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撒貝寧直擊最大綜合排污口 專家破解監管難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08:39 來源:CCTV.com

撒貝寧直擊最大綜合排污口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近日推出聚焦節能減排、探尋科學發展的“長江行動”,前方記者撒貝寧、侯豐順江而下,對沿江減排治污展開明查暗訪。6月1日,撒貝寧乘船進入了長江江蘇段。前幾天,有網友在小撒的博客上留言,反映南京八卦洲一帶沿江佈局的眾多工廠向長江排污現象嚴重。根據網友提供的線索,撒貝寧找到了“長江行動”開展以來所發現的最大一處綜合排污口。

 

 

 

 

 

 

排污口污水滔滔

    記者上岸走近這個綜合排污口並提取了水樣,從水面上可以看到一層漂浮的油脂,形成了一個黑色污染帶。由於這是一個綜合排污口,好幾個企業同時在用,所以記者不能判定其中哪些企業是在超標排放。記者決定到最後一家企業的排污口取水樣,再與綜合排污口的水樣進行對比,從而得出這個排污口是否超標、超標多少等結論。

在排入綜合排污口的最後一個排污口取水樣

    在翻過一個院子後,記者進入了一家工廠,發現這家工廠的排污口直接與綜合排污口相連,它就是流入綜合排污口的最後一家企業。周圍居民告訴記者這家工廠是南化氮肥廠。監測人員隨後在這裡的排污口取了水樣。

    根據“長江行動”水質監測船的檢測,前後兩個水樣的COD(化學需氧量)均已超標,最後一個排污口與綜合排污口相比COD指標的增量是50毫克每升。

在綜合排污口取水樣

    隨行專家介紹,綜合排污口排污難以區分責任歸屬,容易形成法不責眾的局面,建議在每一個企業的最後流入排污口都設置一個監控設備,只有這樣才能有效控制每一個企業的排污行為。

責編:沈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