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有化工廠將治污當演戲應付記者突擊治理(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09:22 來源:CCTV.com

專題:長江行動

  

國有化工廠將治污當演戲應付記者突擊治理(圖)

記者進廠前後

國有化工廠將治污當演戲應付記者突擊治理(圖)
進廠調查的記者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推出聚焦節能減排、關注科學發展的“長江行動”。在5月23日播出的第二期節目中,前方記者侯豐和另一路記者在對重慶市川慶化工廠的過程中,在其排污口發現了戲劇性的一幕。

  GPS系統精準鎖定排污口

  當天,隨船進發的撒貝寧在船行過程中,給岸上調查的侯豐發來了一個有價值的情報:他在船上發現一條污染帶,並立即把位置記錄了下來,通知侯豐前往調查。侯豐根據監測船上裝備的精細GPS系統(誤差不超過6米),很快確定了目標方位——重慶市渝北區珞磧鎮。還沒到目的地,侯豐聞到了刺鼻的氣味,而且水面上有很多黑色的泡沫,直接排入長江。侯豐逆流而上,找到了真正的排污口,發現這裡黃色的水流水花四濺,直入長江。

  排污企業曾被責令停産

  侯豐調查發現,排出污水的這家企業叫重慶市川慶化工廠,是一家從事生産染料及染料中間體的國有企業。2005年11月,川慶化工廠曾因6-硝生産廢水超標排放,COD超過國家標準20.5倍被責令停産治理。2006年經重慶市環保局驗收廢水處理達標後,這家工廠重新開始生産。那麼,這些直排入江的帶有刺鼻氣味的廢水真的達標了嗎?與侯豐隨行的監測人員進行了取樣檢測。與此同時,另一路記者來到川慶化工廠,實地了解該廠污水處理設施的運行狀況。

  應付記者突然採訪 排污口污水變成清水

  進廠調查的記者在工廠辦公室等了將近三十分鐘,廠裏的負責人一直沒有出來。而與此同時,在廠外排污口蹲守的侯豐突然發現,排污口的水流明顯變小。

  半小時之後,進廠調查的記者見到了川慶化工廠廠長杜澤林。杜廠長告訴記者,自2005年工廠因超標排放被責令停産治理之後,廠裏對於環保工作高度重視,不斷投入資金進行設備改造。整個污水處理系統中最昂貴是6-硝廢水處理系統,引進它就花費了1000多萬元;通過這套設備,能把以前超過國家標準20.5倍的COD降下來,確保達到環保排放標準。杜廠長介紹,重慶環保局多次來廠抽查,都沒有發現問題。杜廠長還帶領記者參觀了整個污水的處理過程。在現場,記者的確看到了棕黃色的污水正源源不斷地進入污水處理系統。

  就在杜廠長接受記者採訪時,川慶化工廠外面的排污口卻發生了戲劇性變化,候豐看到,先前滾滾流動的棕黃色污水漸漸變成了一條清水。

  川慶化工排污超標10倍

  進廠調查的記者在川慶化工廠內看到污水經過處理後澄清透明,猶如自來水。就在記者進廠調查之前,與侯豐隨行的檢測人員對排污口進行了取樣檢測。檢測結果表明,川慶化工廠排放的棕黃色污水,其COD是國家允許排入三類地表水體標準的10.7倍。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