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阿爾山之旅(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2日 12:21 來源:CCTV.com

  阿爾山療養院礦泉群位於溫泉街,在東西寬70米,南北長500米的狹長地帶,分佈著48眼溫度成份不同,作用療效各異的礦泉。礦泉分為南北兩個泉群,南部為冷泉群,主要是放射性氡泉和偏硅酸泉,北部為冷泉、溫泉、熱泉、高熱泉相間的溫泉群,主要是重碳酸鈉泉、放射性氡泉、偏硅酸泉等。


  阿爾山溫泉群處在阿爾山斷裂帶上,受新生代構造中期喜馬拉雅運動影響,阿爾山地區形成了伊爾施、阿爾山、五岔溝等一系列斷裂帶。地下水沿斷裂帶滲透到不同深度與不同成份的岩隙中,經過長期地熱作用與礦化作用,形成了今天礦泉的不同溫度及不同礦化成份;被礦化的地下水在不斷的熱循環的作用以及地表水的不斷補給下,涌出地面,形成了今天的阿爾山礦泉群。冷泉水來自地表潛水,溫泉、熱泉、高熱泉來自地下深層循環水。阿爾山療養院礦泉群屬於火山性礦泉,有別於世界上眾多的循環水性礦泉,其形成與古老的火山運動有關,地理結構獨特,既有土質肥沃的新第四紀産物,又有原始火山噴發後的流紋岩和花崗岩。礦泉區地層中各種稀有礦藏豐富,地下水自然凈化程度高,常年潔凈。


  阿爾山礦泉群48眼溫泉各有出處,且冷熱殊異;最低1.5度,最高48.5度,溫差47度,最相近的兩泉僅距0.3米,水溫溫差卻在14度以上。48眼泉中,溫度低於25度的冷泉有25個;溫度為25.1-37度的溫泉12個;溫度為37-42度的熱泉10個;42-48度的高熱泉1個。這樣分佈密集且溫差懸殊功能各異的礦泉,在世界上也是罕見的。48眼溫泉除了重碳酸鈉泉、偏硅酸、放射性氡泉之外,還有硫酸泉、食鹽泉、鐵泉、明礬泉、硫磺泉、碘泉等。這些泉具有較豐富的氡、氟、鋰、鍶等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通過皮膚進入體內,改善身體循環,促進新陳代泄,調整內分泌和神經系統等,從而起到保健、治療功效。


  阿爾山療養院礦泉適應範圍廣,無毒副作用,對心血管、呼吸、消化、泌尿、生殖、代謝、血液、神經、骨骼肌肉八大系統的66種疾病,其它類30種疾病,尤其對一些疑難病症,如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無脈症等有顯著療效。臨床證明,溫泉療養確實起到了很多藥物及理療所達不到的作用,並顯示出高效、速效、長效的優點。70年代末吉林有一教練患嚴重風濕病,洗浴幾個療程後,居然滿場跑當起了籃球裁判!更神奇的是,有一眼泉患者洗浴其中,五臟六腑哪有病,哪就有反應,簡直就象高明的大夫一般,被人們稱之為“問病泉”。

  是真是假:

  1、阿爾山滑雪場分為西山滑雪比賽訓練場和東山滑雪遊樂場,東山滑雪場內除設有滑雪場地外,還有雪上飛碟、雪上摩托場地,冬季的阿爾山處處粉雕玉鑿,銀裝素裹,是體驗在雪上駕駛樂趣的好時機,雪地摩托安全舒適,駕藝簡單易學,速度自控,駕駛雪土摩托在雪野上飛馳如雪野之勇士,自然中的神鷹,但是要小心代價喲。

  同期:麻煩大家看一下睫毛、眼淚和臉,雖然凍成了冰,但是非常刺激。

  記住如果在寒冷的地方駕駛要戴上面部護具,否則你會凍傷的。


  同期:這一趟騎得實在太過癮了,我相信很多的觀眾朋友們,你們也想來試試看對不對,不過秀媛大牌在這要讓你知道一件事,平常來騎這個摩托車不是誰都可以來的,你一定要有汽車的駕照來這裡換鑰匙,這是真的喲?(假)

  2、阿爾山是一個現代與傳統相交融的地方,只要留意,林區人的傳統生活方式隨處可見。在阿爾山最享受冬天這個季節的恐怕要數孩子們了,每天上下學,他們踩著自製的交通工具冰板在這個城市自由地穿行。


  (同期)

  在阿爾山冰板是孩子們每天上下學的交通工具,這可是真的?(真)

  3、白朗在阿爾山市的中部,是白朗鎮和白朗林業局的所在地,夕陽西下這個東北林區的典型村落靜謚的像一幅山水潑墨,而裊裊的炊煙又讓它帶上了一絲溫暖的靈動。林區人的生活有林區人的特點,林區的産品自然也佈滿了當地的特色,木質工藝品、木質雕刻,樺樹皮的工藝畫,這些都是純正的林區産品,在白朗樺木皮畫最為出名,它是利用樺樹皮來作為主要的創作材料,樺樹皮能夠揭很多層,具有很好的韌性,質地柔軟光滑,其天然色澤根據畫稿剪裁不同的形狀,採用平貼工藝,以金絲絨作底粘貼成山水、花鳥、人物等豐富多彩、生動有趣的各種圖形,樺木皮畫不經漂洗、染色、油漆等任何化學工藝,是最具生態、環保特色的旅遊商品。


  同期:手工織得好細緻,快要完工了,這幅真得好漂亮,來我再讓大家仔細看一看,你看這棵樺木其實有這麼多種顏色,像我手上拿得這幅是牡丹,有鮮艷的黃色,還有淡淡的紫色,咖啡色甚至還有墨綠色,你看小鳥還有白色,這麼多顏色就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聽説這樺木皮有48種顏色,這48種顏色都可以用來作畫,這是真的喲?(真)

責編:燕芳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