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劇頻道 > 影視同期聲 > 正文

《影視同期聲》欄目介紹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2日 13:25)

  〔欄目定位〕

  《影視同期聲》于1999年5月3日晚與中國電視劇頻道同步誕生,是中國第一檔依託中國電視劇專業頻道的強勢資源、深入報道和關注中國電視劇行業動態、傳播電視劇行業權威的聲音、彰顯和成就中國中央電視臺電視劇頻道的專業品位與特色、進一步促進和推動電視劇頻道的綜合建設的日播專業影視資訊、專題類欄目。

  《影視同期聲》節目總時長20分鐘,播出平臺為CCTV-8中國電視劇頻道,播出時間為晚間18:39分,次日7:10分重播,內容涉及影視資訊、同期現場、新片推介、幸運觀眾片場互動、中國電視劇排行榜等十多個方面近二十種節目樣式;包羅娛樂新聞資訊、同期深度訪談等多種節目形式,涵蓋電視劇産業的方方面面。《影視同期聲》開創了中國影視報道的一種新的節目風格,影響和培育了隨後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涌現的眾多同類欄目,也促使《影視同期聲》不斷進行自我更新與升級換代。五年來,無論從節目類型、選題方向、報道方式還是節目整體包裝都在不斷地隨著觀眾審美情趣的提升進行著適度的改進與調整。近期推出的“中國電視劇排行榜”更以高屋建瓴的行業高度,以央視索福瑞科學調研數據為基礎,推出中國第一部真正科學、實用的收視率排行榜單。另在影視大事件的報道上,《影視同期聲》則慣於以其獨有的資源優勢及其強大的信息處理和整合能力,配合全臺報道計劃,早策劃、早介入、早宣傳,設立專門的事件報道組,推出全方位、深層次的同步報道,以過硬的專業素質顯示出其無可取代的行業霸主地位。

  〔欄目製作理念〕

  《影視同期聲》是立足於中國電視劇頻道上“中國電視劇報道”,它的行業高度、欄目定位、節目品質、娛樂化的精髓以及五年來豐富的歷史經驗總結,確立了它的欄目理念是:權威和實用、有益和有趣以及生産快樂。

  1、權威和實用。

  《影視同期聲》是中國電視劇頻道的核心欄目之一,它的頻道構架類似于央視一套的《新聞聯播》,是中國電視劇頻道報道和展示中國電視劇産業唯一的窗口,它發佈信息的權威性和實用性成為其欄目的標誌性特徵,成為它區別於其它眾多相關影視報道的重要屬性和核心競爭力之一,它給《影視同期聲》帶來的正面影響是不可低估的,不但在影視報道方面確立了一個新的行業高度,也使《影視同期聲》得以打破娛樂報道近些年出現的品味低俗、信息無聊、內容八卦,受眾低齡化,不受中青年收視群體歡迎的收視怪圈,吸納了一大批中青年收視群體,併發展壯大,逐漸佔領較大比例,成為切實鞏固收視的中堅力量,“中國電視劇排行榜”的推出尤使這一欄目優勢得到了更加長足的發展。

  2、有益和有趣

  《影視同期聲》重視和提倡報道的良性成分和娛樂價值,旨在幫助觀眾建立和接受健康快樂的業餘生活方式。

  節目內容中無論什麼環節,都力求在娛樂精神之外,兼具信息自身價值。如觀眾與劇組的互動環節,除有趣好玩之外,尚可促進觀眾的參與熱情及對節目的忠誠度;權威資訊與榜單構架,有利於觀眾對當前電視劇産業狀況的了解與認知,引導收視,也在另一方面促進影視業發展、激勵影視劇創作,這些工作都不同於紛繁的娛樂信息,是有深度、有內涵的,它除了具備商業價值之外,還明顯強化了其自身信息的價值觀。

  3、生産快樂

  這是目前最為人所熟知的節目口號,也是欄目組的工作目標,《影視同期聲》欄目的職責便是:為大眾生産健康快樂的電視産品,倡導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在二十分鐘的播出時間內給觀眾以豐富鮮活的視聽感受。

  每天不間斷播出的影視作品充斥熒屏,它給人們展示的是完全成熟的作品,它的自身魅力是通過整肅嚴謹的熒屏結構來實現的,《影視同期聲》帶你回溯片場,直擊它的背後更多拍攝花絮、製作秘聞、傳聞真相等鮮活的故事,推開熒幕隔膜,使觀眾穿梭于影視與現場的雙重空間之中,體驗到特別的娛樂感受,對電視劇來説,也增加了其內容厚度,提升了電視劇的品味空間。

  〔欄目包裝〕

  《影視同期聲》的欄目包裝在各個時期呈現不同的特點,在欄目初期,偏重節目內容,隨著觀眾審美情趣的提高,行業包裝技術的日益普及和成熟,逐漸引進和確立了有力度但把握適度的新銳包裝思想,對欄目進行大幅度的形象包裝與整合。

  新的包裝整體統一嚴謹,並不失輕鬆娛樂,在延展內容張力的同時,充分發掘領先技術的質感與縱深,以十分鮮明的色調與元素,彰顯節目不俗的品位。整體感上更為突出,色調鮮明時尚,引入靈動的液態元素,在劇照簇擁的方盒體中交織脈動,最後凝聚為“影視同期聲”的標誌,它的直觀含義是“凝煉精華,誕生極品”,以直觀的方式,表述了一個欄目品牌凝就的過程。

  事實上,欄目的整體包裝只是《影視同期聲》包裝工作的一小部分,每日具體節目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細製作,新版塊在包裝工作的有力輔助下也得以快速推進。包裝工作帶來更大的進步是製作精良的節目預告宣傳片在頻道和節目中提前播出,實踐證明對節目的收視有較大程度的良性引導,充分支持了節目的收視率攀升與短信互動等項目的積極進展。

  大事件報道上,包裝同步更新,以煥然一新的姿態吸引更多矚目,擴展了內容張力,提升了節目品質。國慶五十五週年特別節目、“飛天獎”特別報道、《影視同期聲》五週年特別節目等特別報道均取得了較好的社會反響及收視佳績。

  〔LOGO設計代表含義〕

  《影視同期聲》以一個星標做為標誌的主體構成之一,星標總體上的含義是“華夏”,在此擴展為“權威”與“資訊”,它方正的構圖體現了公正客觀的一面,而條碼除了密集的“資訊”概念之外,另有突出的“速度感”,這也是娛樂新聞資訊最富魅力的重要屬性之一。

  因欄目嚴肅主題的總體要求,標誌要相對簡潔大氣,特色鮮明,不落俗套,所以在設計上充分考慮到這些綜合因素,結合欄目特點,將標誌總體形象上定位為一個“影視卡板”,以星標,“影視”,“同期聲”三部分元素構成,造型簡練,形似神隨,正如我們節目中不時出現的影視現場,一聲“開拍”,精彩就此開始。

  〔主持人品牌效應〕

  《影視同期聲》欄目主持人蔣梅

  1991年畢業于北京舞蹈學院,國家一級演員

  1996年-1997年擔任《MTV天籟村》欄目主持人

  1999年至今擔綱CCTV8《影視同期聲》欄目、CCTV3《舞蹈世界》欄目主持人。

  蔣梅形象健康靚麗,笑容甜美,富足親和力,主持風格清朗隨意,已漸與《影視同期聲》的形象合二為一,成為欄目的標誌形象。

  中央電視臺第八套節目、電視劇頻道《影視同期聲》欄目播出時間

  首播:週一至週六18:39

  重播:週二至週日07:10

責編:周玫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