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看世博園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0:51 來源:CCTV.com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近日聯合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推出“長江行動”。前方記者撒貝寧、侯豐搭乘目前長江上最先進的水質監測船沿江而下,除了對長江沿岸非法、超標排放展開明查暗訪,同時也在探訪沿江減排治污的成功經驗。在6月4日的最後一期節目中,前方記者撒貝寧來到長江岸邊一片廢棄的碼頭進行採訪,讓記者沒有想到的是,三年之後舉世矚目的2010年世博會就將在這裡舉辦。

    世博會最終選址的黃浦江兩岸舊城區曾是中國最早的民族工業發源地,如今留在這裡的是鋼鐵建築、破舊廠房乃至大量的工業垃圾,那麼在這樣一片地方將如何重塑一個世博園區呢?

 

 

 

 

 

 

撒貝寧參觀世博園規劃

    上海世博會總規劃師吳志強教授帶著記者邊逛邊講。吳教授説,到2010年,世人看到的上海外灘除了金融外灘、水泥外灘外,還會有濕地外灘、生態外灘。廢舊的碼頭、堆砌的工業廢渣,最終將會變成一片真正的生態水岸,還給市民一個親水的空間。同時,世博會期間園區內將禁止私家車通行,通過大量的地鐵、公交、專用巴士來解決交通、緩解污染問題。園區還將對現有發電廠改造,屆時將會把7000多萬參觀者産生的垃圾用於發電。

    吳志強教授説,上海世博會將有望實現歷屆以來的耗能拐點,也就是説從這一屆起每一平方米的耗電量不是上升,而是與上屆持平或下降。這將會是中國人對世博會的一個貢獻。

    對於園區的規劃設計者來説,這裡的舊廠房、舊機械在他們眼裏都是寶貝。記者看到一件件廢舊工業設備和零件,經過巧妙設計,成了具有時代感的藝術品,這也體現著世博會變廢為寶、循環利用的理念。拿吳志強教授的話説,這就是化腐朽為神奇。

大鐘見證環境變遷

    在園區,最引人注目的是上世紀30年代上海農機廠留下的一口大銅鐘,它不僅見證了我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發展,也象徵著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記者和吳教授一起敲響了這口鐘。宏亮的鐘聲來自於過去,也飄向未來,它在傳遞這樣一種聲音,我們希望現在的每一點努力都是為了人類更持久地發展,我們也希望未來的人回頭看我們今天這些探索的時候能夠感到欣慰。

責編:沈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