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元旦特別節目《我們的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5:58 來源:CCTV.com

  《異想天開》特別節目

  ——《我們的河》

  參與環保事業,從身邊小事做起

  河流與我們的生活

  居住在北方的人推開窗子常常會有這樣的感受,隨著新鮮空氣進來的還有不受歡迎的灰塵。春季有時候整個城市都會遭到沙塵的侵襲,漸漸地人們似乎已經習慣了塵土的陪伴。“我們身邊的灰塵,比20世紀初增加了3倍,難怪我的襯衫2天就臟了”,法國呂貝爾環境組織的保羅龐蘇勒在歐洲衛生署的一次會議上説道。灰塵從哪來的呢?追其緣由也許與那些遙遠的飽經滄桑的河有關…

  北京林業大學的山諾會,這是一支國內最著名的大學生環保志願者團體,他們從遠征白馬雪山,參與創建全國大學生綠色營到守護大雁,從倡導拒絕使用一次性木筷,到可可西裏保護藏羚羊科考建站,從“嚮往綠河”川西天然林保護行動到心繫草原”內蒙古科考、江源調查到&&營建“首都大學生青春奧運林”,山諾人經歷了數千里的調查,數千里的走訪,數百次的總結,在《我們的河》節目中,山諾會的同學,還會給觀眾展示一段最近剛剛製作完成的DV短片,真實的為觀眾展現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分類垃圾究竟去向哪的全部過程,我們從中可以了解到為什麼把廢品直接賣給收垃圾的小販會比賣給專業的環保公司,會對環境、水源造成嚴重的污染問題。

  保護母親河

  這是一個至今實施了七年,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的巨大工程——保護母親河開始。這是一項國家領導人&&捐款,至今已經使千百萬青少年志願者投身江河湖泊生態保護活動,宗旨是以保護黃河長江以及大大小小的江河流域的生態為主題,教育青少年影響社會,植樹造林治理水土保護生態環境,這樣一項偉大工程意味著將對我國河流未來的命運産生巨大影響。

  河流保護對於環境的影響,也許對於住在旁邊的居民感觸會更深。住在黃河壺口邊的胡玉民老漢,還是青年的時候就響應國家號召為改善黃河沿岸的生態環境上山種樹,幾十年過去了,當地的氣候已經有了很大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因為種植果樹有了很大提高。如今70多歲的胡老漢因為身體的原因已經三年沒有上山了,這天,當他在兒子的幫助下上山後,望著成材的樹林感到一方面感到欣慰,一方面隨著年事已高他又常常憂慮,他總在牽掛著那些樹木未來的命運…

  環保如何做起

  經過這麼多年的宣傳影響,人們從心底已經意識到了環境保護的重要,當他們想積極參與的時候,卻不知道如何開始。因此在《我們的河》節目中,還將有多位全心投入環保事業的先行者,真情講述,為觀眾講述自己的環保新發現與新實踐。

  葉欖是一名自由職業者,經濟上並不富餘,但他還是掏錢買來樹種,在黃河邊種了0.2公頃樹。一年之中,他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去各地中小學校做環保宣傳。1993年開始,葉欖騎自行車從家鄉出發,足跡遍及除港、澳、臺外的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行程超過15萬公里,至今有著14年在旅途上宣傳環境保護經歷的他,在300多列火車、120多個火車站進行過環保宣傳,發送宣傳品30多萬份;到1300多所學校做過環保義務宣講,聽講人數達110萬人次。通過實地考察,他做了100多萬字的有關生態現狀及保護的記錄,拍攝了5000余張資料照片。

  少兒頻道開播3週年之際,《異想天開》將於1月2日13:00播出特別節目《我們的河》,倡導大家從身邊小事做起,參與公益環保事業的。通過節目,我們希望觀眾們能以日常接觸的環保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生産生活習慣,在節約各種能源的基礎上,推動我們的保護事業發展下去。

責編:白小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