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橋河非法洗礦成頑癬 村民舉報不敢用自家電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08:44 來源:CCTV.com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近日推出聚焦節能減排、探尋科學發展的“長江行動”,前方記者撒貝寧、侯豐順江而下,對沿江減排治污展開明查暗訪。在6月1日播出的節目中,侯豐在安徽省順安鎮採訪時發現,當地一些洗礦場向河中非法排污,並且成了難以治愈的頑癬。

    非法礦場“鏟後重生”

    新橋河是長江的一條支流,周邊富含金屬礦。眾多的洗銅洗鐵的礦廠和小作坊排出的污水直排進新橋河,進而流入長江。5月10號當地近十個部門對新橋河流域的洗礦場進行了集中整治,一些污染較重的無照洗礦場被關停整治,部分洗礦場洗礦設備和電力設施被拆除,生産場地也被鏟車推平。

洗礦場內污水滾滾

    然而,侯豐近日來到新橋河流域的順安鎮採訪時,發現仍有一股顏色如同水泥的水流源源不斷地流入新橋河。順著蜿蜒的水流,侯豐找到了污水的源頭——位於順安鎮星月村的一家洗礦場。星月村曾被定為這次整治活動的重點地區,據當地媒體報道,該村23家污染較重的無照洗礦場已經被勒令關停整治。

    然而,距離整治行動剛剛過去20天,候豐在村裏看到的卻是破碎機正在隆隆作響地粉碎礦石、攪拌機正在對礦石礦渣進行洗選分離,根本沒有任何的污水處理設備和手段。侯豐以買銅為名義對一家洗礦場進行了暗訪。

    在這個洗礦場,侯豐發現選礦剩下的尾液就堆在一個大池子裏,混合著很多沒有提取出來的金屬元素和化學製劑的污水就由此順著山坡流向了新橋河。然而按照國家規定,這樣的污水是不允許隨意排放的。

    日夜不停的生産給洗礦廠的老闆們帶來了暴利,但與此同時污水日夜流淌,順著農田流入新橋河,對當地生態環境、農業生産和農民生活帶來惡劣影響,現在,村民洗衣服也要跑到一兩裏外去洗。

洗礦場污水流入新橋河

    村民舉報不敢用自家電話

    村民告訴記者,這裡的農田被污水侵害後,莊稼的葉子都會爛掉,莊稼至少減産一半以上。為此他們經常向各級環保部門反映情況,可結果卻令他們哭笑不得,往往是環保局的人還沒到,給礦主通風報信的電話就先到了。

    更讓村民擔心的是,有時候舉報者的電話還會被洩露,這使得舉報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一位村民告訴記者,“環保局直接把(舉報者的)電話號碼帶到廠裏來,直接地就講是你這裡的人(舉報的),然後人家舉報不敢用自己家裏的電話,直接用公共電話。”

    就這樣,非法礦場的氣焰越發囂張,不管當地村民怎麼舉報、環保局怎麼查處,這些非法洗礦場就像長在新橋河邊的一塊塊難以剷除的頑癬,總能頑強地存活下來。上次大整治只不過讓他們停了一兩天,風聲一過,立刻死灰復燃。

侯豐取水樣

    懸浮物含量超標高達30倍

    記者在現場採回了所採訪的洗銅場和另一家洗鐵場的水樣,監測結果顯示,酸鹼度偏鹼性,PH值達到了12,兩處水樣的懸浮物含量一個是每升2.4萬毫克,另一個是每升1.4萬毫克,按照國家規定,懸浮物含量所允許的最高排放量不能超過800毫克。(央視《中國法治報道》記者侯豐、李瑾潔、張犁、宋海蕊、李好)

責編:沈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