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珍珠之鄉毒害長江之肺 鄱陽湖水漸成肥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1日 07:43 來源:CCTV.com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近日推出聚焦節能減排、關注科學發展的“長江行動”,前方記者撒貝寧、侯豐搭乘船順江而下,對沿江減排治污展開明查暗訪。在5月30日播出的節目中,記者在號稱“長江之肺”的鄱陽湖畔發現,由於大量使用化肥,作為當地支柱産業的珍珠養殖産業正在慢慢毒害著鄱陽湖水體。

    化肥“催肥”珍珠之鄉

侯丰采訪珍珠養殖戶

    地處鄱陽湖畔的江西都昌縣是國家農業部命名“中國淡水珍珠之鄉”,這裡的珠核、有核珍珠産量均佔全國80%以上。一位當地人告訴侯豐,養珍珠的河蚌一身是寶。蚌殼內可以取珍珠,蚌肉喂豬,蚌殼還可以做工藝品,而且池塘在養殖珍珠的同時還可以養魚,是一舉多得的致富好門路。

養殖戶在湖面撒化肥

    然而,侯豐在調查中發現,在養珍珠的池塘邊堆放著大量的化肥,這是做什麼用的呢?當地居民告訴侯豐,化肥是用來撒入池塘的,根據使用化肥的種類和池塘大小,每次的用量也有所變化,一般要撒複合肥50斤,過磷酸鈣100斤。

    這一發現讓侯豐感到意外。資料表明,如果大量施用化肥,會破壞水體生態環境,導致水體高度富營養化。那麼,養殖戶為什麼要撒化肥養珍珠呢?一位珍珠養殖戶告訴侯豐,使用化肥後,能夠快速見效,提高珍珠産量。

養殖戶證實撒化肥養珍珠

    正是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當地養殖戶普遍使用化肥。據了解,一個十畝的水塘,一年化肥的使用量大概就在兩噸左右。在當地一家農資店,女老闆也向記者證實了這裡養殖珍珠大量使用化肥的情況,這家店一年就要賣出六噸左右的過磷酸鈣化肥。

    肥水不流外人田 定期直灌鄱陽湖

珍珠是這樣的煉成的

    在採訪中記者還得知,在使用化肥後,池水水質會變差,不利於養殖珍珠和魚。因此,當地養殖戶通常每隔10來天就要更換一次池裏的水,而換水的來源就是與長江相連的鄱陽湖。

    按照養殖戶們的説法,受到化肥污染的池水未經任何處理,就通過溝渠定期向鄱陽湖排放,然後再通過溝渠從鄱陽湖將清水引入池塘。

    還是按一個面積為十畝、水深為兩米的水塘來計算,每次循環如果更新一半水量,大約就在6000噸左右,這意味著排入鄱陽湖的污水也在6000噸左右。都昌縣全縣有幾萬畝珍珠養殖水面,如果真像養殖戶所説的普遍施用化肥,那麼這裡每年排向鄱陽湖的污水量是驚人的。

    鎮長矢口否認污染之源在珍珠

    對於養殖戶濫施化肥養殖珍珠可能對鄱陽湖造成的污染,當地政府是否了解?又是否採取了有相關的措施呢?記者決定去附近的周溪鎮政府了解一下。據介紹,珍珠産業是周溪鎮的支柱産業,全鎮人口近5萬人,9000余戶,就有7500戶在從事珍珠養殖和加工。

記者採訪當地鎮政府

    在周溪鎮政府,記者沒有見到相關領導。當晚記者終於拔通了周溪鎮鎮長曹正立的電話。對於珍珠養殖會污染水體的説法,曹鎮長矢口否認。他説,當地使用的是豬、禽糞便這樣的有機肥,不會對水體産生任何影響。這與記者調查到的養殖戶濫施化肥的事實並不一致。

    那麼,這些養殖珍珠的池水到底有沒有受到污染呢,“長江行動”隨行的長江上最先進的水質監測船對這裡的水樣做了檢測,結果發現這裡的水為劣五類水質,屬於嚴重超標。

責編:沈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