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循環利用變廢為寶 安慶化工算出一筆環保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1日 07:35 來源:CCTV.com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前方記者撒貝寧、侯豐正在沿長江順江而下,展開“長江行動”。前方記者除了對排污口追源溯流,展開明查暗訪,同時也在沿岸“取經”,探訪各地在減排治污方面的成功經驗。在5月30日播出的節目中,撒貝寧在安徽安慶江段發現,安慶石化通過對廢水循環利用,達到了效益與環境的雙贏效果。

安慶化工實時監控

    “長江行動”啟用的長江上最先進的水質監測船行至安徽安慶江段時,發現了一個排污口。順著這個排污口記者找到了一個巨大的排污管。當地人説這個排污管每個小時就有900噸的污水排放到長江,它的排污量佔到了安慶排污總量的一半以上。

排污管水聲很大

    那麼這些污水是否達標呢?撒貝寧找到了這個“巨無霸”排污管所屬的安慶石化公司進行採訪。安慶石化年加工原油能力達到500萬噸,圍繞安慶石化發展的石化産業是安慶市的第一經濟支柱。與此同時,安慶石化每年排污600多萬噸,也是安慶市的第一排污大戶。

    安慶石化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十多年來,廠裏一共投入了8億元資金用於廢水、廢氣、廢渣等“三廢”處理。目前,該廠已經擁有1300噸/小時的污水處理能力。

在安慶化工廠區取水

    在一個在線監測控制室,記者看到,目前的排放指標為COD83毫克每升,符合標準。

    記者隨後來到安慶石化的晴綸生産車間生産線。據了解,這條生産線每天的耗水量高達2400噸,每小時産生廢水140多噸。這股污水是如何治住的,廠方是不是花費了大價錢呢?

採訪安慶化工有關負責人

    但生産部負責人的回答卻出乎記者的意料。這位負責人説,廠裏為這條生産錢的確花了90萬元引進了一套廢水回用系統,佔據了整整一層的空間,但它給廠裏節省的費用是每年300萬元,原因是既減少了用水,又減少了排污量。

    隨後,“長江行動”水質監測船對記者帶回來的水樣做了專業檢測,結果仍然是符合污水排放標準。

責編:沈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