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排污企業清水“候”記者 “臥底”錄像拆穿假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3:42 來源:CCTV.com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推出聚焦節能減排、探尋科學發展的“長江行動”。前方記者正搭乘目前長江上最先進的水質監測船順江而下,對沿江減排情況展開明查暗訪,目前採訪組行經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四省,已經抵達長江安徽江段。5月28日,前方記者撒貝寧、侯豐調查發現,與在上遊採訪時看見的情景不同,長江下游一些沿岸排污口排放起了清水。

同一排污渠此前污水滾滾

    同一排污渠 此前污水滾滾今天清水潺潺

    “長江行動”監測船在長江安徽段發現一條小河岔子流出的水呈深褐色,在與長江交匯時形成了明顯的分界線。前方記者侯豐趕到這裡一看,發現這是一條來源於狼尾湖的排污渠,湖的上遊是一些大型造紙廠、印染廠和化工廠。不過侯豐觀測發現,這條排污渠的水流並不大,而且很清澈,在船上看到的紅褐色主要是因為河床底部一些沉澱物是這種顏色。

    然而,侯豐發現,排污渠岸邊的一些泥土已經被染成紅褐色,看來這個排污口由來已久。這裡是真的早就停止排污了嗎?

    這時,“長江行動”另一路預先踩點拍攝的記者向侯豐展示了此前拍攝的畫面。同樣是在這條排污渠,紅褐色的污水傾瀉而出,源源不斷。當時記者還取得了水樣,根據“長江行動”監測船的專業檢測,此前排出污水的PH值為2.6,呈強酸性。

    央視記者來訪之前 堵口工人剛剛離開

    在狼尾湖排水閘的另一側的排水口,侯豐發現了這裡已經被沙袋和木板堵住了。附近的居民告訴記者,這個排水口是今天上午剛剛被堵上的,在記者來之前,堵排水口的幾個人剛剛離開。現場還可以看到新鮮的痕跡和幾個綠色塑料袋。居民告訴記者,當地聽説央視在做“長江行動”,這裡就停排污水了。

同一排污渠今天清水潺潺

    隨後,侯豐沿江又來到了附近的一個化工園區,這裡有七八家化工企業。像剛才在狼尾湖排水閘看到的一樣,這些企業的排污口有的在排放清澈的水,有的乾脆已經停排,但是在過水面上還能看到非常新鮮的黃綠色的泥土。周圍居民向記者證實,這裡大前天還在排污,前天開始不排了。

    附近居民告訴記者,這裡的幾家化工廠排污多年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響,沒有這幾家化工廠之前,他們都是喝江水,由於江水受到污染,現在他們改喝井水,而且要打井到15米深,才能取到沒有異味的水。

    一紙通知應對“長江行動” 排污口同時“封口”

    在當天的調查中,侯豐一共走訪了十多家沿江企業,在此前的先期調查中,“長江行動”記者曾經拍攝到它們排污的場景,然而這些企業今天卻如同約定好的一樣,全部停止了排污。

    如果這是當地意識到節能減排的重要性,自發地展開堵住自己的“臟水口”,自然是一件好事。但事實果真如此嗎?

    一位附近村民向記者透露了停排的秘密:當地企業在24號接到通知,25號就開始停止排污。原因據説是“聽説中央電視臺‘長江行動’節目組要來”。

    這樣一來,記者在採訪過程中遇到的種種異常跡象就不難解釋了。

    據了解,央視“長江行動”節目組還通過網絡、電話等方式徵集沿江企業非法、超標排污的現場圖片和DV,目前徵集工作仍在進行中。

責編:沈艷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