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撒貝寧探訪排污口竟能釣魚的秘密(組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09:23 來源:CCTV.com

專題:長江行動

  

撒貝寧探訪排污口竟能釣魚的秘密(組圖)

撒貝寧探訪排污口

撒貝寧探訪排污口竟能釣魚的秘密(組圖)
撒貝寧探訪排污口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推出聚焦節能減排、關注科學發展的“長江行動”。前方記者除了對排污口追源溯流,展開明查暗訪,對沿岸各地在節能減排方面的成功經驗也進行了探訪。在5月23日播出的第二期節目中,前方記者撒貝寧就探訪了重慶長壽區化工園區42家化工企業共用一個排污口的秘密。

  化工企業排污口 有人悠然垂釣

  小撒乘坐的船停靠在重慶市長壽區,當地化工園區一共有42家化工企業,這麼多家化工企業聚集在一起,排污狀況應該不容樂觀。就在小撒下船到附近的排污口進行考察時,小撒竟然遇到了一位在排污口釣魚的老鄉。這位老鄉説,這裡水質很好,水裏的魚還不少。這裡的水看上去非常清澈,小撒請監測船上的技術人員在這裡取水樣,帶回到監測船上進行檢測。

  在沿岸,小撒沒有再發現其他的排污口,經過了解得知,長壽區42家化工企業只有這樣一個排污口。企業和污水處理廠之間簽訂協議,企業産生的廢水經過污水處理廠的處理之後,再通過統一鋪設的排污管道排出。

  廢渣變沼氣 循環經濟見效益

  小撒找到了化工園區的一家化工企業,這家企業的原材料是甘薯,最後通過加工,會變成高純度的乙醇。企業負責人告訴小撒,在生産過程中會産生大量的廢渣廢水,廢水中有機物的含量比較高。

  為了達到國家一級排放標準以及對資源的有效利用,這家企業加大了環保投入。在高達3億多的總投資中,環保投入就達到了8000萬,這樣高額的投入不僅在企業內部形成有效循環,也為企業創造了價值。在處理污水的過程中,企業將工業廢水變成沼氣,不僅充抵處理污水的成本,並且還有利潤。

  長壽園區為何長壽 負責人講授“秘訣”

  對於長壽化工園的籌建,重慶市政府採取了“五個一體化”的理念建園規劃出一條産業鏈,在産業項目、公用工程、環境保護、物流配送、管理服務5個方面使廢物排放最小化,從制度上解決排污問題。

  園區有關負責人給小撒介紹了他們的“秘訣”。這個園區是按照當今世界最先進的化工園區的開發理念建設的,實行環境保護一體化,各個工廠排放的污水、廢氣、廢渣都經過統一的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