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你們的曝光比市長點名批評作用還要大” 
——上海市長韓正接受前方記者撒貝寧專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15:23 來源:CCTV.com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長江行動”節目組搭乘目前長江上最先進的水質監測船從重慶沿江而下,對長江減排治污展開明查暗訪,目前已經抵達最後一站上海。6月3日,上海市長韓正接受前方記者撒貝寧專訪時稱,“你們的曝光比市長在會上點名批評作用還要大”。

    以下是採訪實錄。

    韓正關注“長江行動”:“我至少在這半個月看過你們三次報道”

    韓正:你們走了一個月了吧?

    撒貝寧:2700公里。半個月。沿著江面,一艘船,一直到上海。

    韓正:我至少在這半個月裏面,看到過你們三次報道。有一次看到排污口在排放綠顏色的水。

    撒貝寧:那個是在開頭的時候,是在重慶(西南聯合製藥廠)。

    韓正:還有一個看到你們正好在船上,看到他們在排污水,你們進去以後,過一會兒污水就不放了。我們看到石頭都成了黑顏色的了。

    撒貝寧:那您對我們的節目看得很仔細。

    韓正:看了三次,一直看,拍得挺好,覺得很有教育意義。

    撒貝寧:那我們這十幾天的節目播放下來,您印象最深刻的都是這些污染的畫面嗎?

    韓正:我就是感覺到,長江污染好像挺嚴重的。另外我覺得有一點,沿江的政府、群眾,環保意識比過去強多了。過去好像有點為了發展,現在強調環境是第一位的。

    撒貝寧:我們在這一路上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透過現象去看事物背後的本身,包括這個現象背後人們觀念的轉變。我不知道您關注我們這個節目關注了這麼長時間,是不是也想到了我們最終是要到上海來?

    韓正:我一開始看的時候,沒有注意,後來知道了。

    撒貝寧:後來摸清我們的線路了。

    韓正:因為沿江而下嘛。

    韓正:“上海對長江當然會有一定的環境壓力”

    撒貝寧:中國有一句古詞,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

    韓正:我住長江尾。

    撒貝寧:我們到了上海以後,也聽到很多上海人有這樣的感嘆,説長江流了幾千公里,最後在我們這裡入海。長江上遊所有好的、不好的,順江而下,作為上海人來講,似乎沒有選擇,必須得接受。那麼好像這些環境問題,尤其是長江水的污染問題,很多是上遊帶下來的。那麼,上海本身對長江會有壓力嗎?

    韓正:上海對長江當然會有一定的環境壓力。畢竟它是一個一千八百萬常住人口的大城市。在我們現在的發展階段,我認為上海本身對長江也會造成一定的壓力。我們如何用更有效的措施使這種壓力越來越小,特別是新賬不要再欠,老賬逐漸把它還清,我覺得這是實實在在可行的方法。

    撒貝寧:沿江每一座城市和長江之間都有不同的關係,那麼上海作為這樣一個特殊的地理位置,今天又是這樣一種發展的態勢,您認為上海和長江之間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韓正:上海實際上是依江而建的。從上海的歷史發展來看,隨著長江泥沙的沖刷,不斷地往東延伸,上海的國土面積也就越來越大。現在每年從長江順江而下的泥沙,大體上可以在上海堆積大概是兩萬畝以上的土地,每年都可以生長出兩萬畝到三萬畝的土地。應該説,上海發展的每一個方面都和長江有關。比如,現在長江飲水還只是老百姓飲用水中的一小部分,不到三分之一,下一步我們主要還是從長江飲水,從整個上海周圍的水系來看,還是長江水的水質是最好的。

1/2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