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制藥廠長江邊非法排污十幾年 氨氮超標10倍(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09:14 來源:CCTV.com

專題:長江行動

  

 

制藥廠長江邊非法排污十幾年氨氮超標10倍(圖)

撒貝寧長江直擊:史上最酸的超級排污口

制藥廠長江邊非法排污十幾年氨氮超標10倍(圖)
小撒在現場

  央視《中國法治報道》“長江行動”5月23日進入第二天。前方記者撒貝寧發現重慶西南合成制藥廠污水直排長江,令人觸目驚心,而在隨後的調查中,制藥廠負責人更是玩起了“捉迷藏”。

  撒貝寧追源溯流 “污水瀑布”出自大型制藥廠

  當船行至重慶市洛磧鎮江段時,“長江行動”節目組突然發現岸邊出現了一個排出綠色污水的排污口。從這個排污口往下,沿著江邊,是一條延續數公里的黑色污染帶。發現這條排污口和污染帶後,撒貝寧立即和隨行專家上岸對這個排污口展開調查。

  抵達這個排污口後,一股濃烈的酸味撲面而來,而江面的水像是涂了顏料一樣,由遠眺時看到的黃綠色變成藍色。再向遠處看,大量的藍黑色污水像瀑布一樣從山坡上直衝而下,卷著令人作嘔的白色和綠色的泡沫直接排入長江。

  岸邊正在勞作的幾個農民告訴小撒,這裡的污水已經排了十幾年了,污水是從一家名叫西南合成制藥廠的企業排出的,這些污水對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影響,他們種的菜和糧食都被熏死了。

  小撒在現場看到,排出的污水已經把沿岸的沙子染成了黑色,這與江沙的正常顏色有著明顯的區別。附近的居民説,西南合成制藥廠幾年前安裝了一套排污設備,但只有在當地環保局來檢查的時候,企業才進行污水處理。村民説的現象是否的確存在,小撒決定一探究竟。

  面對記者質疑 制藥廠負責人含糊其辭

  沿著污水逆流而上,小撒最終找到了這家企業——西南合成制藥廠,見到了辦公室主任黃成。黃主任沒有正面回答小撒提出的問題,而是轉而向記者介紹起了廠裏一座花了幾千萬元建起的污水處理廠。正説著,分管生産的副廠長正好走了進來。不過這位副廠長卻是閃爍其辭。

  撒貝寧:我們剛才在江邊採訪的時候,看到一個挺大的一個排污口,水是藍色的,氣味也很刺鼻,然後當地住在附近的居民説,那個排污口是我們這個廠的嗎?挺大一個排污口,就在這兒離咱們大概四五百米的地方。

  西南合成制藥廠副廠長:我現在不好説,作為我們。

  撒貝寧:那是我們廠的嗎?

  副廠長:我們廠專門有自己的排污口。

  隨後,小撒拿出了在排污渠取回的污水水樣,這時,這位副廠長的態度有了變化。

  副廠長:我們有自己的污水處理廠,至於説肯定有的時候污水設備出了問題,排不出去了,那個有可能,説不清楚,那麼我可以調查一下,我只能這樣調查,至於説其他情況,真的可以説找我們的環保部門,還有我們的其他部門可以給你們一個溝通。

  小撒:今天這個藍綠色的水,只是污水設施出了一些問題嗎?

  副廠長:有可能。

  節目組兩路實拍 現場拆穿制藥廠造假

  重慶西南合成制藥廠廠方負責人稱該廠擁有完善的污水處理設備,但是當撒貝寧提出要去看一下這些污水處理設備時,這位副廠長又跟小撒打起了太極拳

  小撒:那我們能不能現在到現場去看一下?

  西南合成制藥廠副廠長:現場看是這樣,因為我也沒有那個權利讓你們進去。

  小撒:您是一廠之長呀。

  在撒貝寧的一再要求之下,這位副廠長答應帶領去廠區看污水處理設備,但提出需要等待四五十分鐘。

  然而,就在等待過程中,記者發現,這位副廠長不斷出去接打手機。40分鐘後,小撒終於進入了廠內的生産區,一走近污水處理池,小撒就聞到跟剛才在排污口聞到的一樣的味道。據這位副廠長介紹,這套耗資2000多萬元的污水處理設備每天能處理1800噸廢水。他帶著小撒在污水處理池轉了一大圈,又把他帶到了廠內的排污口。此刻,小撒也接到了一個電話。

  原來,就在小撒進廠調查的同時,另外一路記者仍然守在江邊排污渠。據他們在電話裏介紹,就在小撒進廠調查的過程中,排污口的流量沒變,但是水的顏色已經不是藍色的了,變成了淡黃色,而且味道也明顯減弱了。看來,在等待“參觀”污水設備的四十分鐘裏,西南合成制藥廠的人沒有閒著。

  小撒提取水樣遇阻

  在一個被西南合成制藥廠副廠長稱為事故處理池的地方,小撒找到了未經處理的污水。小撒提出要取一瓶廢水,帶回去與江邊排放污水進行比對,受到了這位副廠長的阻攔。

  副廠長:這個水最好不要取。

  小撒:這個為什麼要經過同意才能取。這裡面有什麼秘密嗎?

  副廠長:因為這裡面……

  小撒:我們就想取一下然後跟環保部門(進行檢測)。

  副廠長:我們有環保部門專門的。我們就是取完以後,跟環保部門溝通嘛。

  小撒:您現在是這瓶水到底是不是你們的?

  副廠長:我現在不好 跟你解釋,但這個地方不能取。

  小撒:咱們要是沒破壞的話,有什麼不能展現的?

  副廠長:不是展現的問題,作為你説我們中國人的話,誰沒有缺點,那你把我的缺點暴露了,比如説我今天説幾句話,那播出去了,怎麼得了?

  在結束了在西南合成制藥廠的調查之後,小撒回到了“長江行動”監測船,對在制藥廠排污口取到的水樣進行檢驗。

  戰報發佈:重慶西南合成制藥廠排污口氨氮超標10倍

  一個小時後,檢測結果出來了。西南合成制藥廠排污口的PH值(酸鹼度)的衡量值是2,也就是説它的酸性非常強,手接觸到這個水的話,都會有燒灼感。氨氮含量是每升160毫克,按照國家允許三類地表水體排放的標準每升15毫克來看,它已經超標達10倍多,化學蓄氧量(COD)達到了每升3200毫克,同樣按照國家允許往三類地表水體排放的標準,每升100毫克來看的話,它已經超標達30多倍。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