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往日新聞回顧

系列報道《僑界十傑》(八) 范志光:從下崗工人到“造林大王”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8日 09:02

  在海南三亞提起“造林大王”范志光大家都很熟悉,這位馬來西亞僑眷從1986年開始發展造林和經濟作物,他用勤勞的汗水不但換來了自己的幸福生活,還解決了偏僻山村鄉親們用電的困難,也讓村裏的教師住上了樓房。不過很少有人知道:范志光今天所擁有的一切,是從一位下崗工人開始的。

  眼前這位皮膚黝黑,身體結實的中年男子就是范志光,儘管現在他已經是三亞綠色工程有限公司的老總,可每到仲夏時節,他總是喜歡和香蕉園的工人們一起體會著豐收的喜悅。

  范志光是馬來西亞僑眷,祖籍海南文昌,1986年正在當售貨員的范志光下崗了,經過18年的艱苦創業,他成為了“全國綠化勞動模範” “全國鄉鎮企業家”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今年被評為全國“僑界十傑”。

  儘管如今有了不少的頭銜,可走在這成片的桉樹林裏,范志光總會想起當年下崗時,從這裡再創業的情景。下崗那年范志光26歲,年輕的小夥子沒有抱怨,而是承包了家鄉羊欄鎮200多畝的荒坡,開始種植小葉桉。

  范志光:當時第一年種的時候死了很多,死了30萬株,當時心很涼,剛剛種下去就死了,覺得很苦惱壓力也很大,想到了放棄。

  就在范志光最困難的時候,三亞市林業局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無償提供30多萬株桉樹苗,這對於范志光來説可謂是雪中送炭。

  范志光:最後還是政府在支持我們,關心我們。

  如今,范志光創建的三亞綠色工程有限公司已經發展成為海南省農業産業龍頭企業,營造經濟林1400公頃。這一片林子種植的就是專門從台灣引進的專利品種——台灣四季筍,竹筍園獲利頗豐,更為300多人解決了就業。

  自己的日子好過了,范志光開始關注三亞偏僻的扎南村。他出資幫助村民修的路,拉近了山裏山外的生活;而對於家鄉羊欄鎮范志光更為了解,這個小山村上世紀80年代開始用柴油機發電,電路老化使村民家中經常5、6天沒電,范志光出資80萬元,改造了供電線路,使村中近百戶村民結束了20年來用電難的問題。

  海南三亞市鳳凰鎮新居村村民陳人林:電路通了,什麼都方便了,現在我們用電煮飯、用電照明,用電風扇都用上了。

  羊欄鎮中學是范志光的母校,范志光的人生經歷告訴他,苦誰也不能苦這些正在讀書的娃娃們,留住好的教師是為孩子們做的最大的善事。范志光捐助70萬元幫助學校建起了一座教師住宅,不少老師從這樣的小平房搬進了新樓。這一天正趕上蘇文海老師搬進新居,范志光自然成了被邀請的貴客。

  當初一同經歷風雨的妻子,如今是范志光事業上最好的搭檔,他們正計劃著建立海南最大的果蔬加工配送中心,解決三亞農民兄弟豐收後,果蔬運不出去豐産不豐收的難題。如今夫婦二人一起辦公的地方也是他們的家,這裡不單記錄著汗水換來的榮譽,還沉澱著歲月留下的幸福。

(編輯:朱亞菲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