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撒貝寧探訪龍窩湖的“生意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08:22 來源:CCTV.com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前方記者撒貝寧、侯豐正在沿長江順江而下,展開“長江行動”。前方記者除了對排污口追源溯流,展開明查暗訪,同時也在沿岸“取經”,探訪各地在減排治污方面的成功經驗。在5月31日播出的節目中,前方記者侯豐趕赴無錫採訪太湖藍藻爆發導致的自來水變臭事件,前方記者撒貝寧則在安徽的龍窩湖看到了另外的景象。

走進湖岸的大棚

    安徽蕪湖市三山區的龍窩湖是長江中下游的一個萬畝湖泊。在湖心,記者發現一艘漁船正在以最傳統的捕撈方式拉網捕魚。漁船的船艙裏只躺著五六條魚和兩隻老鱉,但打漁人看來卻説已經滿意了,他們今天撒網主要是捕撈湖裏的鱉類,並沒有打算捕撈其他魚類,因為它們還沒有到最佳收穫期,正在休漁。打魚人告訴記者,雖然産量雖少,但效益卻不差,市場上養殖的甲魚一般只賣30元一斤,龍窩湖出來的批發價就是125元一斤。不僅如此,龍窩湖出産的二三十種食用魚類的批發價都要比市場上賣的貴,有的名貴魚種甚至要高上幾倍,而且只接受訂貨,而這些魚也都是在市場價最貴的季節才起網捕撈。

龍窩湖裏的生意經

    那麼,龍窩湖的魚怎麼就這麼金貴呢?這裡的水産養殖場場長道出了其中的秘密。龍窩湖所有的魚都是這湖裏自生自長的,而且不投放任何餌料。除了鰱、草、鯉、鳙等少數幾種銷量大的魚,其它的也從來不投放魚苗,就靠著湖裏的魚自己生長循環。早在2000年,龍窩湖出産的五種魚就已申報通過了無公害産品檢測。

    龍窩湖的打魚人算了一筆賬,如果往湖裏投放餌料,産量是增大了,但是湖水就會富營養化,魚的品質就不行了,就會賣不起價錢,吃虧的還是自己。他們保護這個湖面不僅是為了現在的收成,也是為了“放大線,釣大魚”。

龍窩湖漁民享受收穫的快樂

    現在,龍窩湖水産養殖場的員工實行了股份制,湖裏的出産和效益人均一份,涸澤而漁的傻事就不會有人幹了。守著龍窩湖和這樣一個理念,養殖場員工一年能收入一兩萬元,現在統一買了房,住上了小區。

瓜農送給小撒的“有機西瓜”

    小撒還發現,這樣一本生意經不僅被湖上的打魚人發現了,沿岸的種地人也掌握了。過去他們為了追求高産量濫用化肥農藥,可在短暫的受益後,發現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比如,一下大雨,農田的農藥被衝到河渠裏,結果所有的魚都死了。現在,這裡種植的蔬菜、瓜果不用化肥和農藥,改用有機肥和生物農藥,産量並不低,再加上現在無公害的綠色農産品越來越走俏,農民的效益也就越來越好。當地一個種瓜大戶帶領小撒來到他家的大棚。他告訴小撒,這裡種西瓜使用的都是雞糞等農家肥。臨走的時候,他非要給記者帶上一個西瓜,説一定要嘗嘗這種西瓜的味道。

責編:沈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