提起這位漂亮的老太太,在中國可以説是家喻戶曉。

 

【解説】她被稱為“東方的維納斯”;她是眾多男士心中的“夢中情人”;她的美麗曾讓許多人為之傾倒;青年時代的她,風華絕代;八十四歲的她,依然閃耀光彩;她就是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秦怡。

【解説】天然的金黃色頭髮、白雪般的肌膚是秦怡的典型標誌,八十多歲的她即便近看,也要比實際年齡小很多,白皙的皮膚依然富有彈性,而且沒有太明顯的皺紋,談起她養顏的秘訣,她説她有自己的一套保養方法。

【電影表演藝術家秦怡   八十四歲】洗完以後覺得滑溜了,拼命地搓搓搓,搓搓以後臉上的血液流通了,這個皮膚就看起來很滋潤、很舒服,就這樣了,洗完以後什麼也不擦,就是搓,自己拿手,手也光滑了,都洗過,洗了澡,這樣搓搓覺得很舒服的。

【解説】從春天到深秋,秦怡每天都用冷水洗臉、洗澡,冷水可以刺激肌膚,促使血液循環,提高皮膚的彈性,減少皮膚皺紋,難得的是,這個習慣秦怡已經堅持了五十多年。

【主持人】天生麗質是一方面,後天的保養確實不能缺少,常聽人説“冷水洗臉,美容保健”。其實這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用冷水洗臉它可以刺激皮膚,讓皮膚的毛孔收縮,消除或者減輕面部的一些細小皺紋,而且還能增加皮膚的彈性,秦怡老師説她每天用冷水洗完臉之後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搓臉,像這樣,把雙手搓熱了之後再去搓臉,這樣可以促進面部的血液循環,血液循環好了,面色紅潤,沒有瘀阻,也就不容易長斑了。你看,八十四歲的秦怡老師、還有八十四歲的陳彤雲教授皮膚看上去都顯得那麼年輕,即便是近距離的去看也沒有一點壽斑,有一位先生説他自己也沒有壽斑,其實這原本也沒什麼,但要是説也他老人家的年齡還真值得誇耀誇耀,他整整比前面這兩位大十歲,九十四歲。

 

【國學大師 文懷沙 94歲】 有很多人手上都有壽斑,七十歲都有壽斑,壽斑就是血沉有問題,臉上也有,叫壽斑,實際是死亡的前兆,老了,我現在這點不吹牛皮,你可以把鏡頭打到上頭,我沒有。我説我四五十歲是可以的。

【解説】他是一位特別的老人,在中國的文學藝術界,我們很難用一句話來描述他的身份。有人説他是楚辭專家,因為早在20世紀50年代他就與郭沫若等人一起進行屈原詩歌的研究,並出版了著名的《屈原集》;也有人説他是紅學專家,因為他幾十年來潛心研究《紅樓夢》,出版了許多有份量的文章;另外他還是中醫專家,早年曾在北京中醫藥大學任教;他還是書法家,他的字體獨樹一幟,每個字可以賣到萬元以上;最有趣的是,這個人在文壇還以風流倜儻,浪漫多情而聞名,他就是今年已經年高九十有四的文懷沙。

【解説】去掉白頭髮、白鬍子,這位九十四歲的老人看上去還真是很像四五十歲的樣子,對於自己沒有壽斑的秘訣,文懷沙是這樣解釋的。

【國學大師 文懷沙 94歲】 戶樞不蠹,流水不腐,但流水太急了,容易有結石,有衝擊的力量,要慢慢的流淌,那麼流淌以後血液循環好了,血液循環好了,就不會有血沉。

怎麼讓它慢慢地流淌?我用心來指揮它。

【解説】平和的心境有助於血液循環,文懷沙常寫這三個字,這三個字,對於保持他老人家的健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國學大師 文懷沙 94歲】我的晚年,創造了一個叫三字經,這個三字經,名副其實三個字,正、清、和。

這三個字,我説為什麼對養生有好處呢,這個正字念起來,念去聲,去聲往裏兜──正!清是陰平,和是陽平。正就吸進來,正,清,和,那麼打太極拳也是這樣,捧、捋、擠、按,它也是講揚清激濁,清氣上升,濁氣下降。正,吸進去,這叫納,吐納的納,清和不要念出來,就是噓出來,用嘴出氣,吸是用鼻吸,吐是用嘴微微地吐出來,在道家叫吐納。

我早上起來睡在床上,坐起來也好,站著也好,有時候就躺在床上,來正清和,來九遍正清和。後來就是9的倍數18遍,現在我是81遍,睡覺時也來81遍,這樣子晚上做夢很少,81遍基本上不到就睡著了。做的時候,舌頭頂著上腭,嘴裏冒出清水,這個清水可以咽下去,中醫叫上泉之水,泉水的泉,上泉之水,自己的身體機構裏頭好像是一個宇宙。讓每一個功能都各得其所。

【主持人】“天有三寶日月星,地有三寶水火風,人有三寶神氣精”。文老自創的“三字經”----“正清和”不僅代表了他內心的信念,而且也成了他特殊的早、晚練氣的方式,每天早晚各念八十一次“正、清、和”,這就達到了以動練氣,以靜養氣,以意用氣、疏經通絡、養精蓄銳的效果,雖然是文老自創的一種方法,但是與養生之道非常的相合,在《素問?上古天真論》中有這樣一句話説:“故合於道,所以能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也就是説如果掌握了養生之道的話,就能夠壽高百歲而動作不會衰老,不僅長壽,而且健康,文老還説,人要想不老,這心絕對不能老。

【國學大師 文懷沙 94歲】最深刻的是意中人,我意識裏想到的都是我喜歡的人,站在我面前是眼中人,如果我討厭你,就是眼中釘,我老看著我心裏討厭的人,我心裏就發堵,對身體不利,我專門看好看的。對不好看的我躲開他。

【解説】對於文懷沙來説,美的文章,美的人,就是他健康的動力,美麗對於他來説,力量是巨大的,就在花甲之年,文懷沙還做了一回愛美的英雄,那是在北京腫瘤醫院,他為了取出手掌裏的一個腫瘤,在做手術時發生的故事。

【國學大師 文懷沙 94歲】那兩個醫生一戴口罩,萬般風流,看著很漂亮,我這個人很愛美的。我説大夫你們兩個真是漂亮,你的美就能夠讓我抵抗痛苦,她們都樂了我也倚老賣老。我曾經有一句話,少要穩重,老要狂。少要不穩重,小流氓。老要不狂,八寶山。我已經開始老了,所以我就敢很放肆地跟兩位女醫生要求不要打麻藥,起初她們商量了半天,説用冰水幫著你緩解痛苦,你要受不了,就打麻藥,這個刀子就下去了,下去以後疼啊,鑽心的疼,但是我沒動,想著毛澤東的兩句詩:敵人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但是心都在抖。我看著這兩個美女,我説能夠接受,後來她就切下去,裏面像一個小桃仁一樣的,就剝離。這個東西已經成為一個癤子,剝離的時候可厲害了,已經成為一個組織變的一個核,把那個剝離開,整個手術半小時,我的臉色變了,但是我忍受了。我告訴你,世上只有享不完的福,沒有受不盡的罪。明白嗎?我發現我能夠。我是一個很軟弱很怯懦的人,但是恰恰在那天我把自己變成一個英雄

【主持人】看自己愛看的,聽自己愛聽的,記住讓自己高興的。文老就是用這樣特有的方式保持著自己的健康心態,以至於九十四歲的他説自己就相當於四五十歲,哎,另外有一位與文老性格相倣的老太太,她穿自己愛穿的,戴自己愛戴的,幹自己愛幹的,日子過得同樣健康快樂,有滋有味,這位老太太已經八十四歲高齡了,可她卻説自己感覺就好像剛剛十八。

 

【宋書如 84歲】青春表現什麼呀,青春表現的不是你臉蛋紅,你有紅嘴唇兒,你走起路來你青春化,你那個心態比我八十老得多的話,你白搭。

【宋書如 84歲】我要是太過分地説啊,八十像十八。

【解説】在北京市“申奧”英語大賽上她獲得過大獎,在年度評選中她被評為“健康老人”,在媒體的眼中她被譽為中國的“無記齡美女”,她就是快樂老太宋書如。

【解説】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是八十四歲的宋書如每天早晨必做的事兒,這個雷打不動的習慣,使她得到了一個不太好聽的外號----“老妖精”。但宋書如自己卻對這個叫法滿不在乎,她不僅樂在其中,而且還認為自己這樣做受益匪淺。

【宋書如84歲】我認為,這人生啊確實,不把生活過得很美化,挺冤的,尤其老年人,更應該在餘年的時候,補上這一課,這是第一條件,第二條件不要以為自己擦擦抹抹,有時候兩種可能性,一種不習慣,二種認為是,嘿喲,這滿臉的“車道溝”,您説這出去不叫人説這個“老妖精”,我都是聽説過,我是“老妖精”,我就覺得,哎,你別看“老妖精”,這個呀,自我欣賞了以後,對自己的生命和健康有很大的好處。

【解説】花上一些時間把自己裝扮得年輕漂亮,這個做法看來非常划算,科學家曾對講究衣著的六十至八十歲的老人做了一個調查,發現他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比實際年齡顯得年輕,而外表的年輕也會使他們的心態變得更加年輕。

【宋書如  84歲】早上起來我要把牙拿下來,現在大夥要看見我呀,真像趙本山先生那次唱《小草》啊,那比他要難看多了,所以必須要自己把那個假牙戴上,然後早上起來一照鏡子,喲嗬,怎麼這德性啊,當然一經過化粧,自個兒再看看,配配色彩,哎,立刻就輕鬆起來了,於是我就找到了一個根據,就是報紙上它推薦,它説,情緒不好,換身衣服。

【主持人】宋老太太的這種快樂的情緒確實的非常的感染人,只要和她在一起,你就會感覺到一股年輕、快樂的氣氛撲面而來,她不喜歡別人叫她宋阿姨、宋奶奶,她跟我們説,就叫我老宋吧,説到這兒,我想起另外一個人,他雖然今年已經年高八十九了,但你要是在街上碰見他,叫他老丁或者丁老什麼的,他肯定不會有反應,因為他不知道這是在叫他。

 

【漫畫家丁聰 89歲】我一聽是叫我丁老,我説還從來沒有人叫過我這個,我現在八十九是這樣,我那個時候七十幾的時候,也就像大概是五十來歲的人。

【解説】這就是那位不會搞歪門邪道,不出賣朋友,不張揚,不會打理生活,“怕老婆”,自嘲是“小人物”,愛畫愛書成癡,名滿畫壇的漫畫家“小丁”。

最讓小丁感到愉快的事情,就是每天都能在自己的領地上自由自在地畫漫畫,愛好和職業能夠合二為一,他感到非常得意,所以直到今天他也不願意放下心愛的畫筆。翻開他的一篇新作,竟讓人大跌眼鏡,這不是他在拿他的好朋友黃苗子先生開玩笑嗎?  

【漫畫家丁聰89歲】畫的黃苗子在停屍臺上他還在那兒修改他的悼詞,這當然是沒有的事情,開玩笑的,我們沒一點沒有在意,感覺這個事情很好玩,我們這批人你也可以看出來就是這樣的,我們的心態,所以今年他(黃苗子)比我大三歲,但是他的身體非常好。

【丁聰的夫人沈峻78歲】還有一個版本呢,更絕了,他們説,死了以後我們也不要留骨灰,我們把骨灰都撒在馬桶裏,馬桶周圍我們好友站在一圈,大家在馬桶旁邊鞠躬,送那個骨灰,然後馬桶一衝,那骨灰,嘩,就沖走了,就是這種的心態,你知道吧,他無所謂,説死不死他也無所謂,都拿這個死來開玩笑。

【主持人】小丁20歲的時候就已經是名揚漫畫界的“大人物”了,七十年來他以超常的精力創作了大量書籍插圖和諷刺漫畫作品,而且直到現在,他每天都會伏案作畫,他一直在為《讀書》雜誌漫畫專欄供稿,從來沒有斷過,九十歲的人了,還能每天堅持工作,這要沒有好的身體是絕對不行的,問到小丁是怎麼保養,他説我們是主要是心情要放鬆,要隨遇而安。看到1916年出生的小丁現在還有這麼好的狀態確實讓人非常的羨慕,哎,可是有人説,人就應該這樣,越老應該越有用!説這話的人,比小丁大了整整十五歲, 1901年生人,今年一百零五歲。

 

【書畫家晏濟元105歲】古人有句話説老而無用,我就不相信這個話,應該是越老越有用,所以説我一百歲了,我不以為我是一百歲,我認為我現在還只有五十歲左右。

【一組照片】2000 99歲晏濟元在虎跳峽寫生

2002年, 101歲晏濟元登上華山

2004年, 103歲晏濟元在長城寫生

【解説】四川書畫界“兩張一晏”聞名於世,“兩張”是張大千、張善子,“一晏”指的就是晏濟元,毛澤東主席70歲生日的時候接受的唯一一件生日賀禮就是晏濟元畫的《紅日青松圖》,當時朱德委員長看過晏濟元的畫之後稱讚道:“海外有個張大千,國內有個晏濟元”。

【晏濟元的兒子 晏秉常】這幅畫是我父親今年畫的,2005年嘛,他是1901年出生的,像他這樣大的歲數畫這麼一幅畫,你看這些雪山、村坊、松樹,看得出來好像一點功力都沒減的,這看得出來他到現在為止他的功力只在增加不在退後,而且很多老人到了一百歲手都發抖了,他不發抖,你看這幅畫一看,氣勢多大呀。

【解説】其實百歲老人並不少見,但是一百多歲還能服務社會的老人確實不多見,這位出生於清朝光緒年間今年105歲的晏濟元不僅寫字畫畫手不發抖,而且還能刻章,一般一枚章他半個多小時也就刻好了。

【解説】書畫和人生一樣,都是雖動而靜的,而所謂的動中靜靜中動,呈現的實際上就是中國古老養生學中最精妙的狀態。藝術的魅力往往會使人不知不覺地投入其中,凝神定氣,物我兩忘,這正與養生學中氣功的精髓不謀而合。

【書畫家晏濟元105歲】書法、繪畫比現在做氣功還要進步,這就是氣功,你寫上了書法,你什麼都不想,你越想越寫越好,越想越寫越好,就是這個道理。

【主持人】與自然同呼吸、心靜、物我兩忘,晏老常常把他這些習書作畫的感受稱作是“不練氣功的氣功”。其實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你看我們在練習書法、繪畫的時候要求全神貫注、氣息平穩,而這與練習氣功時候的呼吸鍛鍊和意守有異曲同工之處;再有,我們在練習書法作畫的時候,要求頭部要端正、兩肩放平、提肘懸腕,而且全身的力量都應該集中到這個胳臂上來,而這與練氣功時候的一些動作非常相似。所以有人就把書法繪畫稱作為“藝術氣功”。晏老説,書畫界長壽的人非常多,而他自己就是“藝術氣功”的受益者。

看到今天走進我們節目的這些老人個個都非常的健康,我們由衷的為他們感到高興,我們也應該為他們喝彩,不是嗎?生活因為健康而生動,生命因為健康而精彩,生活是什麼呢,生活不僅僅是活著,而應該是更健康、更好地活著。下周同一時間請您繼續關注《中華醫藥》2005歲末健康收藏----《我的健康我做主》,到時候您會學到更多更好的養生高招,好了,感謝大家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別忘了《中華醫藥》牽掛您的健康,下周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吳曉洋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