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節能減排:三大部委談地方官員考核體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5:25 來源:CCTV.com

前方記者長江歸來風展戰旗如畫

    國務院日前印發《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明確提出要把節能減排指標完成情況作為政府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全國人大環資委、國家發改委、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等三大部委相關負責人走進央視“長江行動”特別節目演播室,第一時間解讀節能減排工作與地方官員考核體系,為地方官員如何“應考”並交上一份怎樣的“答卷”現場支招。

 

 

 

 

 

 

演播室訪談現場

    破除官員“GDP政績觀” 相關立法正在進行

    要GDP還是要減排指標,這對一些地方的政府官員是一個考驗。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毛如柏建議,如果一些地方官員出現了當地GDP短時間內不增長甚至下降的局面,但是他把這個地方的環境治理好,創造一個新的發展條件和機會,這樣的官員應該可以繼續用,甚至可以重用。毛如柏還透露,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加緊制定“循環經濟法”,這是第一次為一种經濟模式立法,另外國家也正在計劃選擇兩三個跨省區的流域進行生態補償機制的試點。

翟青談節能減排

    國家發改委資源節約與環境保護司巡視員翟青透露,目前有關部門正在抓緊建設包括考核體系在內的節能減排三大體系,確保能夠在客觀檢測的基礎上對當地經濟發展狀況和幹部工作狀況進行考核。目前這三大體系正在緊張的建設過程中。翟青還透露,針對《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提出的把節能減排任務完成情況作為政府官員的一項基本考核並一票否決,目前具體的方案有關部門正在制定過程中。

    《國務院關於印發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確指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節能減排負總責,政府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楊淳楊淳對此表示,真正把節能減排的責任壓到各級行政長官身上去之後,這個問題就會起到一種立竿見影的效果,同時他呼籲建立相關的長效機制。

1/3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