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探路》第四集:聚集效益(2007.4.5)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6日 10:5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人往哪去、錢從何處來”是成都市城鄉一體化的艱巨任務。隨著現代農業的初步建立,從事農業的人減少了,那些轉移出來的剩餘勞動力去幹什麼?靠什麼致富?我們在上一集節目中提到的那個36歲的婦女能夠找到工作嗎?讓我們繼續走進成都。

  2007年2月6號,李春花出現在了邛崍市羊安鎮上,和周圍來採購年貨的人不一樣,她是來參加鎮裏的招聘會的。

  人來人往之間,36歲的李春花面對的將是一個未知的結果。

  對於李春花來説,她所渴望的是能夠在附近找一份工作,這樣既能夠掙到錢又能夠照顧家裏。但是李春花找了半天,得到的都是失望。

  找到現成的工作沒有什麼希望,但是培訓學校的老師的一番話讓李春花有了些動心。

  在培訓教室裏, 看到這些和自己一樣的姐妹在電動縫紉機上自如地操作著,李春花決定自己也試一試。


  邛崍市羊安鎮仁和社區 居民李春花:我能不能明天就來,我今天下午就可以來,我儘快學會了之後快點上崗。

  李春花,這位拿了二十多年鋤頭的農婦,用自己粗糙的雙手在電動縫紉機上縫出了第一行針腳。儘管歪歪斜斜,但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經過土地集中和居住集中之後,越來越多像李春花一樣的農民開始走出家門。

  當一個農民走進工廠,就會讓一個家庭升騰一個新的希望。而讓農民這種希望變成現實的就是成都市工業向園區集中之後工業經濟的快速發展。

  在成都市推進土地向規模經營集中,農民向集中居住區集中的過程中,曾經有人擔憂,如果脫離了土地的農民找不到工作,不僅不能夠轉變居住方式、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而且還會因為難以就業而降低生活水平,形成新的‘城市貧民’。


  那些從土地上脫離出來的農民,沒有技術,缺乏知識,他們是怎樣能走進一個個工廠的大門的。

  記者:“當時怎麼後來來到這個廠了?”

  員工:“我們就培訓的時候自願選擇嗎,願意到大豆廠還是肉聯廠,還有服裝廠。”

  羊安職業培訓學校校長:“羊安職業培訓學校,主要就是承擔政府的免費培訓,對老百姓的,對於老百姓這個技能的培訓呢,讓他們的就業機會增多,比如我們這個電動縫紉機培訓,積極性很高,就是通過這個培訓呢,我們就想找一些廠家,跟這些廠家呢,就是先聯絡起來,聯絡起來以後呢,然後這些培訓之後合格了,他們願意出去的,我們就把他們,幫他們推薦這些廠家。”


  從2004年開始,成都市投入1、5億元專項資金培訓農村勞動力,84萬農民接受了各種培訓,其中有近九成的人找到了工作,而且他們的工作崗位大多就在成都。

  在成都,曾經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金溫江,銀郫縣,叫花子出在雙流縣。然而從2003年開始,在雙流縣九江鎮上,不僅豎起了工業港的牌子,還懸挂起了很多國家的國旗。

  成都蛟龍企業集團總經理 黃玉蛟:“我們有了外資企業進來,我們就挂它一個旗子,但是我們這裡只有10多面旗子,我們的外資企業20多個,我們每一個月要換的。”

  蛟龍工業港,在短短的兩年時間就聚集了400多家國內外企業。這些企業看中這裡的是什麼?


  成都嘉瑞欣鞋業公司 孟群離:“它整體的蛟龍工業港的規劃是比較完善的,比如説像這個綠化,電,水,員工的住宿的,都配套的比較好,它有比其他,優越其他工業園區,比如像沿海,我也去考察過,看過,農民亂搭亂建,工業園區不像工業園區,住宿不像住宿,它這個沒有統一的規劃。”

  成都波威斯特空調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弗蘭克:“選擇這個地方,因為這個工廠它的基礎設施比較健全,它的配套也比較多,而且它的這個,在這邊的這個人力資源工作都比較穩定,然後它的工廠的配套,就是這邊周邊的這些供應商也比較容易找到。”

  外來企業看中的配套設施,人力資源,就是成都城鄉一體化中規劃的力量,在這個規劃中,全市116個各類工業園區被調整歸併為21個工業集中發展區。


  成都市規劃局副局長總設計師 張樵:“我們規劃了這個工業集中發展區,而且不允許在目前那之外,再發展,所以他投資者他有信心,他來投資,因為那個是一種新型的模式,不是政府來投資基礎設施,是由企業來投資。”

  成都蛟龍企業集團總經理 黃玉蛟:“我們的體育館,我們的銀行,我們的大樓,我們的辦公區,都是我們投的。企業進來,馬上就把他自己,不是很多的錢,拿出來馬上就投入流動資金,開發産品,走進市場,OK。”

  蛟龍企業集團投資20多億元完成了工業開發區的基礎設施建設。400多家企業先後落戶雙流縣九江鎮。企業的集中,最直接的就是節約了用地。如果分散興辦這些企業,至少需要土地1萬畝,但是集中之後少用地近3000畝。在蛟龍工業港,很多企業在園區內就找到了自己的上下游産業鏈條。

  工業的集中發展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和基礎設施的利用率,杜絕“村村點火、戶戶冒煙”,浪費資源、污染環境的老路。為了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過去曾經四處開花的企業按照不同的類型搬遷在了一個個工業園區。


  成都太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成都一家從事肉鴨加工的企業,2004年,太豐公司也面臨著搬遷的選擇。

  成都太豐公司副總經理 彭燕:“當時處在前進鎮是一個鄉村小道上面,對企業的品牌,地位的提升,就是説,上一個臺階的話,有些區域的局限性。進入園區呢,大家都嚮往的,園區裏面的建設也不一樣,園區的建設也比較好,待遇也好。”

  在工業向集中區發展的過程中,邛崍市根據自己環境、産業的特點,按照規劃建起了食品工業園區。太豐公司就是第一批搬遷到園區的企業,搬遷成為了公司發展的一個新起點。

  成都太豐公司副總經理 彭燕:“也沒有一個企業,能夠從源頭做到産品銷售,沒有一個這樣的企業。沒有一個企業從源頭到尾部,能夠産生這個一條龍的,然後我們考慮了這個,這樣一個西南的空白,向外界的這些企業學習,就開始新建這個太豐家禽加工廠的新廠的建設。”


  隨著新廠房的建立,太豐公司每天的生産量擴大了十倍。現在,太豐公司已經和仁和社區等地方的居民合作養殖肉鴨,形成了從源頭到加工、銷售一條龍的生産規模。

  在邛崍市食品工業園區,湯營村的反季節蔬菜,仁壽村的蘑菇也都在這裡找到了深加工的企業,這些農産品再也不需要像過去一樣到處找銷路了。

  陳德軍在邛崍市食品工業園區興建了一家豬肉加工企業。生豬是邛崍市的第一大支柱産業,豬肉製品出口到了1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是隨著屠宰量越來越大,每次殺豬的時候産生的豬血成了企業的一件麻煩事。豬血以前都是直接排放了,在第一次污染之後豬血中細菌的繁殖有造成了第二次污染。豬血成為了陳德軍發展的瓶頸。

  2005年,一家武漢的企業來到了邛崍市的食品工業園區。企業看中的就是以前陳德軍頭痛的豬血。


  陳德軍:“前年我們去招商,有這麼大的屠殺量,有這麼多生豬,所以他就年好邛崍這個地方了,來投資建廠,可以投了幾千萬,它生産的血清蛋白。”

  余鳳志:“去年我們一年加工了450萬頭豬,生豬的豬血,産品除了500噸的血漿,1800噸血球。現在我們搞的飼料級的,下一步我們準備搞食品級和保健品。”

  工業向集中發展區集中,雖然工業園區的數量減少了,但是工業企業效益卻在增加:2006 年,成都市規模以上工業完成增加值34多億元, 汽車、電子信息、醫藥等六大産業實現工業增加值172.33億元,增長率都超過了25%。

  企業的集中發展,讓西部地區的一個個小鎮變了模樣。

  記者:“他感覺到這兒來了,他覺得是一個城市還是一個農村。”


  成都波威斯特空調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弗蘭克:“他説這個地方應該是一個非常的很快的一個城市,然後它這個地方發展的很快。”

  黃玉蛟:“那我就是什麼叫一座城市,那就是有産業支撐,有消費的地方,我們集中到一塊兒,那不是一個城市嗎,我認為,我們這裡沒有下崗職工,沒有吃低保,沒有一個需要救濟,沒有待業青年的一座嶄新的工業小鎮,沒有問題的。”

  現在的蛟龍工業港,僅僅是工人就有了2萬多人。 巨大的産業需求向更多經過培訓的農民敞開了大門。

  張慧倫,她的家就在工業港所在的九江鎮。從她20歲到廣東打工已經有四年時間沒有回過家了。2005年,當她回家過年的時候,張惠倫發現家鄉已經變得自己不認識了。


  張慧倫:“很驚訝,以前是土地的嗎,現在變成廠房了。還很高興,可以再回到我們自己的家鄉做活,幹活的嗎,可以賺錢的嗎。”

  黃玉蛟:“九江鎮蛟龍社區,它本身只有幾千人,是嗎,我們社區只有幾千人,我根本都不夠我用,包括50歲,60歲都就業了,哪本地人還找不到工作,這個不可能的。”

  聽説工業港裏面要招工人,謝紅英2005年從老家遂寧市安居縣來到了蛟龍社區。在這裡,她決定不當工人了,謝紅英自己做起了一個小雜貨舖的小老闆。

  謝紅英:“外來人口太多了,而且現在的廠也越來越多,廠越多,我們的工人,那些廠的工人多了,我們這裡的生意自然就好了。2005年應該是我們剛剛來嗎,應該是3萬元錢嗎,現在就是有六七萬。”


  工業的集中發展,帶來的農民的大轉移。2006年,成都每100個農民中,有40個人成為了工人,39個人在從事第三産業。集中的工業園區,造就了一個個新的城鎮。

  在羊安鎮湯營村的附近,一個依靠豐富的天然氣資源新建的化工園區正在拔地而起,今後這裡將是成都市的化工城。和化工城同時崛起的是一個初具規模的新城---羊安新城,現在已經有7000多人入住了,他們都是周圍的農民,不久他們將成為化工城的新工人。

  在新的城鎮,在新的工業園區,他們將開始新的生活。

  本文由中央電視臺七套《致富經》欄目提供,詳細內容請登陸央視國際網站CCTV-7《致富經》欄目查詢!


  注:CCTV-7《致富經》欄目播出時間:首播: 每週一至週五22:02--22:32 ,重播:每週二至週六13:52─14:22。

  財富無處不在,行動成就夢想!《致富經》欄目敬請您的關注!

責編:肖闊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