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玩造假大揭密——翡翠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5:5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話説一天,乾隆皇帝上朝的時候,大臣劉庸讓他很是不高興,這乾隆皇帝正想找他的嚓,於是賞了他一挂自己戴的朝珠,劉庸剛想跪下謝恩,可是一想,不對啊,皇帝的朝珠自己可是不敢隨便帶的啊,戴了可就是死罪啊。剛想拒絕可轉念又想,不要就是抗旨不遵啊,罪名也不小。最後他還是領下了皇帝的賞賜,把它供奉在自己的祖先堂內。所以這劉庸還算聰明啊,即得到了一串皇帝的朝珠,還撿回了性命。哦,故事説到這裡,你會説我扯的遠了,説講作偽怎麼就扯到朝珠上去了呢。我們先來看一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關於串朝珠的故事。

  看這車上挂的這串珠子可嗎?這可是王先生的心愛之物,買的時候就是看上了這幾顆翡翠珠子,也不清楚是做什麼用的。但是一天一個搞收藏的朋友説,這可是好東西,説是串朝珠,應該是清代有品級的官員戴的。王先生心裏是一陣的高興,沒想到自己還揀了漏了呢。要説這朝珠還真是有講究的。

  朝珠是清代宮廷中上自皇帝下至各級官吏人等重要的上朝佩飾之一,佩帶者的身份地位不同,朝珠的用料也不盡相同。大家知道清代等級制度是非常森嚴的,按制度規定:皇帝、宗室、王公、爵侯以下至文官五品,武宮四品以上本人及妻室或兒女穿著朝服時,可以配挂朝珠,這在當時被稱為文五、武四。對於佩戴何種質地的朝珠,也有嚴格的區分和等級規定,從官員胸前所佩戴朝珠質地的好壞,可以看出官員的品級高低來。通常是用珊瑚和玉翠等名貴材料雕刻而成。而在皇宮裏獨有皇帝佩帶的朝珠是東珠的。

  主持人:現在您知道我們開頭的故事裏,為什麼劉庸不敢戴皇帝賞賜的朝珠了吧。既然皇帝的朝珠是東珠做的,那麼我們王先生手裏的這挂帶有翡翠的朝珠又是什麼級別的官員帶的呢。

  據了解,朝珠應由108顆珠子貫穿而成,挂于頸上,垂在胸前。朝珠的質料有東珠、翡翠、瑪瑙、藍晶石、珊瑚等。每盤朝珠有四個大珠,垂在胸前的叫“佛頭”,在背後還有一個下垂的“背雲”,在朝珠兩側,有三串小珠,左二右一,各10粒,名為“記捻”。朝珠雖然是裝飾品,但一般官員和百姓不能隨意佩帶。對於佩戴何種質地的朝珠,也有嚴格的區分和等級規定,從官員胸前所佩戴朝珠質地的好壞,可以看出官員的品級高低來。看王先生的這朝珠的品相挺好,而且做工也很細,還正好配套。看來能佩帶的人官位應該不低啊。

  主持人:於是王先生拿這自己的藏品找到了鑒定的專家,專家經過鑒定得出了的結論:東西是真正的老東西,也是有品級的官員用的,但是那五顆翡翠卻是假的,是琉璃燒出來冒充翡翠的。

  啊,琉璃的!那麼王先生的是從何處看發現這串珠子的問題呢。經過王先生給我們指出,我們才發現。這珠子的綠色地方有一塊壞掉的地方,就是這裡露出了破綻。其實翡翠是到了十八世紀晚期才傳人我國的,翡翠取代白玉成為玉石之王與清代皇室的喜愛不無關係。從乾隆皇帝到慈禧太后,各朝帝皇無不對翡翠情有獨鍾。尤其是慈禧太后,在她的墓葬中,最名貴的珍寶要數翡翠西瓜,清代皇家的寵愛直接影響了後世人們對翡翠的喜愛和收藏。而據專家介紹翡翠作偽早在清朝晚期時就出現了。大多是拿燒造的琉璃來充當。翡翠是一種特殊礦産資源,所有礦産資源都有不可再生性。因此隨著近年來經濟的發展,收藏的興起,翡翠在國際國內市場的價格也是不斷增長,近10年來,年增長率達30%。正因為它的保值、增值性,利益的驅動讓作偽者的手段也是越來越高明。

  主持人:您看,清朝晚期的時候,就有很多假冒的翡翠,那麼到現在的話,這個翡翠造假的手段,肯定是相當的多,特別是我們現在市場上也經常會看到各種各樣的翡翠都打著A貨,天然翡翠這樣的旗號,但關鍵是我們怎麼知道哪些是做過手腳的,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怎麼來鑒定呢,好,那麼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的是中國寶玉石協會的理事陳景元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您好。

  主持人:歡迎來到我們演播室,前邊我們説到,這個清朝的時候,人們還只是用一些東西來冒充這個翡翠,通常是用什麼來冒充呢?

  陳:一般在清朝來講,是用琉璃,綠色的琉璃來冒充翡翠。

  主持人:那其實在最早的時候,就是清朝的時候,人們只是用琉璃,用玉石來冒充替代這個翡翠,那什麼時候人們開始做假翡翠了呢?

  陳:這是90年代,1990年代,從香港第一個開始做這個B貨的翡翠來冒充A貨來賣。

  主持人:你説的B貨、A貨,那就是説翡翠是分等級的?

  陳:對。

  主持人:怎麼一個分法?

  陳:翡翠分等級呢,就是分三種,一種就A貨,就是純天然的,一種就是B貨呢,是經過強酸腐蝕漂白注膠,C貨呢,就加顏色。

  評價翡翠的好壞,主要依據兩點,一是顏色,二是透明度,俗稱“水”或“水頭”。翡翠的顏色有多種,如綠色、紫色、黃色、棕色等,顏色純正、透明度高的翡翠價值驚人。現在市面上的翡翠製品被分為A貨、B貨和C貨三大類。 專家介紹説,A貨就是地地道道的真貨,是將天然的翡翠原料經過純物理切割、雕琢之後做成的翡翠製品。它的顏色和透明度都是天然的,高中檔的A貨具有保值、增值功能。而B貨是指透明度經過處理的翡翠製品,其顏色是真的。但由於這種翡翠製品的原料在經過打磨後,其透明度不理想,因此便會將其做化學處理,這種翡翠製品看起來非常漂亮,但它的耐久性受到了影響,作為一般飾品是可以的。而 C貨是純粹的假貨,它主要是在翡翠製品的顏色上作假。這種作假通常是將最低廉的翡翠原料進行人工著色,使其成品外觀極其秀美,同時價格也就被提升了。

  主持人:其實要説A貨就是最好的,最自然的,最天然的,那只有那些B貨、C貨可能是有一些缺陷的,它要來變得更好,就要來經過這些手腳是不是?

  陳:對。

  主持人:那我們首先來看一看B貨是怎麼造假的,通過什麼手段。

  翡翠作偽方法一:注膠法

  B貨是指透明度通過處理的翡翠製品,其顏色是這樣的,但由於這種翡翠製品的原料在通過打磨後,其透明度不理想,用酸或者其他化學劑浸泡,這樣理想透明度的雜質就會去除,使其中的雜質得以溶解,時間需要幾小時,甚至幾星期,去除後,用清水或者蘇打水沖洗,處理過的翡翠會上出現孔洞和裂隙,這時用樹脂來填充翡翠上面的孔洞和裂隙。以達到溫潤通透的感覺。

  主持人:你看通過這個酸一做呢,這個翡翠上的雜質都不見了,也變得透亮起來了,那它和真的那個有什麼區別,我們怎麼來分辨出來呢。

  陳:好的,像這串就是已經處理過的,優化處理過的,這個叫B貨,那麼B貨呢,還有這串這叫A貨。

  主持人:這串是真的。

  陳:這是真的,A貨,那麼這串是貨。

  主持人:大家可以看一下,這個真的,這個是做過的,但就光這麼看它的透明度我覺得真的沒什麼區別,你看在這個燈下面,它們都是發亮的這種很晶瑩剔透的感覺。

  陳:對,這就要用放大鏡來看。

  主持人:那會看出什麼東西來,這種做過的。

  陳:我們用放大鏡看的時候,你用放大鏡看的時候,它的表面放大了以後,它都像蜘蛛網的網狀。

  主持人:像蜘蛛網的網狀。

  陳:蜘蛛網的網狀。

  主持人:不是説這個翡翠本來它就有一種網,就是像蒼蠅網的那種。對吧。

  陳:那個網狀跟B貨的網狀是不一樣的。它蒼蠅網指的是一點點。

  主持人:就是很細很密的。

  陳:對。

  主持人:這個蜘蛛網顯得是更大更鬆散一些。

  陳:鬆散。還有很多的坑洞,那麼你看,表面這麼光滑,但你用放大鏡看的時候,它不是那麼亮光,是那種濛濛的光。

  主持人:不是那麼透亮,是濛濛的感覺。

  陳:對,那麼天然的A貨,它就是非常的光亮,光度像一面鏡子一樣。這樣就用放大鏡就能區別出它A貨B貨出來了。

  主持人:一個是從它的紋,就是它的蜘蛛紋。

  陳:對。

  主持人:一個就是從它的這個亮度,是不是有朦朧的感覺,是不是透亮的。

  陳:對。

  主持人:就是這兩點的區別它是真的還是做過手腳的B貨。

  陳:對。

  鑒別辦法,一、拿高光的放大鏡看表面會有蜘蛛網網狀的紋路,

  二,表面會有孔隙。

  主持人:那麼除了這個B貨以外,前面説到還有C貨,C貨它肯定是也需要往好裏做對不對?

  陳:對。

  主持人:那到底是怎麼做的,我們也通過一個短片來看一下C貨是怎麼作價的?

  翡翠作偽方法二:注色法

  其實做C貨的料是因為顏色不夠漂亮,就是通常説的染色,一般會拿顏料利用真空高壓的辦法來將顏色注入,比如通常會做綠色進去,現在隨著紅色和紫色的流行,也會把這些顏色加進去,然後根據出來顏色進行雕刻。

  主持人:如果説B貨造假是讓翡翠變得更透亮的話,那其實C貨造假就是説讓它的顏色更逼真,更綠了對不對?

  陳:對。

  主持人:那這種做出來的這種顏色和自然的顏色,它有什麼本質的區別,我們怎麼來鑒別?

  陳:好的,這個做出來的,假的顏色呢,它是單一的,它是一點一點的,那麼天然的呢,它是像這個,我帶的樣品,這個是有,它有條狀的,它是有色根的。

  主持人:你説這個條狀其實就是它的色根是吧,就是它不是説那種散的,一點點沒有一個根基的感覺對吧。

  陳:對。像這個你看每個都有它的色根,除了是在最高檔的翡翠以外,它是整塊翡翠,它就沒有色根,它是整塊綠,那麼它造假的,也有造成全綠的,但兩個一比較的時候,完全是不一樣。

  主持人:這個當然這麼一看的確是不一樣,因為你告訴我它是假的嘛,如果你不説的話,我覺得除了它好像沒什麼翠綠以外,別的你覺得還從哪能看出來它是做出來的顏色呢?

  陳:那就要用綠色鏡。

  主持人:綠色鏡?

  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綠色鏡。

  主持人:用上這種高科技的産品。那麼綠色鏡下看它是什麼樣的狀況?

  陳:用燈打以後,用綠色鏡一照,它裏面都變紅色的,綠色變成紅色的,那麼天然的它是不會變色的。

  鑒別辦法,拿綠色鏡用強光照射,在綠色鏡的效果下,綠色的部分出現色

  光澤度過於亮。

  主持人:我想呢,經過我們專家研究,我想可能很快會找到他們造假到底用的是什麼方法,用的什麼原料,我們也會在第一時間告訴大家,那其實可以説造假者為了追求這種完美,他也會採用多種方法對不對?

  陳:對。現在採用的方法是B加C的兩種結合,不是純做B貨了,B跟C,B是通透性把它雜質去除掉,那麼C就是加顏色,所以B加C是結合在一起做了。

  主持人:既變得通亮,也變得更好了是吧。

  陳:是。

  主持人:那通常通過這個B加C的這種作假的方法,在市面上我們常見的會是一些什麼東西?

  陳:會有一些就是這個,岩珠把它串起來手鏈手串,還有呢,就是説,這種挂件,雕刻這種挂件,還有手鐲,還有鏡面。

  主持人:其實種類還是特別多,都是人們日常會佩戴的一些東西。

  陳:比較常用的。

  主持人:陳先生,假如這是一串真的話,應該值多少錢?

  陳:一串手珠能值八千塊錢。

  主持人:就是一串。

  陳:那麼這個起碼可以穿成兩串了。

  主持人:那你像現在市場上這種B加C的做出來,是不是還挺多的?

  陳:挺多的。

  主持人:如果在市場上要買的話,通常要賣多少錢?

  陳:他們一般在賣5、600塊錢。

  主持人:5、600,貴嗎?

  陳:它的利潤很豐厚的。

  主持人:那就是説它成本低是嗎?

  陳:成本非常低,這每一顆珠子給它算的話,成本它是兩塊錢。

  主持人:大家可以算一下這個帳,所以你要去買這個翡翠的這個珠子的時候,真的要擦亮眼睛,不然的話,這麼算出來的話,你會吃大虧的。希望我們今天給你介紹的這些怎麼來鑒別翡翠作假的方法,能夠幫助你少吃虧,可以買到貨真價實的好東西,好,那麼再一次感謝陳先生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和大家分享了關於這個翡翠作假的方法,和鑒別的方法。

責編:木鐸金聲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