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環保局局長:“平時監管主要靠肉眼”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4:13 來源:CCTV.com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近日推出聚焦節能減排、關注科學發展的“長江行動”,前方記者撒貝寧、侯豐搭乘目前長江上最先進的水質監測船,從重慶順江而下,對沿江減排治污展開明查暗訪。5月29日,監測船抵達長江第二大支流贛江的江西省峽江縣江段,記者在這裡採訪發現,當地為了招商引資,對污染企業大開方便之門。

    四家企業同一排污池中“沆瀣一氣”

四排污口齊噴污水

    記者發現,峽江縣江段兩岸分佈著十幾家化工、造紙等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一些排污口正在向江中排放污水。當地漁民告訴記者,由於當地剛剛展開過一次環保檢查,加上江西省組織的“贛江環保行”又即將開始,因此,同前一段時間相比,這兩天企業的排污已經收斂了很多。記者選取其中一個排污口觀察了大約1個小時,發現排出的污水不斷變化,呈現黃、白、黑等不同顏色,那麼它的源頭到底是什麼情況呢?

    記者翻過一道大壩,發現這個排污口的污水來自一個方形的排污池,有四個進水口同時向池中排放黑色的污水。記者沿著其中一個進水口的方向展開了調查,在又走了大約500米後,記者翻過一座低矮的圍墻,進入了一家正在排著污水的工廠。從這家工廠倉庫裏儲存的大量廢紙判斷,這應該是一家主要以廢舊紙張為原料的造紙企業。

    記者隨即表明身份,並提到要察看一下廠裏的污水處理設備,廠裏的工作人員都保持沉默。記者在廠裏等待了一小時,廠裏沒有一個負責人出面。記者了解到這家工廠的名字叫金威紙業,是當地一家小有名氣的造紙廠,它和贛江邊另外三家造紙企業用一個統一的排水口向贛江排污。這正是記者此前在排污口看到四個進水口同進一個排污池的情景。

    造紙廠排放靠“估計” 環保局監測憑“肉眼”

    由於企業拒絕接受採訪,侯豐隨後趕到了峽江縣環保局。這裡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前幾年縣裏為了發展經濟,從浙江、福建等地引進了一批企業,其中就包括6家造紙廠,它們都是當時的招商引資項目,這些企業的排污情況一直是他們監控的重點。隨後,在環保局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記者終於見到了金威紙業的負責人。

峽江縣環保局長語出驚人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廠裏的污水處理設備是每天24小時運營處理污水,堅稱他們排出的水是清的,不可能是黑的。當記者問到他們經過處理的污水是否能夠達標時,聽到的卻是這樣的回復,“我們沒有檢測設備,估計應該差不多吧”。

    既然企業的説法模棱兩可,那就要問一問環保部門吧。然而,讓人沒有想到的是,峽江縣環保局局長劉國強告訴記者,“我們現在沒有這個檢測裝備,平時監管主要是靠肉眼去判斷。”

    環評報告形同虛設 3個月試生産期一晃已有32個月

環評報告形同虛設

    不過,劉局長告訴記者,雖然環保局只能通過肉眼檢測企業的排污情況,但是這些造紙廠來説應該問題不大,因為它們都是縣裏的招商引資項目,在建廠之前就已經通過了環保部門的環境影響評價。

    隨後,記者在峽江縣環保局見到了金威紙業的環境影響評價報告。這份2004年8月做出的環評報告中這樣寫道:本次環境影響評價屬補辦環保審批手續。峽江縣環保局局長劉國強解釋説,金威紙業當時還沒有辦環評就生産了。記者還發現,環評報告還寫道,金威紙業的環保設施在未經驗收之前只能試生産三個月,但是時至今日,這家企業已經試生産了32個月,環保設施依然沒有經過驗收。對於這份形同虛設的環評報告,峽江縣環保局局長劉國強笑著説,“這個沒法説”。

責編:沈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