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中華民族》首頁

《中華民族》欄目簡介

央視國際 2003年06月09日 15:13


  《中華民族》欄目是中央電視臺與國家民委共同主辦,1996年12月推出,每星期播出一期,每期三十分鐘。是專門報道中國少數民族的專題類欄目。

  《中華民族》欄目多年來致力於展現中華各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介紹中國西部的地域、人文環境,反映各民族人民的傳統習俗和文化傳承,表現各民族同胞的精神面貌,促進各民族的發展進步,加強各民族間的團結和交流。

  多年來,《中華民族》欄目記者的採訪足跡遍及內蒙、新疆、西藏、寧夏、廣西五大自治區和雲南、貴州、四川、青海四個少數民族聚居的省份。題材範圍涉及了中華五十六個民族,製作出許多優秀專題節目和紀錄片。

  《中華民族》欄目由於題材廣泛,她的節目形式也是多樣的,從1999年開始,以紀錄片和專題樣式為主,每期節目採取單一主題的方式,階段性地規劃主題。

  《走進西部》大型系列節目長達54集,是《中華民族》欄目發展當中的一個里程碑。是在以往的單本優秀紀錄片的基礎上,發揮系列片的優勢,專門策劃製作的。在中央發佈關於西部大開發戰略決策的初期,它起到了積極的宣傳作用。反映了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的生活狀況、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西部人對西部大開發的渴望。內容涉及了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環保、基礎建設等諸多方面。

  這是中國電視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全方位、系統化的對中國西部的集中報道。

  長期以來,《中華民族》欄目的採訪拍攝地多是在邊遠的少數民族地區,在長期艱苦的條件下,欄目組形成了一個很好的採訪作風和吃苦耐勞的傳統。少數民族節目拍攝難度非常大,許多地方道路條件差,有的地方還沒通公路,甚至還沒有電,記者們扛著機器一天步行百八十里也是經常的事。民族地區的生活條件艱苦、風俗各異,不習慣也得習慣,攝製組趕上什麼吃什麼,在農村沒有招待所,只能在老鄉家裏住,有時沒有床也沒有被子,只能用稻草鋪在地上,蓋上自己的衣服睡。面對這些,我們的記者從來沒有怨言、從不挑剔。可以説《中華民族》欄目的記者和編導往往比其他欄目的編輯記者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累。欄目組的記者,多年從事少數民族地區的報道,50%的編導是少數民族,他們比較熟悉各少數民族的情況,對少數民族也有著深厚的感情,再加上對電視事業的熱愛,所以吃苦受累對大家來説,都感到是一種人生經歷,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洗禮。大家的這種工作作風、敬業精神在民族地區的老百姓和當地領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編輯:費溢群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