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異想天開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江蘇省栟茶高級中學

CCTV.com  2007年11月14日 16:11  來源:  

導演寄語——

  風正樓,淳風樓,知辛樓……還有圍繞在這些樓旁邊雅致的花圃水景和隱隱顯露出白色大傘的蘑菇亭,第一次走進江蘇省栟茶高級中學,就感慨這個校園的建設是頗費了心思的。老師們自豪地告訴我,這些樓的名字都是學生們自己想出來的,每個名字都有它特殊的意義,比如“知辛樓”,原來是取自於“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所以用來給食堂命名了。我是慕名而來的,知道這是一所創造了很多“高考神話”的農村中學,沒想到它還這麼的美麗和富有故事性。

        "美人魚"的美麗等待

       緊張的拍攝現場

  打開學校體育館的大門,幾乎嘆為觀止,近千平米的場館變的擁擠不堪,到處都是同學們自己親手製作的機關連環,大家都在忙碌著。老師告訴我,同學們很辛苦但熱情很高,經常加班加點甚至要熬夜去完成各種機關的設計和製作。我很感動,逐一地去看他們的裝置,聽他們的創意和構思,我發現這些同學們很認真,很注意細節,一個平常的小連接部分,他們也要動動腦子,想其他的方法來實現。記起了寫在教師樓上的姚止平校長的那句話——“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簡單”。這所有近6000多學生的栟茶中學,本科上線率能到達96%以上,看來成功的“高考神話”,是用辛勤的汗水和認真的態度換來的。

成功的感覺真的不錯

       成功總讓人那麼興奮

  隨後的拍攝工作很順利,欄目製片人梅龍和總策劃劉劍松也趕到了現場,他們很欣喜地看到同學們做出了這麼好的機關連環,不僅很有創意,而且美觀精細。值得一提的是,校長姚止平從拍攝的第一天開始就一直在現場配合我們拍攝組的工作,關心學生們的遇到的問題,隊員們失敗了,他會上去開導並協助重新組裝機關,讓他們不要因為失敗就放棄,我們攝製組的同事們都在感慨,這些學生們在成長的路上遇到這樣一位好校長真的很幸運。

       小評審團在仔細觀看

      我們的好校長

  帶著成功拍攝完成的喜悅我們拍攝組離開了栟中。卻意外地在10月23日得到了姚校長因公殉職的噩耗。真的是萬分的沉痛。……現在,似乎還能聽見姚校長在和我們親切交談學校的工作,老師們的敬業,還在信心十足地要繼續把學校的科技創新工作做到更好。在姚校長的心裏,學生永遠是最重要的,學生永遠是他最牽掛的。

       姚校長在現場指揮

     校方老師和劇組人員合影

  斯人已去,我們留下來的人要繼續完成還很多。我想江蘇省栟茶中學的這兩集節目應該是他們過去輝煌的展示,也是他們未來成功的一個開始。

責編:胡悅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