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節目查詢

景德鎮《青花》11月5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3日 15:03

  編導:劉玲  攝像:李亭

  上個世紀50年代初,美國學者波普博士發表的一本專著讓世界文博界震驚了:在土耳其托普卡比博物館秘藏的數千件中國瓷器中,竟然有上百件令世人嘆為觀止的中國元、明時代的青花瓷精品,其中産自景德鎮的元代青花瓷就有4O件。

  這些八百年前從中國景德鎮瓷窯裏燒成的青花器,現在擺放在離中國萬里之遙的伊斯坦布爾的一個展室裏。它們是如何穿越時空的隧道,讓文化凝聚在這裡傳達歷史的信息的?

  元代,景德鎮的陶工們尋找到了一種新的制瓷原料──高嶺土,由一元瓷石配方發展為瓷石、高嶺土的二元配方。憑藉這種二元配方的原料,景德鎮人燒成了一種像玉一樣晶瑩潤澤,色調白中泛青的優質瓷。在這種光亮潔白的瓷器,為青花瓷的出現提供了胎質上的條件。


  宋代景德鎮還是生産以刀具刻畫為裝飾手段的青白瓷,而到了元代,以毛筆繪製出的青花瓷,竟能如此的精美和完善。

  在14世紀的中西亞地區,中國青花瓷美麗迷人的藍白色調,正是伊斯蘭國家最崇尚的色彩。中國青花瓷一露面,立即被各伊斯蘭國家、大小蘇丹奉為最珍貴的寶貝和收藏。

  經濟利益的驅動,海外市場的渴求,促使了景德鎮的青花瓷迅速走向了成熟。伊斯蘭的商人們把他們國家生産的鈷藍料介紹給景德鎮的陶工,並向他們訂購大量的青花瓷,這些商人不僅為景德鎮的工匠們提供青花瓷的裝飾材料,同時也為青花瓷的生産提供了廣闊的市場。

  歷史是這樣的公平。當中國精美的元代藝術品在戰亂中近乎絕滅時,它卻由於機緣奇跡般完好地保存在萬里之遙的異國他鄉,茫茫沙漠和濤濤江海都未能阻擋它們的生存綿延,並成為世界性的文化遺産。


  青花瓷是用鈷料在瓷胎上作畫,然後蓋上透明釉,在高溫下一次燒成。由於花飾在釉下,因而永不褪色。青花瓷的出現,是中國陶瓷史上從以素面裝飾為主走向以彩繪裝飾為主的分水嶺,也使景德鎮一躍成為中國最矚目的陶瓷産地。可以説,是青花瓷托起了景德鎮,樹立了景德鎮在全國制瓷業的中心地位。

  貿易外銷瓷的增多和國內所需日用瓷的大量生産,使得景德鎮青花瓷的生産日益興旺,工藝上也不斷創新。畫工們一方面從水墨畫中尋找新的表現語言,另一方面又吸收西洋畫的明暗法,創造了新的工藝──“分水皴”法。青花分水,是使用特製的含水量很大的雞頭筆,蘸滿青花色料在坯胎上直接作畫,用濃淡不同的料水,就出現濃淡不同的色調,而同一種青料由於它濃淡的不同,形成了色彩上的不同感受,甚至在一筆中也能分出不同的濃淡筆韻。

  1907年,一個名叫王步的九歲男孩在親友的資助下,隻身來到景德鎮求師學藝。三年中,他飽嘗生活磨難,以驚人的毅力和過人的悟性,迅速成為走紅的青花畫手。九歲學藝,一直到過世,青花陪伴著王步度過了六十個春秋,青花被他視為生命,也成為他藝術成就的最高體現。

  醉心於青花藝術的王步而立之年才娶妻生子,1935年初冬的一個早晨,王步的第三個兒子降生了,滿月的那天,他向親朋好友友宣佈,他的幼子叫恩懷。幾十年過去了,他的三個兒子都子承父業。自幼隨父學藝的王恩懷,如今已經成就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在這個以瓷器聞名天下的古鎮上,王步燒制的青花獨樹一幟,他獨特的用筆用料,大面積的分水,既有時代氣息,又有濃郁的民族風格,在當時的陶瓷界開創了一種嶄新的畫風,王步也因此被譽為“青花大王”。他晚年的創作更重視自然理法,幾十年豐厚的生活底蘊,讓他的青花題材仿佛信手拈來,隨意而就,這些看似普通的蘿蔔白菜、花鳥魚蟲,卻蘊含著深厚的意蘊,給人以無窮的遐想和美感。

  在明代,官窯不僅佔有最好的國産鈷料,甚至還從波斯地區進口“蘇麻勃青”。而民窯的畫工們卻買不到優質的青花料,所以他們自然是“惜料如金”。這在被當地人俗稱為“渣胎碗”的青花器皿中體現得最為明顯。這種渣胎碗是利用大量散落在坯房裏做坯的邊角料製成的粗瓷碗。畫工們用最簡練的筆法,最快的速度在上面繪製紋樣。 散發著原始圖騰意味的渣胎碗紋樣,似乎是一個難解的文化密碼。有人説它是茶花,有人説它是鐮刀。這些象徵著豐收的紋樣,就像是從工匠們心中自然流淌而出的音符。這曾被達官貴人看成不 登大雅之堂的下腳貨,卻在景德鎮生産了數百年。

  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景德鎮的不少陶藝家開始把目光重新投向這原本“不登大雅之堂”的民間青花上,開展了一系列挖掘、整理和創意的學術活動。景德鎮陶瓷學院院長、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秦錫麟教授率先提出了繼承民間青花真諦,發展“現代青花”的理論。


  秦錫麟對民間青花的探索,影響了景德鎮一大批中青年陶藝家。一九九六年秋,景德鎮第一所以研習民間青花傳統、交流現代青花技法為宗旨的藝術沙龍—— “玉風窯”誕生了 。“玉風窯”繼承了民間青花在色韻、線條、空間等方面所形成的特色,並將日新月異的時代氣息融入其中。其陶藝在瓷質上追求玉的風姿,釉色滋潤,白裏泛青,給人一種高雅嫻靜的感覺。同時在造型方面,以現代人的審美觀念來展示瓷質層面,從扭曲、不規則的造型中透出時代的韻律。

  推崇創新、張揚個性是玉風窯最為重要的創作理念。藝術家們在這裡有感而發,隨興而作。青花題材不再局限于古典的龍鳳、花鳥、人物,手法也不僅僅是描線、分水等傳統技藝。昔日精雕細磨的胚胎如今可以拍拍打打,自然成型。

  誰也不曾想到,兩種釉料的偶然結合,竟然將青與白相交織的藝術神話續寫了近千年;然而人們有理由相信,憑藉著聰明才智和對藝術的不懈追求,在景德鎮綻放的青花更將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