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玩造假大揭密—翡翠原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7:25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説起玉器的收藏,不能不談翡翠。因為被譽為玉中之王的翡翠向來具有翠綠欲滴、晶瑩靈透、價值連城的無窮魅力。因此,很多人對它鍾愛有加,然而卻很少有人知道在這些華美的翡翠背後,隱藏著多少大喜與大悲的故事,因為在翡翠原料的買賣中存在一種叫做“賭石”的神秘交易方式,它可以使人一夜暴富,也可以使人傾家蕩産;正因為這種神秘莫測的交易,也使翡翠一開始就充滿了傳奇和冒險。那麼,在這種不可預知的賭石交易中,又隱藏著哪些鮮為人知的秘密呢?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的是著名的雕刻大師、上海玉雕廠的藝術顧問葉金龍先生。葉先生,你好。

  葉金龍:你好。

  主持人:歡迎來到我們演播室,為了使大家能夠更好地了解這個翡翠賭石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先一起來看一個關於翡翠賭石的故事。

  翡翠商人蔡聰明:老闆,這塊要多少錢?

  賭石店老闆:這塊要五萬塊了。

  蔡聰明:五萬塊啊。五萬塊這個沒有賭性了。

  賭石店老闆:這個底子很好嘛,種又夠、又透明,賭下去好一點兒還有顏色出來。

  蔡聰明:兩萬八。賭贏了,我請你。

  賭石店老闆:好的,好的。

  蔡聰明:謝謝您啊。

  這種神秘的交易方式,叫賭石。它是翡翠市場一種古老的交易方式。據説這種交易方式與翡翠流入中國有關,相傳在明末清初,一隊馬幫行走在緬甸的叢林中,為了平衡馬兩邊的重物,趕馬幫的一個鹽商隨意從路邊撿起了一塊石頭,放入馬背的馱袋中,回到家中,他隨手把塊石頭扔在馬廄中,後來無意中發現馬廄就閃著綠色的光,這個鹽商用這塊石頭做成首飾,結果人們非常喜愛。這塊石頭就是最早流入中國的翡翠。奇怪的是這種古老的交易方式至今還在延續,原來翡翠化石由於風化皮殼的遮擋,使內部翡翠的成色無法看清,所以人們只能靠打賭來判斷它的內部的好壞。就是在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也沒有一種儀器能穿透皮殼,看清裏面翡翠的優劣,所以它的成色如何,只有切開後才能見分曉,因此賭石的結局常常出人意料。

  主持人:這個翡翠準確地説是賭石,因為賭變得很刺激啊。

  葉金龍:是的。

  主持人:你看我就覺得任何帶有賭的東西呢,可能都會有兩種結局。一個可能就像我們前面説的一夜暴富,或者就是傾家蕩産。

  葉金龍:那當然。

  主持人:據説有一個香港的翡翠商人啊,他曾經花五十萬塊錢買了一塊賭石。回來以後一切,哎呀,是滿堂彩啊,是全綠的,後來馬上轉手,知道嗎,賣了一億元港幣啊。

  葉金龍:是的,那麼這一段呢,成為我們行裏面的一個美談。

  主持人:同樣我也了解到了,曾經有五個廣東的翡翠商人,他們一起湊了一千萬人民幣,買了一塊賭石。買回來以後,當然是滿心歡喜了,切開了以後,裏面不見綠,這頭就大了。

  葉金龍:那這個是很常見的事情。

  主持人:但是你想一千萬,它最後馬上就變成了三十萬。這個不是常的事兒,這是太痛苦的事情了。

  葉金龍:在買這個之前呢,大家都有心理準備,要麼是就是發大財,要麼就是傾家蕩産。

  主持人:沒錯,應該有這樣的思想準備。下面我們就來看看蔡先生的那塊賭石情況,到底怎麼樣?

  蔡先生,以前主要經營黃金首飾。買賭石這還是第一次。雖然在買賭石之前,諮詢過很多有經驗的業內人士,也有過心理準備,但畢竟輸贏兩重天。在切割之前,蔡先生再一次端詳了自己買的賭石,這一看就出了問題。原來這是一方鐵殼翠,是翡翠礦石就最難琢磨的原石,看來這一次是凶多吉少了。不過蔡先生僥倖的心理,希望能切出一個意外來。

  第一刀切下來,蔡先生的心徹底涼了。因為除了有少量的翠以外,幾乎都是無法利用的狗屎地。就在蔡先生心灰意冷的時候,切石廠的老闆勸他要冷靜,反正也就是兩萬多元,不如再切幾刀。接下來意外的事情發生了。第二刀、第三刀都出現了大量的翠綠,這可是黃金地。當場就有人出價兩百萬元。但大喜過望的蔡先生並沒有當場賣出,而是把它們做成了一些挂件和擺件,最後賣出了三百八十萬元的高價。

  主持人:要説蔡先生,真是夠幸運的。

  葉金龍:是。

  主持人:您看這第一賭就賭了個正著。兩萬塊錢換回了三百多萬,如果光看這個當然覺得賭石太有誘惑力,太有吸引力了。

  葉金龍: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他有非常那個驚心動魄的一面。那麼也有不為人知的一面。

  主持人:是的,其實説到這個賭石,應該説它是這個翡翠原料交易當中很常見的一種方式對不對?

  葉金龍:是。

  主持人:具體有什麼講究?

  葉金龍:第一個先講究場口。因為這個場口呢,它是在這個地質形成的過程當中呢,它有一定的條件。那麼這個過程呢,不是每個場口都有同樣的一個地質條件,所以首先要看它的一個傳統性,它以前的表現怎麼樣。那以前表現得很好的話,那麼這個場口我們把它定位為一個好的場口

  場口比較通俗的意思就是它産的礦産,出自什麼地方。一直以來,地質學家都把翡翠的形成看作一個迷。曾有人認為,翡翠與鑽石一樣,是在地殼深處,幾千度高溫,在高壓條件下,結晶形成的。其實不然,研究證實,翡翠是在低溫、高壓等特殊地質條件下碰撞産生一個結晶相當好的硬玉岩。

  主持人:那其實要説到這個翡翠原料啊,他賭,賭什麼?是賭它的這個種啊,還是賭它的地章。他又怎麼來賭?

  葉金龍:它基本上啊它是以顏色為標準,一塊原石你必須要有種、水很好的基本條件下,那麼在看它上面是不是有裂的這個表現,那再看它裂得多不多?以及它的地子好不好,臟不臟。那麼要有這樣的基本條件之後,那麼再看看它的價錢;比方説它的賠率買一萬塊錢的一個東西,它賠不能賠低於七千塊錢,也就是説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一個賠率,那麼它要賺的話,至少要五個倍,五萬到十萬那一個漲幅,那麼這樣的基本條件之下呢,才具有賭石的基本條件。

  主持人:雖説這個賭石呀有很多的講究,包括還有很大的風險,但是你看蔡先生是賭上癮了,他接著又買了一塊賭石,也就是買了第二塊賭石,這塊賭石呢,他可不是花兩萬,也不是花三百萬,而是三千萬。相當於他全部的家當。

  2005年4月,一塊神秘的翡翠毛料從緬甸運抵廣東四惠,這塊重八百八十五公斤的毛料,正在這裡切割加工。然而這塊翡翠毛料,究竟價值多少,裏面的翡翠成色究竟如何,誰也無法確定。因為這是一塊賭石。

  這塊重885公斤的賭石,在翡翠毛料中算是比較大的一塊,它産自緬甸最大的翡翠礦區之一的帕贛。不過是蔡先生下決心購買這塊賭石的原因,絕不是因為它産自帕贛,還有多方面的因素,當時從賭石從嘗到甜頭的蔡先生,雖然一眼看中,但是還是不敢下決心,因為這塊賭石不但要價八千八百萬,而且其他買家都不看好,最後經過價格上的幾番砍殺,蔡先生還是以三千萬元人民幣買下了這塊賭石。

  然而就在賭石即將切割的時候,一個不好的消息傳來,與蔡先生在同一場口購買了賭石的付先生夫婦,發現買的翡翠毛料有動過手腳的痕跡,也就是説這批賭石有作偽的可能。原來付家夫婦花一百多萬買的賭石,在燈光下綠翠非常厚實,應該是一塊非常好的翡翠毛料,可是切割後大失所望,幾乎沒有什麼翠色。那這惟一的可能就是這塊石頭被人動過手腳,可問題在哪兒呢?

  主持人:看到這兒可能有的朋友會問了,哇,石頭還造假啊?真夠新鮮的。但是你要想這石頭可不是一般的石頭,它是賭石,它可能讓你一夜就成為百萬、億萬富翁了,所以它不一般。而且我們再來看一下翡翠的現在的市場行情,那在中國近五十年來,這個翡翠的價格是漲了一千倍。那麼葉先生翡翠的這個賭石有沒有造假?

  葉金龍:那當然有了。基本上呢有幾個項目啊,第一個就是造假皮。

  主持人:造假皮?

  葉金龍:是的。

  主持人:就是我們前面説的賭嘛,就因為它有一層皮,看不到裏面,所以它的就做了一層假皮是這樣嗎?

  葉金龍:基本上是這樣子。它呢,是原先是有一塊石頭,那麼有一些跡象,把它退開了,退開了以後沒有,他就把那個皮再做回來一點點,那麼他推開有了,就讓它增殖了,就不動它了。那麼推開沒有的部分,那再把它覆蓋回來,也就是説是小局部的假皮。

  主持人:哦,是小局部的。

  葉金龍:那麼還有一種狀況就是説,它切開了之後,打開看,裏面沒有,把它復原起來,接縫處的部分,他再把它做假,做回去。

  主持人:其實就是他把這個剖開以後,看它沒有,所以他又把它密封起來,包起來。

  葉金龍:是的。

  主持人:然後再去轉手再去賭,再讓別人來做對把?

  葉金龍:沒錯,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種作偽方式比較古老,主要針對買家,對老坑種皮殼習慣性思維。因為老坑種賭石的皮殼由於氧化作用,皮殼已成褐紅、褐黑,尤其是石皮細潤可愛的冰料,它的出翠率高,許多人都從這種賭石裏賺過大錢,所以這種賭石最受歡迎。作偽者主要是將次料、廢石、假貨粘上老坑種翡翠的皮殼,再放入經過酸、鹼浸過的土壤中埋上,使之變為“真皮”。所以在買賭石時,一定要用水清洗乾淨,檢查皮殼的每個點面,不放過細小的孔、縫、洞,顏色稍微有變化就有問題。

  那傅家夫婦買的賭石是不是在皮殼上動過手腳呢?經過仔細的檢查,發現皮殼和顏色都沒有問題。究竟這塊賭石在哪有造假的嫌疑呢?這一下又難倒了許多專家。

  主持人:哎,要説這個造假手段真夠高明的,但話又説回來,你看付先生他的這塊賭石啊,它的皮殼沒做過,顏色也沒做過。但是有人還是説他動過手腳,那到底動哪兒了?

  葉金龍:還有一種方式就是造假心子。

  主持人:説到這個假心啊,首先它是用什麼做的?怎麼把它裝進去的?

  葉金龍:它基本上是把它切開了以後,做假心子。把東西埋在這個裏面。

  主持人:其實就是它外面不動,動到裏面去了?

  葉金龍:對。外面色是真,種是真,水也是真。但是他在這裡面呢,埋了一個小小的綠色的片子,那麼通常我們在看石頭的時候呢,就會拿一個燈頭去照它。

  主持人:啊。

  葉金龍:在照的過程中呢,它非常綠。如果做得比較深的話,這就有人是在這個上面埋了一個塑料片,這個下面呢,他做一個小燈泡。

  這種作偽方式隱蔽性較大,主要針對買家,過分看中翡翠的綠色。這種作偽方式主要針對買家看重翡翠的綠色,因為買家在買賭石時都會用強光透過石皮看裏面的翠色。因此造假者一般挖心取出高檔翡翠或者直接掏空廢料,留下靠皮部分高翠,然後加入綠色的塑料,有時為了增加綠色效果,還放入發亮的電燈泡,並再注入鉛等物質後,密封好切口。這樣,買家用強光透視時,可以清晰看見裏面的一條成型的翠色。在買這種賭料時,一定要測一下重量,過重或過輕都可能是假心貨。對於外皮上的疑點,可用改錐、刀子劃,看是否有軟性物或粘貼跡象。

  傅家夫婦買的賭石是不是在這方面出了問題呢?從外表上看,好象沒有出現什麼問題,可當傅家夫婦完全打開這塊賭石時,還真發現了問題,原來在賭石的中央部分還真有一塊類似綠色塑料的東西。看到傅家夫婦突如其來的變故,蔡先生的心裏打了一個冷顫,自己這塊3000萬買回來的賭石該不會出現問題吧。而與此同時,外界對這塊賭石也議論紛紛,因為以前有許多買家之所以沒有買這塊賭石,是因為覺得這塊賭石有問題。這可急壞了蔡先生。

  在切割場,蔡先生仔細檢查了可能出現的問題的地方,還好,沒有發現了任何造假的蛛絲馬跡。皮殼和心子造假都不可能,並且在表皮上大面積的綠色。

  主持人:那麼看來蔡先生花三千萬買的這塊賭石呢,應該沒什麼問題。你看皮殼沒問題,包括它的這個顏色也沒問題,特別他還開了一個小口,看了一下種色都沒問題。

  葉金龍:但是老行規裏面有流傳一個,小插口是不買的,那麼它這個部分呢,按我們看,有可能是貼片。還有另外一種方式。

  主持人:貼片是怎麼做的?具體怎麼做的?

  葉金龍:它就是拿一個種水是比較好的一個材料,那麼他在這裡面挖一個小的窗口。

  主持人:真是一個小窗口啊。

  葉金龍:他在它的這個部分呢,把它描上去,在這兒描繪上去以後,在這兒把它貼上去,那麼您光看這個小插口,就認為它本質上是這樣,事實上它是一個誤區。

  主持人:是怎麼樣知道這個是做出來的它這個小窗口呢?

  葉金龍:您就必須很仔細地用放大鏡去看它這個小地方,看是不是有膠的一個部分,甚至用水泡一下,有小氣泡出來。

  這種作偽方式隱蔽性最大,它主要針對人們賭石的保守和穩妥,因為開了口的賭石它的賭性小,有點明料的味道;所以他投其所好,在無色、種水差的低檔賭石上切個小口,粘貼高翠薄片,以劣充優。這種作偽方式正在鑒定時,要仔細檢查開口周邊的粘合痕跡和縫隙形態。

  主持人:哇,真可謂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造假的手段也是層出不窮,那麼我們再説蔡先生花三千萬買的這塊賭石,當有人説可能做了手腳的時候,説心裏話這個時候蔡先生自己也拿不準了,那怎麼辦呢?當然是求別人,求誰啊,求專家,於是就找專家來看,到底它是真是假呢?往下看。

  經過專家們的鑒定,雖然外表有一些缺陷,但整體來説應該是一塊不錯的翡翠原石。種水並不差,但是在有沒有動過手腳的問題上,意見出現了分歧,大多數專家認為,表皮上的綠色和開口有人為的痕跡,可是即使仔細檢查也找不出造假的證據,但開口實在很彆扭,那麼開口是天然的還是人為的,這一切只有等到切割後才能見分曉。

  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切割後,神秘的賭石終於揭開了面紗,從內部看,這塊翡翠賭石沒有出現悲劇結果,它的整個種水沒有變化,冰種還是冰種,而且非常細膩,跟表面是完全一致的。通常情況,假如不賠那就是賺了,而切割後的結果也顯示,這塊翡翠賭石的價值已經超過了三千萬元人民幣的買價,不過由於只是淡淡的綠,而且還只是兩條帶,估計買家不會賺太多,至於開口確實是被人貼上去的。

  主持人:哎,要説蔡先生真是夠幸運的,這回三千萬買回來的,雖説有動過手腳,但是切出來的結果還是不錯。還是有的掙的,那麼經過這個大喜大悲之後呢,蔡先生説,以後他要再買翡翠的話,他不會去買賭石,而會去買這個明料。雖説明料可能利潤會低一些,但是心裏比較踏實。那麼看了這個蔡先生買賭石的故事,如果你是做翡翠生意的話,不知道對你會有怎樣的啟發。好,那麼再一次感謝葉先生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

責編:木鐸金聲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