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長江最後一個排污口排放未達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0:59 來源:CCTV.com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近日聯合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推出“長江行動”。前方記者撒貝寧、侯豐搭乘目前長江上最先進的水質監測船沿江而下,對長江沿岸減排治污展開明查暗訪。6月4日,前方記者侯豐走訪了長江匯入東海前的最後一個排污口。它會給“長江行動”14天的行程留下遺憾還是欣慰呢?

侯豐探訪污水處理廠

    檢測結果表明:長江最後一個排污口排放不達標

    記者乘船來到位於上海浦東新區東側的長江入海口,在離岸不遠的四個航標燈塔正中心,發現從江心不斷向上涌出黑紅相間的水流,然後沿著潮汐向東而去。記者了解到這就是被稱為長江上最後一個排污口的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排污口。

    記者隨後在距離排污口300米的距離登上了碼頭。上海市白龍港污水處理廠是一個佔地1800畝的污水處理廠,1999年12月建成並投入運行,設計能力為日處理生活污水172萬噸,目前在為上海355萬人口的污水處理提供服務。隨行的專業檢測人員在這家污水處理廠總排水口提取了水樣,送到監測船上進行檢測。兩個小時後,檢測結果出來了,COD指標為每升219毫克,這個數據並沒有達到這一片水域二級排放的標準。

侯豐遠眺長江入海口

    這一數據讓記者感到擔憂,因為污水處理廠是城市最後的關口,與個別超標排放的企業相比,污水處理廠如果不能達標排放將給江河帶來更嚴重的污染。

    公司負責人稱:不達標排放“説來話長”

    白龍港污水處理廠目前承擔著上海城區三分之一的污水處理任務,它的污水處理能力為什麼不能達標呢?記者就此展開了調查。

    上海市城市排水市南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麥穗海告訴記者,白龍港污水處理廠當初設計能力為每日172萬噸的預處理部分現有處理系統達不到國家規定的二級排放標準。為了提高處理工藝,2004年該廠增加了120萬噸一級加強處理設施,污水排放COD平均能達到每升134毫克,但仍然沒有達到國家二級排放標準。每天仍有50萬噸只能經過簡單的預處理,然後再與一級處理的120萬噸混合排放長江中。

江水奔流入海

    記者簡單算了算,如果一天有50萬噸污水或混合水超標排放的話,一年就是1.8億噸,這個數字並不小。

    麥穗海總經理對記者解釋説,這個問題説來話長,污水的達標排放既需要提高認識,也需要具備經濟支撐條件。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建廠之初並不具備全部達到二級排放標準的條件,為了避免這個項目被擱置,對部分污水只做預處理,對長江、對東海也是一個貢獻。

    麥穗海總經理表示,白龍港污水處理廠的建設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它正好是國人環保意識覺醒和提高的一個見證。

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

    升級改造工程正在啟動 最後一個排污口將告別污染

    另據記者了解,在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建設之初,各方專家對這個位於長江口上的污水處理廠到底採用什麼樣的工藝,按照什麼排放指標來約束存在著爭議。

    上海市水務局水資源管理處處長阮仁良告訴記者,大家對長江最後一個排放口的污水處理的認識比較差,很多專家提出,長江入海口主要是對東海富氧化造成影響,因此只做磷消除就可以了,其餘可以採取大水體的自然吸收來解決問題。但是當地認為還是要執行國家的統一標準,目前正在實施升級改造工程,確保全面實現上海的污水達標。

    記者看到,白龍港污水處理廠一大片工地正在作業。這是前不久剛剛破土動工的日處理200萬噸升級改造項目,總投資22億元,改造後的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將成為國內最大的污水處理項目,明年6月份運行後,尾水排放將達到國家二級排放標準,該項目已被納入上海市第三輪三年環保行動計劃。

責編:沈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