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影像地帶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愛京劇》(2007年11月10日)

CCTV.com  2007年11月02日 16:00  來源:  

<京劇>

黨、段:影像地帶,記錄成長,分享快樂!

段:歡迎收看小洋人恐龍總動員影像地帶~

黨:今天要帶大家去一個有意思的地方

段:什麼地方啊?

黨:一起去看看就知道了

 

(一組中戲曲附中上課的畫面韓鐵)

 

段:這是哪呢?怎麼感覺進了戲班呢

黨:你還真説對了,今天我們就要帶大家去中央戲曲學院附中,在那認識幾位會唱京劇的朋友。

 

 

旦角三姐妹

 

 

段麗陽:生旦淨末丑,女孩子呢最喜歡的就是漂亮的旦角呢,一招一式,一顰一笑,旦角散發的是一種古典優雅的美麗!今天的短片女孩子們一定不要錯過呢!

 

黨:生旦淨末丑,男孩子呢當然是喜歡的是裏面的武生呢,功夫又好又威風,今天就帶你認識一個學武生的同學!

 

段麗陽:生旦淨末丑,雖然丑角扮演的總是插科打諢,小偷小摸甚至作姦犯科的的反面人物,不過他卻總是能給人帶來歡笑,這不今天這三位同學覺就特別喜歡演丑角!

 

黨:生旦淨末丑之凈,咦?凈是指什麼呀?

段:凈,凈,乾淨,很乾淨的角色,不會是演的白臉書生吧!

黨:錯!錯!錯!錯到家了!太外行了!

段:我是外行,那你告訴我啊

黨:氣死我了,你對我們的國粹太缺乏了解了,懲罰你,看完下面這個片子,我再告訴你!

 

短片:武生  編導:含鐵

我是一個武生,準確地説,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武生.我覺得武生是一個比較英俊威武的行當。我看過的武生基本都是英雄的。老師給我分行當的時候一説是武生,我可是真夠高興的。當武生首先是要功夫好,功夫好要包括力量,還有協調性,還有就是腿一定要軟。唱武生不光需要功夫好,還得需要武生那樣的氣勢、精氣神。他應該是在別人有危險的時候,儘自己的全力去保護他。

瞪眼睛,拿手就這樣往上挑,挑完了松手,呆住,就像我這樣練。我最喜歡武生裏面武松的角色,他很威武,打過一隻老虎,幫那些受苦受難的人民,解除了一害,特別有英雄氣概。我是十歲開始學戲的,十一歲考到這個學校。我爸爸媽媽為了照顧我能方便點,所以就把以前的房子租了出去,在這臨時租了一個房子來陪我。但是這一切都是暫時的麼,等我以後長大了,當一個好演員了,我會讓他們過上好日子的。

 

黨:看看人家,多刻苦,多厲害!

段:是啊,那你也該告訴我生旦淨末丑的凈是指什麼角色了!

黨:我都懶得動嘴了,還是讓學京劇的同學告訴你吧!

 

 

京劇上粧

 

 

韓鐵負責找一個孩子來回答,鏡頭活一點,不要太像回答問題,可加表演)凈,俗稱花臉。分為文凈和武凈。一般有黑臉、老臉、姦白臉、架子花臉。黑臉的代表就是包公,黑臉表示性格剛直、鐵面無私的人物。老臉,主要扮演男性老年人,像《華容道》中的關公,勾畫的是紅臉。姦白臉一聽這個名字就知道,演的是陰險、兇殘、狡詐之徒,都是老奸巨猾的反面人物。架子花臉,扮演的人物性格除剛強、勇猛、魯莽之外,還有純真、詼諧之氣。如張飛、李逵。架子花臉在憤怒時會發出哇呀呀有氣勢的吼叫,這也是架子花臉特有的表演方式。

 

黨:這下你明白了吧!

段:明白了!

黨:要我來演這個凈角,也就是這個花臉呢,我就可以演鐵面無私的包公,或者紅臉的關公!

段:我看都不像,你啊,最適合演下面這個角色!

黨:什麼呀?

段:醜角!

 

短片:武醜  編導:程路

 

 

丑角和小丑

 

【操場】

我是文醜胡玥,我就是武醜翟克寒,我是文醜陳有梁,我就是武醜于航,我就是武醜趙禹,(合)我們都是丑角。

【辦公室,邊化粧邊採訪】

陳有梁:生旦淨末丑,醜指的就是我們醜行

趙禹:我是武醜,我演的都是武功高強的英雄人物

胡玥:我是文醜,我可以演公子小孩和縣太爺

【教室】

翟克寒站中間:聽見沒有,丑角的功底最全面,我們就是京劇中的丑角,可是我們不醜。

眾人向鏡頭中間擠:我很溫柔;我功夫很好;我誰都能演;各個劇團搶著要我……

翟克寒:停——,都謙虛點兒,小心隔墻有耳,讓人笑話。

阿偶上場。

阿偶:(帶粧上場,手放耳邊故作偷聽狀)俗話説的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既然同學們這麼有信心,那我今天一定要跟他們切磋切磋。

【教室】

阿偶與五個丑角面對面站好,對峙。

女同學:快來看,丑角和小丑要比賽了。

同學們歡呼著入場。

阿偶:表演滑稽舞蹈。同學們鼓掌叫好。

胡玥大喊看我的!

翻跟頭。同學們鼓掌叫好。

一對同學:不愧為功夫最好的胡老大,這下小丑比不了了吧。那可不一定,你看小丑又來了吧。

阿偶邊扔草帽邊上場,同學們報以熱烈的掌聲。

于航扔了兩下草帽,掉在地上,對另外兩個武醜説:別看咱們手上功夫不行

可是腿上功夫他不一定能比得上咱。其他二人説:對,瞧咱的。

三個人平行前進表演矮子功。阿偶在後面學,演砸了,坐在地上。三個人走到頭站起身來,同學們鼓掌。

阿偶和五個丑角分別表演拿手絕活進行PK

同學們齊刷刷地左右擺頭。雙方不分上下。

五人,圍成一圈,低頭商量

于航:看來不使出最後一招不行了

趙禹:對,把最厲害的使出來

眾人:來 一二三加油

陳有梁表演三隻小熊。同學們爆笑。

五人以為自己贏了。

陳有梁:這下我們贏了吧,快鼓掌啊~

沒想到同學們起身衝向阿偶,要簽名去了!

中場隔斷

 

奧運50

 

我的武生夢

段:歡迎繼續收看小洋人恐龍總動員影像地帶!我是段麗陽

黨:我是黨升!這一期影像地帶和大家一起去了解我們的國粹京劇,在我們的節目中要認識幾位喜歡京劇,學京劇的同學!

段:(看著黨升)黨升,看著你我突然改注意了,我覺得你不適合演丑角啊

黨:那當然!雖然丑角也挺好的,可我如此英俊實在是沒法演啊,怎麼著要演個瀟灑倜儻,武功高強的武生!

段:不!也不合適!

黨:那就演花臉吧!

段:也不是!

黨:這個也不是,難不成讓我演花旦!

段:回答正確!你看看,白白的皮膚,標準的瓜子臉,要是扮成個花旦,準比我還好看!

:去,去,我是男的,我怎麼去演花旦呢!

段:你看你,剛才還説我外行呢,你知道京劇大師梅蘭芳嗎?

黨:這誰不知道?

段:那你知道他演的是什麼角色?

黨:花旦啊!(表情定住)

 

短片:旦之美  編導:李紹傑

 

黨:來,陽陽,亮個相!

段:(模倣京劇亮相)

黨:還真有點像,以後就請以這種古典、優雅的姿態和我説話!

段:(模倣京劇聲音)好的,公子!請抬起頭來!閉上眼睛!

黨:你要幹什麼?

段:(旁白)我看剛才的女孩子們花了那個旦角的粧,都特別的漂亮,我想拿你練練手!

(拿油彩亂畫幾筆,快動後亮相)

段:(模倣京劇聲音)好了,公子!

黨:啊?

 

短片秀:京劇上粧  編導:韓鐵

廣告隔斷

 

黨、段:影像地帶,記錄成長,分享快樂!

段:感謝收看這一期的小洋人恐龍總動員影像地帶!

齊: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吉哲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