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藝術品投資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民間尋寶記-走近董勝利(2007/08/06)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19:2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圍繞董勝利家裏最昂貴的寶物,三位專家和藏家發生了激烈的辯論。

  三天前,愛好收藏已經26年的董勝利突然接到神秘的一個電話。放下電話,董勝利來不及跟家人打一聲招呼就急急忙忙從北京趕往河北。火速趕到河北雄縣的一家古玩店,董勝利對電話裏聽説的這一對瓷器産生了購買的慾望。店主開價15萬元。

  藏家董勝利:你説的那個價錢太貴了,我給你的價錢絕對合適。


  店主:買的貴。

  藏家董勝利:市場上的價錢我覺得10萬元不算少了。

  店主 不少但是真不賺錢,如果賺錢我就賣給你了,真的 。

  藏家董勝利:你剛才説你9萬多買的,我給你10萬元已經不算少了。

  店主:你知道也有挑費啊。

  藏家董勝利:挑費能有多少是不是。

  店主:出去一趟7000元 8000元挑費。

  藏家董勝利;你看這樣行不行,我再給你加1萬元,11萬元 。

  店主:你這樣吧,痛痛快快地 ,12萬元得了,不行。

  眼看談判即將破裂,董勝利以瓷器不成套為理由討價還價兩個小時,最後以11萬元成交。董勝利從國內外買古玩已經20多年,家裏積累的古玩珍寶1000多件。在這1000多件藏品中,董勝利認為他家裏最古老的寶物是這一件陶鬲,距今已有3000多年。他認為最精美的寶物是清代的薰爐,最昂貴的寶物是他從美國佳士德買來的賞瓶,價值30萬元。

  藏家董勝利:起拍價是2000美元起拍,最後加上稅,合3萬美金,這樣折合人民幣差不多就30萬元了,所以説我認為這個價錢挺合適的,所以我就把它買下來了。

  董勝利對寶物的判斷到底對不對呢?民間尋寶記的三位專家來到董勝利家裏尋寶,經過專家的仔細考量,最終認定他家裏最值錢的寶物卻是一塊清代的玉牌,價值10萬元。

  專家李彥君:這個玉牌子,根據當前的市場行情,它是比較貴的,這個是清中期的子料做的牌子,很好,如果拍賣價位應該在10萬元左右。

  怎麼可能?專家的鑒定結果讓董勝利感到非常意外。

  藏家董勝利:我覺得這塊玉牌是清代的,它的做工也挺好的,但是在我家不是最貴的,我這還有一件我認為價錢比這個高,我們家這一件比那個要貴得多,這是去年我在紐約拍回來的,價錢在30萬元。我認為這個在同類的賞瓶中,都是官窯的話,這個顏色我認為是比較鮮艷的,花色比較好,確實比它貴,貴上好幾倍。

  圍繞董勝利家裏最昂貴的寶物,三位專家和藏家發生了激烈的辯論。

  專家毛曉滬: 我説鑒定的基本常識,我在説這個 ,所以你別打斷我啊,你説話我沒有打斷你,但是我一説話你就打斷,我一説話你就打斷。

  藏家董勝利:你説的話好多不對啊。

  專家李彥君:你別激動。

  專家毛曉滬:沒有不對我説得非常清楚。

  專家李彥君:等一會兒,慢點別著急。

  藏家董勝利:現在脖子掉了可以,這東西説是假的,不同意,我相信我的看法沒有錯。

  專家和藏家辯論的陷入僵局,尋寶活動被迫中斷。四個小時後,藏家為自己的言辭激烈向專家組道歉,尋寶活動重新開始。關於最昂貴的寶物,藏家向專家組提供了好幾件瓷器。專家組通過仔細比較,十分肯定地認定了這一件賞瓶。

  專家毛曉滬:藏家估價他説他30萬元買的,我認為還可以,現在確實有這個價格,因為這種瓶子像例件升值升得比較快的,主要是藏家比較搶手,像這樣一件道光年間的賞瓶買到30 40萬元不足為奇,如果要是乾隆年間的就要上100萬元。

  董勝利家裏最古老的寶物是什麼呢?專家們繼續尋寶,在淘汰了幾件2000多年前的寶物後,一件價值1000──2000元的陶器獨佔鰲頭。

  專家毛曉滬:這是最古老的,我們幾個專家一致認為,這應該是他屋子裏最老的一件東西, 老到什麼程度,老到應該是3000年到4000年以前的。

  專家李彥君:不,不,這個是夏家店文化,新石器晚期,4500年左右的歷史。

  接下來,專家尋到了董勝利家裏最精美的寶物──清代薰爐,價值6萬元,與藏家的判斷如出一轍。總體看來,專家與藏家的觀點存在小部分分歧,但最終都在討論中達成了一致。

責編:藝術品投資

1/1

更多相關新聞